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店开发区文明风酿出幸福蜜

信息来源:鄂州日报 日期:2019-12-18


  文明城市创建是葛店开发区发展的基础工程,是落实“三城一化”战略的重要抓手,也是检验干部作风的考场战场。围绕“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创建育民”核心理念,葛店开发区坚持做好全域创建、全民创建、全责创建,强力推进创建工作,用文明之风酿出居民的幸福生活。

1.jpg

改造后的站前社区集贸市场宽敞明亮、干净卫生。

  “农转超”满足小心愿

  站前小区居民陈慧发现,最近下午下班也能在家门口的集贸市场买到鱼和肉了!以前,市场里卖鱼和肉的商户经常中午卖完就收摊,下午只能买到蔬菜。

  改变发生自11月1日,集贸市场进行“农转超”升级改造,市场里专门开辟出一小块地方给尚在租赁期内的八家商户自主经营,其余全部转变成了超级市场的经营模式。从早上7点到晚上8点,附近居民随时可以前来购物,随吃随买、随用随买的小心愿终于得以达成。

  集贸市场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作为展示城市文明形象、反映市容市貌的一个重要窗口,历来是“创文”工作的重难点区域。如何让市民共享更规范、更文明、更有序、更安全的“创文”红利,既是市场经营管理方和相关监督责任单位“必考科目”,也是广大市民关心的热点。“统一进货、统一销售、统一收银,产品齐全、价格适中,打破了垄断,规范了经营,方便了老百姓。”站前社区集贸市场经理柳四平对于改造后的市场能够真正服务百姓感到相当欣慰。

  据了解,自开展集贸市场改造升级工作以来,葛店开发区积极作为,目前计划内3家集贸市场均按照要求实施了改造升级工程,其中站前社区集贸市场已完成改造升级,并超标准通过验收;大湾市场完成了改造升级工作;电厂集贸市场改造升级工作正在收尾阶段。

  “组合拳”清理“店外店”

  大湾社区居民余春花最近明显感觉到,以往那些总是出店占道经营的商户守起规矩来了,不再搭“店外店”,道路两旁的人行道也变得畅通了。

  占道经营、乱摆摊点等行为一直都是城市管理的难点。在葛店开发区药谷广场、创业大道北段、大湾社区等地,夜间人员聚集,人流、车流量大、流动摊贩多,车辆乱停乱放、商贩无序经营,对道路交通和市容环境造成极大影响,群众反映强烈。

  为回应群众诉求,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开发区综合执法局联合交警大队、工商分局、食药分局等单位针对重点区域夜市车辆乱停放、露天烧烤、占道经营等突出问题开展重点整治。“我们成立了夜市专班,白天黑夜24小时都有人在那里活动,劝说的同时,对于‘老赖’也会采取必要的措施。”葛店开发区综合执法局执法监管科科长闻俊说。

  宣传先行,广泛普及法律法规;疏堵结合,规范摊贩经营秩序;劝罚结合,规范车辆停放秩序;定时巡查和随机突查相结合,规范夜市经营秩序。截至目前,综合执法局坚持每晚6点至11点执勤巡查,共出动执法人员800余人次,检查夜市烧烤经营场所50余家,多批次查扣桌椅板凳、燃气罐等违规经营工具8车,暂扣违规停放非机动车60余辆。

  一套“组合拳”下来,开发区各重点区域夜市停车秩序改善,交通堵塞点恢复了畅通,商贩经营秩序得到规范,油烟污染、噪音污染得以降低,夜市交通秩序和市容环境秩序得到极大提升。

2.jpg

葛店开发区政务服务大厅里,志愿者为办事居民答疑解惑。

  “志愿红”温暖文明城

  11月9日,市委常委、葛店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胡澜带领开发区上下500多名党员干部开展卫生大扫除志愿活动。志愿者们沿着316国道仔细清理垃圾、“牛皮癣”;对占道经营、乱停车、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督促商家认真落实“门前四包”责任制;走街入户发放《文明手册》,发动广大市民共创文明城。

  在《2019年度葛店开发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任务清单》中,志愿服务工作被列为重点任务。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南站、村、社区党员服务中心,以及电力、电信、邮政、银行、自来水、天然气等窗口单位常年开设志愿服务岗,设置便民服务物件不少于5件,志愿者常年在岗开展文明行为劝导活动,开展便民服务,促进办事群众逐步养成文明风尚。城区主次干道、交通路口、车站常态化开展交通文明劝导活动,重要时间节点发动属地村、社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参与志愿服务,严格按照每百米路段2人,每个交通路口4人,每个广场6人的标准,上足上齐文明志愿引导员,全力维护城区交通秩序。开发区各单位、镇、村、社区组织党员群众志愿者每月开展“你丢我捡”和“一把扫帚扫到底”卫生大扫除活动,团工委、妇联、残联、民政等部门以精准扶贫对象为重点,探访留守老人,帮扶留守妇女,走访贫困儿童……

  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随处可见,“志愿红”温暖了一座城。截至目前,开发区约6000人次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在中国志愿服务网注册人数突破9000。不断壮大的志愿者队伍,在便民服务、交通文明引导、市容环境治理、文明行为劝导、扶贫助困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推动着广大市民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不断提高,社会风尚日益良好,市容环境明显改善,人文环境大为改善。

  文/图 记者 李文晋 特约记者 张樱宁


主办单位:湖北省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葛店经开区广场西路1号
联系人:管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53080000 电子邮箱:gdgwh126@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2022014517号-2   鄂公网安备 42070302000097号 网站标识码:4207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