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动能转换中激活绿色发展——全市2019年四季度重大项目拉练侧记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12-31


1.jpg

市委书记王立、市长刘海军等在长江职业学院新校区建设项目现场观摩。

  12月30日,寒风凛冽。吴都大地各项目现场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涌动着项目推进的滚滚热潮,散发着新建项目的源源活力与蓬勃朝气。

  2019年四季度重大项目拉练活动举行,市委书记王立、市长刘海军率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全市各区,认真看、仔细听、用心评,对全市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成果进行拉练观摩。

  据了解,此次拉练观摩的12个重大项目总投资约200亿元,涵盖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科技研发、港口物流、农旅结合等领域,新项目占比达80%。

  一天的紧张行程从鄂城区开始,向华容区、葛店开发区、梁子湖区进发,再返回中心城区。绿色智慧型城市钢厂独具匠心、“黄金水道”三江港综合码头通江达海、升级版“土行孙”遁地武汉地铁11号线葛店段削泥挖洞、农旅结合西海湾寄托故土情怀,一个个新建项目建设现场,一幕幕热火朝天的画面,既勾勒出一幅环保生产、节能运输、山水田园有机结合的绿色经济生态画卷,更令人感受到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脉搏。

  “节能环保不是企业的包袱,而是财富。”如今,鄂城钢铁的高能耗、高污染传统产业,正逐步踏上绿色蝶变之路。今年投运的焦炉烟气脱硫脱硝项目,可使烧结烟气由新建烟囱排放,粉尘、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等排放浓度均大幅减少80%至90%。

  “绿色、精品、智慧,产城融合是这个项目最大的特点。”鄂城钢铁绿色智慧型城市钢厂建设项目负责人说,新建的标准化生产车间、花溪湿地公园、操业集控中心,全部采用节能材料,整个项目采用废水湿地净化循环系统,实现炼铁、炼钢、能源、环保、计量等工序的操作集控,废气超低排、废水零排放、固废不出厂。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路径。近年来,我市围绕打造光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电子商务等重点产业集群,集中精力招大引强,培育壮大新经济,动能转换势头猛。

  在葛店开发区,11月动工的基于激光机器人系统的智能工厂建设项目正在进行道路管网、厂房基础等工程施工。该项目主要用于建设高端激光切割装备、大型机器人激光焊接自动化系统、大型激光增材制造装备智能制造产线等。“建成投产后,预计年均新增销售收入90214万元,新增净利润7719万元。”企业负责人说,此项目将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钢结构智能制造信息化生产基地。

  在武汉轨道交通11号线葛店段工程项目隧道施工现场,“土行孙”盾构机在地下走动自如,最前端的“嘴”就像个大圆盘,工作时犹如旋转的电风扇,每转一圈,就能不断削下前方的泥土,泥土通过运输车经轨道运出隧道,而盾构机则继续前进挖洞,同时盾构管片进行拼装,形成隧道。项目施工负责人介绍,其基本原理是,把土取出的同时,原土体的压力能基本保持平衡。简单说,就是悄悄通过,基本不改变土体原先的状态。

  “公路四好化,路灯亮彤彤,湾前杨柳绿,湾后翠竹郁。橘柚遍冈是,色美似黄金,绿茶遍地是,产业大振兴……”近年来,梁子湖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以“留住乡愁”为切入点,按照“生态、生产与生活相契合,自然、文化与历史共和谐”的理念,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形成天人合一、耕读传承、邻里守望的乡风民俗,打造出一个个山水相依、乡愁记忆、居旅皆宜、充满活力的美丽乡村。“梁湖花灯喜吉祥,四中全会放光芒,会议精神牢记熟,逐梦征程新力量……”一首由梁子湖区原生态说唱民间歌舞团演奏的“迈向‘中国之治’新境界”,唱出了阔步迈向乡村文化特色旅游发展之路的气势。

  ……

  一路看、一路比、一路思索。在实地项目观摩拉练中,大家感受到彼此的差距,更坚定加快发展的信心。以拉练促进度,积极引导存量工业企业应用新技术、实施设备换芯、产品换代、机器换人,优化存量。拉练干部们深切感受到全市上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上高新项目的激情和跨越赶超的活力。

  “好项目、新项目、大项目层出不穷,项目建设争相竞逐的良好氛围让人感触最深。”参观中,鄂城、华容、梁子、葛店4地优质项目多点开花,让与会人员印象深刻。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坐不住的紧迫感,抢抓机遇,大干快上,以更大的力度抓项目,用更多举措抓产业、强实体,强化责任、凝聚共识、再添干劲。

  鄂州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 张兮


主办单位:湖北省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葛店经开区广场西路1号
联系人:管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53080000 电子邮箱:gdgwh126@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2022014517号-2   鄂公网安备 42070302000097号 网站标识码:4207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