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暖招实招打好“组合拳”——葛店开发区企业复工复产见闻

信息来源:鄂州新闻网 日期:2020-03-25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既是一场大战,也是一次大考。随着复工复产提速,中小企业现金流“压力山大”、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节奏“不合拍”等问题凸显。葛店开发区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产,打好“组合拳”,按下“启动键”,用暖招、实招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让企业“元气满满”开足马力加油干。目前,葛店开发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有131家复工复产,复工率达100%。

  拧紧“安全阀”

  “我们3月11日开始对机器进行检测,对春节期间留守项目现场的135名建设人员和5名管理人员进行身体检查。”3月18日,记者在由武汉市政建设集团承建的武汉市轨道交通11号线三期葛店段项目现场了解到,在确保疫情防控科学、安全到位的前提下,该项目复工正有序推进。“目前我们已经准备了2万只口罩、100公斤消毒水、一台红外自动测温消毒机。”项目副经理吴小兵介绍,戴好口罩、测量体温、酒精免洗洗手液消毒擦拭已经成为工人们开工前的“三步曲”。

  战“疫”期间,开发区督促辖区企业严格落实一级响应措施,对企业实行全封闭管理,不仅对留葛人员的籍贯、近期出行记录等信息进行梳理统计,还配备消毒液、测温仪、口罩等物资,加强对办公区、生活区、食堂等区域的消毒。

  3月19日,武汉华电正式复工,每天对包括厂房、走廊、楼梯、电梯等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毒,所有工人戴口罩上岗。

  在前期严格落实常规防疫措施的基础上,3月21日,唯品会华中运营中心联合核酸检测机构,组织所有返岗复工员工进行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这项“硬核”检测,为返岗人员再上一道“安全阀”,为科学有序复工添加了一道“防护盾”。

  一条条逐渐升温的生产线承载着人们的美好期待。在华工科技的生产线上,工人们在经过严格消毒的工位上娴熟地工作。3月21日,该企业一线工人到岗240人,工程技术人员和销售人员通过远程、网络和电子办公,生产已全部恢复。复工仅三天时间,400万美元的海外订单已发货完毕。

  疏通“肠梗阻”

  3月11日下午,在开发区管委会协调下,武汉市轨道交通11号线三期葛店段项目首批50名工作人员从咸宁返岗。项目副经理吴小兵介绍,工程要实现满负荷运行至少还需要增加建设人员200名,预计3月底前可以到位。为解决建筑材料问题,葛店开发区防控指挥部积极协调,通过联系华容区、梁子湖区等地相关企业采购膨润土、止水材料,从江夏等地采购盾构管片等材料,确保施工不断档。

  进得来,也要出得去。为切实做好滞留在葛店开发区的外出务工人员返岗工作,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开发区成立交通保障工作组,统筹进行安排。

  3月20日,在葛店开发区武东人力资源产业园门前,返岗务工人员排队,并由工作人员逐一登记、测量体温、核实健康证明。当天,葛店开发区首批88名外出务工人员集中乘坐4辆大巴车,启程奔赴广州、深圳、杭州等地返岗复工。

  “昨天下午我才办的手续,今天就可以上车了,而且还给我发放了口罩,对我们进行了身体检查,还是蛮到位的。”返岗复工人员涂灿为终于可以回去上班感到高兴。

  “我们对因疫情而滞留在葛店开发区的外出务工人员信息进行认真统计,及时与运输公司取得联系,分批次组织务工人员安全返岗。”葛店开发区组织人社局局长廖晓伦介绍,为防止在封闭空间内人员乘车过于密集,大巴车内实行隔位乘坐,每一排座位只安排一人,确保入座率不大于50%。同时每车安排一名工作人员跟车进行保障服务,在车上对返岗人员提供矿泉水、口罩等物品,发放宣传资料,让他们能够安全有序返岗。

  做好“防”管服

  “感谢税务局为我们特事特办、急事急办,这下我们就没有后顾之忧了。”湖北海力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人员看着手里的发票,终于松了一口气。

  作为政府指定的消毒液生产商,疫情发生以来,葛店开发区海力环保董事长史铁京身先士卒,大年初一就召集员工返厂恢复生产,在人员较少的情况下,全员轮班,机器不停摆,全力保防控、保运转,为鄂州市、武汉市、黄石市和湖北周边的10多个市县抗疫防控提供了大量消毒产品。

  得知企业春节期间恢复生产,并大量对外捐赠,葛店开发区税务局第一时间通过微信与电话给企业财务人员开展税收宣传。税务干部全面盘点梳理企业可能适用的、与疫情防控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及注意事项,开展个性化精准辅导,引导企业规范捐赠途径,取得相关捐赠票据,细化财务管理,确保防疫期间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能落实到位。

  随着近期业务量的激增,该公司发票用量也急剧增加。2月13日,税务干部电话了解详细需求后,采取全程“无接触式”办税模式第一时间为该公司办理了增值税发票增量业务,积极与市局货劳科、纳服科、票证中心沟通协调,协助企业顺利领到了1392份发票,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用税务机关的实际行动为战疫企业保驾护航。

  伴随着开发区企业复产复工模式的开启,防疫情、促生产、保安全成为重中之重。连日来,鄂州市葛店消防救援大队“119党员突击队”对复工复产企业提供防疫洗消、防火检查、宣传培训“套餐式”消防服务,助力企业高效投入生产。

  “今天我们主要是对公共区域进行消杀,在这个过程中,大家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严格按照消杀工作流程和原理进行。”3月14日,在鄂州市苏宁易达物流园,突击队长刘前锐正在给队员们布置任务。

  鄂州苏宁易达物流园面积约12万平方米,占地面积大,仓库众多。消杀现场,消防指战员身穿防护服,背着药水桶,手提喷雾器,按照“从里到外、从左到右”的消毒程序,对园区内公共区域进行细致的消杀工作,不留一个卫生死角和一处安全隐患。

  自3月份以来,葛店消防救援大队“119党员服务队”先后到20家计划复工复产的企业,提供消防技术指导服务30次、防疫洗消服务20次、消防宣传培训服务8次,帮助整改消除火灾隐患59处。

  此次疫情给开发区一些企业带来了不小的冲击。为一对一、点对点现场解决企业融资需求,3月24日,葛店开发区银企对接会如期在招商中心举行,真金白银“及时雨”,为开发区企业发展注入新动能,助推实体经济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记者 李文晋 特约记者 张樱宁

主办单位:湖北省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葛店经开区广场西路1号
联系人:管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53080000 电子邮箱:gdgwh126@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2022014517号-2   鄂公网安备 42070302000097号 网站标识码:4207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