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抗疫先锋军 勇做葛店护城人——葛店派出所抗击疫情工作纪实

信息来源:葛店开发区 日期:2020-02-11
守一道门
护一城人
疫情当前
当仁不让
疫情不灭
警察不退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里,葛店派出所全体民警辅警没有春节、没有畏惧、没有昼夜,他们刚强、勇毅、担当、从容,坚定不移地执行上级领导指示要求,积极回应群众的呼吁需要,全警全勤,联防联控,稳打稳扎,深入推进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决维护特殊时期辖区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党支部带头 众志成城
  1月24日,我市疫情阻击战打响。疫情就是警情,防控就是责任。当日下午,葛店派出所党支部迅速召集全体党员民警辅警召开战斗动员会,要求党员带头,全体民警辅警取消休假,不过春节,集中食宿,全部上一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强的责任担当、最严格的举措和最高的党性筑起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
  已经十多天没有休息,一直奋战在解决农民工工资一线的党支部书记吴术华凭借从警多年高度的职业敏感性,第一时间敏锐地意识到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严峻性,动员会上,他喊出了“我是支部书记,全体民警辅警跟我上,向我看”的口号;擅长调解纠纷的支部副书记徐建国同志还有五个月就退休了,老党员不忘初心践使命,主动要求带领民警辅警驻扎葛店医院调解医患矛盾,维护医疗秩序,把最危险的任务交给他;长期搞精细化管理的派出所“大管家”丁斌副所长主动承担后勤保障、内部预防和卡点执勤布控工作;有丰富办案经验的丁非副所长主动要求深入社区村组企业,开展入户宣传和治安管防....堡垒无言,支部委员各司其职,协同配合,一个明确合理的战斗分工迅速形成;党徽无声,党员干部带头冲,民警辅警跟着上,全所一盘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筑牢抗击疫情的“红色堤坝”。
  严密道路封控 舍我其谁
  1月23日武汉“封城”,葛店所接市局、区局通知,联合交警、综合执法迅速封控高新大道短咀桥、汉鄂高速太武站。1月24日下午,开发区管委会下令封控316国道,由于316国道通往武汉便捷,过往车流人流数量巨大,又正直大年三十,群众回家的愿望强烈,封控任务极重,正当区局领导思量如何整合警力时,所长吴术华主动请缨,任务交给葛店所,“我们来封”。
  当日晚,葛店所组织20余名警力来到316上街设卡,顶着寒风冻雨,耐心细致地做群众工作,劝返武汉进入葛店车辆500余台、群众1500余人,除夕夜和初一,全所人员未眠未休,均在路上渡过,直至次日年初一晚7时,连续奋战25个小时,局面打开,人流车流开始减少,卡点有序运转,再申请区局整合警力轮流排班执勤。在通往武汉的三条主要路段全部封控后,1月26日,社区和村组反映仍有绕过卡点从武汉偷偷回葛店的人,特殊的地理原因,葛店与武汉东湖高新接壤,分界线极长,除三条主道直接互通武汉外,还存在若干的田间地头小路、小径,难以控制,卡点出现漏洞。“我们来堵”,困难面前,葛店派出所再次喊出口号,主动担责,组织民警在与汉接壤的罗庄村、田岭村、上街村来回巡查,先后封堵罗庄高新大道短咀桥下湖边通往武汉的小土路、316国道上街铁路桥下人行通道、上街村葛洪花园到左岭新桥田边小道等5条小路小径,切实将暗道封死,将漏洞补好,进一步筑牢葛店的安全屏障。
  随着疫情的不断升级,辖区的道路封控点逐渐增加,尤其是禁足令出台后,各居民小区和村湾均设有封控点,有矛盾,有纠纷,没关系,“我们来处”,葛店所每天安排值班力量,针对辖区60余处的大小封控点来回巡查,哪里有纠纷就往哪里赶,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化解。1月28日上午,葛店短咀桥封控点驻守的交警反映,有人欲强行冲岗到武汉,不服从交警管理,接信息后,值班民警丁非、崔新强火速赶往现场,及时对欲强行冲岗的严某进行了政策宣讲和批评教育,迅速转变看其错误的认识和态度,严某当场向值守的交警道歉,承认错误,并表示立即回家不外出。2月7日下午,值班民警巡逻到大湾社区二期时,发现小区门口封控点正有人与社区值守人员发生争吵,民警迅速介入,发现小区严某上午买完菜后出小区后,下午发现家里煤气没有了,想出门灌煤气,社区人员认为其不符合禁足令的规定,对此民警迅速协调好此事,同时对严某给予了政策宣讲,要求其严格遵守禁足令,谋划好家庭事务,每两天仅一人出门一次,配合社区工作。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葛店所先后妥善调处封控点纠纷32起,确保了辖区在疫情期间封控工作有序进行。
  维护医疗秩序 无惧生死
  疫情当前,医疗资源紧张,医患供需矛盾突出,作为葛店开发区仅有的一个定点医院,绝不不能出事,出事就是大事,对此,党支部副书记徐建国有着清醒的认识。1月25日大年初一清早,他就带着两名辅警,戴好防护设施来到葛店医院,主动与医院熊少明院长对接安保事宜,熊院长对不请自来的公安民警,感动得连连称赞:“葛店所积极主动提供安保服务,真的是雪中送炭。”
  一来到医院,就遇到了矛盾,由于床位紧张,留观的病人较多,部分病人因睡在走廊病床上觉得待遇不公有情绪,个别病人在隔离病房里与医生吵闹并起哄。在查清矛盾原因后,徐建国班组迅速介入调解,对病人们讲明了当前疫情的严峻形势、国家的政策及葛店党委政府医治的决心,及时安抚了病人们的不安情绪,平息了事态。在医院驻扎期间,每次有疑似患者情绪激动,影响医院工作秩序时,徐建国总是第一个靠前,与病人直接对话,耐心说服教育,直到患者情绪稳定。自进驻医院开展安保工作以来,徐建国班组先后调处医患纠纷12起,协助收治病患9人,协调政府为医院增配保安力量4人,确保了葛店医院医疗秩序持续规范稳定。
  纵深村社联防 甘当主力
  严格按照市局、区局的工作部署,主动与葛店镇党政部门对接,和社区村组联手,不分你我,不管份内份外,主动担责,冲锋在前,深入推进疫情社会面防控工作。
  一是加强重点场所的管控。协同工商、文化等部门迅速关停辖区13家网吧,1家电影院、4家KTV和8家足浴店,分别对经营业主进行了约谈,疫情期间禁止开业;督导中百超市、百信广场等4大型超市对顾客及工作人员严格进行体温检测、佩戴口罩;定期对张袁曹家湖聚集钓鱼、乘船打渔人员进行驱散,收缴钓鱼竿15根、渔网2副,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二是加强社区村组防治宣传。以“网上+网下”的方式双管齐下开展宣传,在网上,利用居民小区业主群、葛店治保工作群、网吧旅店业主群等网络载体发布防治宣传信息和案例120余条,引导辖区网民科学防治,不信谣,不传谣;在网下,以“亮警灯、见警察、喊喇叭、进村社”为载体,与基层干部一道,在辖区19个社区村组开展轮回宣传,张贴宣传标语35幅,发放防治宣传手册4500余份,不断提高群众防控意识。三是加强禁赌禁集聚专项清理。先后查禁关停牌铺18家,驱散聚集打牌人员120余人,制止驱散不执行防疫规定聚集的人群36起,批评不戴口罩246人,对思想比较顽固、反复提醒无效仍有村民聚集打牌的仕屋村袁家咀湾小卖部、枣树湾小卖部、岳陂村吴家贩湾小卖部,给三个业主提出了严厉警告,鉴于其屡教不改,民警强行砸毁了麻将桌11张,起到了良好的震慑效果。
  紧盯群众所呼 逆流而上
  封城,封控道路,封控村湾小区、禁足令等,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不断升级,辖区群众的求助逐渐增多。“群众的需要就是我们的任务,百姓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工作,群众说好就是评价我们的标准”,这是所长吴术华在所务会上说的话,他要求全所民警辅警要认真对待群众的每一起求助,不推、不拒、不拖、不靠,积极主动,将每一起求助帮扶到位。
  1月29日晚,葛店地铁项目部求助,项目部宿舍留守人员王某已经发烧3天了,睡在床上不能动,打120不接。接到该信息后,葛店所迅速联系葛店医院医护人员,与医护人员一道赶至现场将王某接到医院治疗。1月25日,武汉东湖高新重点企业华新光电数百名员工往来葛店和武汉,上街防控卡点是必经之路,为了保证企业的正常生产,又要保证疫情期间的绝对安全,葛店所主动与华新光电对接,专门为长期往来葛店到武汉的员工开辟了绿色通道,解决了企业的后顾之忧。江西九江的李某因疫情期间交通管制,从春节前到至2月7日一直困在大湾社区超凯龙宾馆,身上的钱快用完了,经济负担不起,向民警求助,民警迅速协调,要求特殊时期宾馆降低价格,仅收成本价,让利特殊顾客,同时为李某送去了方便面、牛奶、口罩等物品,获得了李某的高度称赞。
  自防控疫情工作开展以来,葛店所先后接到群众求助57起,妥善帮扶57起,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12起,协助送治发烧疑似病人15人,送治精神病人2例,救助流浪人员4例,帮扶救治路倒老人4例,引导文明从简治丧2例。
  强化内部管理 勇渡难关
  内部管理至关重要,只有保护好了自己才能更好的忠诚履职、服务他人。精细化管理专家丁斌副所长组织全警在网上学习了《派出所民警出警工作防护流程》,观看了卡点执勤防护视频,督促全体民警辅警每天处警执勤将防护设施穿戴到位,对办公办案区域及车辆,每天早晚消毒,遇事及时消毒。对民警的伙食,丁所长花了不少心思,他积极争取了区局同意,提高战时伙食标准,每天组织食堂变着花样给民辅警们做出可口的饭菜,为大家增强营养,提高免疫力。
  由于民辅警25人连轴转,长期在外接警执勤,所里还是出现了问题,1月26日,硬汉民警舒帮同累倒在工作岗位上,测体温38.5,民警们迅速将他送至医院治疗,所幸2天后转好在派出所宿舍自行隔离。1月29日凌晨,还没平静2天,辅警严海峰给丁所长打电话,发高烧,次日体院毕业的民警崔新强呕吐拉稀卧床不起,这给所里同志们心理蒙上了一层恐惧的阴影。面对这样的严峻形势,丁所长鼓励大家“葛店所就是一个家,我们这个家绝不能让任何一个兄弟倒下,抗击疫情就是一场战斗,绝不让任何一个同志掉队”,他组织民警辅警让三个病号自行隔离,每天给他们送药,送营养餐、送姜汤,送水果,嘘寒问暖,给予了他们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爱。很快,2月3日舒帮同经过了隔离期,站起来了,重新投入到了一线;2月6日,严海峰回复了,返回了执勤岗;2月7日崔新强胃口又好了,能吃能睡脚浑身有劲了,迅速投入到卡点执勤。
  就是这样一支队伍,他们坚韧不拔,不畏艰难,不惧病毒,逆流而上,时刻践行着“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十六字的总要求,始终战斗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以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担当冲锋在最前沿。
主办单位:湖北省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葛店经开区广场西路1号
联系人:管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53080000 电子邮箱:gdgwh126@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2022014517号-2   鄂公网安备 42070302000097号 网站标识码:4207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