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店开发区成鄂州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要素式办案首批试点

信息来源:葛店开发区 日期:2020-05-28
  从葛店开发区传来好消息
  根据省人社厅统一安排部署
  葛店开发区成为鄂州市首批
  推行劳动人事争议仲裁要素式办案试点
  2020年6月起开始推行要素式办案
  葛店开发区推行要素式办案办
  不仅能突出审理重点
  节省审理时间
  还能提高案件处理效率
  有效化解了劳动纠纷
  那么何为要素式办案??
  下面跟随小编来看看吧
  要素式办案
  是指仲裁机构在处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时,根据案件类型和特点,归纳出案件主要事实涉及的基本要点,并围绕案件争议要点进行庭前指导、审理和制作裁决书或调解书的仲裁案件处理模式。
  主要内容为:
  立案指引。申请人申请仲裁时,仲裁委引导其填写基本事实要素表和案件类型要素表。仲裁委员会向被申请人送达仲裁申请书副本时,一并送达供其填写的基本事实要素表和案件类型要素表,并从规范填写的角度指导其填写。通过以上程序,当事人可准确把握仲裁请求、举证和抗辩要点,针对性行使仲裁权利;仲裁员可提前掌握案件要素、理清案情脉络,为庭审做好准备。
  庭前准备。仲裁庭开庭审理前,核对当事人是否规范填写要素调查表,对当事人填写的要素调查表,应当结合仲裁请求进行对照分析,归纳无争议要素,确定需重点审理的争议要素和审理顺序。
  要素式审理。优化传统庭审模式,在陈述答辩环节之后,仲裁员对双方无争议的请求及要素直接予以确认,重点围绕双方争议请求及要素逐一进行举证质证和事实调查以及庭审辩论。通过要素式庭审,坚持问题导向,把握庭审方向,引导庭审快速有序进行。
  简化裁决文书。略去传统裁决书中当事人诉辩主张和所有证据举证、质证和确认部分。对无争议要素按照时间或者其他逻辑顺序予以简要概括;对有争议要素逐项集中陈述双方意见、证据和本委认定的理由及依据。裁决结果不再重复裁决理由,只需援引相关法律条文,列明法律依据,并写明最终裁决结果。从而让当事人对裁决结果一目了然,改变普通劳动者不易读懂裁决书的问题。(胡瑞琪)
主办单位:湖北省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葛店经开区广场西路1号
联系人:管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53080000 电子邮箱:gdgwh126@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2022014517号-2   鄂公网安备 42070302000097号 网站标识码:4207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