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忠诚与担当诠释初心和使命——葛店开发区公安局抗疫工作综述

信息来源:鄂州日报 日期:2020-05-27
  疫情防控战役一打响,葛店开发区公安局在市公安局党委和葛店开发区党工委的领导下,闻令而动、全警参与,日夜坚守、连续奋战,紧紧围绕“战疫情、防风险、护安全、保稳定”目标,不断强化治安管控,有效维护了平安稳定,有力服务了防疫大局。自1月23日疫情防控攻坚战以来,葛店开发区公安局先后接到群众报警求助944起,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7%,受理刑事案件49起、治安案件23起,同比分别下降55.9%、77.5%,保证了社会大局平稳和安全。
开展疫情防控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切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提升政治站位 践行最强担当
  接到抗击疫情的指令后,葛店公安局全体民辅警闻令即动、迎难而上,以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用忠诚和担当诠释了初心和使命。
  全警动员部署。疫情就是命令,1月23日,接到封控指令后,葛店公安局第一时间投入战斗,通宵达旦、顶风冒雨在葛店入汉通道上建立三个临时检查站。连续召开多个层级战时动员会,发布战时动员令,全员取消休假,进入一级战备,并适时召开专题会议,调整警务模式为抗击疫情、打击犯罪、服务民生、维护稳定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全面统筹推进。该局实行局长总指挥、局党组成员分片包保、分兵把守的战时督导机制。他们细化情报研判、医疗秩序维护、路面纠察防控、后勤保障等8块、20余项具体任务,局领导与所队负责人捆绑负责,前移办公场所于社区、交通卡口、重点部位,并肩战斗,全程督导,问题在一线发现,措施在现场解决,引导全警始终以决战姿态奋战在疫情防控主场战。
  全程党建引领。葛店公安局党组向各党支部、全体民辅警发出倡议,用抗击疫情的最强战斗力来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成效,最大限度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他们在6个临时检查卡点和留观点、纠察队建立8个临时党支部,通过召开帐篷会、卡点会,开展“唤初心、战疫情”主题党日活动,100余名党员民辅警坚守在交通卡点、医院及留观点等风险最大的抗疫一线,接受组织考验。
民警雨夜执勤,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相关车辆、行人能“绿色通行”。
  坚持一级警戒 实行最严封控
  葛店公安局围绕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突出抓好点、线、面治安防控,有效切断传播源、净化社会面。
  严守通道。该局第一时间集结警力60余人,与卫计、市场监管等部门在葛店通往武汉的国道、省道设置3个临时检查站,及时增设3个区级卡口,配齐装备、完善流程,严格纪律、规范执法,坚持“逢车必检、逢人必查”,实行24小时值守,确保无缝衔接、闭环管控。自疫情防控以来,他们共检查车辆42316辆次,保障运输车辆21157辆次,检查人员66113人次,劝返滞留人员7145人次,发现并移送发热人员9人,无一失联失控。
  严管街面。该局以派出所为作战实体,以社区民警为作战单元,持续加强街面巡逻防控和行业场所集中清查,及时关停网吧、KTV等人员聚集公共娱乐场所,组建30余人的巡逻纠察队,采取“机动+驻点”相结合的模式,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路段展开地毯式巡查,扎实开展宣传教育、巡防检查、劝阻劝返等工作,坚持“文明劝导”与“纠察惩戒”双管齐下,确保社会面干净,构筑起阻隔疫情的“铜墙铁壁”。疫情期间,巡逻纠察队共发现并送集中教育违禁出行人员273人,强制关停公共娱乐场所17家。
  严防扩散。为加强疫情的源头管控、整体防控,严防疫情扩散,该局牵头组建了流调收治队,围绕“四类人员”,走村入户、内查外调,全面排查区域内确诊、疑似病人以及密切接触人员。疫情期间,共根据线索流调11户79人,确保应收尽收、应检尽检、应治尽治。
民警入村走访,扎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围绕生产生活 提供最优服务
  葛店公安局始终将服务民生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内容来抓,慎终如始做好医疗机构安全保卫,为运输物资车辆提供绿色通道,全力帮扶弱势特殊群体,赢得了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认可。
  维护医疗秩序。该局对辖区2个定点收治医院、4个确诊病人密切接触隔离点、1个治愈人员留观点,全面落实“一名领导、一支力量、一个24小时驻勤点、一套处置预案”的“四个一”机制,每天派出100余名警力值守,调处医患纠纷,疏导医患人员情绪,确保万无一失。
  保障复工复产。他们坚持宽严相济原则,既严把进入葛店卡口关,又全力保障复工复产人员和运送物资车辆绿色通行。卡口组通过开通微信群,及时发布上级政策和查验流程,沟通协调车辆通行问题,最大限度地确保人员车辆依规有序流动。为保障辖区重点企业鄂州电厂的正常运营,黄矶派出所在征得区防控指挥部同意后,警车护卫企业员工上下班,并为留守人员解决住宿问题,每天义务给企业员工测量体温。葛店派出所主动与武汉华星光电公司对接,在严格履行相关手续的前提下,为企业员工往返武汉葛店两地提供便利。岱庙派出所针对辖区复工复产企业多的特点,主动上门征求意见,为企业办理通行手续,确保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全力维护企业的正常生产秩序。
  帮扶弱势群体。他们主动作为,及时救助受困群众,确保居民生活平稳有序。各派出所、巡查队先后运送紧急就医病人157人,帮助受困群众购买特殊药品、婴儿生活物资320余次,帮助滞留人员返乡100余人次,协助800余名“停不得”企业工人返岗复工,为50余名滞留在外地人员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及时提供通行、生活咨询,化解不良情绪,取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民警在疫情防控隔离点为运送医疗物资的人员测量体温,核查登记信息。
  聚焦主责主业 展现最实作风
  葛店公安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把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作为抗击疫情的首要任务来抓。
  强化重点管控。他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时刻不放松对重点人员和重点群体的关注稳控,及时制定工作预案,收集下发核查线索。社区民警在进村入户开展疫情防控时,掌握重点人员和重点群体的思想动向,主动作为、未雨绸缪,配合相关村组做好重点人和重点群体的转化稳控工作。制定应急处置预案,民辅警开展群体聚集疏散演练,提升应急处突能力,确保一旦有事,能快速处置。
  严格理性执法。该局越是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越是教育引导民警严格把握执法执勤的尺度。他们无论是在执法办案、接处警,还是卡口执勤,都耐心细致、严格理性,对于群众报警求助,坚持快接、快到、快处,无论是否是公安事由,实行首问负责,跟踪到底。在卡口执勤中,他们严格区分人员和车辆性质,保证物资运输车辆快检快通行,对违法通行人员和车辆,耐心文明劝导,舒缓群众情绪。在疫情防控期间,没有发生因民警执法问题引发群众不满和舆情事件。
  严打违法犯罪。该局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打击,对疫情期间发现和群众举报的聚集打麻将、违反禁行规定、不戴口罩、拒不执行紧急状态下的决定、命令的人员依规批评教育,对侵犯群众人身财产安全的案件坚持快立快侦快破。疫情期间,该局共破获盗窃等各类刑事案件20余起,查处赌博、吸毒等治安案件5起,有力地震慑了违法犯罪,净化了辖区治安环境。
针对辖区重点项目和复工企业,增派巡逻力量,强化巡逻防控。
  突出严优相济 激发最强斗志
  疫情防控期间,面对高强度、高负荷的防疫工作,葛店公安局在坚持从严治警的同时,狠抓防护物资保障、民辅警身心健康和战时表彰激励,做实做细从优待警工作。
  强化战时表彰。落实战时慰问、战时奖励、战时宣传到一线,该局对10名抗疫工作成绩突出的民辅警予以通报表扬,2名民辅警被市公安局荣记三等功,一个集体被市公安局评定为抗疫先进集体。学习强国平台和法制日报、人民公安报、湖北日报、鄂州日报等主流媒体,先后100余次刊发、转载该局民辅警先进事例,激发了民警的工作热情,弘扬了公安正能量。
  强化自身防护。该局建立了战时防控物资管理办法,多方筹集口罩2万余个、防护服1000余件、护目镜152副、防护手套4000余双、医用面罩200余个,消毒液、酒精300多公斤,全面保障公安民警一线执勤需要。他们还组织全体民辅警进行CT检测,发放防疫药品,提高膳食营养,千方百计增强抵抗力。疫情期间该局实现了民辅警“零感染”。
  强化跟踪问责。1月22日,发出停休通知后,该局全警进入紧急状态,严格战时纪律,严肃执纪问责。督察专班实行战时考勤机制,坚持了“视频、实地”双线巡查,见人见事见问题,引导全警进一步转作风、敢担当、善作为、抓落实,以实际行动践行了“疫情不退、公安不退”的庄严承诺。
  通讯员 董梦显 熊辉/文 齐界华/图
主办单位:湖北省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葛店经开区广场西路1号
联系人:管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53080000 电子邮箱:gdgwh126@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2022014517号-2   鄂公网安备 42070302000097号 网站标识码:4207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