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营商环境自我革命 持续打造优化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信息来源:葛店开发区 日期:2022-11-24
  优化营商环境关乎全局,决定未来。葛店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坚持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我区“牛鼻子”工程来抓,高位推进、攻坚克难,“预包装食品审批改备案”、案例入选湖北省市监系统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争当金牌“店小二”全省“十佳案例”。省级改革事项“建立健全商业秘密保护制度”和市级改革事项“取消企业内部使用最高计量标准器具”按期完成。武鄂同城跨域联办全省试点,全省率先全域推进农民工工资信息化监管,标准地改革、先建后验、区域统一性评价等工作在全市走在前列,2021年参加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位列国家级开发区第7名,进入第一方阵,全区营商环境明显优化,市场活力不断增强。
  提高站位,统筹推进抓工作落实
  做好顶层设计
  结合开发区工作实际,出台《葛店开发区2022年营商环境创优行动方案》、《葛店开发区持续深化一流营商环境建设2022年行动方案》,对标全国全省一流,以站稳全省国家级开发区第一方阵为目标形成工作任务清单。
  明确部门职责
  明确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双组长”负责制。区内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是优化营商环境第一责任人,亲自抓、亲自管、亲自研究。开发区工委、管委会召开营商环境专题会、座谈会7次,研究部署营商环境工作,形成工作合力。
  严督实导推进
  创新性发布《葛店开发区政商交往行为规范》,通过正负面清单,列出禁区,鼓励干部靠前服务。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工作情况及时抄送至区纪工委、区督考办。作为“三问三治三提升”重点工作,区纪委对各项工作落实不实、不到位的单位随时进行通报追责,压实牵头部门、责任部门工作职责。
  敢闯敢试,打造便利高效市场环境
  提升开办企业效率
  落实企业开办“2050”标准。实现设立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环节纳入开办企业专区,同时,加强与社保窗口线上线下互联互通,保障设立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员工参保登记在0.5天内并联办理。累计赠送印章886套,为企业节约成本约11.7万元。评价期内,新设企业502户,同比增幅26.77%。
  深化不见面审批机制
  依托“一网通办”平台,通过增设“自助申报区”、提供帮办导办服务、引入商事登记自助一体机、建立企业联系QQ群、电话 “一对一”指导等方式,保障线上“一网通办到底”。评价期内,新设企业502家,网办率98.71%。同时,提升企业注销便利度,推广使用企业网上注销专区,今年以来,注销企业153家,其中,简易注销140家。
  深入简化登记手续
  一是推行住所(经营场所)申报承诺制,针对招商引资项目、因历史原因无法办理产权证等情况,减免住所登记申请材料,只需填报住所申报承诺书即可办理;二是多方位、多角度宣传新《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歇业制度,降低企业维持成本,于3月办结全市首家 “歇业备案”登记业务;三是推行“一照多址”、“一证多址”改革,将19个行业经营涉及的“多事多流程”融合为“一链一流程”,今年7月、8月办结全市首家“一照多址”、“一证多址”备案业务,累计申请量105条,制证量60张。
  持续推进“证照分离”改革
  在对照《中央层面设定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改革清单(2021年全国版) 》实施“取消审批”68项、“审批改备案”15项、“告知承诺”37项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清单梳理,将省市级层面18项 “优化准入”事项纳入“告知承诺”范畴,落实“取消审批”、“审批改备案”、“告知承诺”事项达138项。
  改革创新,打造智慧高效政务服务
  提升智慧网办效能
  一是持续提升“四办”比例。截至目前,全区事项网办比例100%,所有事项都实现最多跑一次,其中零跑腿的事项比列93.3%,即办件比例82.8%,办件时限相对缩减89.3%。二是推动“综窗”综合受理。协调推进区级764个事项、镇级100个事项全部进驻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受理,实现“一门一窗”业务事项全覆盖。每个业务区域均可实现办事群众进一门、到一窗、凭一号,提交一套材料、只跑一次。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实现事项100%入驻。三是推进“不见面审批”变革,区级共认领依申请及公共服务事项764个,事项网办比例100%,所有事项都实现最多跑一次,其中零跑腿的事项比例93.41%,即办件比例81.8%,办件时限相对缩减82.3%,具备条件的高频事项“秒批秒办”。统一受理平台办件量3231个,评价率100%。
  优化政务服务能力
  一是推进“就近自助办”,葛店开发区全面推进政务服务自助终端标准化、集约化、智能化建设,推广24小时自助服务,24小时便民服务区自助终端入驻事项1054项,均可实现”跨域通办”。二是推出“远程办、延时办”,建立帮办代办“点对点”机制,提供“定制审批”服务,10名综合窗口工作人员成为全市首批“持证上岗”的行政办事员,主动靠前服务,一次性告知,打造“线下大厅服务+线上远程服务”相结合的新模式,通过电话、微信、邮寄等方式为企业和群众提供远程帮代办服务,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推进“跨域联办”变革
  以武鄂同城化、葛店华容一体化发展为契机,与东湖高新区、华容区进一步交流对接,梳理完成后优先推动要素无差别的办理项“跨域联办”,我区已梳理“跨域联办”事项共309项。今年7月以来,我区陆续与河南省潢川县、光山县、息县、固始县、淮滨县等5个县级政务服务中心签订“跨省通办”协议,组建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战略合作联盟。今年8月颁发鄂州市首张“跨省通办”营业执照。
  提高“一事联办”质效
  我区32个“一事联办”主题事项,平均减少环节3个,减少申请材料34.5%,减少办理时间73.6%,减少跑动次数95.8%,14个主题实现零跑动。创新探索了10项线下“一事联办”主题,提供套餐式、主题式服务,全面推行19个行业的“一业一证”改革,实现“一证准营”,累计发放行业综合许可证69张。
主办单位:湖北省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葛店经开区广场西路1号
联系人:管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53080000 电子邮箱:gdgwh126@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2022014517号-2   鄂公网安备 42070302000097号 网站标识码:4207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