扼守鄂州西大门 打赢防疫攻坚战——葛店公安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负重逆行

信息来源:葛店开发区 日期:2020-02-13
新型冠状病毒的来袭
让一切都措手不及
本该是喜庆祥和的新春佳节
却在湖北人民的心头
蒙上一层厚厚的阴影
葛店公安在疫情来临时
面对扼守鄂州西大门的重任
逆风而行
全员上岗
坚守岗位
连续作战
他们不顾自身安危
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
开展治安查控
维护社会秩序
打击违法犯罪
帮扶受困群众
在抗击疫情
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
书写着忠诚与担当
展现着初心与使命
  兵不卸甲 火速集结
  春节本是阖家团圆的时刻,长期超负荷运转的公安民警在一年的忙碌后,难得有了一个喘息和休整的机会,刚刚完成元旦和省市两会安保的公安民警还来不及卸下身上的戎装,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犹如一道无声的号令,葛店公安闻警而动,快速集结,冲到了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1月23日,农历正月二十九,省政府发出武汉城市封控的指令后,作为武汉东大门的葛店开发区面临的查控任务显得更加艰巨。为了配合武汉封城,葛店将建三个临时查控站,对进出武汉的人员和车辆进行24小时封控。要在短短几个小时内封闭葛店通往武汉的一条高速、一条国道和一条省道,劝返回家过年的群众,谈何容易?疫情就是命令。葛店公安闻警而动,快速集结,公安、交警、医务人员,蓝白相间,在武汉通往鄂州的东大门上组成了一道道安全屏障。
  大年三十一大早,区公安局就召开紧急会议,决定全警取消休假,进入一级紧急状态,临时指挥部组建了,党员先锋岗成立了,应急小分队集结了。1月26日,大年初二,随着疫情的不断复杂,葛店公安接到指令,先后在葛店通往鄂州的各个路口再增加防控站点3个,全警再次调整勤务,合理调配警力,按照各自分工,奔赴设卡封控、排查疫情、治安防控、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的第一线,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展现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优良作风。
  昼夜守护 冲锋在前
  在汉鄂高速防控检查站,有这样一对由夫妻组成的“蓝白”卫士,岱庙派出所民警胡东升从1月23日受命参加站点执勤后,一直没有机会和家人一起吃年饭。第二天,在葛店医院工作的妻子陈春燕主动请缨加入医疗队,到汉鄂高速站点对过境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两口子在同一个站点上冒雨执勤,虽然疫情严峻、天气寒冷,但在守护人民安宁的前沿一线,两人能相逢团聚,感觉心头都是热乎乎的。
  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人民警察是群众安危的守护者,但也是最容易受伤的群体。葛店派出所民警舒邦同从接到指令后就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1月29日晚,准备上路执勤的舒邦同突然眼前一黑,倒在了已经启动的警车旁,战友们赶紧将他送到医院,经检查,体温37.8度,医生建议他留院观察。性格开朗的舒邦同笑着对医生说:“没啥,我睡上一觉就好了。”说完起身要走。医生拗不过他,只好给他开了些药,舒邦同掉头便又继续上岗,边吃药边执勤。同在公安岗位上的警察妻子得知情况后,含着泪给他打来视频电话,舒邦同还是笑嘻嘻地安慰妻子:“等打完这场战役,我们再补上团圆饭。”
  当晚上夜深人静的时候,黄矶派出所女民警高惠忙完手头的工作,坐在床前和十来岁的儿子视频时,孩子问她:“妈妈,难道你不怕吗?”高惠想了想后对儿子说:“妈妈不是不怕,但是很多人都不顾自己的安危,为他人义务奉献,在尽自己的社会责任,我们不能因为害怕就退缩。”作为一名女民警,高惠离开家人在工作岗位上奋战了十多个昼夜,白天值班备勤,晚上编写各类信息,做好数据统计,为战友们冲锋陷阵提供充足的后勤保障。
  尽职尽责 扼守关口
  要想切断疫情蔓延的根源,封控是关键。参与防控检查的公安民警深知肩上的责任重大,在坚持24小时值守的同时,既要做到严格执行上级指令,逢车必检,逢人必查,又要理性执法,最大限度保证物资供应,为群众生活提供最大便利。
  1月23日,黄矶派出所接到湖北能源集团鄂州发电公司的紧急求援,由于疫情肆虐,武汉封控后,公司员工无法到葛店上班。鄂州发电公司一旦停工,将会影响到整个华中地区的供电。该所所长郝超伟第一时间向区指挥部和上级公安机关报告,在得到全力保障的指令后,郝超伟组织检查站民警驾驶警车到武汉境内为公司上下班通勤车护行,为每一个进出站点的员工测量体温,并主动为留守葛店的员工联系宾馆住宿,为企业保持正常运行提供便利,得到了管委会和发电公司领导的高度评价。武汉东湖高新区重点企业华新光电公司春节期间保持正常生产,每天数百员工往来于武汉和葛店,上街防控检查站是必经之路。为了既能确保绝对安全,又维护企业正常生产,葛店派出所所长吴术华主动与华新光电公司负责人联系,为需要长期往来武汉和葛店的员工开通绿色通道。责成华新光电对过往员工进行动态观测,上街防控检查站凭公司发放的通行证进行登记放行。
  自防控检查站设立以来,葛店公安累计协调、保障物资运输车辆通行11079辆次,检查通行人员15677人次,劝返人员11470人,发现发热人员8例,送治发热人员4人。
  并肩作战 严查严控
  葛店开发区处于乡改居的关键时期,还建小区多、外来人口多、人员相对分散,给查控工作带来了极大难度。维护社会稳定,防止疫情扩散,葛店公安责无旁贷。区公安局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组织公安民警与社区、村组干部,网格员和物业管理人员一起走村入户开展防疫宣传、摸排登记、劝离聚集群众,提供救助服务。
  1月27日,黄矶派出所民警牛松到光谷佳园小区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时,物业人员向其反映,小区一租住人员于某失去联系多日,可能在家中被感染,引起小区居民恐慌。得知情况后,牛松与物业人员迅速赶到于某家中,反复敲门却无人应答,一个多小时后,于某才睡眼惺松地打开家门,经过对于某进行询问并测量体温,未发现于某异常,排除了小区业主的疑虑和恐慌。
  1月31日,葛店派出所民警刘勇进在葛店上街凯乐花园小区开展疫情宣传时,物业管理人员反映居住在小区的精神障碍患者邹某家人都在外地,因邹某近期咳嗽,负责帮助临时监管的邻居和物业人员均不愿意接近她,且邹某经常一个人不带口罩外出,小区居民见到她就躲。得知情况后,刘勇进迅速联系葛店医院医护人员上门对邹某进行检查,排除被感染的可能后,与物业人员安排临时看护,并为邹某送去了牛奶、方便面等日常生活用品,得到了小区居民的一致称赞。春节以来,岱庙派出所将防控疫情作为当前最重要工作,最大限度地把警力摆在街面,加大宣传力度,以社区民警为先锋,深入辖区十个村及中心社区,与村组、社区干部一道开展宣传工作,张贴宣传标语和告知书,受到村民和群众的好评。
  自防控战役打响以来,葛店公安出动警力2477人次,配合党委政府相关部门累计劝散聚集人员万余人,入户排查3022户,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重拳出击 严打严处
  严打犯罪是公安机关的天职,在疫情防控期间,葛店公安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对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坚持露头就打、从严从快处理。
  1月29日下午,岱庙派出所民警在对辖区陈范村进行疫情防控巡逻时,发现该村陈某家中有人聚集,民警遂上前宣传防疫政策,其间发现陈某和陈某某眼神飘忽,神态异常,当即对两人进行盘查,并口头传唤到派出所接受询问,经对两人尿样进行检测,结果均呈阳性,区公安局依法对两人行政拘留。葛店派出所在疫情防控期间,组织警力深入各村湾巡查,对可能存在的聚众赌博的村湾开展天天巡、时时查,每发现一处即现场销毁赌具。
  2月1日下午,民警巡查至仕屋村枣树湾时,发现该湾一农户中有人打麻将并聚集多人围观,民警随即驱散围观群众,对参与打麻将人员现场训诫,将室内摆放的三台麻将机砸毁。民警的强力处置得到了附近村民的一致赞同。2月2日下午,葛店派出所民警在大湾社区巡查时发现广场有五名青年闲逛,当见到民警后,慌忙离去,引起民警的警觉。民警跟随至该社区一民宅,并对五人进行盘查,发现房间内存放有大量传销资料,该五人户籍均为山西等外省,系春节前来葛店从事传销活动来不及返乡。鉴于疫情防控的形势,民警对五人进行了体温检测,依法对五人进行训诫并责令不得随意外出,更不得组织或参与其他传销聚集活动。
主办单位:湖北省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葛店经开区广场西路1号
联系人:管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53080000 电子邮箱:gdgwh126@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2022014517号-2   鄂公网安备 42070302000097号 网站标识码:4207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