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防控体系誓与疫情鏖战到底

信息来源:鄂州日报 日期:2020-02-13
  本网讯(记者 李文晋 特约记者 张樱宁)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葛店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针对疫情防控的特点,迅速形成“132”防控工作体系,积极做好疫情防控。
  “1”即健全一套指挥组织体系。1月23日,葛店开发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第一时间成立葛店开发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下设综合、防控、交通、市场等9个组,并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取消春节休假,深入一线战疫情。下达开发区指挥部令共10个,要求各责任单位强制执行疫期的各项防控工作。强化防控问题处理清单化、具体化、责任化。目前,通过市长热线、网络、阳光信访等渠道,发现并收集针对防疫工作存在的问题46条,通过每天对区直各责任单位、村、社区、小区、公路卡点进行巡查,查获问题25条,对这些问题列成清单,下达11个督办函,落实责任。
  “3”即筑牢3个防线。葛店开发区位于鄂州西大门,紧连武汉,疫情防控工作显得更为突出和关键。1月23日,开发区迅速对葛店高新大道短咀桥、汉鄂高速公路葛店收费站和316国道葛店上街新桥等三处与武汉连接的主要通道全部设卡实行交通管制。全面进入一级紧急状态,组织交通运输、卫生健康、公安等6部门百余人严密值守,实行24小时人员筛查和车辆检查。对来往车主进行劝返,发现发热病人,及时送往医院进行确诊。检查的车辆由开始每天1200余辆下降到当前每天20余辆。检查的人员由开始每天3500余人下降到当前40余人。1月29日,葛店开发区辖区实行机动车禁行管理,对开发区内通往华容方向设置3个卡点进行管制。截至目前,6个卡点累计协调、保障物资运输车辆通行7421辆次,相关人员通行共计3414人次,共劝返群众1105人。
  为筑牢排查防线,由村干部、包保单位、小组长、党员和志愿者组成“五联”排查组,严格实行“敲门行动”,严查六类人员,登记在册、测量体温、发放宣传资料。在做实敲门行动的基础上,辅以微信电话和视频进行排查。同时组建微信群,每天上报体温。针对封锁隔离政策带来的村民生活不便情况,组织党员志愿者对村民急需生活用品、药物作好需求清单登记,集中代为购买,建立代购台账,为被封锁隔离村民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对开发区108个小区进出口进行24小时值守管控,同步开展入户排查、宣传防疫知识、测量体温工作。针对还建小区楼层高的特点,采取挤压式摸排。即以4人为一组,2人从上往下,2人从下往上,提高摸排效率。截至目前,共排查出6类武汉返乡人员12509人,其中各小区共排查出6类武汉返乡人员4226人。由于有上街、涂湾、熊湾、彭湾、田岭、罗庄6个村与武汉接壤,葛店开发区采取封堵道路、设立检查岗的方式进行严管,筑牢防疫防线。目前,全开发区共发放防护口罩135635个、医用口罩1500个、一次性手套5269双、消毒液3208公斤、酒精1755公斤、测温枪234个、防护服1880套。
  “2”是采取考勤和督查两个措施。1月25日开始,对区直机关和葛店镇在职干部实行每天上午、下午两次签到制度。截至1月31日,除因交通管制、居家隔离等特殊情况外,在职干部到岗率达87.32%。出台《关于严明春节纪律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期间值班及工作纪律的通知》,每天派出2个监督检查组,对开发区疫情防控工作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拉网式监督检查,重点对党员干部到岗、指挥部命令落实、防疫物资储备发放、来往武汉及密切接触人员排查,以及各村、社区公共场所消毒、村口设点排查和存在的问题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已对全开发区34个村、社区、公路卡点进行了实地“全覆盖”监督检查,发现面上问题6个,下发督办函5份,3名党员干部被问责。
主办单位:湖北省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葛店经开区广场西路1号
联系人:管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53080000 电子邮箱:gdgwh126@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2022014517号-2   鄂公网安备 42070302000097号 网站标识码:4207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