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用药月宣传册

信息来源:葛店开发区 日期:2022-10-13
  1. 什么是药品?如何辨别药品?

  药品是指用于预防、治疗、诊断人的疾病,有目的地调节人的生理机能并规定有适应症或者功能主治、用法和用量的物质,包括中药、化学药和生物制品等。 药品在包装上一定要认准药品批准文号。格式:“国药准字H(或Z.S.J.B.F)+8位数字”,如果包装上没有“国药准字”,请勿购买。

  2. 什么是处方药、什么是非处方药?

  处方药是需凭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处方才可调配、购买和使用的药品。患者须在医生或执业药师的指导下购买、使用。

  非处方药是指不需要凭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处方,消费者可以自行判断、购买和使用的药品,非处方药右上角会有OTC字样。

  3. 购买药品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要在合法正规的医疗机构、药店等购买药品并索取保存相关凭证;购买药品时要注意查看外包装的相关标识,如生产日期、有效期、生产企业、批准文号等是否齐全,是否在有效期内;购买药品后要按说明书标明的贮藏条件保存药品,并按医嘱或用法用量服用药品,特别注意说明书上的不良反应、禁忌、注意事项等内容。

  4.药品贮藏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某些药物需要防止挥发

  有些药物容易挥发失效,如酒精、樟脑、碘酒、药酒以及各种酒精制剂。要注意严密加盖保存,用后及时封好。

  某些药物得避光保存

  有些药物在光线作用下,会促使其变质或毒性增强,应放置在棕色瓶中并置暗处保存,如奎尼丁、奎宁、氨茶碱、维生素C,硝酸甘油等。

  药物标签应保存清楚完整

  各种药物包装上必须保留目的标签。标签上的药物名称,用途用法、用量及注意事项等应字迹清楚,一目了然,无标签或标签不清的药物不能冉用,以保证用药安全有效。

  内服药、外用药需分开存放

  外用药多具刺激性,腐蚀性和毒性,将外用药当内服药误服,会造成不良后果。因此,两种药物要用不同标签或不同颜色以示区别,避免用错。

  5.服用药物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服药要用白开水,尽量避免用茶水、果汁和牛奶送服,个别有特殊要求的除外。2.尽量避免干吞药物或刺激食管。3.严格按照医生要求服药,定时定量。咨询阅读说明书。4.对于服用抗生素类药物的患者来说,少量饮酒或饮用含酒精饮料都有可能引发双硫仑样反应,因此服用抗生素后千万不要喝酒 5. 口服药物的服药时间须根据用药目的、吸收排泄情况以及药物对胃肠道有否刺激而定。6. 服药后不要立即仰卧,有的药物在食道溶解后,会腐蚀食道黏膜,导致食道溃疡。

  6.老年人用药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避免使用不必要的药物,避免使用类似的药物,避免使用不熟悉的药物。

  7.儿童用药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用药时应注意剂量不宜过大,服用时间不宜过长;注意多喝开水,促进药物的吸收与排泄;尽量避免过多使用青霉素、氯霉素等药物。3岁 以下的儿童肝功能尚未发育成熟,应注意选择肾毒性较小的药物。

  8.孕妇用药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必须用药时要在医生或执业药师指导下用药,用药选择对胚胎或胎儿影响小的药物,按照最少有效剂量、最短有效疗程使用,避免盲目大剂量、长时间使用,避免联合用药。若非病情必需,尽量避免在妊娠早期用药。如可以局部用药有效的,应避免全身用药。尽量不用“孕产妇慎用”和“孕产妇禁忌”的药。

主办单位:湖北省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葛店经开区广场西路1号
联系人:管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53080000 电子邮箱:gdgwh126@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2022014517号-2   鄂公网安备 42070302000097号 网站标识码:4207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