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大数据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信息来源:葛店开发区 日期:2020-06-19
  “叶科长,有个好消息要告诉你,我们中标了!而且是个大标!实在是太感谢你们了!”6月16日下午,国家税务总局鄂州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专班人员叶贵生接到湖北超音速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超音速”)财务经理胡宏焱的报喜电话。这个“标”到底有多大?这个“喜”跟税务局又有什么关系?
  原来,湖北超音速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印制电路板的制造型企业,产品主要出口美国和加拿大,随着4月国外疫情大爆发,企业的生产出口基本陷入停滞。为了解决辖区企业的困难,葛店税务成立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专班,建立了领导包联、专人包保、团队作业的一线工作机制,还增设了“专职购销员”。5月27日在工作专班走访企业的过程中,财务经理胡宏焱眉头紧锁的介绍到,“去年1-5月我们的销售额515万,出口占比七成,今年1-5月销售额320万,而且都是年前未完成的订单,现在出口已基本归零,情况很艰难”。
  针对湖北超音速的困境,葛店税务给出的方案是出口转内销,转移市场重心,寻找国内伙伴。在通过税收大数据平台找到的37家匹配企业以及湖北超音速意向合作的2家企业中,葛店税务最终选择了河南许继仪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许继仪表”)进行攻坚。
  许继仪表是中国电力装备行业的大型骨干和龙头企业,是国家电网的子公司,对电路板的需求量非常大。“许继仪表那么大的公司,怎么会跟我们合作?他们的采购一直以招标的形式开展,要成为合作对象必须中标,这个难度可不是一般的大”,销售经理辛波对于税务局能否攻坚成功心存疑虑,“一旦能与许继仪表合作,对我们公司来说不仅解决了生存问题,对公司发展将产生极为重大的影响”。
  专班工作人员当天下午就联系了国家税务总局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说明了企业的基本情况及合作意愿,许昌经开区局高度重视,由办公室、纳税服务科、税源管理科联合走访,开始了牵线搭桥的工作。
  “帮助湖北企业疫后重振是全国税务部门都在做的实事,我们会尽全力促成双方合作。许继仪表是国企,社会责任感很强,在符合他们产品质量要求的情况下,相信会有好的结果”。不到24小时,许昌经开区局办公室主任朱鹏就向葛店税务反馈了许继仪表对产品要求的详细信息。
  按照要求,葛店税务专班人员辅导企业积极准备标书,提醒企业注重生产质量,提升产能。功夫不负有心人,湖北超音速成功中标,于近期与许继仪表达成了采购合同。按约定,湖北超音速每月向许继仪表提供1万平方米的电路板,每平米360元,价值360万元,年销售额预计达到4320万元,不仅完全弥补了疫情带来的出口困境,更是一举超过去年销售额2940万,达到2019年销售额的150%。(钟媛 刘福坤)
主办单位:湖北省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葛店经开区广场西路1号
联系人:管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53080000 电子邮箱:gdgwh126@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2022014517号-2   鄂公网安备 42070302000097号 网站标识码:4207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