葛店开发区开展安全生产“百日行动”督导检查

信息来源:葛店开发区 日期:2022-08-09
  为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坚决遏制安全生产领域事故发生,近日,葛店开发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姜卫斌带队安监局开展安全生产“百日行动”督导检查。
  强化目标管理,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管委会进一步压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将各级各部门的安全生产工作纳入绩效考核范围;行业主管部门全面统筹本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和工作落实;企业层层签订责任书,将安全生产责任细化分解到车间、班组、个人,形成了“横向到边、 纵向到底、层层负责”的安全生产责任机制。
  强化源头管理,安全大检查摸排隐患。区安办制订《2022年全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任务清单》,明确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时间表,压实工作责任,对标对表“挂图作战”。截至目前,安监局下达整改指令书54份,责令“三停”生产经营单位2处,取缔烟花爆竹非法销售点4处,收缴非法销售烟花爆竹48件,罚款3.5万元。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总要求,紧盯重点地区、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开展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精准治理,采取有力措施,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强化专项治理,狠抓隐患排查整改。全区组成多个督查组,重点对道路交通、消防、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等领域开展了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督查。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各部门、各企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论述学习、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要求各部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安全生产工作“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对排查出的问题和安全隐患及时督促整改,严厉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重点推进市级挂牌督办重大隐患整改,对被列为市级挂牌督办重大隐患,安监局和葛店镇政府共同研究制定隐患整改计划,对重大隐患实行“五落实”,隐患整改工作有序推进。
  强化应急管理,提高突发事故处置能力。建成风险防控信息平台,对全区所有的安全风险进行全面辨识和评估,绘制完成“红橙黄蓝”四色安全风险分布图,加强重点行业领域综合治理监管力度,切实提高安全风险防控水平和应急决策能力;重新修订《葛店开发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7项应急救援预案,完善了应急处置各项工作制度,建立健全应急处置快速反应机制,进一步提高了我区应急救援的处置能力。
主办单位:湖北省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葛店经开区广场西路1号
联系人:管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53080000 电子邮箱:gdgwh126@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2022014517号-2   鄂公网安备 42070302000097号 网站标识码:4207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