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换人”换出发展新空间

信息来源:葛店开发区 日期:2020-05-19

  2020年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制造行业经历了一场严峻考验

  在此次大考中,新兴产业,例如机器人以及智能制造等产业的应用优势得到凸显,社会接受度和市场普及程度正在加深。而在疫情后,葛店开发区不少经历生产停摆的制造企业,正在以更加积极主动的态度推进企业转型升级计划,提高自身抗风险能力。疫情影响下,制造业加速变化,一场转变传统生产模式、探寻新业务形态的变革正在进行。

  危中有机,疫情在很大程度上为制造业向无人化、智能化的转型升级提供启示与展望。很多制造业企业已认识到,在生产环节上,要摒弃落后产能,摆脱传统人力手工对产能和效率的束缚,更加积极地拥抱智能化、数字化。危机中的葛店开发区制造业企业,沉静反思、奋力突围。

  自动化生产 赢得复工复产主动权

  疫情发生时正值春节,劳动力无法及时返岗,直接影响到依赖大量人工操作的企业无法准时开工。生产无法进行,相关产品的市场需求量也就无法满足。

  走进湖北老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厂区,可以听到阵阵设备运转声,但生产车间里却人影稀疏。在智能制造生产线上,几名员工只需要通过取放、加物料、操作按键等一些简单操作,就可以实现饵料的生产,速度之快让人目不暇接。“得益于自动化生产,我们三月中旬就迅速实现复工复产。”公司相关负责人刘晓说,鉴于人员不足的问题,企业自动化的优势就显现出来。该公司2017年引进了自动化生产线,生产能力和生产效率实现大幅提升。疫情结束后,市场需求逐渐回暖,老鬼生物凭借强大的智能制造生产线迅速地跟上了市场需求的步伐,同期订单超过去年。

  在工厂内,28个工人24小时可以生产鱼饵20000件,刘晓介绍道,这场突发疫情,倒逼企业提升风险意识,更加注重练内功,加大企业运营的信息化与数字化,坚定走智能制造路线。2019年底,该企业着手推出了“生鲜钓饵”全自动生产线,今年的建设进度进一步加快,已建成10条,日单班产能能达到100万包。

  自动化生产线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企业产能不足的问题,更为老鬼生物未来的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在使用自动化生产线的同时,老鬼生物还在生产中导入了多个信息化系统,在提高产品品质的同时,企业的管理水平也在不断提高。

  疫情危机 成智能化“催化剂”

  疫情使企业陷入困境,但也给企业创造了逆境重生的机会。那些具有长远发展眼光、善于把危机转化为机遇的企业正在转变思维。行业参与者正在更加主动地拥抱行业变革,不少企业已将注意力集中在提升企业智能化水平上。

  武汉飞能达激光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激光应用整体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研发、制造、销售各类激光加工装备。复工复产后,该企业针对企业招工用工难问题,集中攻克机器人手臂在激光焊接方面的难题,不仅保障了自身生产需求,还大力开拓了市场。

  操作台前火花四溅,焊接的“呲呲”声不绝于耳,在武汉飞能达激光技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技术人员调试公司集成激光加工装备。机器手臂调试角度,按程序设定的位置伸出焊接点。随着一朵朵璀璨的焊花,两个断面被快速“缝合”起来。不仅比手工焊时间短,还不用担心溅出来的碎片扎进眼睛。刚刚焊接完成的青蓝色焊面上焊点均匀而平滑,产品合格率也有保障。

  “一个机器手臂可替代4名焊工,还可以长期焊接作业,使企业用工成本降低。”公司总经理魏世星说,这些机器手臂将在汽车制造、电子器件、航空航天、石油化工、冶金矿山、能源交通及新能源等几乎所有的主流制造领域大显身手。

  疫情后,该公司订单不减反增,订单总值达到两千万,其中机器手臂这一块已经占到了三分之一。魏世星感慨:“从市场反馈来看,机器人焊接需求较大,机器人代替人工是一个必然的趋势,特别是这两年,机器人在焊接上的应用可以说是一个直线式上升的趋势。”

  感应市场风向 拥抱变革

  新兴产业,特别是机器人产业在疫情期间的表现格外突出。当部分企业因过于依赖人工劳动力而迟迟无法复工时,自动化、智能化水平较高的企业已经提前恢复生产。“机器人”的价值和意义在这场战役中进一步被证明。

  金属成型件被送入工作区,切割头快速、平稳地掠过热成型件边缘一周,短短50秒就完成某款汽车B柱的切割……华工科技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园内,技术人员正在对客户订购的机器人三维切割工作站进行最后的调试。“由这种三维五轴激光切割机组成的热成型产品线相对于传统切割产品综合效率高3倍到5倍。”华工法利莱电气工程师易文锐介绍,“通过核心部件到整套装备的国产化,仅切割环节就可以为客户节约上百万的投入成本。”

  复工复产后,公司总经理邓家科敏锐地察觉到了自动切割的市场。3月初,亚洲最大的锯片基体制造商黑旋风锯业提出自动切割需求,华工激光立即加班加点,连夜生产调试发货,保证了客户大批量订单生产需求。随后,合作伙伴纷纷发来订单。华工激光先后向国内大型重工企业及印度、俄罗斯、泰国海外项目发出多台设备,高峰时期厂房里生产着三十多台这样的工作站。

  “创新驱动未来。”邓家科说:“这种激光装备能够通过数字化、信息化,跟智能制造完美结合,在钣金制造特别是新基建、桥梁、轨道交通等方面发挥重大作用。”

  记者手记

  帮助中小企业快速跨过“门槛”

  对制造业而言,不管有没有疫情,智能制造早已成为企业抢占竞争制高点的必由之路。只是疫情的突然袭击,有望加速葛店开发区制造龙头企业练好内功,让更多处在徘徊、犹豫中的企业有了新的抉择。很多企业都计划启动或加速“机器换人”步伐,争取实现生产环节智能化。

  但面对一条自动化生产线几十甚至上百万元的费用,对于中小企业来说仍压力过大。如何帮助中小企业快速跨过这道门槛,才是企业快速“上云”、产业升级发展的关键所在。这是接下来要做好的事情,一方面需要企业苦心经营,另一方面也需要政府、社会携手共进。

  当然,另一个问题也需引起重视,在“机器换人”的大背景下,产业工人队伍也急需转型。当他们从枯燥、重复、繁重甚至危险的工序中解放出来后,肯定会转移到其他岗位中去。而这就需要政府、社会和企业通力合作,组织开展各类职业培训,帮助职工提高技能,尽快适应新岗位。(吴军)

主办单位:湖北省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葛店经开区广场西路1号
联系人:管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53080000 电子邮箱:gdgwh126@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2022014517号-2   鄂公网安备 42070302000097号 网站标识码:4207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