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保老人的新生活

信息来源:鄂州日报 日期:2020-07-01
  “咚咚咚”,“徐婆婆,你在不在家?”6月23日,长咀村第一书记陈骏飞和村干部提着蛋、米、油,来到大湾社区,看望村里的贫困户徐玉珍,没成想徐玉珍不在家。两人只好作罢,下了楼,远远看到一个人拄着拐杖缓缓走来。
  “徐婆婆,你外出是有什么事?”两人赶忙迎了上去。“屋里没得电,水也停了。”徐玉珍说。徐玉珍年前去了武汉和亲戚过年,住了段时间,最近才回,村里担心老人用水用电安全,就联系物业暂时把老人水电停了。
  徐玉珍今年88岁,是村里年岁最大的五保老人,看见村里不少老人拆迁后到了大湾社区新房子住,许是徐玉珍怕落了单,也表达了想和大伙一起搬过来的想法。村里就安排了一间房租给徐玉珍住,说是租,但是不要徐玉珍一分钱。
  上了楼,陈骏飞看见桌子上放着一袋粽子,“徐婆婆,吃粽子要当心,注意消化。”“那是隔壁邻居送的,他们很照顾我,我等下送些蛋过去。”徐玉珍说起了去年自己摔倒的事。去年7月,徐玉珍下楼时一不小心摔倒了,幸亏邻居发现得早,联系医院和村里。在休养期间,村里安排专人照顾徐玉珍,邻居们也时常来看望。“我晓得是村里打了招呼,怕我出了事。”
  “您老身体好,88岁高龄还自己买菜做饭,经常外出散步,肯定能长命百岁。”陈骏飞每天都会走访贫困户,徐玉珍这里一个月少说要来三到四次,有时自己来不了就安排村干部过来,对徐玉珍情况比较熟悉。
  “那还不是党和国家的政策好,新房子把我住,看病有医保,生病了有人照顾。”徐玉珍说,“失地养老金、五保补贴、民政补贴,还发了疫情补贴,现在每个月我用不完,存折上还有不少积蓄,我都存着,要用就去取。”
  “徐婆婆你自己要心疼自己,不要舍不得花,特别在吃上。”陈骏飞怕徐玉珍为省钱节衣缩食,劝说道。“现在和以前最大的变化就是肉,我爱吃肉,隔三岔五就去卖肉煨汤,一餐能吃这么大一碗。”徐玉珍说着还用手比划了一下,看到老人牙口不错,陈骏飞也放下心来。
  临走时,陈骏飞问道:“有什么困难第一时间和我们说。”徐玉珍想了想说:“我怕生病,遭罪。”
  记者武民
主办单位:湖北省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葛店经开区广场西路1号
联系人:管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53080000 电子邮箱:gdgwh126@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2022014517号-2   鄂公网安备 42070302000097号 网站标识码:4207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