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红⑩ | 村医:为村民注射强心剂的防“疫”人

信息来源:葛店开发区 日期:2020-02-15

村(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只有做到“早发现、早报告

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

才能为阻击疫情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村医作为行走在一线

战斗在前沿的勇敢者

用最美逆行诠释着责任与担当

……

  在葛店,有这样一群可敬的村医,用默默付出,为村民筑牢“防护墙”,书写着一个个感人的故事。

  用朴实行动践行医务工作者的自觉

  “虽然我不是一名党员,但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与病毒搏斗是我的职责,保护村民是我的义务。”自疫情防控以来,三王村村医黄国栋就一直用朴实的行动践行他的这句承诺。

  他出生于1980年,已经在村里做了16年村医,村民们流行这样一句话:“不舒服,找国栋”,可见村民们对他是多么信任与肯定。

  1月23日,他主动提出为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上门测量体温,每天两次定期关注患者的身体状况,及时向村防控小组汇报,连续14天从不间断,目前,密切接触者身体一切正常。

  “国栋啊,我儿子有点不舒服,你快来我家看看。”每当接到这样的电话,他也会及时上门为病人诊治,及时上报结果,积极联系葛店医院送诊。目前累计送诊村民6人,因诊疗及时,目前6人均排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身体正常。

  毗邻的中心社区因人手不够,想要他帮助负责中心社区居家管理人员的监测任务, 如果应允下来,他的工作量倍增,但他没有一句怨言,立即承担起中心社区居家管理人员的监测工作,尽职尽责。

  他还积极报名参加村防控小组,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向村民宣传防护措施,每天两次为返乡人员测量体温,记录登记,无怨无悔的付出。截至目前,三王村无一例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人员,无一例发热未上报人员。

  防疫战线上的七旬老人

  在陈范村有一名年过七旬的乡村医生,名叫陈家楚,从1965年开始,就几十年如一日地在村里为大伙儿看病,因为待人和善,尽心负责,村民们都很尊敬他。疫情发生后,他二话没说,披上白大褂、戴上口罩就冲到了一线。

  “陈伯,您年纪大了,免疫力比我们年轻人低,还是我们来吧。”村干部劝他在家里休息,他却说:“我在村子里几十年了,给多少男女老少们看过病,谁有我了解每家每户的情况,我去量体温、做宣传,大家也都会给我三分薄面吧。我虽然岁数大了,但身体还算硬朗,在这个节骨眼上,作为全村唯一的医生,保护好全村村民的健康,是我的职责所在……”随后,从大年三十开始,他每天和村干部一道,奋战在一线,测体温,宣传防护知识,为村民看病,分工合作,配合默契。

  1月31日,该村有1位村民确诊,其家庭有3位密切接触者需要在家隔离,陈家楚毫不犹豫提出由他来跟踪监测。2月8日,该名确诊患者治愈出院,回家后仍然需要居家隔离进行观察,在此期间他每天两次上门为该家庭以及另外14名居家隔离者测量体温,同时每天还会为陈范村公共场所及垃圾池进行消毒杀菌。

  有时还会有人打电话找他看病,他也记不清疫情防控以来多少次上门看诊了,目前村卫生室里面罗红梅素、阿莫西林等常用药品已经卖完。

  带着这份强大的责任感,在陈范村的疫情防控一线又多了一个年迈而又坚定的背影。(许姗)

主办单位:湖北省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葛店经开区广场西路1号
联系人:管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53080000 电子邮箱:gdgwh126@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2022014517号-2   鄂公网安备 42070302000097号 网站标识码:4207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