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理即出证” 告知承诺制助力规划许可再提速

信息来源:葛店开发区 日期:2022-07-30
  从项目受理到办结仅用时1天,葛店政府投资工程管理中心就拿到了鄂州市烈士纪念园项目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鄂州市烈士纪念园项目是鄂州市首个市级烈士纪念设施,也是鄂州市十四五规划的重点红色旅游项目。对深度挖掘鄂州红色资源,打造鄂州红色文化品牌具有深远意义,有助于进一步丰富鄂州红色文化资源,补齐红色教育短板,擦亮区域红色旅游名片,促进地区文化产业发展,提升区域社会经济整体发展能级和竞争力。
  项目工期急,按照工程规划审批程序,需要对申报材料,建设工程设计方案、建设工程施工图的内容逐一开展实质性审核,办理时间难以满足项目快速推进的需要。
  项目需要,服务报到。为帮助鄂州市烈士纪念园项目尽快落地。葛店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安排专人指导该单位进行网上申报,通过“全程网办”的方式,实现“不见面审批”和“数据多跑腿”,建设单位在网上申报办理事项、上传申报材料和下载办理结果,审批部门在线上进行办理和核发电子证照。当天下午便为葛店开发区政府投资工程管理中心核发出告知承诺制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审批办理时限由原7个工作日缩短为1个工作日。
  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告知承诺制,是指在项目建设主体申请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时,政务服务中心项目建设区事先以书面形式告知其行政许可条件,由项目建设主体会同设计单位,以书面形式承诺其遵守告知事项要求、符合行政许可条件,并能够按照承诺提交相关材料、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及后果,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即可在许可承诺时限内作出行政许可决定。
  实施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告知承诺制后,可大幅精简过去对申报材料逐项进行实质性技术审查的时限,使建设工程审批流程更为高效透明。在压缩审批时限方面,实施告知承诺制的工程建设项目,规划许可办理时间平均可缩短50%以上,平均不超过1个工作日就可审查办结,大大缩短了办理时限,促进项目建设提速增效,有效改善营商环境,真正将“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落到实处。
  截至目前,我区已有10个建设项目通过实施告知承诺制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面积约64.4万平方米。(杨熙)
主办单位:湖北省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葛店经开区广场西路1号
联系人:管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53080000 电子邮箱:gdgwh126@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2022014517号-2   鄂公网安备 42070302000097号 网站标识码:4207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