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红⑧ | 何庄村突出“四早”、“四分”、“四控” 扎实抓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

信息来源:葛店开发区 日期:2020-02-13

  葛店开发区何庄村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突出“早、分、控”三大防控举措,做到守一方净土,保一方平安。

  支部带头,突出“四早”

  一是早发动。1月22日上午,村党支部书记姜红兵对全村的防控工作进行发动和安排,村党支部成立了防疫领导小组和以党员干部为主的40人防控突击队,迅速安排采购口罩、消毒液、酒精、灭蚊灭鼠灭蟑螂药等消杀物资,对全村的公共场所进行消杀工作。二是早宣传。采取张贴标语、宣传车、小喇叭、上门送宣传资料等方式,广泛宣传省、市、区发布的命令、通告和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三是早封堵。从1月25日大年初一开始,对全村所有对外的8个路口中的7个进出口进行封堵,只保留1个进出口设卡值守,对进出人员测体温登记。四是早预警。第一时间对武汉及外地返乡人员上门摸排,引导村民做到“三不、三少、三多、三戴”,养成良好的健康生活习惯。

  科学防控,突出“四分”

  一是“分块明责”任务到人。村两委干部以小组为单位实行分片包干,各湾组小组长、党员、网格员、志愿者协助各包保责任人明确任务。做到宣传发动不掉户、入户摸排不漏人、测温消毒不间断、设卡阻控不留情、保障服务不推诿。二是“分类摸排”不漏一人。摸清辖区常住实有人口底数,该村户籍人口4875人,春节期间在本村的常住实有人口1035人;摸清外地返乡,特别是经“一武两黄”返乡人员底数,经过3天的摸排,共统计该村外地返乡人员183人,其中武汉返乡129人。三是“分割隔离”,不留死角。采取卡口阻控实现本村与外界分割隔离,本村内部各自然湾之间分割隔离,居家隔离户杜绝邻里串门,村老年活动中心、宗教场所文昌阁等重点场所停止一切活动等。四是“分类服务”,不少一人。对武汉返乡人员家庭的房前屋后,第一时间全面进行消杀,督促实行自我居家隔离管理;重点摸排老弱病残易感人群,对有发热、咳嗽、呕吐等症状的人群第一时间实行居家管理并告知注意事项。

  精准施策,突出“四控”

  一是控出入,严格排查出入人员车辆。在进村主干道路口设卡点,24小时安排值班执勤,对正常公务和就医等特殊情况进出车辆和人员经村干部同意并进行测体温、登记和消毒,对无关人员和车辆一律不准进出。二是控聚集,严格限制居民扎堆活动。严格控制村民拜年串门、聚众赌博、扎堆跳舞聊天等行为,严控村去世老人的丧事操办事项,在疫情防控期间,该村3起丧事的操办均做到一切从简。三是控流动,及时服务基本生活需求。各组包保人员每天入户登记排查测体温的同时,登记群众的家庭物资需求,由村民生活物资保障员外出集中采购后送至村民家中。四是控盲点,开展群防群控不留死角。把控返乡人员不愿上报行踪、确诊与疑似病例不愿报密切接触人员、村民不愿报小范围私自聚集、长期无人清扫的公共场所卫生死角等盲点,由各片包保负责人对上述重点人群进行每天走访统计上报。(柯冬生、曹中华)

主办单位:湖北省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葛店经开区广场西路1号
联系人:管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53080000 电子邮箱:gdgwh126@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2022014517号-2   鄂公网安备 42070302000097号 网站标识码:4207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