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教育重大项目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

投入2.18亿元 新建、改扩建61所学校

信息来源:葛店开发区 日期:2022-08-13
  昨日,我市召开教育重大项目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会上,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全市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及科学规划城乡中小学布局、推进教师轮岗交流和优化配置等方面的进展情况。
  新增2400个公办园学位改善办学条件
  办好学前教育,实现幼有所育,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党和政府为老百姓办实事的重大民生工程。
  近年来,我市全面贯彻落实《“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要求,实施提质扩容工程和教育强国推进工程,优化区(开发区、经济区)、乡镇、村(社区)三级城乡学前教育布局和公共服务网络,确保每个街道办事处至少办好3所公办园,人口大镇至少办好2所公办园,其他乡镇至少办好1所公办园。
  全面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回头看”,复查治理成效,扩大资源供给,为满足幼儿就近入园需求提供基本保证。今年共新建、改扩建公办园10所,已开园3所、在建7所,预计秋季新增公办园学位数2400个,年底公办园学位数占比可达5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可达85%。
  普通高中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市不断加大投入,推进高中教育多样化有特色发展。
  市二中迁建工程是全市今年重点建设项目之一,也是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求今年必须投入使用的项目。项目总投资3.08亿元,占地216亩,总建筑面积7.7万平方米,主要包括教学楼、综合楼、实验楼、宿舍楼、食堂、风雨操场等,共青港穿校而过。项目建成后,可设75个标准班,新增学位4000个。目前,教学区各项主体工程均已完成室内外装修,设施设备正抓紧安装调试,预计秋季学期投用。
  鄂州高中自搬迁到新校区已20年,一直未进行维修改造,导致建筑物陈旧老化、教育信息化设施落后、功能室和学生宿舍严重缺乏。6月,我市启动鄂州高中新建和维修工程,计划新建2栋综合实验楼、3栋学生宿舍、1间室内体育馆,维修改造3栋教学楼、3栋学生宿舍以及行政楼、实验楼等,并对整个校区道路、管网和智慧校园等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升级,预计投入2.8亿元。目前,项目已获市发改委立项批复,正在委托设计单位进行高标准设计,计划由市城控集团委托代建。
  新建、改扩建61所学校 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为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我市编制实施《鄂州市基础教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2020-2035年)》,按照坚持标准、科学规划、统筹兼顾、合理安排的基本原则,科学谋划项目建设,科学规划城乡中小学校布局,把好学校办到孩子的家门口。其中,规划明确,“十四五”期间拟投入2.18亿元,新建、改扩建61所学校,切实改善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
  截至目前,石山中学、太和中学、临江小学等3所学校教学楼新建工程已完工。
  新建的武昌学校城南校区,主要满足城南片区居民子女上学,并承担着化解实验小学、八中“大班额”“大校额”任务。项目总投资3.58亿元,用地面积132亩,建成后,可设一至九年级72个教学班,学生规模3420人。目前小学部已基本完工,教学设施设备正加紧安装调试,预计8月中旬交付使用;初中部年底完工,明年春季投用。
  花湖实验学校、葛店新城小学及新民街凤凰校区北教学楼等项目年内完工,预计可新增义务教育学位超6000个。
  今年,我市还投入3759万元,实施38所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能力提升工程,改善农村寄宿制学校和小规模学校办学条件,持续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
  统筹调配师资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促进教育公平、缩小校际差距是全社会共同的期盼。为优化整合教育资源,市区两级教育部门组织专班开展实地调研,广泛征求学校、教师、学生及家长、行业管理部门和所属辖区管理单位意见,形成可行性调研报告。在此基础上,我市还结合主城区及周边小规模学校实际,锚定教学质量提升行动目标,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
  探索推进鄂州高中和市二中集团化办学新路径、新模式,扩大优质高中教育资源覆盖面,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普通高中教育资源的需求。
  鄂州高中与市二中集团化办学,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深度融合、跨越发展”为目标,推动鄂州高中和市二中在文化理念、管理机制、课程体系等方面全面融合、创新发展,形成竞进提质的良好局面。经过2至3年努力,力争鄂州高中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市二中达到省级示范高中办学水平。
  同时,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我市坚持规划优先、平稳为主、统筹调配原则,对主城区和周边小规模学校进行优化整合。针对原市直学校落驾坪小学、程潮铁矿学校和矿机学校在籍学生均不足百人,小桥小学与武昌学校城南校区间距不足百米的实际情况,对4所学校学生实行就近分流、现有师资统筹调配。
  目前,市区两级教育部门一方面加速推进武昌学校城南校区、融创小学工程建设和设施设备安装调试,一方面做好学生分流、教师调配等工作,多措并举,确保各校招生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全媒体记者 盛鑫睿
主办单位:湖北省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葛店经开区广场西路1号
联系人:管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53080000 电子邮箱:gdgwh126@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2022014517号-2   鄂公网安备 42070302000097号 网站标识码:4207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