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失守 葛店才俊的绝笔家书流传至今

信息来源:葛店开发区 日期:2020-09-14
  今年是抗战胜利75周年,笔者不禁想起3年前采集的一则鄂州籍青年才俊陈之端的抗战悲壮故事,以及族人口传80余年的一封绝笔家书。
  2017年8月,因编纂《南桥时空》一书,我到葛店陈范村采集有关陈氏宗亲家族的资料。
  时年81岁的湾里老人陈胜中讲述了族中流传、外人鲜知的悲壮故事。据陈胜中老人讲,陈之端当时是湾里的青年才俊,他在南京保卫战中牺牲后,其一房支脉现已无后人,他的绝笔家书则为族人口传至今。
  陈之端,又名之词,字训词,生于1903年,鄂州葛店陈范村人。幼年家境殷实,就读数年私塾,天资聪慧,深得私塾先生宠爱。后来因家道中落,致使学业未成。青少年时期,曾务农、驾船、教书。他为人正直,好打抱不平,且胸怀大志,受其表兄惠民(时任国民革命军宪兵团长)影响,投笔从戎。因德才兼备,不久由国民革命军班长提升为排长。
  九·一八事变,东北沦陷。东北大学学生佩瑞(原名不详)流亡至武汉,并与陈之端相识。通过交往,佩瑞见他谈吐非凡,为人正直,而且有一颗忧国忧民之心,又对自己关怀备至,日久生情,慕其人品,结为连理,并将自己更名为佩瑞,随夫姓陈。淞沪会战前夕,佩瑞离开武汉,回夫家乡陈范村教书。
  1937年腊月,年关将至,陈之端寄回的一封家书在陈范村不胫而走。当时,村民们怀着一颗未知祸福、忐忑不安的心来到陈之端家中,只见几个学童正搀扶着他们的佩瑞老师,老师用颤抖的手拿着看过数遍的信笺泪如泉涌。
  族中一长者面带愁容,他接过家书,声如洪钟般对众多乡亲们读着此书。当读到“城在人在,城失人亡,誓与南京共存亡”时,老人泪如雨下。
  读完家书,长者义愤填膺,仰视苍天,面向南京,捶胸顿足,高呼曰:“有此忠烈之士,何愁倭寇不灭!国之幸也!民之幸也!训词(陈之端小名)吾弟,兄不如汝也!”
  在南京保卫战中,陈之端壮烈牺牲,时为连长。南京沦陷的次年春,陈佩瑞遵从夫愿,赴汉参加抗日救亡。武汉保卫战中,湾中族人曾有人见她参加战地救护团抢救伤员。1938年秋,武汉失守,有人传说,她已随军撤退西去,后失联。
附家书(根据陈氏族人口述整理)
佩瑞爱妻:
  自汉一别,已三载余,近好?甚念!
  淞沪会战以来,连连失利,此次南京保卫战非同寻常。吾等守城将士,立下誓言:城在人在,城失人亡,誓与南京共存亡。全体将士面对强敌,无所畏惧,视死如归,奋勇杀敌。无数兄弟血洒疆场,先我而去,战事之惨烈不忍言叙。余既以身许国,城破之日,吾不再生矣!
  想余孑然一身,别无牵挂,所不放心者唯吾之爱妻佩瑞也!与君有幸,萍水相逢,之端何德何能,承蒙不弃,以身相许,吾等名为夫妻,然聚少离多,未得一男半女,余对汝亏欠太多,此生难以为报。南京破城,武汉危矣!复巢之下岂有完卵,接书之后望速赴汉参加抗日救亡。家乡非久留之地,汝本是爱国青年,投身抗日是国人应尽之职责。面对国仇家恨,望不负余之所愿!时间紧迫,书难尽意。
  勿以余为念,切!切!
  陈之端绝笔即日
  作者:陈建成
主办单位:湖北省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葛店经开区广场西路1号
联系人:管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53080000 电子邮箱:gdgwh126@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2022014517号-2   鄂公网安备 42070302000097号 网站标识码:4207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