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七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大力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 为谱写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展现鄂州担当和作为

信息来源:葛店开发区 日期:2020-06-25
  全会审议通过《鄂州市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决定>责任分工方案》《关于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的实施方案》 王立主持会议并讲话 全会还审议通过《中共鄂州市委七届十次全体会议决议》 刘海军出席

图为市委七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市经济工作会会场。全媒体记者 方仲华 摄
  本网讯 (全媒体记者周长庆、周奥)市委七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于6月24日在市会议中心举行。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审议通过《鄂州市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决定>责任分工方案》《关于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的实施方案》,并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王立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海军出席会议。
  全会指出,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疫情防控斗争,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抗击疫情坚定了信心。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我们用半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实现新增病例“清零”,用两个多月的时间取得决定性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全会指出,当前,大战仍在继续,大考仍在进行。全市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用心领会、用情感悟、用功践行,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针对抗疫斗争中暴露出来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适应、不充分、不平衡”等问题,不断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和城乡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各方面制度,答好习近平总书记交给我们的“必答题”,开创市域治理现代化新局面,为谱写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创造新时代更加辉煌的业绩展现鄂州担当和作为。
  全会指出,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提出,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省域治理的支撑在市域,市域治理的重点在城市,城市治理的基础在基层,基层治理的关键是人才队伍。大力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要强化党建引领这个核心,健全城市党建领导体系,深化区域化党建,完善乡村治理体制,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要把握城市治理这个重点,牢固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加快推进治理方式转变,实现治理主体由单一主体到多元主体转变,治理方式由政府主导到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转变,治理内容由满足衣食住行等基本生活需要到实现公平正义、政治权利、民主权利和人的全面丰富发展转变;要筑牢基层治理这个基础,认真落实市委2020年“一号文件”精神,做强街道,做实社区,不断巩固夯实党的执政根基;要抓住人才队伍这个关键,建强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队伍,壮大社区工作者队伍,激活社会力量,完善“双报到、双认领、双评价”机制,推动单向治理向多元主体协商共治转变。
  全会指出,要坚持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全力打造疾控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鄂州样板”。要坚持科学规划,建强市级龙头,强化区级支撑,筑牢基层网底,构建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要突出医防一体,调整优化疾控机构管理体制,强化各级医疗机构公共卫生职能职责,发挥村卫生室(社区服务站)、诊所“前沿哨点”功能,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要强化科技支撑,建立纵向四级连通、横向机构协同的健康信息服务平台,全面提升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物资保障能力,打造体现时代特征的智慧型信息体系;要重视培养培训,创新引才方式,拓宽育才渠道,优化留才环境,加强公共卫生专业队伍建设。
  全会指出,新形势下,要把鄂州优势发挥好,扎实做好“六重”(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区域、重大政策、重点改革、重大民生)工作,以“六重”推动“六保”,以“六保”促进“六稳”,加快推动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要打造重大工程“新标杆”。对标平安机场、绿色机场、智慧机场、人文机场,高标准推进鄂州机场项目建设,实现2020年基本建成目标。要稳住重大项目“压舱石”。项目谋划要深,项目引进要精,项目推进要快,项目保障要实。要培育重点区域“增长极”。主城区要加强城市精细化治理,积极发展高品质生活性服务业,葛店开发区要进一步做大做强“光芯屏端网”、电商物流、生物医药等产业,临空经济区要建设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梁子湖区要推进国家级示范湖泊创建,红莲湖新区要加快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园建设。要搭乘重大政策“顺风车”。抢抓政策机遇窗口,按照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中央支持湖北发展一揽子政策重点工作清单》,细化实化配套政策措施,推动政策早落地、早见效、早受益,加快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要激活重点改革“动力源”。围绕“一件事一次办”,紧盯“一网通办”目标,推动我市营商环境整体水平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强化“三城一化”建设和乡村振兴的要素支撑,深入开展生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着力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要织牢重大民生“保障网”。落实好减税降费、稳企援企各项政策,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力兜住民生底线,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全会强调,全市上下要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增强政治自觉,做到“主动作为”;提振精神状态,做到“奋发有为”;练就过硬本领,做到“担当善为”。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埋头苦干、真抓实干,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奋力谱写鄂州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全会审议通过《中共鄂州市委七届十次全体会议决议》。
  市委副书记熊明新,市委常委何文、严冀钢、邹霞、胡澜、麻琦、傅吉奎、朱其敏出席会议。
主办单位:湖北省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葛店经开区广场西路1号
联系人:管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53080000 电子邮箱:gdgwh126@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2022014517号-2   鄂公网安备 42070302000097号 网站标识码:4207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