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湖北省人大代表、鄂州市委书记孙兵:“依武而昌”,不断提升武鄂同城化发展水平

信息来源:葛店开发区 日期:2023-03-28
  长江日报记者 蔡早勤 高喜明
  亚洲首个专业货运机场鄂州花湖机场建成投用;主动融入武汉“965”产业集群,大力发展光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高端智能制造等产业……在加快建成武汉都市圈协同发展示范区和国际一流航空货运枢纽的征途上,鄂州蹄疾步稳,风华正茂。
  长江日报:大力发展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是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重大战略任务。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去年武汉都市圈着力推进规划同编、交通同网、科技同兴、产业同链、民生同保,武汉都市圈发展规划获国家批复。目前,武鄂同城化发展取得了哪些成就?
  孙兵:去年以来,鄂州市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紧扣“五同”工作要求,深入推进武汉都市圈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一是区域协同规划深度融合。积极参与编制《武汉都市圈发展规划》《武鄂黄黄规划建设纲要大纲》《武汉新城规划》,与武汉、黄冈、黄石共同编制《湖北花湖临空经济区发展总体规划》《黄鄂黄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规划》等专项规划,推动形成区域协同发展格局。
  二是交通物流网络日趋完善。去年7月17日,花湖机场正式投运,已开通至北上广等地8条客运航线、10个航点,至上海、深圳2条货运航线。武汉地铁11号线葛店段稳定运行,15条连接武汉道路贯通12条,武汉新城—花湖机场快速路开工建设,与黄石5条连接路、与黄冈连通的燕矶长江大桥等项目加快建设,武黄高速公路停止收费。
  三是产业协作水平不断提升。主动融入武汉“965”产业集群,大力发展光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高端智能制造等产业,葛店经开区187家规上工业企业中有130余家与武汉建立紧密产业链协作关系。葛店经开区新型显示器件产业集群入选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名单。
  四是科技创新高地加快建设。光谷科创大走廊鄂州功能区“两带两组团”创新空间初现雏形,20个重点项目落地开工,滨江科技新区启动建设。市校合作、校企合作深入推进,47家企业与武汉高校院所共建产学研合作平台,新引进科技成果33项。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翻番,高新技术企业增长39.8%,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20%。
  五是民生服务共保有效拓展。省中医院葛店院区、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梁子湖院区运转良好,鄂州、武汉社保卡实现跨城通办通用,公积金实现圈内互贷互认,410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圈内跨市通办”,312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省内通办”。
  长江日报:日前出炉的《武鄂黄黄规划建设纲要大纲》,沿江环湖将构建武汉新城、鄂州主城组团等八大城市组团,统筹推进武汉都市圈基础设施、创新策源、产业协同、对外开放、公共服务、新型智慧、安全发展、生态绿色、要素市场等9个领域一体化和高质量发展。这给鄂州带来了哪些机遇?
  孙兵:随着武汉都市圈一体化发展纵深推进,特别是以光谷—葛店为依托的武汉新城加速布局,鄂州作为全省重大战略核心承载区的重要地位进一步凸显,高质量发展迈入新的阶段。
  一是有利于加速产业集聚发展。近年来,东湖高新区光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加速向万亿级迈进,推动“中国光谷”走向“世界光谷”。武汉新城建设顺应武汉向东发展的趋势,光谷产业溢出效应必将充分释放,有利于区域资源要素的聚集流动,推动更多“高精尖新”产业项目落地鄂州。
  二是有利于推动科技创新城市建设。光谷是中国第二大智力密集区,创新要素集聚,科创优势明显。随着武汉新城建设推进,武汉作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其科创资源优势将进一步放大,对鄂州创新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未来,将会有更多鄂州企业有机会参与到武汉创新链上来,助推鄂州站上科技创新高地。
  三是有利于充分发挥花湖机场功能。根据国内外机场发展经验,腹地经济支撑有力,机场才能强劲发展。武汉新城作为武鄂黄黄城市中心,是连接武汉与鄂州的关键节点,必将带动花湖机场与武汉连接更紧、沟通更畅。这将为机场提供更广阔的腹地经济资源,有助于打造“运全球、配全球”的国际一流航空货运枢纽,更好发挥区域经济“动力源”作用。
  四是有利于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武鄂黄黄规划建设纲要大纲》提出,将武汉新城打造成为“两高地、两中心、一样板”,充分体现以国际标准引领城市发展的鲜明导向。鄂州作为都市圈中与武汉联系最为紧密的城市,将借力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加快补齐城市功能短板,推动城市品质能级跃升。
  长江日报:“古今两鄂州,上下武昌城”。鄂州和武汉地域相连,人文相亲,产业相通。下一步,鄂州将如何对接武汉新城启动建设的机遇,加速武鄂同城发展?
  孙兵:当前,鄂州“依武而昌”的优势进一步凸显,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已经到来。我们将按照《武鄂黄黄共同推进十大重点工程》任务要求,进一步对接武汉、服务武汉、融入武汉,不断提升武鄂同城化发展水平。
  一是在打造枢纽上再发力。积极申报空港综保区,加快推进航空口岸开放,探索建设内陆自由贸易港。大力发展专业化航空货运网络,力争今年开通国内货运航线40条、国际货运航线4条,客运航线10条以上。着力构建多式联运体系,积极做好武鄂市域铁路、机场高铁联络线前期工作,加快推进武汉新城—花湖机场快速路等项目建设,全面打通与武汉连接路。
  二是在产业协同上再发力。加快推进葛店经开区、临空经济区与武汉东湖高新区联手共建国家级光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大健康产业园、光谷鄂州光电产业园。依托花湖机场,与黄石、黄冈协同发展临空偏好型产业,共筑全国临空经济发展新高地。
  三是在科技创新上再发力。进一步加快光谷科创大走廊鄂州功能区建设,加强与光谷实验室、珞珈实验室等合作,积极推动鄂州(武汉)离岸创新中心建设,着力打造东湖科学城副中心。与武汉高校院所开展常态化产学研用合作,加快研发转化一批重大原创性成果,深化“研发在武汉、转化在鄂州”模式。
  四是在流域共治上再发力。认真落实“以流域综合治理明确并守住安全底线”要求,严格执行安全管控负面清单。加大武汉新城沿梁子湖区域管控力度,严禁无序开发、违规占地,为武汉新城建设守好发展空间。建立健全梁子湖跨区域生态保护联席联巡联防联控机制,共同把梁子湖建成国家级示范湖泊。
  五是在民生同保上再发力。进一步加快武汉都市圈公共服务资源共建共享,搭建公积金同城化服务平台,逐步统一社保医保标准,拓展便民服务“一卡通”功能,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一圈通办”。
 
  省政府工作报告频频“点名”鄂州
  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全球第四、亚洲第一的专业货运机场花湖机场正式投运”。报告还提到,武汉、襄阳、鄂州入选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地区。
  报告提到“‘双枢纽、多支线’航空客货运通达全球”。
  报告着重点出:“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一体化发展格局全面形成,成为引领湖北、支撑中部、影响全国、辐射全球的重要增长极。”报告讲道:“花湖机场内陆自由贸易港加快建设,对内对外双向开放的“大通道—大枢纽—大网络—大平台”体系基本建成。”
  报告要求,“加快鄂州电厂四期、随州电厂建设”。报告明确,支持申建鄂州空港综保区、仙桃综保区、天河机场保税物流中心;加快多式联运集疏运重点项目建设。报告强调,加快提升都市圈发展能级,纵深推进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发展,高标准启动武汉新城建设。
主办单位:湖北省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葛店经开区广场西路1号
联系人:管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53080000 电子邮箱:gdgwh126@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2022014517号-2   鄂公网安备 42070302000097号 网站标识码:4207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