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城市圈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出炉:航空港经济发展的“鄂州时间”到来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12-31


  当前,我市正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2019年出形象、2020年基本建成、2021年投入运营”目标要求,加快推进鄂州民用机场建设,航空港经济的谋划发展已提上议事日程,一举一动备受瞩目。

  12月17日,省发改委发布《武汉城市圈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2019-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鄂州迎来又一重大发展机遇,空港新城呼之欲出。

  大武汉将有两大机场——2035年建成国际航空客货双枢纽

  鄂州民用机场距离武汉城区仅50公里,建成后将在武汉及周边形成航空客货双枢纽的格局,使武汉实质成为继北京、上海、成都之后全国第四个拥有两个大型运输机场的城市。

  机场兴,则区域活。规划开宗明义便提到:依托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和湖北鄂州民用机场两大空港,共同推进实验区建设。

  按照规划,到2025年,武汉天河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5500万人次,鄂州民用机场年货邮吞吐量达到245万吨,双枢纽为实验区创造经济贡献值超过100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超过50万个。至2035年,鄂州民用机场建成国际航空货运枢纽,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建成通达全球的国际航空枢纽。

  规划明确,要推动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和鄂州民用机场构建全球领先、统筹协调、适度竞争、运行高效的航空客货双枢纽体系。

  差异化定位、协同化发展。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定位为中部国际门户枢纽,立足中部地区,拓展国际航线,兼顾客货运输;鄂州民用机场定位为世界级专业货运枢纽机场,积极开拓国际与国内全货机航线,重点保障航空物流发展,兼顾客运运输。

  优化双机场运行机制。统筹航线网络开辟,优化运力和时刻资源配置,提高整体效益;建立机场联盟,搭建统一货运信息平台,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发挥多式联运优势。加强高铁和机场的联系,规划将鄂州东站高铁联络线、鄂州站普通铁路联络线延伸至鄂州民用机场内,打造“高铁快件”、“普铁小行包”产品,实现两机场的航空货运分工和相关产业发展;积极推进鄂州综合保税区的规划与建设,实现武汉城市圈的国际货物的快速转运;加强口岸电子平台建设,实现铁水公空口岸间物流信息互联互通;推动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创新和推广应用。

  鄂州区域核心地位凸显——坐拥12个临空产业创新节点

  粗读一遍规划,市政府研究室主任胡民强便止不住兴奋。“规划体现了鄂州在大临空经济区的核心地位,体现了鄂州民用机场对武汉中心城市战略的支撑作用、对鄂东转型发展示范区的带动作用。”胡民强说。

  翻开规划,从区域范围看,实验区涵盖我市大部分区域,包括鄂城区、华容区、葛店开发区、梁子湖区梧桐湖新区等,让我市充分享受发展红利。实验区发展细分为核心发展区、总体规划发展区、航空港经济辐射发展区三大范围。核心发展区担负承载重大项目、推进改革开放的重任,主要包括武汉空港核心区和鄂州空港核心区。鄂州空港核心区面积约579平方公里,呈人字形分布,鄂州民用机场正处于交汇点上,鄂州市临空经济区起步区被囊括其中。

  从空间布局看,实验区将建设“一带、两核、十二区协同、多节点”。其中,“一带”“两核”意在通过武汉天河国际机场、鄂州民用机场两个航空核心枢纽,引领带动长江临空创新驱动发展带腾飞。“十二区协同”,即打造十二大临空产业协同发展区,鄂州临空产业发展片区、葛店产业协作区落子我市,入选数量为实验区内地级市中最多。

  从发展定位看,鄂州临空产业发展片区以建设世界航空物流枢纽、全球供应链中心为目标;葛店产业协作区努力打造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国家自主创新拓展区,规格表述较之同类地级市高出一个层级。从发展动能来看,实验区将打造56个临空产业创新节点,我市占12个,孝感市4个、黄冈市6个、黄石市7个,相较之下我市发展航空港经济后劲十足。

  从产业分工看,航空货运及物流服务产业发展以鄂州为主,武汉兼顾腹舱、全货机服务,航空研发制造与航空维修产业发展以武汉、鄂州为主。从产业层次来看,鄂州民用机场航空核心枢纽重点发展综合保税物流、航空维修及服务保障、临空高科技制造等产业,产业高端、附加值高,且竞争优势难以复制。

  从政策导向看,规划还提出,积极争取货运第五航权。作为公认最具经济价值的航权,它可以让鄂州变成国际航线的中转站,提升航空货运运营效率,并吸引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流集聚。

  “规划明确了实验区内我市的核心地位,鄂州将能承载功能更强、效益更优、质量更高的产业项目。”市临空经济区管委会副主任曹晖说,“同时,规划也指明了城市发展路径,有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城市能级提升。”

  实验区一体化加速——未来四城半小时到达鄂州城区

  规划提出,要构建铁路网、公路网、水路网三个交通网络,形成空铁互联、空公衔接、空水共享、空轨直达四种联运方式,实现15分钟进入高快速交通网、30分钟到达武汉、黄石、孝感、鄂州、黄冈五市中心城区、90分钟通达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和鄂州民用机场的目标。

  规划明确,在武汉天河国际机场与鄂州民用机场之间形成通达的武汉城市圈铁路通道,有效串联阳逻站、汉口站、武昌站、黄州站、黄冈东站、黄石站、黄石北站、大冶北站。在高速铁路方面,规划京广高铁、武九高铁和京九高铁连接线。

  根据规划,《武汉轨道交通规划》《东湖高新区中运量线网规划》《鄂州轨道交通规划》三个专项规划之间要相互融合,避免出现轨道交通的“断头路”现象。“规划拿出了实实在在的举措,武汉都市群将迎来美好未来。”胡民强说。

    全媒体记者  周奥


主办单位:湖北省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葛店经开区广场西路1号
联系人:管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53080000 电子邮箱:gdgwh126@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2022014517号-2   鄂公网安备 42070302000097号 网站标识码:4207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