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葛店开发区如何打好碧水保卫战

信息来源:鄂州新闻网 日期:2020-06-03
  绿意环绕的长江,奔腾向东;一条条弯曲的河道,潺潺而行;一个个碧绿的湖泊,波光粼粼……水是一个地区的眼睛,因为有了它们,城市之美更显灵动。
  在打造魅力葛店过程中,葛店开发区切实加强水系治理与修复,打响“碧水保卫战”,严格落实河湖长制,不断加大水资源保护力度。临水而观,碧波轻荡似明眸善睐,黄发垂髫怡然自乐,水之乐得矣。
葛店开发区沿江段防护林绿意盎然,林间芳草萋萋。 记者 方仲华 蔡亚文 摄
  为长江生态长廊增颜值
  初夏时节,在葛店开发区白浒镇村地块,站在长江大堤上,极目远眺,滔滔江水奔流不息;环顾四周,江岸满目皆翠,柳树、水杉在江滩上竞相生长,沿着江滩向远处延伸,俨然成为长江江畔的一道生态长廊。
  很难想象,三年的时间里,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作为长江进入鄂州的第一站,葛店开发区江岸线自西向东达7.8公里,在高峰期,沿线有二十多个砂石码头,近百家企业,对长江岸线环境污染破坏较大。2017年,葛店开发区对长江岸线进行全面整治,28处砂石码头、近百家企业悉数关改搬停。
  这是一场前所未有高规格的长江大保护行动。开发区上下以壮士断腕的决心、雷霆万钧的力度,向破坏长江生态顽疾宣战。随着岸线综合整治的推进,长江沿线的一个个“伤疤”被精心治愈。
  整治不是终点,而是长江岸线生态修复的起点。2018年底,开发区全面启动长江岸线复绿提质工程,着眼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大规模开展长江沿岸绿化。
  为改善和提高造林绿化水平,开发区开展了沿长江岸线造林绿化调查,对长江岸线宜林地逐块逐段进行摸排,根据现场实地条件,提出造林绿化初步方案,绘制长江岸线新绿图,实行挂图作战,对账销号,将长江沿岸复绿作为建设生态长江浓墨重彩的一笔,精心编织长江岸线“绿丝带”。
  “毁绿容易复绿难。”开发区农林部门相关负责人坦言,比起以往的植树造林,像码头、废弃地块的复绿难度要更大,不仅造林成本高,困难也很大,“一些地块以前是混凝土,复绿前必须用大型机械将混凝土凿开并清运走,然后才能覆土、植绿,加上气温、雨水影响,部分植树复绿成活率不高。”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开发区通过责任分级、部门联动,长江岸线绿化及管理力度都空前加大,单位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各建设段责任、实施主体和完成时限更加明确,使得一片片绿地在长江岸边展现。目前完成了长江沿线1566.4亩防护林的栽种,基本实现了长江葛店段沿线复绿的目标。
  白浒镇村是个靠江村,以前村民却很少看“她”。“我们村江边以前有7家码头,20家企业。长江大保护之后,码头全部拆除了,企业也搬离了。”白浒镇村党委书记王俊龙说。
  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江复绿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砂石码头原址已纳入规划,计划建设一个湿地公园,建成后,将为附近的村民带来一个健康休闲的好去处。
  “江边绿化后,现在的环境确实非常迷人,没有污染,我们村的村民闲着的时候都喜欢到江边转一转,空气特别好。听说要建湿地公园,我们白浒镇村民都很高兴,希望到时候环境会更好。”白浒镇村一组村民邹定松说。
  如今走进这里,触目即绿、移步即景,一段美丽的长江岸线,正在“浮出水面”。
曹家湖、垱网湖退垸还湖还湿生态修复后重现一汪碧水,水域面积扩大至2万亩。 记者 汪安刚 刘伟 摄
  给城市的眼睛添灵气
  鄂州有“百湖之市”的美誉,大大小小的湖泊湿地如绿色翡翠,散落在这片大地。其中葛店开发区不足百平方公里有7个湖泊,可以说湖泊就是葛店开发区的“客厅”,出门抬脚就是湖曾是葛店人的记忆。
  提起湖泊,就不得不说“城中湖”秀海湖,其位于汉鄂高速葛店出口匝道控制线附近,与葛店开发区规划的“中国中部电商基地”仅一条马路之隔。
  初夏的傍晚,秀海湖静谧温馨,色彩斑斓。漫步于秀海湖小游园,霞光映射下,湖水闪着银光,时不时会有几只野鸭轻快地扇动着翅膀从湖面掠过。任谁也很难想象曾经的秀海湖被切割成10多口鱼塘,布满了围挡,建起了堤垸,看起来像一面支离破碎的镜子。
  湖变臭了,生态坏了,还有谁愿意落户葛店?修复湖泊的生态,让湖水变绿成了开发区上下的共识。
  清退鱼池、关停污染企业、改造水管、生态补偿……开发区向村民解疙瘩,明事理,化阻力。随后,五四湖、紫菱湖、曹家湖等湖泊退垸还湖工作陆续启动,使得湖水相通、绿植相连。退垸还湖后,曹家湖、垱网湖、严家湖及五四湖组成的鸭儿湖水系内湖调蓄能力增强,动植物生态生存系统逐渐好转,开发区绿色底色逐渐明晰。
  2019年初,在省市安排部署下,葛店开发区向武城湖退垸还湖、水系连通发起了冲锋。由此,人们看到一条条堤坝被拆除,一个个水网被收起,一座三面环湖的8层违建别墅轰然倒塌。村民笑言:“湖进人退,进的是人水和谐。”目前武城湖完成退垸还湖3000余亩,预计今年底明年初完成。同时,湿地修复工程也在同步开展,计划新建20km生态湖岸,配套湿地保护公园,将葛店区域湖泊的综合治理、生态环境保护、文化产业发展结合起来,打造集湿地保护、地域风貌展示、环湖景观提升为一体的生态修复工程,利用湿地强大的生态净化作用,为湖泊水体装上“净水器”。
  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动力
  没有良好的生态,不可能实现高质量发展。近年来,葛店开发区通过水生态治理修复,倒逼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水环境治理,先后实施“散乱污”企业整治、黑臭水体治理、畜禽养殖取缔、老街雨污分流和污水处理提标改造等系列工程,区域水生态明显改善。
  整治是为了更好地修复。开发区携手湖北省长江投资集团实施长江10公里岸线生态修复及人文景观建设,并和葛店老城改造、白浒镇村散乱污企业整治相结合,系统建设工业绿色转型旅游线,车湾湖生态公园、武城湖退垸环湖工程、沐鹅湖水环境治理及景观提升工程、文体公园等一大批生态环保民生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
  哪里最能体现发展?莫过于百姓的微笑了。占地25.8公顷的秀海湖公园,建起了葛洪楼、夏家榜革命烈士群雕、吴兆麟将军塑像、小游园等景观。沿湖岸边用景石、片石堆砌护岸,岸边有亲水平台、亭子和栈道。居民三三两两散步锻炼:“公园很美,更重要的是它将葛店悠久的历史人文和民众休闲娱乐融合在一块,非常好。”开发区水生态修复工程的实施进一步完善了区域设施配套,方便了周边居民生活,展示了城市公共空间形象,在全方位提升城市风貌的同时,营造了良好的人居环境,其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正日益显现。
  在开发区规划者的眼中,水生态修复工作为这个地方未来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作为经济发展“排头兵”,葛店开发区近年来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成果丰硕,新能源、新材料、现代物流、光电子信息等企业纷纷布局于此,不断优化的生态环境和城市功能也是众多企业选择落户的重要“加分项”。
  城市生态环境是一种软实力。生态环境好了,城市整体水平提高了,发展的环境自然得到改善。从当年的“进”到如今的“退”,长江沿岸生态长廊一碧万顷,环湖绿植簇成绿色客厅,“容貌”改变的背后,折射的是人们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不懈追求。魅力葛店,指日可待。
  记者 吴军 特约记者 张樱宁
主办单位:湖北省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葛店经开区广场西路1号
联系人:管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53080000 电子邮箱:gdgwh126@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2022014517号-2   鄂公网安备 42070302000097号 网站标识码:4207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