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心里走 往实处抓——葛店开发区稳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信息来源:本站 日期:2019-10-24

  深化学习教育、开展调查研究、自觉检视问题、抓好整改落实……9月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葛店开发区迅速动员,统筹谋划,稳步推进主题教育往心里走、往实处抓。

  以上率下,扛牢政治责任

  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针对主题教育具体目标,葛店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率先垂范,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为全区主题教育开好头、作表率。

  强化组织领导,成立葛店开发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常委、工委书记任组长,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任第一副组长,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强化主题教育的责任意识和政治担当。

  政治上的坚定、初心上的坚守,源自于理论上的清醒。

  葛店开发区始终把理论武装作为重中之重,突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坚持把学习贯穿始终,读原著、悟原理,把学习教育与调查研究、问题查摆和整改落实结合起来,着力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各项工作中探索新思路、推出新举措、取得新成效。

  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自觉带头通读党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彻底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部分论述》《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等规定书目。

  9月17日至21日,葛店开发区工委、管委会集中5天时间,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

  7场专题宣讲精准聚焦,3场专家辅导精讲“精品”,1次集中交流互动热烈,4次个人自学深度思考,1次警示教育触及灵魂深处。5天时间里,工委、管委会成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严肃的政治态度、饱满的政治热情投身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集中学习研讨中,为全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好头、打好基础。

  10月11日,葛店开发区及时开展“回头看”,就主题教育读书班开展二次交流研讨,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政绩纪律和政治规矩、担当作为、廉洁自律等方面开展交流。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本次读书班的学习,深刻领会和把握了“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后期将保证学习质量,原原本本学,加深理解学,结合实际学,加强交流互动。

  身体力行是最有效的示范,以上率下是最有力的引导。全区各级各部门党组织切实扛起主体责任,从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抓起,带头抓学习、抓调研、抓检视、抓整改,以上率下推动主题教育迅速全面开展。

  为加强对全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工作指导,开发区成立了三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分别对机关党委下辖党组织、葛店镇党委和社会组织工委下辖党组织、企业党委下辖党组织进行分类指导,确保主题教育不偏不空。

  深入调研,查找短板弱项

  深刻的思想,来源于深入的调研。

  主题教育开展后,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按照“长短结合”原则,围绕解决长期存在的难点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具体问题,选择2至3个问题,开展深度调研、克难攻坚。

  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带头检视问题,紧密结合职责分工,突出民生领域,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填写1至2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问题清单。

  同时,组建6个由工委班子成员带队、“第一书记”和葛店镇驻村干部参与的工作专班,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专项整治工作。8月20日至25日,工作专班走遍包保村(社区),深入调研摸底,报工委研究后确定了3个软弱涣散村。同时,根据全省软弱涣散党组织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精神,工委班子成员于9月20日至24日再次对软弱涣散党组织进行摸排“回头看”,制定“一村一策”形成整顿方案。同时落实好“四个一”包保责任,建立健全工委主要领导联村、乡镇领导包村、第一书记驻村、区直机关结村的制度。

  9月29日,葛店开发区工委召开专题会,集中听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展汇报,会上,市委常委、葛店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胡澜对全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刻的分析,要求严格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和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自觉对标对表找差距,强化主题教育的责任意识和政治担当,并对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知行合一,促进问题整改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守初心、担使命,关键在落实。

  葛店开发区坚持问题导向,奔着问题去,围着问题干,在学习教育、检视问题中明初心、守初心,在整改落实、解决问题中勇作为、践使命。

  9月24日,开发区召开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结合开发区实际,对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任务清单,对17项整治内容逐一进行分解,进一步明确牵头单位、责任领导,要求各牵头单位扛牢政治责任,细化工作措施,设立时间表,明确路线图。9月30日,召开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碰头会,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再次安排部署。

  坚持学做结合,解决项目建设和群众难题。葛店开发区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突破口,现场办公推进省级重点项目建设。10月14日,葛店开发区召开现场办公会,区住建局、审批局、国土分局、环保局等20个部门集中为三安光电项目规划建设解难题。现场办公会上,对项目开工中存在的涉及规划、先建后验、失地农民、拆迁、土地等问题现场提出解答方案、并明确事项责任人、时间节点。

  葛店开发区坚持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标尺。花大力气整治夜市乱象。在葛店开发区药谷广场、中百超市、太子花苑小区等地,夜间人员聚集、车辆乱停乱放、商贩无序经营、露天烧烤油烟污染,对道路交通和市容环境造成极大影响,群众反映强烈。8月中旬以来,开发区组织综合执法局联合交警大队、工商分局、食药分局等单位针对重点区域夜市车辆乱停放、露天烧烤、占道经营等突出问题开展重点整治,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全区坚持每晚6点至11点执勤巡查,共出动执法人员800余人次,检查夜市烧烤经营场所50余家,多批次查扣桌椅板凳、燃气罐等违规经营工具8车,暂扣违规停放非机动车60余辆。

  整治雨污分流,办好民生实事。针对葛店老街居民反应的希望能够解决老街附近街道雨污分流的问题,葛店花大力气进行整治。葛店老街雨污分流工程范围东至发展大道,南至武九铁路,西至武鄂边界,北至友谊大道,总面积约1.6k㎡。共计服务2个社区4村,4391户,1.3万人。葛店老街雨污分流工程共需铺设污水管网61.3km,目前已组织完成竣工验收。

  行程万里,初心永记;梦想在前,使命在肩。葛店开发区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深入贯彻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始终不忘初心、勇担职责使命,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姿态,奋力建设美丽新葛店。

主办单位:湖北省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葛店经开区广场西路1号
联系人:管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53080000 电子邮箱:gdgwh126@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2022014517号-2   鄂公网安备 42070302000097号 网站标识码:4207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