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店开发区开展森林火灾防控演练

信息来源:葛店开发区 日期:2020-04-02

  清明期间,祭祀扫墓、进山踏青等野外用火增多,森林防火形势严峻。为全力做好森林火灾防控工作,鄂州葛店消防救援大队结合辖区实际和春季特点,认真研判形势,周密部署安排,紧盯薄弱环节,强化责任落实,全面吹响森林火灾防控工作“集结号”,筑牢森林防火安全网。

  部门联动形合力,应急处突保平安

  “经消防大队无人机侦查发现,白浒山突发森林火灾,我命令,森林防火应急处置队迅速赶往现场进行处置。”4月1日,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万兴平宣布演练开始,全体消防指战员和森林防火队员迅速奔向“火场”。

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万兴平宣布演练开始

  当天上午,鄂州葛店开发区森林防火指挥部组织区自然资源局、安监局、社发局、消防救援大队等部门举行了森林防火应急演练。此次演练假设某村民进山祭祀,用火不慎引发森林火灾,因天气晴朗干燥,偏北风三级,火灾有急剧蔓延趋势,威胁到山下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经无人机侦查发现火情后立即上报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当即启动应急预案,并迅速集结应急队员赶赴现场进行扑救。葛店消防救援大队和白浒山森林防火队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全体队员都按规定配齐了扑火装备:油锯、风力灭火器等扑火工具。数条“水龙”一同向火势较大位置喷射而出,数分钟后,在科学指挥、协调联动、分工协作下迅速控制了火势。

演练现场

  此次演练全区共出动人员50余人,使用灭火设备和工具50余台套,演练内容包括设立现场指挥所、无人机检测、人工防火隔离带等多个演练项目。通过此次演练为提高应对森林火灾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和森林防火救援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无人机“天眼”巡查,硬核科技防山火

  “春天风干物燥,一颗小火星都可能引发森林火灾,农事用火、野外吸烟、上坟烧纸、小孩玩火等都有可能引发火情。在侦查过程中一定要排查仔细,绝对不能排漏一处。”葛店聚贤路消防站站长蒋悠正在组织无人机侦查组开展空中“巡查”。

  “早发现早应对”是森林火灾降低损失的重要手段。针对市民春季踏青旅游、清明祭扫等易造成森林火情的严峻形势,鄂州市葛店消防救援大队启用无人机“天眼”,协助地面加强对森林山火工作的管控。无人机天空巡视一次,大约15分钟,可以做到反复10次的全方位无死角全覆盖巡视。连日来,鄂州市葛店消防救援大队采取无人机巡查方式,对辖区罗庄、长咀、葛闵、秀海等公墓以及白浒山等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排查,发现并及时处置火情1起,排查森林火灾隐患20处,有效防范森林火险于未“燃”。

  消防车“万里行”,平安清明“伴你行”

  “疫情期间禁止在公墓、陵园外和小区、居民楼内焚烧纸钱,严防火灾事故发生.....”鄂州葛店消防救援大队的消防宣传车正在“走街串巷”,为全区广大群众送平安。

  近日,湖北省鄂州市出台相关文件,暂停开放全市公墓现场祭扫,避免集中祭扫引发聚集。为从根源上消除火灾隐患,增强全民消防安全意识,连日来,鄂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葛店大队主动将消防安全安全关口前移,充分发挥微型消防车作用,穿梭于全区主要道路、各社区以及公墓等场所进行“巡回”宣传,向围观群众讲授消防常识、发放宣传资料,并耐心解答群众的消防咨询和问题,倡导大家要文明祭祀,以免不当引起火灾,如果发现火灾,要拨打火警电话“119”,发现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要拨打举报电话“96119”。截至目前,大队共开展“巡回”宣传10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解答群众消防疑难问题50余个,受教人达2000余人,为全区“平安清明”营造了良好的消防安全氛围。(陈荣 胡杰)

主办单位:湖北省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葛店经开区广场西路1号
联系人:管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53080000 电子邮箱:gdgwh126@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2022014517号-2   鄂公网安备 42070302000097号 网站标识码:4207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