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鄂州:“超级冰柜”搭上新时代顺风车

信息来源:葛店开发区 日期:2020-06-01
位于鄂州葛店经济开发区的华中冷链港一期规模近10万平方米的“万吨城”。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梅涛 摄
  今年1月,湖北提出要超前布局“新基建”,改造提升基于互联网的教育、医疗等网络硬件平台,加快5G、工业互联网、冷链物流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随着疫后重振步伐加快,“新基建”风口再起。4月23日,被誉为“超级冰柜”、位于鄂州葛店经济开发区的华中冷链港一期规模近10万平方米的“万吨城”正式开门迎客。近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前往探访。
  开业不到一月
  进出货量翻倍
  扫码、测温,走进“万吨城”,记者感觉到些许凉意。不同于普通商场摆放的货柜,“万吨城”里的货柜都是一台台冰柜,冰柜里摆放着一箱箱猪肉、鸡肉等冷冻品。
  “这里共有3749台冰柜,是当今规模最大的集中供冷冰柜群。”武汉万吨华中冷链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江介绍,华中冷链港一期采用“前店后库”的设计,“万吨城”集全球食品展示交易、电商平台、体验休闲、行业会展、企业总部等功能于一体,一二楼是商铺,每层面积约1.2万平方米,共696间,目前签约率在80%左右,其中80%已到场经营。
  “万吨城”后方,是两座7层高的低温冷库,每座近7万平方米,容量为10万吨。据了解,冷库1层至5层保持在零下18℃至零下20℃间,6层至7层则在零下25℃以下。经过20多天的降温,去年10月份冷库开始投入运营。
  记者在现场看到,“万吨城”和冷库由4座各长70米的钢铸走廊连接,冷库采用双月台设置,共124个月台。两台冷藏车停在月台前,工人们正驾驶小型叉车搬运货品。“整个园区可同时容纳200台冷藏车装卸货,一天进出货量可达最高6000吨。”肖江说。
  “前期冻品价格较高,刚开业时进出货量在600吨左右,五一之后优惠促销,目前进出货量已达到1200吨左右。”肖江介绍道,一期正式开业后,不仅为全省提供更丰富的食材,还辐射周边多个省市。前来打货的客商,省内以鄂东地区为主,黄冈、黄石、随州、荆州等地较多;省外则是湖南、安徽、江西等地较多。
  肖江坦言,由于目前末端消费市场,比如酒店大型宴会、乡村宴会、高校配送等还未完全复苏,出货量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为了吸引客商前来打货,该公司将优惠政策延长至6月底。
  冷链物流需求巨大
  二期预计下半年开工
  中物联冷链委曾测算,2019年我国食品冷链物流需求总量预计将达到2.352亿吨,需求空间巨大。此前有报道称,新经济浪潮下,中国进口食品金额接近千亿美元居世界首位,其中尤以生鲜低温食品需求增幅最为明显。
  华中冷链港一期的市场表现,坚定了投资者加快投资的信心。武汉万吨华中冷链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饶长虹表示,一期“万吨城”商铺签约率在80%左右,明显感觉到下游客商需求量大,目前正在加快推动二期项目在七八月开工。
  按照规划,华中冷链港项目总投资30亿元,占地约520亩,分三期建成,总库容50万吨。二期占地面积120亩,总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包括城市大厨房,跨境电商保税大楼,一座7万平方米、容量为10万吨的冷库,以及配套建筑。
  “湖北是农业大省,冷链物流发展对我省降本增效,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湖北物流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冷凯君5月22日表示,疫情来袭更突显了冷链物流的缓冲保障作用。大力发展冷链物流业,能够大量增加我省农产品附加值,实现农产品流通加工业升级;基于华中冷链港为核心的全新物流网络,能将省内大量生鲜农产品销往全国乃至全球,极大降低冷链物流成本,进一步提升湖北省农业产业的竞争力。
  作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冷链物流行业各个领域都将离不开物联网、5G网络。冷凯君认为,物联网技术与5G的应用,能够帮助行业实现全国冷链物流网络信息互通,并且在预冷、初加工预冷以及冷藏、贮运和冷链信息监管等方面精准对接,提高响应速度,有利于解决“断链”等行业痛点。
  来源:学习强国
主办单位:湖北省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葛店经开区广场西路1号
联系人:管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53080000 电子邮箱:gdgwh126@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2022014517号-2   鄂公网安备 42070302000097号 网站标识码:4207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