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促进乡村振兴 助力全国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 孙兵现场观摩拉练活动

信息来源:葛店经开区 日期:2023-03-09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 张兮)3月8日,全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整市提升·城乡融合”试点第二次拉练活动举行。市委书记孙兵观摩拉练活动并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促进乡村振兴,助力全国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整市提升·城乡融合”试点工作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以党建引领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向镇村延伸,着力打造生态宜居、治理有效、乡风文明的现代化新农村,厚植乡村文明底色,以实际行动为鄂州加快建设“两区一枢纽”贡献力量。
  孙兵一行先后来到杜山镇先台村、长港镇峒山村、华容镇芦花村、段店镇中湾村、东沟镇余湾村、沼山镇王铺村、葛店镇武城村、沙窝乡保团村,通过现场观摩、交流互动、评比打分等方式,对全市8个市级试点村进行现场拉练,详细了解各试点村在党建引领乡村“五大振兴”工作中的经验作法和工作成效,并现场打分。
  孙兵在拉练总结会上指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应有之义,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思想认识要再深化。全市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整市提升·城乡融合”的重要意义,深刻认识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治保证,深刻认识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深刻认识开展“整市提升·城乡融合”试点工作是创建全国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的重要抓手,要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孙兵强调,试点工作要再提升。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推动资源、服务、平台下沉,在整合资源上持续发力,积极承接下沉便民服务事项,以深入开展“共同缔造”活动为抓手,不断拓展延伸基层治理触角,坚持“大家的事情大家商量着办”,打造共谋阵地,激发共建热情,完善共管办法,建立共评机制,构建共享格局,让试点工作成效真正转化为服务群众实效。
  孙兵要求,乡村振兴要再提速。各地各部门要聚焦“五大振兴”,找准工作切入点、着力点、突破点,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持续建强乡村人才队伍,深入挖掘乡村文化资源,坚持改善乡村人居环境,着力提升乡村治理效能,绘就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画卷。
  孙兵强调,责任链条要再压实。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协调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统筹各部门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形成“一村一经验、一村一特色”,进一步营造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推动“整市提升·城乡融合”试点工作取得新成效。
  总结会上,拉练评分结果排名第一和最后一名的村党组织书记、乡镇党委书记分别作典型发言和表态发言。
  市领导徐艳国、朱其敏、卢辉、程少云、尹彬、彭波、汪细少参加活动。
主办单位:湖北省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葛店经开区广场西路1号
联系人:管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53080000 电子邮箱:gdgwh126@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2022014517号-2   鄂公网安备 42070302000097号 网站标识码:4207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