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店概况

信息来源:葛店开发区 日期:2024-01-12

  湖北省葛店开发区是1990年7月经湖北省委、省政府批准成立的湖北省第一家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1997年7月,省委、省政府批准依托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湖北省葛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01年12月被国家科技部批准为国家火炬计划葛店生物技术与新医药产业基地,并经国家工商总局批准注册"中国药谷"商标。2007年6月经国家发改委批准纳入武汉国家生物基地的核心区。2007年11月被评为全国20佳"跨国公司最佳投资开发区"。2009年获批成为武汉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组成部分,是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拓展区。2008年、2010年连续两次被省政府评为"全省先进开发区"。区内建有湖北(葛店)信息产业园、湖北省太阳能产业基地、武汉城市圈(鄂州)职教园、中国中部电子商务基地。2012年7月30日,经国务院批准,湖北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023年,商务部发布2022年度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葛店开发区排名第34位。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

  外文名称:Gedian Economic&Technological Development Zone

  行政区类别:副厅级

  所属地区:湖北省

  下辖地区:大湾社区、站前社区等18个完整社区和3个村

  政府驻地:湖北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中心广场

  电话区号:027

  邮政区码:436070

  地理位置:114°68'E,30°54'N

  面积:96.62平方公里

  人口:13万

  气候条件:亚热带季风气候

  著名景点:秀海湖湿地公园

  机场:鄂州花湖机场、武汉天河国际机场

  火车站:葛店南站

  车牌代码:鄂G

  区内高校:长江职业学院、湖北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丶武汉职业技术学院、鄂州电子科技学校、武汉三新职业技术学校

  医院:湖北省中医院(武东院区)

  著名企业:三安光电、华工科技、芯映光电、逸飞激光、杜肯集团等企业3700余家

  年平均气温:16.6°C

  地区生产总值:337亿元(2022年)

  现任领导:鄂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葛店经开区党工委书记余珂

  地理位置:位于中部经济、文化、交通、金融、商业中心城市武汉市东郊,西至武汉中心23公里,东至鄂州市城区38公里,北临长江,南枕武黄高速公路,武鄂高速、武九铁路、武九客运专线和316国道自西向东穿境面过。

  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是1990年7月省委、省政府创办的全省第一家开发区。1997年7月,省委、省政府批准采取"区中套区"的模式,依托葛店开发区设立湖北省葛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1998年10月,国家人事部博士后科学基金会批准在区内设立中国博士后鄂州产业基地。2001年12月,国家科技部批准设立国家火炬计划葛店生物技术与新医药产业基地,随后经国家工商总局批准注册"中国药谷"商标,葛店开发区成为我省继武汉光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之后的第二个国家级产业基地。

  全区国土面积96.6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0多万人。拥有各类高级专业技术人才480多人,中级专业技术人才 1500多人。开发区中心区规划控制面积42平方公里,起步区面积3.14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18平方公里。

  葛店,位于长江中游南岸,是湖北省政府批准设立的全省第一家省级开发区,2012年晋升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是武汉城市圈中离武汉最近的国家级开发区。

  葛店开发区位于武东城市群核心区。以葛店为中心,半径50公里范围内,人口占全省的1/3,GDP为全省的1/2,高等院校96所,在校学生130万人,市场容量和人力资源优势突出。

  葛店毗邻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沿高新大道,到武汉东湖高新区管委会12公里,到武汉市中心21公里;沿武鄂高速,到武汉高铁站20公里,到湖北省委、省政府30公里,到天河国际机场50公里。

  沿高新大道,葛店与武汉未来科技城、光谷生物城、光谷行政服务中心、东湖综合保税区无缝对接,共同构筑起湖北省高新技术产业走廊,是华中地区科技人才和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地。

  葛店,地处长江经济带的中部,公铁水空多式联运优势突出。

  这里紧邻九省通衢的大武汉。武鄂、武黄、鄂黄、鄂咸高速公路直联京珠、沪蓉、福银、大广等国家骨干高速公路;高新大道、316国道直达武汉主城区;25路、101路、301路、501路公交车与武汉同城对接。

  武九铁路、京广京九连接线、武黄和武冈城际铁路以及在建的武汉南昌高铁线均在葛店经停设站,与武汉轨道交通无缝换乘。15分钟到达武汉站。

  葛店背靠长江,水运发达,区内有白浒山港和南山港两个五千吨级港口,是武汉新港的核心港区。上接阳逻港,下联国家乙级开放口岸--三江港。百里航道之内有10多个五千吨级以上的深水良港。

  距离葛店约50公里的天河国际机场,是华中地区的航空运输枢纽和航空客货集散中心。以国内快递巨头-顺丰速运入驻鄂州为标志的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机场项目是亚洲第一个货运枢纽机场,即将开工建设。

  在半径50公里范围内,武汉“大光谷”、投资240亿美元的国家级存储芯片产业基地,以及鄂州国际航空都市区、梁子湖生态示范区、三江港铁路物流枢纽,比邻而居,组团开发,形成了较强的产业协作和配套体系。

  葛店全域96平方公里,绿化覆盖率35%以上。区内湖泊众多,武四湖、紫菱湖、垱网湖、沐鹅湖、丁桥港,星罗棋布,生态优美。葛店基础设施配套完善。现已形成“五纵十横”的路网格局;建有装机容量380万千瓦的发电厂;11万伏输变电站3座,220千伏变电站2座,可实现双回路供电;建成日供水量10万吨的自来水厂、日处理3万吨的污水处理厂。蒸汽和天然气供应齐全。三级甲等医院湖北省中医院武东院区落户葛店。

  按照“产城互动,融合发展”的理念,葛店开发区武九铁路以北规划为优化发展区,主要包括老城区、临港新城和沿江现代物流区。武九铁路以南至高新大道以北规划为重点发展区,主要包括电商基地、生物医药产业园、智能制造产业园和城铁新城。高新大道以南区域规划为生态发展区,严格控制一般工业,全力打造生态科技新城。

  葛店已经形成了电子商务、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现代服务等优势产业。

  葛店是湖北省首批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按照大物流、大仓储、大市场、大智慧服务全产业链协同发展的思路,积聚了华中甩挂联盟、宝湾物流园、安博物流园、亚马逊、唯品会、苏宁云商、家乐福、奥特莱斯、站前商圈等重点项目。

  拥有“葛店·中国药谷”品牌和湖北省科研力量最雄厚的医药工业研究院,已建成40多家生物医药企业,“十三五”期间,将把“药谷”打造成金字招牌,做大做强生物医药产业。

  在做实传统制造业的基础上,葛店开发区与中科院、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高校院所建立了紧密的产学研合作,不断吸收电子信息、计算机、智能机械、新材料等方面的高新技术成果,促进传统制造业的提档升级和新兴高技术产业项目的入驻。目前已有华烁科技、波尔亚太、南都电源、虹润新材料、长动集团、华工科技、华威科、杜肯索斯、灿光光电等企业入驻。

  作为武汉科技新城的核心区和武汉市的近邻区,葛店,拥有独特的区位,优美的环境,发展以科技研发、总部会展、文化金融、酒店旅游为主的现代服务业已成为投资者的战略选择。

  葛店,正在快速成长为一座开放的高新技术产业新城!

主办单位:湖北省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葛店经开区广场西路1号
联系人:管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53080000 电子邮箱:gdgwh126@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2022014517号-2   鄂公网安备 42070302000097号 网站标识码:4207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