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宣传“进农村” 在烟火味中“话”安全

信息来源:葛店开发区 日期:2023-01-16
  连日来
  鄂州市葛店消防多形式
  开展农村消防安全宣传
  切实把消防安全知识
  传播到每户每家
 
  农村喇叭“播”消防
  “消防通道是绿色通道,
  更是救援通道、安全通道......”
  “请村民们自觉检查更换老化的电气线路”
  “注意用火、用电、用油、用气消防安全”
 
  葛店消防结合辖区内农村火灾特点、地域特点,编写录制符合当地农村实际的消防宣传音频。
  一句句“接地气”的消防安全提示语,将防火宣传“下沉”到千家万户,35个村(社区)终端的消防应急广播系统广泛播放消防知识,覆盖人群共达8万人,将平安“最强音”传递到田间地头。
  乡间村路“讲”消防
  接近年关,各类致灾风险隐患叠加,葛店消防充分利用宣传车、宣传栏、LED电子显示屏等载体,播放防火安全提示视频、张贴消防安全提示海报,每日滚动播放消防科普视频和消防安全提示1000余次,全面营造浓厚的消防宣传氛围。
  消防宣传人员针对不同需求、不同层次的受教人群,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面对面向群众讲解如何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如何发现身边的火灾隐患、如何快速正确报警、如何逃生自救等消防安全知识,特别是春节农村对燃放烟花炮竹的疏于防范进行重点宣传。
  “以前都没有接触过这些东西,只有在电视上看过,通过你们的介绍,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原来在生活中有这么多的安全隐患,你们的介绍让我可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火灾发生,让自己和家人更有安全保障。”一村民说道。
  敲门入户“话”消防
  “您好,用炉子取暖时不要离开人,已烧完的炉灰不要乱倒,防止‘死灰复燃’,炉子周围不要堆放木柴、打火机等……”消防宣传人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以消防安全“三清三关”为切入点,从日常生活中的如何安全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等细微环节入手,以“拉家常”的形式,耐心、仔细地向村民讲解日常居家防火常识。
  期间,还帮助村民查改家庭中的火灾隐患,送上精心准备的消防安全大礼包。 截至目前,共敲门入户走访了300家,普及人数达1000余人。
  张贴海报“知”消防
  消防宣传人员联合网格员“走街串巷”向居民发放消防宣传手册,传递消防知识。在各村委会、乡村宣传栏、以及路口等醒目位置张贴消防宣传海报,呼吁广大村民时刻关注消防安全,预防和遏制农村火灾的发生,学习更多的消防安全知识,让村民们在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的增强消防安全意识。
  截至目前,全区共张贴海报2000余份,真正实现“小宣传”产生“大效应”。(喻光俊)
主办单位:湖北省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葛店经开区广场西路1号
联系人:管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53080000 电子邮箱:gdgwh126@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2022014517号-2   鄂公网安备 42070302000097号 网站标识码:4207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