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店开发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七届十次全会精神

信息来源:葛店开发区 日期:2020-06-30
  6月28日,葛店开发区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传达贯彻市委七届十次全会精神,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市委常委、葛店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胡澜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高飞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
  市委七届十次全会为开发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具体路径。各级各部门要严格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对照市委书记王立在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全会审议通过的三个文件精神,结合开发区的实际,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坚持以全会精神统领下半年各项重点工作开展,全力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打造疾控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葛店样板”,加快推动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
  要坚定不移把市委七届十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要以全会精神统揽全区工作,攻坚克难,奋勇争先,为推动市委七届十次全会精神在葛店开发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近期要抓好九个方面的工作。
  一、大力推进开发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化机制体制改革
  各相关部门要严格对照市委“一号文件”精神,科学规划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开发区机构改革工作,加快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大干部培训力度,全力推进“乡改街”、“村改居”改革工作。要加强改革领导,工委分管领导要组织社发、人社、公安、规划、住建、国土等部门加强研究,拿出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的行政区划调整改革方案并提交工委讨论研究。
  二、积极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补齐医疗卫生短板
  开发区要坚持科学规划,在区内构建二级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按照“总体达标、适度超前”的思路,对全区公共卫生体系进行全面、系统、科学规划,优化完善全区医疗卫生机构布局,建立符合开发区实际、上下联动、内外互通的区—村(社)二级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要加快补齐开发区医疗卫生短板,按照“医防一体、城乡统筹”的原则,迅速启动区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建设,要结合开发区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加强社区医院建设,确保每个社区都有配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现有的葛店卫生院、大湾卫生院改造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湖北中医院武东医药要尽快投入使用,切实增加开发区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完善医疗服务体系,满足群众基本就医需要。要进一步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提升防控能力,强化村(社区)卫生室、诊所“前沿哨点”功能。要抢抓国家政策机遇窗口期,做好医疗卫生项目前提准备,切实用好用活政策红利,进一步改善开发区医疗卫生条件,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加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
  三、深入推进营商环境建设,激发市场活力
  各级各部门必须深刻认识地区发展,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长期靠环境。一是要提高服务效能,优化政务环境。充分认识开发区政务环境上服务意识不强,进取意识不足,缺失服务理念;服务能力不足,服务水平不高,政策法规不熟,贯彻落实不到位;行政审批与部门权力脱节、“两张皮”等短板,行政审批局做好前提改革工作的经验总结,严格对照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有关“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环境的一系列政策文件精神,拿出行政审批改革方案,进一步优化政务环境。二是要对照最高标准,优化营商环境。围绕推进项目落地,服务企业发展,调动企业家积极性,推动人才落地四个方面,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一流的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人文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围绕企业生产、生活、要素保障,拿出葛店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措施上工委会讨论研究。
  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改善民生
  一是疫情防控一刻不能放松。要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各级各部门要清醒认识疫情反弹和输入的风险仍然存在,决不能掉以轻心、麻痹大意、懈怠松懈,要继续保持高度重视、高度警惕、高度负责状态,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落实落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要求和各项防控措施,坚持疫情防控指挥部体制不变、机制不变、责任不变,围绕重点部位、重点区域扎实做好精准防控工作,综合执法局和市场监管局要加强执法,在人口密集区域要规范地摊经营秩序,确保地摊经济稳步发展和疫情防控两不误,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要全力推进企业达产达效。复产不等于达产,树立“政府创造环境、企业创造效益”的理念,真心实意帮助企业解决困难,渡过难关,为企业达产达效创造条件。二是项目建设一刻不能放松。已开工的政府投资项目要快速推进,确保资金需求科学调度,统筹做好资金安排。加快推进地铁11号线,沐鹅湖项目建设,大健康产业园项目要与市级部门加强对接,争取财政资金支持,同时要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加强沟通,做好发债工作。扎实做好“六重”(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区域、重大政策、重点改革、重大民生)工作,积极争取中央和省里项目资金和政策支持,切实做到以“六重”推动“六保”,以“六保”促进“六稳”。三是招商引资一刻不能放松。要坚持招大引强、招优引优,围绕现有支柱产业招商延伸产业链;围绕支撑开发区经济发展的“四梁八柱”产业招商,构建葛店高质量发展大厦;围绕高新类项目招商,提高土地利用效率,集约用地,坚决不搞“园中园”,不搞仓储业。四是民生保障一刻不能放松。就业是民生之本,要关注失地农民就业问题,充分利用政府产业岗位、企业生产岗位,社会公益岗位,做好失地农民再就业工作,规范引导“地摊经济”,促进灵活就业。
  五、加快推进征地、拆迁、安置三项工作,助力项目建设
  各级各部门要清楚认识“没有拆迁就没有项目,今天的拆迁就是为明天的项目”,“大拆大项目,小拆小项目,不拆无项目”,“成块拆就是一个企业,成片拆就是一座城市”,大拆促大建,大拆促大变。坚持整体性、区域性、系统性拆迁不动摇;优先工业项目、政府投资项目、城市功能提升项目;征地拆迁安置政策随着大规模拆迁的推进作调整,一方面要从严控制违建乱建,另一方面要适度做好政策微调,由拆迁办拿出调整方案上工委会讨论研究;征地拆迁安置要与居民就业、社会保障同步进行;加强资金保障,千方百计筹措征地拆迁安置资金。加快推进张家湾、邓平社区等安置房建设,管委会要拿出时间表、路线图,严格落实全会精神,按照规定时间节点完成竣工交付工作。
  六、全力推进中央省委市委巡视巡察问题整改和主题教育“回头看”,确保整改到位
  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巡视巡察问题整改工作方案抓好整改落实,突出抓好省委第十巡视组巡视反馈的“1+4”专项整改工作以及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七、加大法治建设力度,确保社会稳定
  一是要加大历史遗留问题的化解力度。做好房地产领域问题的化解工作,全力推进问题楼盘化解工作;做好环保历史遗留问题的化解工作,全力推进环保整改工作,确保完成整改任务;做好征地拆迁安置中遗留信访问题的化解工作;做好干部人事改革中遗留问题的化解工作,组织人社局要根据政策文件精神对问题进行梳理,及时向省级、市级部门对接汇报。二是要做好扫黑除恶的收尾工作,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三年攻坚战收官之战。三是积极推进信访积案的化解,严格压实包案责任制。四是大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公安局、综治办要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对城市加强精细化管理。
  八、改进工作作风,反对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
  一是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形成长效机制。要继续加强“一章三书”学习温故知新,充分运用好主题教育的成果,切实把主题教育期间查摆出来的问题,一项一项改到位、一件一件落到底,立竿见影见效。二是强调分工负责制。工委班子成员要各在其位、各谋其政,结合各自分管领域工作多开专题会议加强研究部署,把问题一个一个解决,把工作一步一步往前推进,少开不解决问题空谈大会,同时要向党政主要领导加强请示汇报。三是强调一线工作法。坚持“会在一线开,办法在一线出,方案在一线拿,成果在一线安”。四是加大追责问责力度。三大攻坚战以及中央省委市委巡视巡察问题整改的牵头部门要根据时间表、任务图加强督办考核力度,对工作推进不力、敷衍应付、推诿扯皮的单位和个人,要及时移交纪工委调查处理。五是加强请示报告制度。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不折不扣、严格贯彻《条例》规定,对重大事项不请示、不报告的,都是对组织不忠诚、不老实,必须严肃处理。
  九、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要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认真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议事规则、议事范围、议事程序的规定,真正做到讲规矩、重程序,任何违反“三重一大”决策程序的由分管领导负责向工委及上一级党组织做检讨,重大违纪违规的要追责相关责任。
  区领导杨伟志、万兴平、孟昭茂、陈卫兵、程贵华出席会议。(熊爱文)
主办单位:湖北省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葛店经开区广场西路1号
联系人:管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53080000 电子邮箱:gdgwh126@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2022014517号-2   鄂公网安备 42070302000097号 网站标识码:4207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