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生态环境保护督查整改推进情况

信息来源:鄂州新闻网 日期:2020-09-22
  9月21日,我市召开全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鄂城区、华容区、葛店开发区,以及市水利和湖泊局相关负责人就有关重点整改任务回答记者提问。
  问: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指出鄂城花湖开发区部分区域污水收集管网不完善、雨污混流,导致出现污水直排入湖等问题,请问现在整改进展情况及成效如何?
  鄂城区政府常务副区长 许中流:针对中央环保督察和省级环保督察反馈的问题,鄂城区提高政治站位,担起整改政治责任。聚焦环境问题,确保整改措施落地见效。
  污水处理厂建设情况:花湖污水处理厂一期已建设完成,日处理量2万立方米,于2019年8月投入调试运行。
  管网建设情况:⑴花湖开发区管网一期工程共计17.624公里,于2018年4月底全部完成,6月完成验收并转入运营。⑵管网二期正在建设中,新建污水管道3.175公里,雨水管道3.227公里:①鄂城大道临时路面修复、杨家湖补水工程滨港路纵一纵二路已完成。环城路东路、重庆东路延长段于2020年1月完工。②杨家湖三角区雨污水分流管网共3.6公里,其中雨水管网1.621公里,污水管网2.037公里,目前已基本完成。③花杨路雨水管网主管和支管共1.3公里,目前已全部完成。④杨叶大道污水管改造约1.2公里,已全部完成。(3)园区污水收集情况,花湖开发区污水管网定期开展排查维护,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正常。园区共有涉水企业28家,污水已全部纳管,其中纳管污水已经预处理的涉水企业28家。所有涉水企业日均污水外排量为15.8吨,进入污水处理厂的日均污水量为15.8吨,污水收集比例100%。
  截污清淤情况:完成花湖主城区66个居民住宅小区和60家企业、餐饮业污水管网截污改造,其中包括杨家湖两岸19家企业雨污分流改造。完成主城区花湖大道、鄂城大道、杭州路等10条主干道管网清淤,约32公里。
  加大环保投入,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
  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持续开展截污工程。花湖开发区主城区有107个小区20170户,已完成66个小区16222户,余下的已制订了整改方案,正有序推进;启动对市政主管网的检测排查及修复工作;推进花湖剩余管网建设和相关生态修复综合治理工程。
  问:省环保督察指出红莲湖污水管网建设进度缓慢、污水未实现全收集,导致红莲湖污水处理厂进水量和进水浓度偏低,请问目前这个问题整改进展如何?
  华容区政府常务副区长 陈细海:自试运营至今,红莲湖污水厂出水严格执行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2019年该厂实际污水处理量为141.24万立方米,日均3870立方米,全年进水平均浓度(以COD计)为62.3mg/L,出水平均浓度(以COD计)为13.94mg/L;2020年上半年实际污水处理量为79.27万立方米,日均4355立方米,上半年进水平均浓度(以COD计)为64.9mg/L,出水平均浓度(以COD计)为11mg/L。
  为保证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做到应收尽收,现已启动红莲湖污水管网建设工程,该项目总投资6200万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设污水管网41.51公里,提升泵站3座(含改造1座)。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工作专班力量,加大协调力度,确保不因征迁工作影响施工,并严格督促施工单位按时间节点完成工程进度,确保今年年底完成总工程量的55%,明年5月全面完工。
  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曝光葛店开发区废气扰民问题以来,鄂州市采取了哪些措施来解决反映的问题?
  葛店开发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陈卫兵: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曝光葛店开发区废气扰民等问题后,开发区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迅速部署落实,深入现场检查督办,按照标本兼治、近远结合的原则,一手抓整改、一手抓搬迁,全力推进废气扰民问题整改。
  加强组织领导,高位推进环保问题整改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关改搬转企业资产评估工作,开展了武大有机硅、恒鑫化工等6家企业关改搬转谈判,已与武大有机硅就企业整体搬迁资产评估达成了初步意见,并已拟定初步搬迁合同。恒鑫化工已签订关改搬转合同,并于2020年7月28日正式开展拆迁动迁工作。
  加强规划管控,从根本上解决废气扰民问题。出台了《葛店开发区区域规划控制指导意见》,编制了《葛店开发区建成区(老区)更新改造规划》,对起步区3.74平方公里范围进行规划管控,优化产业布局。
  严格执法监管,确保曝光企业问题彻底整改。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强力推进环境问题整改。采取日常检查与夜间、节假日不定期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对生态环境部通报的恒鑫化工、浩信药业、华烁科技、葛店人福药业4家企业进行24小时监管。聘请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作为“环保管家”入驻开发区。
  加快园区建设,为企业搬迁创造条件。大健康产业园于2019年5月底开工建设,投资近5亿元建设园区市政道路、市政管网等配套工程设施,累计已完成投资1.1亿元,园区市政道路、市政管网建设正在顺利推进,年底可实现园区道路贯通,目前已具备进驻企业入园建设条件。
  畅通沟通渠道,及时解决群众诉求。在问题反映集中的金谷鑫城小区等重点区域设立专人值守办公点,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与投诉人联系、沟通,第一时间解决群众诉求。
  下一步,我区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加快推进废气扰民问题整改的各项工作,确保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完成全部整改任务。
  问:据省环保督察反馈,2015年至2017年纳入水质监测的25个湖泊,除梁子湖、三山湖外,其余湖泊水质均为Ⅳ类或Ⅴ类,达不到相应的水环境功能区划要求。请问市水利和湖泊局作为湖泊主管部门,做了哪些工作提升湖泊水质?洋澜湖综合整治作为环保督察的一项整改任务,现在整改进展情况怎么样?
  市水利和湖泊局总工程师 叶斌:我市在湖泊保护与修复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实施水系连通,系统修复水生态。实施曹家湖垱网湖水系连通、梁子湖水系连通、武城湖水系连通工程,实现梁子湖、梧桐湖、红莲湖、鸭儿湖、武城湖水系连通,优化梁子湖流域水生态格局。实施花马湖水系综合治理工程,连通上中下湖,消除机场建设对花马湖的影响。二是实施治污截污,提升湖泊水环境。截至2019年底,全市建成生活污水处理厂15座,污水处理能力达21.6万吨/日,基本实现城区和中心集镇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在农村200人以上村塆建设微动力、无动力污水处理站,计划建设424座,已完成408座,完成率96%。三是实施退垸还湖,扩大湖泊水面。涂镇湖、曹家湖、垱网湖、青天湖等圩垸已退垸还湖,恢复水面5.6万亩。下一步,将依据湖泊保护规划,对历史围垦的湖泊实施退垸还湖。
  关于洋澜湖综合治理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控污截污。封堵洋澜湖周边43个排水口,防止污水直排入湖。二是污水全收集全处理。扩建城东污水处理厂,增加污水处理能力3万吨/天,污水处理规模达12万吨/天,满足主城区污水处理需求。新建雨水调蓄池,截流初期雨水。实施老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完成投资4亿元。全面推进老旧小区改造“40工程”,投资8亿元,改造小区385个,惠及居民37万余人。三是生态补水。建成洋澜湖生态补水工程,从新港河引水到洋澜湖,2019年5月至2020年8月,先后向洋澜湖补水20次,累计补水2900万立方米。目前仍在持续补水中,实现洋澜湖、五丈港水系水循环补水。根据市生态环境局8月初水环境质量快报的监测数据,除总磷(0.23mg/L)略超过Ⅴ类标准限值(0.20mg/L)外,其余主要监测指标均优于Ⅴ类标准,其中高锰酸钾指数、氨氮等重要指标均优于Ⅳ类标准。通过持续补水,洋澜湖水质得到明显改善。
  (记者 李晨 整理)
主办单位:湖北省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葛店经开区广场西路1号
联系人:管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53080000 电子邮箱:gdgwh126@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2022014517号-2   鄂公网安备 42070302000097号 网站标识码:4207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