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味”葛店

信息来源:本站 日期:2023-03-02

  说起葛店,那种浓郁的汉味地域文化,足以让人流连忘返。

  我家住梧桐湖畔,年幼时没有多少机会出远门,耳闻最多的只有葛店。儿时,村子里来了一群武汉知青,其中有部分属于葛化(即武汉市葛店化工厂)职工子女,因知青们都说汉话。所以,早期葛店在我印象里就是武汉,武汉即是葛店。

  开始记事时,常听大人们讲历史,诸如葛洪神山结庐炼丹、武林高手万赖声、革命先驱吴兆麟、办学五百多年的湖山书院……一个个活色生香的故事,蕴含着葛店深厚的文化底蕴,更加增添了我对葛店的热爱和迷恋,一直渴望着踏上葛店这片土地。

  忽然有一天,父亲告诉我,葛化并非属于葛店,而是武汉所辖,这更加激起我的好奇心。后来,父亲索性带我去葛化看看。那一天天刚蒙蒙亮,我和父亲沿着乡间公路,花了一两个小时,从家足足步行13多公里,看到葛化犹如一座乡间都市,干净的街道,轰鸣的厂房,喧闹的商店,还有学校、医院、居民区,一应俱全,形成与周边环境迥异的小社会。工作之余,俱乐部、运动场、电影院,活跃着喜欢运动或休闲的人们,这里成为当时农家人羡慕的“特区”。这就是早期,我对葛店难以忘怀的美好回忆。

  早在一千八百多年前,时名神山的葛店,依托沐鹅港和牧牛湖(今沐鹅湖)连通长江水运优势,逐渐以集市成街建镇,成为当下辐射、带动周边发展和对外通商的商业集散地。葛店人杰地灵,“天下名镇”饮誉海内外,从而注定葛店深厚的汉味情怀。一衣带水的汉味文化,铸造了葛店人敢为人先的精神境界。

  其实,葛店汉味最浓的要数25路公交路线,这是葛店发展的动脉线,是葛店向世界敞开的又一扇大门,也是葛店融入武汉的标志,更是葛店谋发展的制高点,成为葛店走向成熟的平台。多少年来,25路成为葛店的符号。葛店大米、鲜鱼、莲藕、蔬菜、家禽……一大批农副产品成为25路的“常客”走入武汉的千万家庭,让葛店乘上了发展快车道。

  葛店历史悠久,文化源远流长,留下许多仁人志士的英勇足迹和正义情怀,为葛店的进步和成长,鼓舞了斗志、增强了信心。上世纪90年代,葛店迎来发展机遇,开放的大门全面打开。商家云集,贤达纷至,挂有“武汉”字号的南都新能源、万吨华中、爱民制药、杜肯新材料等一大批项目相继落户,汉味基因的传递,成为葛店优良品质的心脏,主宰着葛店发展的新时代方向,让葛店旺盛的生命更加充满活力。

  “脚踏熊黄两岸,背靠白浒青山。家居四海五湖,踏遍五岭三山。居海不见海,走山不见山。百步五眼桥,……”穿越历史隧道,葛店的发展潜力领跑鄂州速度,葛店犹如美丽的少女含苞待放,焕发出青春活力。

  □吴美糖

 

主办单位:湖北省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葛店经开区广场西路1号
联系人:管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53080000 电子邮箱:gdgwh126@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2022014517号-2   鄂公网安备 42070302000097号 网站标识码:4207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