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店开发区:植树造林增绿色 保护长江换新颜

信息来源:葛店开发区 日期:2020-05-28
  作为长江沿线经济发展的未来之地,葛店开发区自古以来是长江沿岸文化商贸往来的繁荣之地。区内江岸线自西向东7.8公里长,在高峰期,沿线有十多个砂石码头企业近百家,对长江岸线环境破坏污染与日俱增。近年来,葛店开发区紧紧围绕“共抓大保护 不搞大开发”的生态发展理念,以河湖长制为抓手,不断增强发展软实力和生活宜居度。
  植树造林增绿色
  近日,记者来到葛店开发区长江沿岸的白浒镇村江堤段,绿化人员正在除草、清理垃圾,为防护林苗木抚育保活。经过一年多的岸线复绿,这里已初步完成建设面积达1566.4亩防护林栽种项目。
  “我们村江边(过去)一共有7家码头,20家企业。通过长江大保护政策,以前江边的码头已全部拆除,企业也全部拆除,现在长江沿岸也已复绿了。给村民带来了一种全新的感觉,每天江堤上的村民也很多,真的是看得见江水了。”葛店开发区白浒镇村党委书记王俊龙说道。
  “江边绿化后,现在的环境确实非常迷人,没有污染,我们村的村民闲着的时候都到树林里转一转,江边转一转,空气特别好。这是我们白浒镇村民最高兴的事情。希望这个树长起来之后,环境会更好。”白浒镇村一组村民邹定松说。
  据了解,沿江复绿工程自2018年底动工以来,由于长江沿线因土质差、种植难度大、苗木定根困难,加上汛期水淹及近年夏季极端持续干旱和高温天气等因素影响,导致部分种植面积植树复绿成活率不高。葛店开发区相关部门,按照责任分级、区级统筹、镇级主导、购买公司服务主体落实的原则有序开展长江防护林补植工作。现期已超额完成葛店开发区2019年度1464亩长江防护林任务。
  “长江复绿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砂石码头的原址已纳入规划,即将建成一个休闲娱乐的文化场所。建成后,将为附近的村民带来一个健康休闲的好去处。”葛店开发区社发局林业站站长严永开说。(金绍成)
主办单位:湖北省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葛店经开区广场西路1号
联系人:管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53080000 电子邮箱:gdgwh126@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2022014517号-2   鄂公网安备 42070302000097号 网站标识码:4207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