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水情滋养发展后劲——葛店开发区优化营商环境观察

信息来源:鄂州日报 日期:2020-01-02

    2019年,葛店开发区捷报频传。工业产销率保持良好走势,重点企业运行优良,新兴行业、新型产品继续较快增长,智能装备、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始终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国家级开发区综合考评5大类53项考核指标中有22项指标优于全国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平均水平……

  2019年元至十月,开发区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2%(含电厂),高于市定目标6.2%;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187.27亿元,同比增长15.0%;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43.93亿元,同比增长2.1%;外贸进出口13898万美元,其中出口9456万美元,同比增长57%。预计开发区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2%,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含电厂);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同比增长16.0%;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同比增长2.5%;外贸进出口预计同比增长57%……

  成绩的背后,是开发区上下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探索与担当。

  患难真情一家亲

  1000、1000、200、1000……2019年12月17日下午,葛店开发区管委会六楼保洁员陈玲霞的手机不时收到收款提醒,很快就突破万元了。父亲上周突发脑溢血,此刻还在重症监护室救治,治疗费已花去近十万元,后继治疗费还需二十多万。贫寒的陈家根本无力承担昂贵的医疗费,病床上的陈父生命岌岌可危。

  开发区妇联得知了这一消息,为陈玲霞发起了一场爱心募捐,不仅在管委会一楼电梯入口处设立了捐助箱,还帮她生成了微信收款码,发布到开发区企业家平台上。

  “我以为只有单位和管委会出手,没想到企业家们也会给我捐款。治疗费已经齐了,父亲现在也慢慢好转了,感谢企业家和管委会的领导。”不到一周时间,收到的捐款已足够支付父亲的治疗费用,陈玲霞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政府和企业,在人民群众有需要的时候,总能及时伸出援助之手。

  葛店镇黄矶村张井家是鄂州电厂扶贫驻村工作队员马冰包保的贫困户之一。2019年春节前,张井因病情好转,从鄂州市精神卫生中心出院回家,春节后随姐姐赴广东打工。2019年11月21日,因父亲病危,张井独自搭乘火车回家。马冰担心他深夜走失,和同事吴志超、朱明初一起,特地在寒冷的冬夜等候一个多小时接站,并把他护送到医院,圆了老人家临终前见到儿子的心愿。

  黄矶村干部提起电厂驻村队员帮扶事迹,都如数家珍:为陈多珍送去生炭炉的木材;为熊定国联系落实医疗报销;多次及时上门处理化解李米贵的家庭纠纷;为牛超武更换房屋破损的后门并督促村委会安排其就业;为张怀栋联系落实医疗报销并多次上门看望;发动燃运支部党员为何巧娥女儿捐助大学学费3300元……

  一桩桩、一件件,企业和政府一起为民做好事实事,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融洽好似鱼水情。

  细致入微暖人心

  “安全生产不仅是个人的事,还是家庭的事。”

  “前天听说一企业的副总退休了,以后将很少来葛店。我忽然有一种失落感,那么熟悉的一位老朋友,常在一起探讨企业的发展和葛店经济的发展,这一类老总都是葛店宝贵的财富。又听说另一位国企副总明年要退休,我同样涌起诸多不舍。他们很热心很敬业,真想把他们留下来为葛店出谋划策。”

  “新经济,新时代,需要新型的企业经营管理者。新的企业管理者需要具备思维逻辑、知识文化和自律、善学速决。”

  “破容易,立很难。砸掉旧的,如‘一刀切’关企业,很容易。但是‘立新’,如帮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优,或者招引到新兴产业,却十分艰难。‘破旧’最终目的是为了‘立新’。合法合规的‘破旧’值得提倡,但为了避责而‘宁可错杀,也不放过’的破坏就应制止。‘立新’之所以难,很多时候是因为这项工作并不关乎摘帽子。”

  “回款难是岁末年初企业必须面对的大难题,尤其是制造业链条上的中小企业,账期在半年以内的就很不错了。不少中小企业话语权较弱,面对甲方的强势,回款的速度更慢。”

  “稳住,不要冒进。昨天一老总问我,现在公司比较困难,想投资一个新项目,但总拿不准。我告诉他,在经济下行压力大时,请不要在自己不熟悉的领域瞎砸钱,弄不好鸡飞蛋打,两头失塌。这个时候,不如冷静下来,向内挖潜,在质量、技术和诚信上多使劲,稳定员工的心,千方百计活下去。春天很快会到来!”

  ……

  葛店开发区企业家平台上,管委会相关负责人或叮嘱、或提醒,从细微处、点滴处,都透露出对开发区企业和企业家们的深情厚谊。

  亲不逾矩,清不远疏。为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葛店开发区多措并举,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在服务企业方面做到不叫不到(无事不骚扰)、随叫随到(不推诿不拖延)、说到做到(信用好效率高)。深化“放管服”改革、简化审批程序、提高服务效率的同时,倾听企业家心声,帮助企业提供生产、销售、建设、技改等各个环节全方位、便捷式、一站式服务。

  为切实回应企业诉求,开发区出台了《葛店开发区党政办公室关于回应企业诉求解决实际困难增强企业获得感工作方案》《葛店开发区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协调解决诉求难题。根据最新通报,市人大走访提出的葛店开发区企业困难共计141项,已办结107项,正在办理之中34项,完成率75.88%,市“双千”平台反映企业问题50条,办结35项,正在办理之中15项,完成率70%。包括完善开发区配套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招工难等35项问题及建议正在解决并将持续推进。降低高速收费,增加对物流业政策补贴,银行贷款难、贷款贵,网上办理程序不够优化等14项问题及建议需要上级部门统筹协调解决。

  “一网式通办”“一站式办结”“最多跑一次”等工作要求的落实,方便了群众、方便了企业、方便了发展;“先建后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帮你办”等服务机制的出台,及时为企业解决了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加速了企业项目建设进度。刚刚荣获鄂州市2016至2019年度专家推荐案例奖的“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工作,促进了开发区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加速了项目建设,提升了营商环境,改革成效充分惠及全区广大企业和群众。

  良性循环后劲足

  2019年12月19日,嘉必优生物技术(武汉)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这家研发在光谷、生产在葛店开发区的企业成为湖北省首家生物类科创板上市企业。招股书显示,此次嘉必优上市拟募集资金5.45亿元,拟在葛店开发区投入微生物油脂扩建二期工程、多不饱和脂肪酸油脂微胶囊生产线扩建以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企业家的青睐,得益于葛店开发区致力于“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为投资开发区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的理念与作为。政府、企业与人民群众浓浓的鱼水情早已形成良性循环,滋养着开发区的发展后劲。

  2019年元至11月,葛店开发区签约项目25个,其中100亿元以上的1个、10亿元以上的4个、5亿元以上的6个,总投资额共计232亿元,占全年目标的100%。新开工了22个项目,总投资额共计184亿元,其中,100亿元以上的项目1个,10亿元以上的项目2个,5亿元以上的项目4个,占全年目标的100%。省外资金实际到资93.5亿元,占全年目标的93.5%。新签约1个投资在100亿元以上的单体项目。2019年4月24日成功签约三安光电Ⅲ-Ⅴ族化合物半导体项目,该项目由福建三安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投资120亿元,占地面积约700亩,主要建设形成Mini/Micro LED外延与芯片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产业基地。该项目的落户,对于我市产业提档升级,对于湖北做大“芯”产业集群、提升“芯”产业层次,完善“芯屏端网”产业链意义深远,实现了葛店开发区光电子信息产业百亿级工业项目“新突破”……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未来,葛店开发区将坚持走“功能提升、产业高端、生态优美、加快融合”的发展之路,主动嵌入省委“一芯两带三区”战略和市委“三城一化”战略布局之中,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着力保障项目建设水、电、气等要素供应,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推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记者 李文晋 特约记者 张樱宁

主办单位:湖北省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葛店经开区广场西路1号
联系人:管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53080000 电子邮箱:gdgwh126@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2022014517号-2   鄂公网安备 42070302000097号 网站标识码:4207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