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家园,你我一起勾画——东街社区开展“共同缔造”活动改善人居环境

信息来源:葛店开发区 日期:2022-11-30
  全媒体记者童勰 特约记者李妮
  “哟,这路比以前宽敞多了,看着心里就舒坦。”最近,路过葛店经开区东街社区的市民惊喜地发现,过去拥堵的道路变得疏朗不少,房前屋后整洁干净。
  东街社区“颜值”提升源于“共同缔造”。
  今年8月,东街社区被纳入葛店经开区首个“共同缔造”试点单位,该社区从解决群众可见可知可感的实事小事做起,发动群众“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用“共同缔造”解答基层治理难题。
  “参与社区建设,正从政府‘端菜’向群众‘点菜’的意识改变。”该社区党支部书记陈正军介绍,随着“共同缔造”走向深入,社区面貌还将有更多惊喜呈现给大家。
  社区“搭台”,群众“唱戏”
  条群众意见变任务清单
  “小区没有电动车充电的地方,应该建一排充电桩”“社区能不能多建一些车位,太难停车了……”9月15日晚,东街社区“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意见征集会走进社区第四小组,听完党支部书记陈正军对“共同缔造”的深入阐释后,居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就改善社区环境展开了热烈讨论。
  陈正军一边听,一边记,虽然群众提的都是意见,但他心里却乐开了花,“相比半个月前,居民的态度转变很大,愿意说比不想说强,因为居民对社区工作有了期盼。”
  就在9月初,东街社区正式启动“共同缔造”试点工作,在社区内广泛宣传,但收效甚微。头回听说“共同缔造”,居民们并不感冒,“搞形式”“做样子”“没兴趣”等不同态度交织,让进组入户的社区干部们吃了闭门羹。
  “居民大多数年纪较大,对新鲜事物接受程度慢。”为此,陈正军另辟蹊径,借助年轻人向家里老人做工作,并通过视频的方式,让居民直观感受其他地区开展“共同缔造”的成果,一下子就打开了居民们的话匣子。
  “以前是政府‘端菜’,群众没得选;现在是群众‘点菜’,指出的都是身边关心的事情。”陈正军说,以解决群众的实际需求为出发点,积极性自然就起来了。
  为了将“共同缔造”理念走深走实,东街社区还建立“区工委+镇党委+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组织体系,汇集多方力量,共同参与“共同缔造”活动。此外,社区59名党员干部深入社区5个小组,对3000多名居民一一上门走访,发动大家献计献策,共收集梳理群众意见105条。
  此外,该社区积极搭建睦邻协商议事平台,建立完善“提、议、定、做、评”五步工作法,引导居民主动参与到小区事务中来,让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基层治理迸发空前活力。
  如今,东街社区依照群众提出的105条意见,重新编制了新的规划图,“群众的意见单就是我们的任务清单,做好一项销号一项,直到群众满意为止。”陈正军如是说。
  先“留白”,再“上色”
  户占道房还路于民
  解决房前屋后环境治理问题,是东街社区开展“共同缔造”活动的首件大事,也是头等难事。
  该社区大多是居民自建房,排列密集,过去都有加盖披屋、修建月台的习惯,久而久之,道路被挤占,杂物乱堆放,消防车都进不去,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群众关心的天然气报建工作也因此搁置。
  陈正军带领“两委”及镇驻社区干部挨家挨户做工作,自始至终说着两句话:“这回咱们一起干,主意一起拿。”
  “披屋用得好好的,干嘛要拆,谁拆我跟谁急。”社区副书记吴翠情的公公陈水清脾气倔强,第一个站出来反对,让吴翠情及丈夫左右为难。而更多村民相互观望,谁也不肯表态。
  陷入僵持阶段,工作怎么推进?与以往不同,社区尊重群众意愿,把“话筒”交给群众,大家商量着办。
  村“两委”多次召开“板凳会”,听听居民的心里话。原来,群众不是不配合,怕工作落实不彻底,先拆的吃亏。
  “既然这样,那就让我们党员干部先拆,给群众起个表率作用。”吴翠情站了出来,从她家打响社区披屋拆除工作第一枪。
  担心公公不配合工作,吴翠情和丈夫灵机一动,编个借口把公公支走,趁机拆除了披屋。在她和社区党员干部的带头下,群众也纷纷跟进,不到1个月的时间,58户披屋全部拆除,道路足足拓宽了8米,即将进行路面刷黑硬化。
  “你别说,拆完之后,视线通透了,卫生环境也跟着好了,看着心情就舒畅。”如今,陈水清的态度来了个180度大转弯,不停地夸赞孩子们有远见,有眼光。
  “当干群能 ‘同坐一条凳’,遇事共同商量,才会形成‘要我干’变‘我要干’的可喜局面。”吴翠情说,“共同缔造”激发了群众的力量,让基层治理迸发空前活力,群众的主人翁意识也越来越强。
  陈正军介绍,披屋拆除后,还要启动缆线入地、文化墙布画、下水道疏通和微盆景等工作,把房前屋后的环境问题彻底根治。
  你“添柴”我“加薪”
  党群携手共建议事厅
  “这条件不错啊,设施挺齐全。”11月初,东街社区在刚刚建成的居民议事厅内举行居民共商会议,焕然一新的环境让老党员陈干波眼前一亮。
  议事厅内,墙面粉刷得干干净净,地面铺设的是釉面瓷砖,中间摆放了一张大会议桌,桌子一侧还安装了一台85英寸的电视机。80多平方米的议事厅内,有厕所、有热水、有公开栏、有休息区,设施一应俱全。
  “以东街社区现有的条件,根本建不起这么好的议事厅,这多亏了‘共同缔造’。”陈正军介绍,是党群携手、多方协作,才有了大家共同的“阵地”。
  东街社区是90年代葛店第一批拆迁安置地,辖区面积仅98亩。社区成立之初,除了居委会的房子,就没有多余的集体资产,要建设居民议事厅,可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开展‘共同缔造’,需要群众建言献策,现在连个谈话的地方都没有,如何群策群力?”群众让陈正军想想办法,给大家弄个讨论交流问题的场所。
  社区硬件条件有限,如何是好?陈正军当晚左思右想,脑子突然蹦出了一个好点子,何不找葛店镇中心学校帮帮忙。
  葛店镇中心学校正处于东街社区辖区内,陈正军找到中心学校的负责人,提出借用一些闲置房屋改造成居民议事厅的想法,没想到校方欣然答应。
  硬件设施有着落了,建设资金从哪里来?
  “社区是大家的,我们也应该出工出力。”装修师傅罗志桥得知社区有困难,主动请缨,免费为居民议事厅铺设地面瓷砖。
  “能学以致用,为社区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自己也很开心。”在罗志桥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居民参与到居民议事厅的建设中来。
  陈界平捐水泥1吨,万光辉捐瓷砖24平方米,拆墙砌砖人员罗志桥,水电安装王福斌、罗金盛……在居民议事厅门前,至今还张贴着这样一份清单表。
  “出工出力不要报酬,这些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在东街社区‘共同缔造’的生动实践中,成为普遍现象。”陈正军说,“共同缔造”核心在共同,只有让群众参与了全过程,才能在“共同缔造”活动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从而实现政府治理、社会调节、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
主办单位:湖北省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葛店经开区广场西路1号
联系人:管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53080000 电子邮箱:gdgwh126@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2022014517号-2   鄂公网安备 42070302000097号 网站标识码:4207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