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店开发区召开营商环境月度政企恳谈会

信息来源:葛店开发区 日期:2022-08-15
  8月12日,葛店开发区召开营商环境月度政企恳谈会,武汉光谷葛店科技园、长信五金、宝业工业园、佛罗伦萨小镇、光谷联合科技城、双创谷产业园、同方泵业等7家企业参加了会议。
  这也是葛店开发区召开的第一期政企恳谈会,16家区直部门全程参与,面对面答疑解惑,助企纾困解难,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答复”。
  企业“吐槽” 开发区照单全收
  “业务拓展比较难,开发区能不能寻找渠道,帮助企业推介产品?”
  “园区企业有扩产需求,开发区能否出台优惠政策,帮助具有高成长性的企业扩大发展。”
  ……
  会上,7家企业共提出了18个问题,涉及用地、资金、审批、配套基础设施,城市规划、市场开拓、政策扶持等问题,会议全程直奔主题,不遮掩、不回避。
  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高飞斩钉截铁回应道:“照单全收,落实整改。”
  他要求开发区各级各部门要加快办理,不仅要“口头答应”,还要“立即落实”,对能够立即解决的问题要及时整改,对短期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做好整改计划,对无法解决的问题要深入企业一线复盘问题,共商对策,采取合理合规合法的办法帮助企业彻底解决问题。
  “营商环境没有平均分,只有最高分;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高飞说,建立政企恳谈会的目的,就是畅通政企沟通交流的渠道,及时倾听企业的意见和建议,解决企业困难问题,切实做到问政于企、问需于企,问计于企,推动全区优化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企业提出意见和建议后,开发区将建立企业诉求清单台账,按照“包保责任、职能责任、属地责任”相结合原则,及时交相关责任单位限期办理,并全程跟踪、督查,定期通报进展情况,实现企业诉求收集、梳理、交办、督办、回访、通报等各个环节,形成问题解决的闭环管理。
  政企恳谈  将成常态化
  “能在短期内解决老问题,挺让我意外的。”在7月27日全市举办的第五期工业重点企业营商环境月度恳谈会上,湖北西卡德高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柏林感触颇深。
  湖北西卡德高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外资企业,该公司在葛店开发区建成投产8年,因厂区地势低洼,加之周边管网不畅,一到夏季就饱受内涝之忧。
  在今年4月1日全市举行的第三期恳谈会上,王柏林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走进会场,次日,葛店开发区联系市政工程单位一起协商解决办法,并拿出管网整改实施方案;3日,施工队伍进场施工;5日,管网整改工程完工。
  “恳谈会的魅力,就在于真诚。”开发区经发局相关人员介绍,不管企业规模大不大、效益好不好,只要有问题,有意愿,企业都可报名参与,让“你和我”变成“我们”,这种感召下,企业的心不堵了,“吐槽”渐渐少了,营商环境也就上去了。
  在参加完葛店开发区本期政企恳谈会上,佛罗伦萨小镇负责人李仁羿也认同这个观点:“恳谈会给企业提供了一个非常自由的沟通平台,大家畅所欲言,共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这样的氛围特别好。”
  借鉴全市经验,葛店开发区在全市区(开发区)率先建立政企恳谈会工作制度,实行常态化运行。
  恳谈会每月第二周择机召开,每次会议参加企业5-10家,聚焦不同的主题,由工委书记或管委会主任参与。特殊情况下,可增加恳谈会召开的频次。
  按照要求,相关责任部门、单位对企业提出的合理诉求,必须尽最大努力限时解决。对确属客观原因一时难以解决的,将研究制定解决问题的路径、方法和计划安排,并做好向企业的解释工作;对企业提出的普遍性问题,相关责任单位要立足全局,从制度和政策层面上进行系统研究、整体优化,助力开发区营商环境改善。
  “9月份,我们还将运用信息化手段,建立线上政企沟通平台,依托葛店开发区公众号,创建沟通模块,常态化收集企业需求,真正做好线上线下相结合,构建政企同心、共优环境的沟通交流平台。”开发区经发局局长祝晓荣如是说。(童勰 刘春伟 余福奎)
主办单位:湖北省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葛店经开区广场西路1号
联系人:管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53080000 电子邮箱:gdgwh126@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2022014517号-2   鄂公网安备 42070302000097号 网站标识码:4207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