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十巡视组巡视葛店开发区工委反馈意见整改情况报告

信息来源:葛店开发区 日期:2020-06-19

  根据省委第十巡视组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方案,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情况汇报如下。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有差距 

  1.“四个意识树得不够牢方面 

  问题1高质量发展理念落实不够。 

  表现为开发区贯彻五大发展理念不深不细不实,科学规划指导高质量发展流于形式,着眼当下、立足长远的发展思路不清晰、总体规划未落地,仅用三维动画宣传片代替发展规划。 

  整改情况 

  1.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高质量发展之路坚决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把开发区的发展规划深度融入到新发展理念之中。 

  2.《葛店科技新城总体规划(20172035)》编制单位武汉规划院在已完成的成果基础上,充实高质量发展和五大发展理念内容,其优化成果预计6月份完成。 

  3.积极对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编制的《鄂州市城乡总体规划过渡性总图》,关于我区规划总图的核实工作充分利用好优化成果。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及审批之前,以过渡总图指导全区规划管理工作。 

  4.加强规划实施的管理,强化规划审批和批后监管,完善规划管理制度。 

  整改结果:整改已完成。 

  问题2:重大事项隐瞒不报。 

  表现为巡视期间,开发区某村妇联主任陈某违规操办孙女周岁宴,干部严某酒宴后当晚非正常死亡,葛店镇党委隐瞒不报,开发区纪工委指导督办不力,造成不良社会影响。 

  整改情况: 

  1.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管党治党,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严格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一岗双责,坚持一案双查严格执行问责机制,始终绷紧从严治党这根弦。 

  2.区纪工委对张袁村妇联主任陈某违规操办孙女周岁宴进行了立案查处,共立案6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人。区纪工委依规依纪追究葛店镇党委主体责任、葛店镇纪委监督责任,给予葛店镇党委书记李强秋党内严重警告,给予镇纪委书记刘智宝党内警告。 

  3.此案已在全区干部作风建设大会上作为典型案例予以通报,教育各级领导干部、区直各单位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 

  整改结果:整改已完成   

  2.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不够坚决 

  问题3体制机制改革滞后。 

  表现为:工委班子解放思想和探索创新不够,开发区改革示范引领力不强,作为全省第一批国家级开发区,成立近30年,农村(社区)管理模式一成不变,未进行城市化社区管理,特别是大面积拆迁安置后,原隶属不同村的村民混居,仍由原户籍所在村级组织分别管理,上呼下应迟缓,管理难度大、效果差。 

  整改情况: 

  1.认真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2.深入研究市委、市政府《关于新时代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的意见》,强化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 

  3.成立村改居工作推进专班,研究制定开发区村改居工作实施方案,从体制机制上彻底解决管理模式落后的问题。 

  整改结果:正在整改   

  问题4脱贫攻坚推进不够有力。 

  表现为:脱贫攻坚联动不足,直至2019520日,开发区才印发《扶贫攻坚领导小组议事规则》。 

  整改情况: 

  1.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学习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区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召开了葛店开发区扶贫攻坚领导小组2020年第一次全体会议,集中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传达学习了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同时就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进行了研究部署;工委还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就学习贯彻脱贫攻坚精神不深不透的问题就行了深刻剖析、自我批评,并结合开发区实际进行了工作部署。 

  2.建立了长效机制,坚决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严格执行《扶贫攻坚领导小组议事规则》,加强了部门沟通,畅通了扶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之间的信息共享。明确具体联系科室和联络员,区扶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每月对接扶贫信息动态。 

  3.加强督办检查。工委、管委会成立以分管领导为组长,区扶贫攻坚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脱贫攻坚考核反馈问题排查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层层压实责任,加大了督办检查力度。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靠前指挥,亲自到一线指导工作,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现场交办。 

  整改结果:整改已完成,长期坚持       

  问题5脱贫攻坚推进不够有力。 

  表现为:扶贫数据不准确,2019年评定发放重症慢性病卡贫困人数(57人)与扶贫系统中的统计数据(因病致贫273504人)出入较大。 

  整改情况: 

  1.健康扶贫政策宣传不到位。贫困人口中年龄偏大人口占比较高,部分贫困户持卡意愿较低,有的贫困户不熟悉相关政策和评审流程、不符合重慢病评审要求,或未到医院住院治疗,无法提供住院病历,导致重慢病评审有难度,也反映出我区在健康扶贫工作落实中存在不细不实的表现。 

  2.对健康扶贫部门的干部进行集体谈话,同时成立了工作专班,对因病致贫的贫困人口全面摸排,加快了对符合重症慢性病条件贫困人口的评审,20205新增持重慢症病卡人数53人,共计持重慢症病卡人数110人。随着贫困人口病情变化,将进行动态调整。 

  3.强化政策学习和宣传力度。扶贫办和社发局(葛店镇)针对健康扶贫政策对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和各村干部进行了培训,加大了健康扶贫政策工作力度。 

  整改结果:整改已完成,长期坚持   

  问题6脱贫攻坚推进不够有力。 

  表现为:金融扶贫搞形式,25名贫困人口按照扶贫政策办理三年期贷款人均0.1万元。 

  整改情况: 

  1.金融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我区作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实行全域规划,发展农业产业受限同时贫困人口中年龄偏大人口占比较高,贷款意愿较低,导致25名新增小额信贷为三年期贷款人均0.1万元,反映出我区在金融扶贫工作落实中存在形式主义,扶贫办针对金融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进行了对照检查,深刻认识到金融扶贫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 

  2.进一步强化金融扶贫政策落实。各村张贴了政策宣传栏,对扶贫小额信贷政策进行宣传;已开展了全面摸排,下发了资金需求统计表,全面摸排贫困户小额信贷资金需求。 

  3.优化业务流程。已与区承贷银行进行了业务对接,优化了业务流程,提高了扶贫小额信贷审批效率,确保应贷尽贷。 

  整改结果:整改已完成,长期坚持   

  问题7脱贫攻坚推进不够有力。 

  表现为:健康扶贫不到位,2018年度健康扶贫统筹资金预算22.94万元,实际使用仅1.41万元。 

  整改情况: 

  1.财金局、扶贫办对健康扶贫资金安排不精准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一是健康扶贫项目资金预算是以全区贫困人口总数安排,实际在县域内就诊人数比例只有32%,门诊统筹500元报销完的实际人数只有16人次;二是自2018年为贫困人员购买补充保险,按政策报销比例均超过90%,自付部分不超过5000元,全区患慢性病的老年人占比不高,重症慢性病门诊基本没有使用;三是区级有门诊叠加及住院兜底政策,导致该资金使用率不高。 

  2.精准安排健康扶贫项目资金。20204月,印发了《葛店开发区2020年度整合资金用于扶贫工作的方案》(鄂葛党政办发20207号),结合实际和两个卫生院报送的2020年健康扶贫资金使用预算,确保健康扶贫项目资金精准安排。 

  3.建立长效机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葛店开发区扶贫资金规范使用及监管的通知》(鄂葛财发201936号),和《葛店开发区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目标管理办法》(鄂葛财发201964号),严格对照扶贫资金使用范围、标准及程序,确保扶贫项目资金安排精确、使用规范。 

  整改结果:整改已完成,长期坚持 

  问题8脱贫攻坚推进不够有力。 

  表现为:住房安全保障差,2016年至20195月底,开发区住建部门上报无农村危房,201968月,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和驻村工作队摸排却发现48户危房,至巡视时未启动改造。 

  整改情况: 

  1.20196月,根据《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湖北省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排查工作方案>的通知》(鄂扶组发20198号)精神,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对象由建档立卡贫困户扩大到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组织第三方专业房屋安全鉴定机构广州仲恒房屋安全鉴定有限公司对4类重点对象1183户进行了排查、鉴定。根据鉴定结果,经区扶贫办、葛店镇民政办核实身份及村委会核实住房的唯一性,确定农村危房改造对象共48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户。 

  2.我区成立了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2019年葛店开发区农村危房改造脱贫攻坚实施方案》、《葛店开发区农村危房改造和提前拆迁安置实施方案》等文件。成立了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督导小组。印发了《葛店开发区农村危房改造责任分解表》,把危房改造任务明确到村第一书记、扶贫(帮扶)干部和相关领导,限期完成。村委会落实危改主体责任,组织工匠对危房维修加固或重建,推进危房贫困户的拆迁安置。 

  3.截至20191230日,48户危房改造全部完成,其中提前拆迁安置29户,维修加固或重建18户、廉租房安置1户。我区再次组织第三方房屋安全专业鉴定机构广州仲恒房屋安全鉴定有限公司对维修重建房屋、安置房、拆迁过渡房进行竣工验收或安全鉴定,维修或重建房屋验收合格,安置房、拆迁过渡房鉴定为安全住房。 

  整改结果:整改已完成   

  问题9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问题整治迟缓。 

  表现为:开发区对省审计厅审计反馈意见的整改要求重视不够,取缔白浒镇村黄家顺非法砂石码头和姚湖村滩涂养殖场不及时,分别超过整改时限23个月和9个月,直至巡视期间,姚湖村养殖场建筑下硬化地坪仍未拆除,部分建筑垃圾未清运,约200米金属围网未清除。 

  整改情况: 

  1.通过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领会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精神实质。 

  2.因砂石码头有合法手续和信息不对称等多方因素以及滩涂养殖场拆迁赔偿方案未及时确定,黄家顺非法砂石码头和姚湖村滩涂养殖场超过省审计厅整改时限,现黄家顺砂石码头和姚湖村滩涂养殖场于2019年底完成整改工作。 

  3.认真开展自查自纠,举一反三,对已拆除的28家非法砂石码头加强巡查监督,防止死灰复燃。 

  整改结果:整改已完成    

  问题10污染防治力度不够大。 

  表现为:20172018年,开发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未达标。 

  情况说明:省下达我市的大气污染防治目标任务是基于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需求制定的,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工业园区,行政区上属于华容区。我区目前无环境空气质量监测自动站点,考核数据完全来源于华容区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站。我区全力配合华容区完成市下达我区的2020年环境质量改善目标。 

  整改情况: 

  1.认真落实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和湖北省实施方案,贯彻实施《湖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从优化产业结构调整、加大工业污染治理力度、深化面源治理等方面着手,综合治理工业烟粉尘和VOCs、燃煤锅炉等大气污染源,2019年以来,辖区内企业共投入资金近3000万元开展大气治理,全区空气环境质量得到了逐步改善。 

  2.完善了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住建、生态环境、社发、综合执法等部门按照工作职责,开展常态化巡查督办,建筑工地和道路运输扬尘、秸秆禁烧等大气污染得到了有效控制。 

  3.实施火电行业大气污染物超低排放改造。目前鄂州电厂已完成所有发电机组烟气超低排放改造。其中一期2330MW机组烟气超低排放改造项目总投资21467万元,2#机组改造工程于2019年完成,1#机组于20205月完成;二期2650MW机组已于2017年底完成了烟气超低排放改造工作,项目总投资26000万元;三期21000MW机组已按超低排放标准建设,并于20196月正式投入运行。 

  4.坚持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采取定期检查、夜间与节假日不定期巡查等方式,有效督促辖区内工业企业自觉守法,确保做到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年初至今,共开展巡查检查53次,出动执法人员210人次,检查企业120家次,下达现场检查意见书22份。 

  整改结果:持续长期坚持     

  问题11污染防治力度不够大。 

  表现为:地处开发区的鄂州电厂附近道路破损严重,运输炉渣车辆经过时扬尘较大,附近村民反映强烈,开发区回应迟缓,至巡视时仍未彻底解决。 

  整改情况: 

  1.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充分听取附近居民意见建议后,葛店开发区于20197月委托省环科院对鄂州电厂周边开展环境评估调查,通过区域污染源调查、环境质量监测、污染影响分析等从技术层面提出针对性措施,改善区域环境,实现经济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截至目前,已编制完成《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白浒镇、黄矶村大气环境问题诊断及解决对策研究报告》,并于20201月召开专家评审会,根据专家意见进行最终完善,拟于近期提交主任办公会审议。待会议审议通过后立即实施。 

  2.针对重载运输货车长期碾压、道路年久失修导致电厂路出现严重破损,车辆运输粉尘影响明显等情况,鄂州电厂投资494万元按照90吨载设计,对灰渣运输道路进行全面整修硬化,同时修建排水系统,极大抑制了道路扬尘并改善道路出行情况。目前该工程已完工并恢复正常通行。 

  3.为进一步控制道路扬尘,鄂州电厂加强了运渣车辆管理,合理控制进出车辆数量,规范车辆行驶路线,委托新市民公司对该道路进行洒水降尘,减少了二次扬尘污染。 

  整改结果:整改已完成 

  问题12污染防治力度不够大。 

  表现为:开发区现有污水集中处理能力仅3万吨/天,新建污水处理厂尚处规划征地阶段,污水处理存在临界运行风险。 

  整改情况: 

  1.过去一年全区(含华容镇部分区域)日均污水量约为2.65万吨,现有的一期、二期日处理污水能力约3.2万吨,调度和运行状况良好,近期可满足污水集中处理要求 

  2.三期工程设计能力日处理4万吨,正在进行征地拆迁、土地报批手续,工程建设招标已完成,EPC中标单位已进场,正顺利推进。 

  3.积极推进全区雨污分流工作已完成老城区、中心城区、小区以及雨污分流改造,污水做到应收尽收。葛店老街及开发区中心区雨污分流工程总投资约1.8亿元,该工程建设完工后有效地提高了区域污水收集率和处理率。 

  整改结果:整改已完成  

  问题13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意识不够强。 

  表现为:开发区葛店新城项目2017年开始实施,计划分四期总投资264.55亿元,计划贷款210.8亿元,至巡视时已发包施工合同金额172.82亿元,该项目投资规模与开发区财政收入(2018年度财政收入23.26亿元,2019年预计财政收入26亿元)不相适应,存在举债规模过大的风险。 

  整改情况: 

  1.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的重要论述,坚决遏制新增政府债务。 

  2.明确化债任务。每年年初编制《葛店开发区政府债务预警表》、《葛店开发区政府支付责任明细表》。 

  3.明确化债责任。一是调整葛店开发区债务委员会组成人员,加强组织领导;二是落实好《成立葛店开发区债务管理委员会方案》和《葛店开发区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各项工作责任。 

  4.加强政府投资规范管理。一是坚决落实《葛店开发区关于规范区城市建设投资公司运营的通知》精神,做好区城投公司去平台化工作;二是全面梳理葛店新城建设项目并根据开发区预算和实际财力合理分年度安排建设工程,做到有预算不超支,无预算不开支,对资金暂无保障的建设项目一律停建、缓建。 

  5.认真学习研究国家、省投融资政策,合理合规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一是积极争取中央投资基建预算资金。近三年,争取中央投资基建预算资金6.332亿元;二是积极争取发行政府专项债。目前葛店开发区已编制2020年发行专项债项目17个,申报发行专项债券总计45.15亿元,其中,已发债项目2个:武汉市轨道交通11号线葛店段工程发债10亿元,葛店长江岸线生态治理与景观提升项目发债0.93亿元。三是合理调配土地资源,用好土地基金收入。近三年葛店开发区新增土地收益102.3亿元,新增建设支出31.41亿元,共化解政府历年债务27亿元(其中,债务置换2.4亿元),化解历史债务23.2亿元。债务率下降至46.1%四是三年来新增地方一般预算收入46.76亿元,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整改结果:整改已完成,长期坚持   

  3.重视和改善民生工作力度不够 

  问题14规划缺乏科学性、长远性。 

  表现为:引进人福医药等15家生物医药企业后,陆续在周边规划建设金谷鑫城、维纳阳光等楼盘,造成先有企业、后有小区,生物医药园区和居民区混杂的问题,导致污染扰民等环保问题不断,群众反映强烈。 

  整改情况: 

  1.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葛店开发区建成区医药企业与居民混杂的问题,研究化工及生物医药企业的关改搬转,并确定了相关整治方案,提出了在发展大道以西选址新建大健康产业园,由该园区承接建成区生物医药企业关改搬转的功能。 

  2.15生物医药企业制定了关改搬转总体计划,计划5年完成(到2024年),并进行了关改搬转评估和论证工作,已同部分进行企业搬迁谈判、拆迁动迁工作。有8家企业将搬迁至大健康产业园,6家企业关停或搬离葛店开发区,1家企业转产。目前,首家评估单位恒鑫化工,完成评估并三方确认签字。14家评估已结束。根据大健康产业园入园标准,已完成搬迁入园企业项目评估,7家医药迁建扩建项目可入驻大健康产业园恒鑫化工武大有机硅谈判工作已完成,并已讨论通过,已拟定合同待签。其余企业搬迁正在谈判过程中 

  3.《大健康产业园概念性规划》已通过主任办公会审议。《建成区(老城区)城市更新规划》正按照专家评审的意见进行优化完善,近期提交正式成果后,进行公示,提交规委会审议后可正式实施。 

  4.强化过渡期间环境执法监管。一是加大现场检查。2019年以来,共开展巡查检查800余次,下达现场检查意见书170份。严厉查处环境违法案件7起,共处罚金118.9万元。二是加强执法监测。2019年先后3次聘请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开发区金谷鑫城、领秀东城等重点监管区域及企业边界范围进行监督性监测,监测结果显示,目前开发区企业废气排放能够达到国内相应标准。从20204月开始,安排移动大气环境检测车每月1次对我区重点信访反映区域及企业边界范围进行监督性监测,促使企业高度重视环保突出问题,查漏补缺、自觉停产整改,形成压力传导。 

  整改结果:正在整改 

  问题15基础设施建设滞后。 

  表现为:开发区民生短板问题突出,城市管理水平较低,文教体卫和生活环境等民生改善远远落后于经济发展,全区仅有乡镇卫生院和高中各1所,缺乏配套的公园和超市等民生设施。 

  整改情况: 

  1.葛店开发区由工业园区向产城融合发展转型的过程中,存在着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功能不足的短板,近几年我区全面推进补短板工作,在医疗、教育、公园、商业服务等方面完善相关设施。 

  2.开发区近年来重点策划建设了一批基础设施项目。一是已建设即将投入使用的项目有:湖北省中医院武东医院葛店完全中学站前社区二期、万科、锦绣香江、新城·新璟汇、岳陂社区等五所幼儿园,秀海湖公园葛店之星、中建品、金地格林梦想万科商业服务设施等。二是正在建设的项目有实验小学中海锦城国际、光谷新都、邓平社区、张家湾社区、葛店新城社区、紫菱东岸社区等幼儿园,车湾湖公园、沐鹅湖公园,中海锦城国际商业服务设施、地铁11号线葛店段等。三是计划近期实施的项目有文体公园图书馆华润商业综合体双创谷中心学校及体育场(馆)光谷首府、中建品、葛店之星(状元府)、金地格林梦想、金地东方艺境、金地悦府等幼儿园。四是即将建设葛店卫生院,计划300张床位,投资5亿元。开发区近三年来着力于全域规划,通过加大资金投入,完善基础设施,补齐城市功能短板,取得了明显成效。 

  整改结果:正在整改。     

  问题16基础设施建设滞后。 

  表现为:开发区8个还建社区均未通过消防验收,大湾社区路灯、下水管道、绿化等配套设施欠缺,部分楼房出现墙面、屋顶漏水渗水等问题,站前、岳陂、陶塘等社区也不同程度地存在上述问题。 

  整改情况: 

  1.还建小区的配套设施一直是开发区建设的短板,管委会多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把它作为民生补短板工作来抓。 

  2.四个还建社区消防问题正在进行消防图审加快推进消防验收加大污水管网投入,还建小区雨污分流已经完成 

  3.四个还建小区出现的墙面、屋顶漏水渗水问题已核查,正在编制维修方案及预算。8号公寓施工维修工作已启动 

  4.大湾、站前、陶塘、岳陂等小区停车棚问题已解决,目前小区绿化问题正在调查完善中 

  5.路灯及其他设施损坏问题已责成物业公司协调解决。 

  整改结果正在整改     

  问题17拆迁安置工作滞后。 

  表现为:开发区按政策要求需安置312万平方米,截至巡视时,仅建成交付162万平方米,尚余150万平方米的缺口。 

  整改情况: 

  1.工委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严格落实拆迁安置政策,加大宣传力度,做到家喻户晓。 

  2.加快葛店新城一期、二期,邓平社区、张家湾社区、陶塘社区建设,总还建面积253.5万平米,将安置房建设纳入重点民生工程,在建安置社区建设按计划如期推进,目前工程已完工80% 

  3.安置办充分高效利用已建成房屋大数据软件系统,对已录入软件的11个自建小区、189栋、14496套房屋、面积153万平米,11个团购、收购小区,11457套房屋、面积12万平米,共计15953套房屋正在进行全面清理清收,结合软件系统对原有部分的闲置存量房、过渡房逐一逐栋清理,列出空置房明细清单,提供给急需安置的安置户。 

  4.安置办已安排各村做好安置户安置证收集统计工作,即将制定安置方案、配合建投、工管中心等部门提前做好房屋面积测量及小区物业先行的前期准备工作,今年估计可交付房屋90万平方米,可极大缓解我区安置房安置需求,争取年内早日安置一批。 

  整改结果:正在整改  

  问题18问题楼盘解决不力。 

  表现为:开发区八大问题楼盘涉及纠纷房产4754套,至巡视时无法办证,其中,阳光大厦、领秀东城、德福中央城等3个楼盘,存在行政部门监管不力、对开发商不法行为开绿灯、违法后果转嫁给购房群众等问题,群众反映强烈,信访投诉不断。 

  整改情况: 

  1.问题楼盘化解进展情况。八大问题楼盘分别是阳光大厦、领秀东城、祥云春晓四期、光谷新城(236号楼)、华乾大厦、德福中央城(569号楼)、菱湖印象二期、光谷首府八个项目,涉及纠纷房屋4754套,建筑面积420104.3㎡。八大问题楼盘存在的问题集中表现在项目配套建设未完工、分项验收未完成,政府规费未交清,违规占地等原因所致延期交房、办证等。目前我区问题楼盘化解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光谷首府和菱湖印象二期项目已成功销号,涉及纠纷房屋1000套,建筑面积95175.42㎡;德福中央城56号楼办证问题已解决,涉及纠纷房屋153套,建筑面积11881.67㎡。光谷新城(236号楼)办证问题和祥云春晓四期延期交房、办证问题已基本解决,涉及纠纷房屋2314套,建筑面积193602.35㎡。德福中央城(9号楼)、华乾大厦两个项目正在稳步推进整改中,近期有望解决存在的问题,达到给业主办理不动产权证的条件。阳光大厦、领秀东城项目正按计划抓紧推进整改中 

  2.建立化解问题楼盘机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实行问题楼盘包案化解责任制制定了《葛店开发区问题楼盘包案化解责任清单》,明确各包保领导、包保单位和包保责任人并针对八个问题楼盘存在的不同问题进一步制定了一楼一策化解方案。 

  3.建立房地产领域信访处理机制,积极回应群众诉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思想,主动作为,于担当,攻坚克难,全力以赴化解问题楼盘的各种矛盾。问题楼盘信访由房产管理部门牵头,多部门联合处理,多措并举积极化解房地产领域矛盾。 

  4.建立健全房地产市场监管工作机制,加大建筑领域的执法力度,规范房地产开发管理 

  整改结果:正在整改。 

  4.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 

  问题19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 

  表现为:开发区建设环保局20152018年支出咨询、编制、路灯维修等费用801.15万元,招商局2018年支出拍摄宣传片37.8万元、印制招商画册4.2万元,党政办201612月支付《鄂州日报》专版宣传费35万元,均未经集体决策审批。 

  整改情况 

  1.经核实。(1建设环保局20152018年支出咨询、编制涉及《葛店开发区总体规划(20172020年)》、《葛店新城南部区域控制性规划》、《葛店开发区建成区(老区)城市更新规划》等内容合计金额446.65万元,部分结合项目的实际特点,编制了项目任务书,并报领导审签,重大事项的规划编制计划经过了相关会议的讨论通过。路灯维修费354.5万元,所涉事项部分没有会议纪要,也有部分没有经过“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反馈问题属实。(2招商局20181月向管委会提交了关于《投资指南》及《招商宣传片》策划制作有关工作的请示获批;并拟定《招商宣传片政府采购方案》报管委会分管领导审定通过;20182向管委会分管领导提交了关于委托政府采购代理机构进行《招商宣传片》采购的请示关于委托政府采购代理机构进行《招商画册》采购的请示并获批准;按照程序进行招投标,并与成交供应商签订了合同。20185-20195月,招商局和成交供应商分别按照合同约定履行策划、拍摄、制作、验收和付款等义务。但在报销相关费用时没有附相关决策审批内容;(3党政办为了扩大开发区的宣传,更好展示开发区形象,与鄂州日报社签订了联合兴办《鄂州日报葛店开发区版》协议,每年收取版费35万元,用于人员工资、纸张、印刷等,经时任工委主要领导召集相关负责人研究决定签订合同后,由党政办履行手续。 

  2..要求各单位加强对三重一大相关政策的学习,特别是区住建局、招商局、党政办。在履行相关报销手续时,要将重要的决策文件作为附件与发票一并作报销凭证 

  3.区住建局、招商局、党政办制定各自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完善关于三重一大的内容,根据自身资金使用情况,确定资金额度5万元以下的开支为一般资金支付,按账务报销程序审批;资金额度在5万元以上的,一律按三重一大民主决策程序,讨论通过后,方可实施,并依财务报销程序开支。 

  4.举一反三抓好三重一大问题整改,区内其他单位依据三重一大要求,结合单位实际,确定进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资金额度,严格按民主决策程序执行。 

  整改结果:整改已完成,长期坚持 

  问题20克难攻坚力度不够。 

  表现为:开发区非访问题频发,缠访、闹访问题突出,2016年以来,仅进京非访就有1114人次。 

  整改情况: 

  1.强化领导,严格落实进京非访五个一工作要求,敏感节点战时工作机制。 

  2.压实责任,落实领导干部包案制度,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落实党委主体责任,主管部门主管责任,信访部门分办督办责任。 

  3.加强宣传,引导群众依法有序反映诉求、解决问题。 

  4.坚持三到位一处理原则,解决信访人的合理诉求,做好其思想稳控工作,加大非访打击力度。 

  整改结果:整改已完成,长期坚持    

  (二)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1.思想政治建设抓得不够实 

  问题21中心组学习有关制度执行不够严。 

  表现为:2019年,17次中心组学习中,班子成员全部参加的仅4次。 

  整改情况: 

  1.在巡视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工委成员对中心组学习有关制度执行不够严的问题进行了对照检查深刻检视自身中心组学习态度 

  2.修订和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加强中心组学习管理,对学习内容和完成情况实行一学一报。 

  3.制定我区2020年度中心组学习计划,组织年度中心组学习。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列入中心组学习内容。 

  4.2020345月组织工委中心组学习4次,分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视察湖北疫情防控讲话、脱贫攻坚座谈会讲话、《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总体国家安全观》等内容。 

  5.对去年以来未安排学习的其他必学内容进行梳理,没有参加集中学习的班子成员进行了补学。 

  整改结果:整改已完成,长期坚持    

  问题22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 

  表现为:少数领导干部照抄照搬上一年度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一名工委班子成员2016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中关于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措施的内容雷同,社发局(葛店镇)两名党委班子成员2017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关于今后的努力方向的内容几乎一致。 

  整改情况: 

  1.党工委书记约谈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万兴平和葛店镇党委书记李强秋,葛店镇党委书记约谈严伟开、刘智宝,指出他们存在的问题,帮助他们提高思想认识。 

  2.召开葛店开发区工委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民主生活会,万兴平同志就此问题作了自我检讨。 

  3.万兴平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材料和严伟开、刘智宝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材料已按要求整改到位。 

  4.对全区各级党组织开展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对照检查材料进行监督检查,发现材料敷衍应付的情况一律给予批评教育。 

  5.组织班子成员在召开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前认真自学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对开好民主生活会提出具体要求,进一步提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 

  整改结果:整改已完成,长期坚持 

  问题23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 

  表现为:2016年至巡视时,工委班子成员未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未在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整改情况: 

  1.班子成员在召开省委巡视整改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前认真自学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充分认识作为普通党员的身份,并要求严格双重组织生活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把工作摆进去,把自己摆去。 

  2.工委班子成员从整改之日起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并在组织生活会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整改结果:整改已完成,长期坚持    

  问题24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 

  表现为:2018年,黄矶村将1名涉黑党员评定为合格,上街村将1名投票合格率76%的党员评定为不合格 

  整改情况: 

  1.经核查,一是20183月,黄矶村就2017年度开展党员民主测评工作,涉黑党员黄韩经民主测评为合格等次,而黄韩是在20185月份被立案查处。二是上街村2017年度民主评论党员大会上,党员熊昌洪得票合格率76%因为其资金链断裂外出躲债被扣留,长期未参加支部组织生活通过村支委会研究确定其为不合格党员。这两起事件都是不严肃执行党内生活制度,对党员日常疏于管理造成的。 

  2.针对上述事实,区社发局纪委对当事人作出严肃处理:黄矶村涉黑党员黄韩开除党籍熊昌洪开除党籍。 

  3.对全区各级党组织评定党员情况进行全面摸排、自查严格民主评议党员程序规范性的要求评议党员。 

  整改结果:整改已完成 

  2.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不够到位 

  问题25机制不够健全。 

  表现为:截至巡视时,开发区在意识形态领域特别是宗教管控方面,仍未与辖区内的省幼师、武汉职院等高(职)院校建立衔接机制,存在宗教渗透和失管失控风险。 

  整改情况: 

  1.调整葛店开发区工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和宗教工作领导小组组成单位,将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科教园校区(葛店)、湖北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省属高职院校纳入葛店开发区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和宗教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2.通过与两所高职院校进行沟通,已明确两校领导参加我区意识形态工作领导联席会议,抓好各自学校意识形态工作,完成各校意识形态整改任务。 

  整改结果:整改已完成,长期坚持    

  问题26责任落实不够到位。 

  表现为:开发区2019年共发生网络舆情59件,工委主要领导均未签批。 

  整改情况: 

  1.工委班子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对主体责任压得不实问题进行了对照检查明确工作短板,充实工作力量 

  2.巡视问题反馈后,党工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网络舆情,建立网络舆情会签制度,分管领导即报即签,工委主要领导周报,督办舆情反馈问题落实。通过百度、荆楚网等第三方专业舆情监控机构,适时了解舆情动态,及时反馈舆情热点,掌握矛盾焦点,为工委领导意识形态工作提供决策依据。 

  整改结果:整改已完成,长期坚持       

  问题27责任落实不够到位。 

  表现为:2017年至巡视时,工委班子成员未听取分管部门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的汇报。 

  整改情况: 

  1.工委班子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对一岗双责落实不力问题进行了对照检查增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认识 

  2.党工委班子成员已分别听取分管单位2019年度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汇报充分了解开发区意识形态工作状态 

  3.及时调整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党工委书记任组长,为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明确分管领导和班子成员作为副组长,承担意识形态分管责任,落实一岗双责 

  整改结果:整改已完成,长期坚持 

  问题28责任落实不够到位。 

  表现为:开发区工委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涉嫌弄虚作假、敷衍应付,20196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与20177月印发的通知内容雷同。 

  整改情况: 

  1.工委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并适时调整葛店开发区工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 

  2.进一步明确职责,压实责任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文件、资料的审查、归档及整理工作。 

  3.对开发区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进行修订印发执行 

  4.加强作风建设,克服意识形态工作中的形式主义问题,对负责资料整理上报的夏明光、廖响林进行批评教育。 

  整改结果:整改已完成,长期坚持 

  问题29责任落实不够到位。 

  表现为:2018312日《办公会会议纪要》有二个版本,内容基本相同,未加盖档案编号印章的纪要与加盖档案编号印章的相比,增加了关于研究意识形态工作的内容,同年619日《办公会会议纪要》也存在同样问题。 

  整改情况 

  1.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文件资料进行清理,不符合要求的不予存档,不予上报。 

  2.工委分管领导对负责资料整理上报的夏明光、廖响林进行批评教育提高思想认识,并要求办公室党员干部吸取教训,克服意识形态工作中的形式主义问题。 

  整改结果:整改已完成      

  问题30五纳入三报告制度执行不够严格。 

  表现为:开发区工委2019年度党建工作要点、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20162017年度工作目标考核,以及20152018年工委及班子成员述职述廉报告,均未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其中。 

  整改情况 

  1.区党工委对2019年度意识形态工作五纳入三报告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2.党工委中心组已在2020年学习计划中将意识形态纳入中心组学习内容。2019年度党工委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2019年度工委班子和班子成员的述职述廉报告、2019年省委巡视整改民主生活会均有意识形态工作内容。2019年度基层党建和部门年度、季度工作绩效考核、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目标管理和考核,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考核内容。 

  3.已向企业党委、社会组织党工委下发督办函和工作提醒告知书,在2019年度述职中向党工委报告意识形态工作内容。  

  4.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全区各级党组织书记、分管领导以及村第一书记每年至少在其职责范围内做一次意识形态工作形势报告。 

  整改结果:整改已完成,长期坚持 

  问题31阵地建设不牢固。 

  表现为:开发区34个村(社区)中,仅有10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达到五个一标准,仅有14个村(社区)建设了四馆三场中的文体广场,其它村文化阵地空白。 

  整改情况: 

  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新时代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的意见》〔2020〕市委1号文件,根据征地拆迁进程推进村改居工作,对全区村级文化阵地建设的方案进行调整,按城市标准规划建设村级文化活动场所对达到五个一标准的10个村加强规范化管理,发挥作用。对14个村(社区)建设了四馆三场中的文体广场按标准建设到位,对其他的17个村做好建设规划,争取用两年时间建设到位。 

  整改结果:正在整改 

  问题32阵地建设不牢固。 

  表现为:2016年至巡视时,未建立网评员队伍。 

  整改情况: 

  1.按区直单位公职人员15%的比例建立网评员队伍。截至63日已有网评员36人。已经开始按市委网信办要求组织开展网评活动。 

  2.已将网评员队伍建设纳入各单位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内容。 

  3.加强考核通报,将网评员队伍建设、网络意识形态阵地管控、工作群管理情况纳入意识形态工作督查、年度考核内容。 

  整改结果:整改已完成,长期坚持 

  问题33宗教管控措施不够有力。 

  表现为:宗教场所和信教人数持续在高位徘徊,全区有11处固定宗教场所和2处基督教临时聚集点,教众规模始终保持在3000人左右,其中,武汉职院有100余名师生信奉基督教。 

  整改情况: 

  1.对陈范、铁张2处基督教聚会点信众及传教人员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取缔和关停两处基督教聚会点。 

  2.在推进宗教场所规范化管理基础上,继续对慈灵寺、古堤寺两处无人住持佛教场所实行关停,断水断电,启动拆除程序,在今年下半年完成拆除 

  3..在全区宗教场所全面开展信众调查,摸清我区宗教信众底数,实事求是上报宗教信众人数。经过两轮逐个的摸排统计,我区实有信众约在1000在疫情结束宗教场所开放后,还将继续做好宗教信众的统计管理工作,增强管理针对性和有效性。 

  4.我区将湖北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武汉职业技术学院葛店科教园校区纳入我区意识形态和民族宗教工作机制。 

  5.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已就葛店校区师生信教问题回函。该校对科教园校区(葛店)师生信教情况进行了调查。葛店校区仅有一年级学生,有100余名信教师生大部分在武汉市主校区。对此问题,我们同样要求武汉职校予以整改。制定整改方案,加强科教园校区(葛店)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 

  整改结果:整改已完成 

  问题34:宗教管控措施不够有力。 

  表现为:非法传教活动禁而不绝,20184月,鄂州市鄂城区新庙文塘村村民徐某在开发区昊城景都私设基督教聚会点非法传教被查处,201811月,徐某在开发区祥达景苑小区再次非法传教。 

  整改情况: 

  1.祥达景苑小区的基督教私设聚会点已于201812月依法取缔。 

  2.开发区公安局发函鄂城区新庙派出所,对徐子胜进行调查,摸清了徐子胜在葛店的常住地点,家庭成员和子女信教情况,重点进行跟踪。 

  3.开展基督教私设聚会点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力度打击境外宗教特别是境外基督教渗透,对非法传教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整改结果:整改已完成 

  3.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问题35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不够牢。 

  表现为:2016年至巡视时,开发区工委未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也未明确班子成员党建工作分工。 

  整改情况: 

  1.召开省委巡视整改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夯实各级党组织抓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的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 

  2.中心组学习研究中共鄂州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文件《关于印发<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工作要点><市委2020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的通知》研究落实意见 

  3.已经成立中共葛店开发区工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建立任务清单,完善督促检查机制。 

  4.制定《葛店开发区工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工作要点》,筹备第一次领导小组会议。制定四个基层党委党建工作要点,系统规划好全区各领域党建工作。 

  5.工委班子成员通过民主生活会和中心组学习制度,带头认真学习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管党治党最新理论,用理论指导党建实践,把党建工作放在突出位置。 

  整改结果:整改已完成,长期坚持 

  问题36支部(总支)应建未建问题较为突出。 

  表现为:大湾社区、唯品会(湖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立党总支却未设党支部,综合执法局(党员35人)、葛店镇退休干部(党员75人)、东岭村(党员86人)均未设置党总支,开发区党员人数超过3人未设立党支部的非公企业有12家,其中,龙汇泵业公司党员32人、武汉光安伦光电公司党员12人。 

  整改情况: 

  1.经调查核实,一是因企业党员流动性较大,存在部分支部党员人数超三人,未单独建立党支部情况。是唯品会党员人数流动较快,现阶段党员人数8名,只能成立党支部。是因工作人手不足,结合实际工作情况,大湾社区党总支未设置党支部,退休老干支部和东岭村未设置党总支。 

  2.唯品会现有党员8名,对唯品会党组织进行调整,成立唯品会(湖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党支部。对全区企业党组织建设情况进行排查,建立台账,对超过三名党员的非公企业建立党支部。根据党员人数变化情况,及时对企业党组织形式进行调整组织建立26家独立党支部,9家联合党支部。 

  3.根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综合执法局党支部党员人数35人,不超过50人,保持党支部不变。 

  4.葛店镇党委督促、指导大湾社区党总支下设2个党支部,成立退休干部党总支和东岭村党总支,均下设两个党支部,进一步规范党组织设置。 

  5.定期对全区各级党组织活动记录情况进行抽查,如发现有不规范、照抄作假现象严重或屡教不改者,由各基层党委进行通报批评,取消该党支部年度党建工作评优的资格。 

  6.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完善基层党组织设置,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整改结果:整改已完成,长期坚持 

  问题37支部班子配备不够规范。 

  表现为:社会组织工委班子仅有书记1人;葛店建安公司支部配备了2名副书记,湖北华威科智能股份有限公司支部改选支部委员时出现生活委员职务。 

  整改情况: 

  1.经调查核实,2017年葛店建安公司下设在白浒镇党委下,因对党务工作不了解,设置两名支部副书记。企业党委对建安公司党支部书记进行约谈,建安公司党支部已按规范开展支部换届。 

  2.2017年华威科换届时,设置生活委员职务。201910月,华威科再次进行换届,完成对支委会委员职务调整,已经撤去生活委员职务。支委会成员已经调整为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三人。 

  3.配齐社会组织党工委班子成员。 

  4.在全区各级党组织对换届工作开展专项排查,自查换届工作程序是否规范。对两新党务干部力量配备情况进行全面自查。 

  5.制定《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管理办法》,加强党建指导员培训与管理,全年纪实量化党建指导员联系走访和指导效果,保证任务到人,责任到人。 

  整改结果:整改已完成   

  问题38第一书记履职不够到位。 

  表现为:开发区34个村(社区)的第一书记和派聘书记均未按要求脱产履行驻村工作职责,食药监局干部吴某被任命为姚湖村第一书记后两个月,仍未到村履职。 

  整改情况: 

  1.经核查,2019年区食药监局驻姚湖村第一书记每月参加姚湖村党支部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驻村工作记录在村里留存,食药监局未留存工作记录。 

  2.加强对第一书记的思想教育,督促第一书记认真履行驻村工作。 

  3.对全区第一书记履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417日市委组织部、市扶贫办的暗访时不在岗的张袁村、罗庄村、陈镇村第一书记要求书面说明情况进行了通报批评。对于因工作调动等原因无法继续担任第一书记的人员,要求各派驻单位更换了第一书记2020年以来全区共有第一书记进行了人员调整。 

  4.严格按照《葛店开发区第五批第一书记管理办法》文件要求加强对第一书记的管理。加强对第一书记的考核和激励,考核结果作为干部年度考核、评先表彰和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并记入干部档案。 

  整改结果:整改已完成,长期坚持    

  问题39支部换届不够严肃。 

  表现为:2017年经发局、综合执法局、开发区工商分局等机关支部换届选举时,未使用红头文件报送请示,支部书记未作党建工作汇报,将预备党员等计入支部换届会议中应到人数;同年,新市民公司支部选举支委时,在选票中标明候选人拟任职务。 

  整改情况: 

  1.从整改之日起,要求各支部换届选举请示均使用红头文件。整改,机关党委共收到个支部换届选举的请示,均使用了红头文件报送。市场监管局党支部(原开发区工商分局党支部和食药监局党支部)已将2017年以来的支部换届选举请示全部更换为红头文件。 

  2.机关党委对经发局党支部、综合执法局党支部书记进行约谈企业党委对新市民党支部书记彭新洲进行约谈,对换届工作的不规范进行严肃批评教育,督促指导其规范换届各项工作程序。 

  3.全区各级党组织换届工作开展专项排查,自查换届工作程序是否规范。 

  4.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自学《中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 

  整改结果:整改已完成,长期坚持  

  问题40发展党员不够严谨。 

  表现为:20196月,葛店建安公司支部会议研究吸收彭某为预备党员事项,以一致通过代替个人汇报、讨论表决等四项主要程序。 

  整改情况: 

  1.企业党委已责令建安公司进行整改,对不规范发展程序进行补充。 

  2.对各支部组织委员开展发展党员专项培训严格党员发展程序  

  3.对全区2018年、2019年发展党员的情况进行排查,对发展党员不规范的情况进行整改。 

  整改结果:整改已完成,长期坚持  

  问题41发展党员不够严谨。 

  表现为:开发区机关党委和社发局(葛店镇)党委讨论接收机关单位2018年下半年发展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事项时,未逐个审议,采取打包方式表决通过。 

  整改情况: 

  1.根据《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制作发展党员流程图,机关党委、社发局(葛店镇)党委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中的相关规定,规范相关程序 

  2.加强发展党员的监督检查。范发展党员程序,抓好党员发展管理工作,严把党员发展关,切实保证新发展党员的质量。 

  整改结果:整改已完成,长期坚持    

  问题42党费收缴不够规范。 

  表现为:核算应缴党费金额不准确,开发区财金局、公安局等支部核算党费时将零头舍去,湖北兆远、葛店建安公司支部以定额标准交纳党费,其中,核算湖北兆远公司支部书记熊某上缴的党费(25/月)仅为应缴党费的一半。 

  整改情况: 

  1.财金局党支部、公安局机关党支部在核算党费时不够规范,已补缴党费296.5元。兆远、建安支部存在定额标准交纳党费,企业党委少缴、漏缴党费的党支部及时完成补缴党费工作,共补缴3897.2元。 

  2.面排查党费收缴情况,开展党费核查专项整改,严格按照《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由各党支部按年度核算每个党员的党费收缴标准,全面排查党费收缴情况,各支部建立党费收缴台账,并对少交、漏交党费党员完成补缴工作。 

  3.按照《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向全区各级党组织发通知,由各党支部按年度核算每个党员的党费收缴标准。每半年进行一次党费收缴情况检查,并进行通报,对少交、漏交党费的支部下达整改通知书。 

  整改结果:整改已完成,长期坚持    

  问题43党费收缴不够规范。 

  表现为:个别支部未按要求每月收缴党费,住建局联合支部一次性收缴2018年上半年党费。 

  整改情况: 

  1.经调查核实,20181-6月住建局联合党支部是每月收党费,由于组织干事人员变动,导致全体党员党费一次性缴纳给上级党组织。对党费收缴不及时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了约谈。 

  2.督促各支部每月按时足额收缴党费,明确了交纳党费作为每月支部主题党日固定内容,规定每季度按时将党费缴存到区管党费专用账户。 

  3.面排查党费收缴情况,各支部建立党费收缴台账。 

  整改结果:整改已完成   

  问题44两新党建两个覆盖不全。 

  表现为:组织覆盖不足九成,截至20199月,开发区党组织覆盖企业数176家,占符合建立党组织条件规模以上企业数(196家)的89.8% 

  整改情况: 

  1.加大对非公企业的党建覆盖力度,正在指导建立26家独立企业党支部,9家联合党支部。 

  2.对全区符合建立党组织条件的企业进行党员情况再排查,摸清各企业党员底数,建立企业党员动态台账。按照一企一策要求,对具备单独组建党组织条件的26家企业支部做到应建尽建。对于党员人数小于3人的43家企业,建立的9家联合党支部(覆盖企业数不超过5家),达到应建尽建。 

  3.加强企业党支部(含联合党支部)业务培训,规范党支部每月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加强党组织引领力和凝聚力。 

  整改结果:整改已完成,长期坚持  

  问题45两新党建两个覆盖不全。 

  表现为:工作覆盖有名无实,企业党委安排26名党建指导员联系指导196家企业党建工作,大多只挂名不履责。 

  整改情况: 

  1.从机关事业单位各支部选择具有一定党务工作经验、熟悉经济工作的党务工作者,选派为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提升各企业党建工作力量。 

  2.两新党务干部力量配备情况进行全面自查。 

  3.已制定《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管理办法》,加强党建指导员培训与管理,全年纪实量化党建指导员联系走访和指导效果,保证任务到人,责任到人。 

  整改结果正在整改。 

  4.作风建设不扎实 

  问题46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 

  表现为:工委领导多次违规借用企业公车私用。 

  整改情况 

  1.经核实,该车辆使用单位为工程管理中心。该车辆为我区武汉光谷联合集团公司所有,武汉光谷联合集团公司是股份制企业,我区国有企业建投公司为武汉光谷联合集团公司三大股东之一,该车根据武汉光谷联合集团公司安排为建投公司使用。建投公司根据内部工作需要,将该车交由工程管理中心使用(工程管理中心为建投公司内设机构),用于项目现场管理、联系市住建局、规划局等单位工作。由于该车为一辆吉普车,底盘高,所以工委领导在招商引资选址、河湖巡察、防汛巡堤、项目现场调研进度等交换用车。严格讲这是违反公车使用规定的,工委领导已作了检讨并进行了整改。 

  2.严格规范公车使用范围,坚决杜绝公车私用行为,加大执纪监督力度; 

  3.充分发挥公车平台作用,最大限度满足开发区公务用车需求。    

  整改结果:整改已完成   

  问题47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 

  表现为:巡视期间,开发区某村妇联主任,违规操办孙女周岁宴,该村6名干部违规参加喜宴并赠送礼金。 

  整改情况: 

  1.区纪工委对张袁村妇联主任陈某违规操办孙女周岁宴进行了立案审查。 

  2.葛店镇纪委对张袁村参与此项活动的6名村干部给予问责处理。其中:给予张袁村支部委员、妇联主任陈细莲撤销党内职务处分;给予违规参加喜宴并赠送礼金的村支部书记严晓凡、支部副书记张时来、村委委员李选兵等3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村聘用干部严诚、严洁等2人批评教育。 

  3.将此案在全区范围内通报,教育全区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以此为戒,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强烈信号。 

  4.严格执行湖北省纪委《关于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监督检查办法》,督促各单位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坚决防止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行为的发生。 

  整改结果:整改已完成  

  问题48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 

  表现为:区党政办20182月涉嫌违规发放津补贴38.33万元,招商局对司机按每年4200元定额标准发放差旅补助,涉嫌变相违规发放福利。 

  整改情况: 

  1.开发区纪工委对区党政办涉嫌违规发放津补贴38.33万元进行调查,经核实,发放各项补贴实为38.23万元,其中,发放2017年四季度绩效工资352530元,符合相关政策;聘用合同及借用人员发放加班补助计16188;对20182月错发干部工资13602已责成区党政办对违规聘用人员进行清理,对错发工资已全部清收,对党政办报账员李丹给予批评教育问责处理。 

  2.区纪工委对区招商局定额发放差旅补助问题进行了调查,经核实,招商局工作人员领取差旅费4200元,存在报销不规范、部分报销不实的问题,区纪工委已责成区招商局对违规报销差旅费不实的200元予以收回,对招商局局长祝晓荣予以提醒谈话、区招商局报账员刘静予以批评教育问责处理。 

  3.区纪工委对区招商局、区党政办下达《关于加强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建议书》鄂葛区纪建20201号、2号)整改意见书。 

  4.区组织人事局对区直机关现有聘用人员进行清理,进一步规范聘用人员的进出程序、合同制定、薪酬规定等事项的管理,完善相关制度。 

  整改结果:整改已完成     

  问题49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 

  表现为:财政金融局20152016年,违规列支外单位人员及非本单位职工亲属慰问费7000元。 

  整改情况: 

  1.区纪工委对区财金局违规列支慰问费问题进行调查核实,查实存在违规列支外单位人员及非本单位职工家属7人慰问费7000元的问题。区纪工委已责成区财金局对违规发放部分全部收回,对区财金局局长王建华谈话提醒及分管财务的副局长汤贵池批评教育问责处理。 

  2.召开全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人员培训会议,会上对工会收支管理规定及相关政策进行专题学习辅导。 

  3.区纪工委组织区财金局、区总工会对区直部门近4年工会经费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后期将加强工会经费使用情况的督促检查。 

  整改结果:整改已完成     

  问题50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 

  表现为:招商局201812月报销香元砂锅店定额票据161.19万元,无公函且菜单未注明具体就餐日期。 

  整改情况: 

  1.区纪工委对区招商局报销招商经费1.19万元进行调查核实,发现存在无公函接待、报销审核把关不严等问题,已对区招商局单位负责人祝小荣同志进行谈话提醒,对经办人员刘静批评教育并责令书面检查。 

  2.针对招商局违反八项规定及财务管理不严的问题,区纪工委518日对区招商局下发《关于加强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建议书》(鄂葛区纪建20201号)。 

  3.区招商局针对反馈问题及时整改,制定了《葛店开发区招商局财务管理制度》。 

  整改结果:整改已完成    

  问题51少数干部作风不实、担当不够。 

  表现为:位于开发区和华容区交汇处的光华大道路面严重破损及扬尘等问题,群众持续反映一年多,开发区以职责划分不清为由,与华容区相互推诿,至巡视时仍未解决。 

  整改情况: 

  巡视问题反馈后,开发区立即启动光华路维修经费测算工作,目前招标工作已完成,总投资382万元,于61日正式开始维修施工。 

  整改结果:整改已完成 

  问题52少数干部作风不实、担当不够。 

  表现为:巡视组个别谈话时,任职近一年的安置办主任对安置工作情况不清、数据不明,一问三不知。 

  整改情况: 

  1.组织人社局对安置办主任张德安进行约谈,对其作风不实行为进行批评教育。张德安同志作出深刻检讨。 

  2.全区开展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专题学习,深入调研,摸清各单位部门存在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列出问题清单,逐一制定整改措施。全区查摆出共性问题103条,个人突出问题627条,开展走访企业征求意见活动,收集意见和建议35条。印发了《作风建设治庸、提能、问效”2020年行动方案》,进一步深化全区作风建设,大力弘扬干劲、冲劲、拼劲、韧劲作风,加快推进葛店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整改结果:整改已完成 

  问题53少数干部作风不实、担当不够。 

  表现为:20198月,开发区供排水公司经理和负责人在处理排水管破裂导致群众鱼塘中鲜鱼死亡事件过程中,处置不及时,化解矛盾方法简单,受损群众强烈不满。 

  整改情况: 

  1.排江管道已全线更换成¢800铸钢管,工程已完成,不存在跑、冒、滴、漏现象 

  2.与受损害当事人已签订了补偿协议,补偿金已拨付到位矛盾化解完毕; 

  3.供排水公司及时召开作风整顿大会,转变工作作风,相关资料已汇总,信访人已见面并签字并表示满意。 

  整改结果:整改完成      

  (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严实 

  1.主体责任压得不够时 

  问题54重视程度不够。 

  表现为:开发区工委只挂帅不出征,每年除印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和任务分解意见》外,未对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专题研究部署。 

  整改情况: 

  1.工委认真传达学习中央纪委、省、市纪委全会精神,研究制定《葛店开发区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及惩防体系建设工作要点》,定期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工作。 

  2.工委主要领导坚持把落实主体责任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召开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暨作风建设大会,结合主题教育,强化全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积极开展以案说纪等警示教育,强化党员干部廉政意识,积极支持区纪监工委开展执纪审查工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力推进干部作风转变。 

  3.区纪工委书记对各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随机开展检查督导,集中听取区直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开展情况报告,督促各单位党组织一把手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 

  整改结果:整改已完成,长期坚持 

  问题55一岗双责落实不够严格。 

  表现为:开发区《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与惩防体系建设工作要点和任务分解意见》中,未把班子成员摆进去。 

  整改情况: 

  1.制定了《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与惩防体系建设工作要点和任务分解意见》 

  2.《分解意见》明确了各责任单位的责任分工 

  3.工委班子成员按一岗双责的要求认真履行从严治党领导责任。   

  整改结果:整改已完成,长期坚持    

  问题56一岗双责落实不够严格。 

  表现为:2018年至巡视时,工委班子成员的《记实手册》中无督促检查内容,工委书记也未对班子成员履责纪实情况进行季度、年度评鉴。 

  整改情况: 

  1.党工委书记逐一将20182019年度《记实手册》按季度年度补签评鉴。 

  2.工委书记认真履行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市纪委监委领导下基层调研巡视整改工作时,根据工作要求决定取消《记实手册》,以其他方式取代实绩档案 

  整改结果:整改已完成       

  问题57主体责任层层衰减。 

  表现为:三王村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当甩手掌柜,党建工作由聘用干部黄某承担。 

  整改情况: 

  1.经核查,三王村支部书记主持全面工作,但对党建工作抓得不细不实,副书记分管党建工作,没有认真履党建职责,201912月社发局(葛店镇)纪委约谈三王村党支部书记对其进行批评教育,20205月全区作风建设大会上对三王村书记予以通报批评。 

  2.举一反三抓整改,加强对基层党组织书记教育管理,坚决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支部书记党建第一责任和其他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 

  3.将进一步抓细抓实整改工作,对已完成的整改工作,将适时组织回头看,全面检验整改成效;对正在整改的工作,进一步明确任务分工,推动整改工作落实;对需要长期整改的工作结合实际工作情况,制定切实有效的工作制度,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反弹回潮,确保整改问题件件有落实,整改措施条条显成效。 

  整改结果:整改已完成,长期坚持  

  2.监督责任落实不够有力 

  问题58三转要求落实不够到位。 

  表现为:纪工委书记专责不专,自201610月调任开发区纪工委书记以来,长期分管组织人社、宣传统战、文教卫生、信访维稳等工作,还与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程某实行A/B角分工,严重影响纪工委监督首责的履行。 

  整改情况: 

  1.2020414日,区党工委已专门发文《关于调整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工作分工的通知》(鄂葛开工组(202010号),对区纪工委书记分工进行调整,明确区纪工委书记主管纪检监察、审计监督工作。 

  2.根据市纪委文件通知,进一步清理乡镇纪委书记职责分工,专司监督职责,不得兼职或分管与纪检监察工作无关的党政业务。 

  整改结果:整改已完成  

  问题59监督执纪定性不够准确。 

  表现为:开发区纪工委对基层纪委办案指导不力,2016年,社发局(葛店镇)纪委在查办2008年葛店中学教师何某、2008年岳陂小学校长高某、2014年仕屋村聘用干部袁某等三人吸毒案时,对其违法行为错误定性为违反社会公德 

  整改情况: 

  1.纪工委组织专班,及时对3起案件进行自查,依纪依规进行整改。 

  2.抽调区纪工委1名干部到市纪委业务科室跟班作业,大力提升纪检干部业务素质。 

  3.区纪工委组织干部定期到葛店镇纪委跟踪指导,通过一案一讲等活动提高基层纪委业务水平。 

  整改结果:整改已完成 

  问题60违法犯罪案件处理不够及时。 

  表现为:纪工委未建立与公检法部门的联动协调和线索移送机制,掌握信息不及时,17名党员干部因违法犯罪行为被公安机关抓获查处,但纪工委却未及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 

  整改情况: 

  1.对公安机关移交的17名党员干部违法犯罪的问题线索,区纪工委已全部给予党纪处分。 

  2.6月份,区党工委成立葛店开发区党工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区纪工委制定《葛店开发区执法机关和司法机关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问题线索工作办法》。 

  3.6月份,区党工委反腐败协调小组组织召开了小组成员第一次全体会议、反腐败案件研讨专题会。 

  整改结果:整改已完成    

  问题61风险防控抓得不到位。 

  表现为:防控制度缺失,对开发区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存在的廉政风险,排查不深不透,防控不细不实,制度的笼子扎得不紧,未能从源头上一体推进三不体系建设。   

  整改情况: 

  1.深化权力运行监督,排查出案件中暴露的突出问题和漏洞,督促相关单位以案促建、以案促改,把制度笼子织密扎牢。 

  2.制发《葛店开发区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及惩防体系建设工作要点》,组织区财金局、招商局、总工会等单位对财务收支、招商项目、工会经费等重点领域开展自查自纠,强化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权力运行的监督。 

  整改结果:整改已完成,长期坚持  

  问题62警示教育效果欠佳。 

  表现为:开发区基层党员吸毒、醉驾等违法犯罪问题较为突出,区工委对党员干部开展普及普法警示教育不够,2016年至巡视时,共立案审查23人,给予党纪重处分19人。 

  整改情况: 

  1.20204月,区党工委召开全区2019年度述职述廉述法大会,切实增加领导班子廉政法治意识,不断提高履职尽责能力。 

  2.20205月,在全区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暨作风建设大会通报611起违纪典型案例,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 

  整改结果:整改已完成,长期坚持         

  (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问题较为突出 

  1.财务管理不严格 

  问题63公款私存。 

  表现为:20152018年,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出纳陈某违规,将专项资金37.93万元存入个人账户,涉嫌挪用公款。 

  整改情况: 

  1.经区纪工委调查,区经发局20152018年期间在发放统计人员专项补贴时,将专项补贴资金违规打入区经发局出纳陈某个人账户进行发放,存在公款私存、违反财经纪律等问题,区纪工委对陈某已立案审查。 

  2.举一反三,区纪工委督促区财金局对区直部门近4年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专项审计,开展此类问题的专项清理。 

  整改结果:整改已完成      

  问题64应收款项长期未收。 

  表现为:经济发展局9.66万元干部借款超过5年未收回,新市民公司员工张某20172018年累计借支6.46万元用于车辆事故处理,仅报销还款3000元。 

  整改情况: 

  1.经区纪工委调查,区经发局账面有4人借款长期未还,存在违反财经纪律的问题,区纪工委对其中2名机关干部进行并案问责处理。 

  2.经发局借款9.66万元,经查有5笔借款组成。20199月已收回2笔欠款计0.58624万元,222000年以前的招商借款1.48万元由区经发局按相关程序作呆账处理,由区经发局更正因财务人员账务处理错误而错记的往来账款7.6万元。 

  3.经查,新市民公司张光明累计未归还借款6.46万元。其中:6万元借款是张光明处理4次交通事故借出的医药费用,2019731日前已还5.72万元,余下2791.02元因交通事故调解未了结,仍挂账;0.46万元借钱是张光明因经办公交车年审手续借支的零星备用金,20187月前已归还。 

  4.区财金局对区直部门近4年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专项审计,对各部门应收款项长期未收问题开展专项清理整治。 

  整改结果:整改已完成       

  问题65报销不合规。 

  表现为:有的报销票据不规范,党政办20183月使用鄂州市沙窝乡黄田湖养殖基地发票报销走访照片印制费2400元、20161112月使用白条报销职工住房租赁费1.35万元。公安分局20182月购买办公用品1.39万元无附件清单。有的实际报销与发票票面金额不符,党政办201712月支付湖北长城花园酒店股份有限公司招待费12.55万元,原始发票仅9.72万元。 

  整改情况: 

  1.区纪工委对区党政办报销票据不规范问题进行了调查,其中:在报销走访照片印制费2400元中存在报销不规范问题;在报销职工住房租赁费1.35万元中存在合同不完善、票据不合理问题;在支付招待费12.55万元中,存在凭证装订错误等问题。区纪工委对党政办代理会计廖倩责令书面检查,对党政办报账员李丹并案问责处理。 

  2.区纪工委对区党政办下发《关于加强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建议书》(鄂葛区纪建20202号)。 

  整改结果:整改已完成        

  问题66涉嫌虚假列支。 

  表现为:20156月,建设环保局使用36张连号通用定额发票报销无具体名目的环评协调费3600元。 

  整改情况: 

  1.经查,2014年区住建局在协调南都电池项目环评手续过程中,产生交通、进餐等相关费用,由于报销不及时,原始票据遗失,事后补报费用,存在财务管理不严、报销不规范等问题。 

  2.512日,区纪工委联合区财金局召开财务人员培训会,针对省委巡视组反馈财务报销问题,对相关业务进行培训。 

  整改结果:整改已完成       

  2.部分工程项目违规操作 

  问题67存在违规转包、重复招标、随意变更工程规划等问题。 

  表现为:开发区建投公司将大量200万以下工程项目直接发包给二级或三级子公司,子公司再全部转包其他单位或者个人,且近几年建投公司未与他们办理工程项目结算手续。 

  整改情况: 

  1.项目发包原因:鄂州新市民综合服务有限公司是经管委会同意成立的国有公司,当时考虑到新市民公司是我区成立的国有全资公司并具备部分工程施工资质,参照当时工程发包的相关规定,报经管委会同意,将部分200万以下工程直接发包给了新市民及其子公司。自2014年以来,共计签订工程项目合同10个,总金额为654.194841万元。 

  2.凡属建投公司与新市民公司签订的施工合同已结算完毕,其它项目按照鄂葛党政办发〔20164号文由区工程管理中心按相关程序与新市民公司办理工程结算手续,纳入区工程管理中心管理项目范畴。 

  3.区属各级国有企业严格按照招投标法相关规定履行工程发包手续,制定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工程结算手续。 

  整改结果:整改已完成     

  问题68存在违规转包、重复招标、随意变更工程规划等问题。 

  表现为:2014年开发区实施创业大道景观绿化工程,在已有单位施工的情况下,建投公司二次招标,与武汉雅阁市政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签订650.28万元的绿化工程合同,工程项目决策立项实施后,又临时变更,导致已开工项目投资额增加647.94万元,工程竣工结算后,拒付变更工程量款项,施工企业提起诉讼,建投公司两次败诉,除支付尾款外,还承担诉讼费8.57万元。 

  整改情况: 

  1.区纪工委201710月对该项目重复招标事宜进行了调查核实,对在此过程中存在招投标不规范,工程现场管理不完善的责任人区建投公司副总魏学智同志、区工程管理中心甲方代表童桂林同志进行了立案处理。 

  2.明确了责任主体,加强工程管理。20162月根据鄂葛党政办发20164号文,工程招投标、竞争性谈判、合同签订、工程全过程管理由区工程管理中心负责。 

  3.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和纪律约束,形成高压之势。管委会出台了《政府投资工程资金管理办法》、《政府投资工程管理办法》,制定了三重一大决策机制、甲方代表管理办法等文件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工程全过程,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整改结果:整改已完成    

  3.“圈地问题比较突出 

  问题69批而不供。 

  表现为:20102016年,开发区建设用地已批未供(或少供)674023亩,其中,2010年批准的3宗地块285亩已圈占9年,至巡视时未供地建设。 

  情况说明:造成已批未供的原因:一是项目土地征收和拆迁没有完成,与招商协议约定有冲突,项目业主有异议;二是对道路等基础设施没有及时完善供地手续,监管部门督促供地力度不大对不符合产业政策的项目没有及时安排新的项目供地。近两年来,国土部门加大了供地力度,已经处置1500余亩,到今年底,再处置1500亩,余下的在2021年完成。 

  整改情况:问题反馈中提到的3宗土地具体整改情况为: 

  1.201013批次2010-12号地块部分面积5.2289公顷已宣布失效建设用地批文已处置 

  2.201014批次2010-01号地块部分面积6.0178公顷已宣布失效建设用地批文已处置 

  3.201012批次2010-11号地块总面积7.7546公顷,其中部分面积4.30635公顷,拟供给云杰充电桩项目;剩下的正在安排新的招商项目落地。 

  整改结果:整改    

  问题70长期闲置。 

  表现为:201320172018年,开发区共有6宗地块570亩长期闲置,逾期未足额缴纳土地出让金,国土部门不问不管,既未收回,也无处罚。 

  情况说明:造成土地闲置的原因:一是政府因建设需要对地块进行了规划调整;二是产业布局调整,进行土地置换,影响了开发时序和进度;三是部分土地因司法介入,影响了开发时序;四是监管部门对个别企业自身原因造成的闲置处置力度不大,手段不硬。近两年来,国土部门加大了闲置土地的处置力度,成效明显。全区闲置土地464526亩,已处理202192.9亩。 

  整改情况:巡视整改提到的6宗具体整改情况为: 

  1.武汉时代奥通轨道交通科技有限公司,该项目于2020320日与管委会签订了《终止铁路车辆配件项目合作的协议》。 

  2.恒大翡翠湾三宗地地块(鄂州恒金房地产、鄂州鼎利房地产),该三宗地块所属公司于20191010日与管委会签署了《调节协议》,鄂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就该三宗地块案件于20191114日签发了《行政调解书》。2020120日管委会与该三宗地块所属公司经协商,就《调节协议》及《行政调解书》载明的应退还款项的支付方式,已达成并签订了补充协议。 

  3.武汉大湖科技有限公司用地拟收回,目前正在与该公司商谈中。 

  4.湖北省安华俊置业有限公司,社发局正在审计退款,收回土地。 

  整改结果:正在整改中  

  4.消防审批涉嫌潜规则 

  问题7120152019年,开发区消防部门共受理消防审批工程项目并完成验收59个,设计审查和验收审查平均耗时分别为13.513.6个工作日,其中有6项工程的消防设计审查和11项工程的消防验收审查为当天申请、当天通过,湖北鑫龙泰科技有限公司承接的7项消防施工验收审查平均耗时仅7个工作日,比总平均耗时缩短近一半,部分企业反映消防工程市场存在消防部门指定的企业好批快批,建设单位自己找的企业难批慢批潜规则问题。 

  整改情况: 

  1.市消防支队纪委成立专班对巡视反馈问题进行了认真核查。经查,大队审批项目基本符合法定时限要求,但也存在工作作风不实、审批效率不高、服务态度不优等问题;根据《建设工程消防监督管理规定》,建设工程消防备案实行抽查制,未抽中的项目当天申请、当天通过符合法定程序;湖北鑫龙泰科技有限公司承接的7个项目主要集中在光谷联合科技城和东湖高新智慧城两个工业园区,该公司通过招投标承接园区的消防施工,成为园区战略合作伙伴,由于入驻企业需要共用园区消防管网和消防泵房,鑫龙泰公司由园区推荐给入驻企业。两个园区作为省级重点建设项目,行政审批纳入绿色通道;支队纪委对2015年以来涉及消防审批的95家企业进行了廉情回访和座谈,回访率86.7%暂时没有企业反映消防部门不公不廉的问题。 

  2.深入推进作风建设治庸、提能、问效三年行动,加大干部和窗口人员工作实绩考核力度,着力改进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结合消防执法改革,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模式,推动更多消防服务事项网上办马上办,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3.坚持党委议廉、学廉诺廉和警示教育,严格落实监督执法事先告知、廉政承诺、廉情回告、执法回访、述廉评议等五项制度,主动接受社会单位的监督和评议。 

  4.鉴于消防审查和验收已全面移交住建部门,进一步加强部门间信息共享和协作共商机制,努力为市场主体提供良好消防安全环境。 

  整改结果:整改已完成   

  5.企业资金监管不够严格 

  问题72截至20197月,建投公司违规多头开设银行账户,在工商银行等13家金融机构共开设银行账户18个,资金余额3.49亿元。 

  整改情况:关于在金融机构多头开设银行账户的问题,经自查,葛店建投公司自20058月成立以来,在市开发区工、农、中、建等多家金融机构做过贷款和其他业务,故形成了相关贷款户和结算户。截至20197月,公司现存银行账户18个,资金余额3.49亿元。 

  1.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着力通过制度建设规范工作,促进工作。葛店建投公司近期已经修改完成内部的《财务管理制度》、《资金管理办法》规范财务行为。 

  2.目前对公司内18个银行账户进行清查,经内部领导研究决定,对本公司仍需保留基本账户、一般账户、贷款户和其它专用账户的12个账户采取继续保留措施。对一年以上未发生任何交易以及贷款归还完的6个账户已经进行销户处理。 

  3.举一反三,加强对子公司的监管葛店建投公司对其代管公司和全资控股子公司的相关账户进行清查,如存在同样多开账户未及时销户的情况,及时进行清理并报备,同时完善公司制度,谨防以后出现类似问题。 

  整改结果:整改已完成,长期坚持 

  问题73建投公司20152017年列支的工程款、拆迁补偿款、银行贷款、利息支出、出借款等高达4140.9万元,但该公司内部各银行账户间大额资金调度,均未见审批手续。 

  整改情况: 

  1.经调查核实,关于葛店建投公司2015年至2017年内部各银行间大额资金调度未见审批手续问题,主要原因:一是葛店建投公司贷款银行主要为鄂州市农业发展银行,利息和到期应还贷款额的支付,公司按《贷款合同》约定还款日前计算应付本息额度,根据各银行账户余额情况,调度足额资金到农业发展银行账户,到收息还贷日,银行系统自动扣款,公司取回还贷付息单据,公司内部对财务部门疏于管理,未办理审批签字手续。二是葛店建投公司下设多家子公司,管理上实行一套班子,多副牌的策略,公司内部有的管理岗位领导在母、子公司均有职。公司内部财务部门审批制度不完善,有时为了工作便捷,确实存在母子公司出借款到子公司支付应付款项,没有审批手续的情况。 

  2.完善现有制度,规范审批流程葛店建投公司着手完善公司现有的《财务管理制度》、《资金管理办法》的各项细则,规范公司大额资金调拨流程、审批流程,对公司大资金的拨付,必须按照三重一大的工作原则,坚决执行资金拨付审批制度,对每项大额资金在公司内部各银行间调拨支付必须填写《资金调拨申请单》,并报分管副总经理和总经理审批后再办理资金调拨。 

  3.加强财务人员学习,严格执行相关制度葛店建投公司财务部门成员需要不断认真学习公司内部财务规章制度,规范财务核算运行制度,严格审核各项凭证,使日常财务各种程序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谨防类似问题再度出现。 

  整改结果:整改已完成 

  问题74新市民公司账面反映对控股公汽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237万元,但公汽公司账面实收66万元、资本公积104万元,两者相差67万元资金走向不明。 

  整改情况: 

  1.经调查核实,新市民公汽公司成立初期,根据市政府做大做强鄂州公交指示要求,安排新市民公汽公司挂靠在鄂州市公共汽车公司名下开展运营工作,根据安排新市民公汽公司与鄂州市公汽公司签订了运营投资协议(投资金额为34万元,但鄂州市公汽公司并未出资),实际出资人应为新市民工贸公司,但由于新市民工贸公司也处于发展初期,资金紧张,故经请示管委会领导同意,由区财金局分别代替鄂州市公共汽车公司及新市民工贸公司进行67万元股权出资,其中33万元为财金局代新市民工贸出资,34万元为财金局代鄂州市公共汽车公司出资。 

  2.新市民公司根据财务管理规定已建立规范财务管理制度,新市民财务管理人员根据公司财务管理制度对新市民公汽公司及新市民工贸公司账面投资情况进行全面清理,进一步明确新市民公汽公司的出资单位及新市民工贸公司的出资金额。 

  整改结果:整改已完成   

  问题75新市民市政公司已竣工验收工程项目长期不确认收入,截至20183月,以往来借款形式挂于账面的金额高达892.54万元。 

  整改情况: 

  1.经调查核实,前期因新市民市政公司处于发展初期,资金紧张,而市政公司承接区内市政维修工程施工在即,为确保相关工程能顺利开展并在规定时间节点交付使用,故经请示管委会领导同意,应急工程预付款以借款形式支付,待相关结算审计手续完善后分别根据工程结算金额开具税票冲抵往来借款。经清查,截至20183月新市民市政公司与建投公司账面往来为8925448.07元,其中工程结算款6313840.26元已由新市民市政公司开具税票冲抵,剩余260万元为工程预借款,新市民市政公司已于20205月归还建投公司,11607.81 元为工程审计费代扣金额,开具税票进行调账处理。 

  2.新市民公司根据财务管理规定已建立规范财务管理制度。 

  3.新市民公司财务管理人员根据财务管理制度与建投公司就往来账目进行对账,针对工程借款问题补充结算及还款等相关手续。 

  4.核查已竣工工程并及时开具工程发票冲抵往来借款账目。       

  整改结果:整改已完成 

  问题76新市民综合服务公司长期挂账未与总公司结算清算,截至20183月工程账面余额达1305万元。 

  整改情况: 

  1.经调查核实,前期因新市民综合服务公司处于发展初期,资金紧张,而综合服务公司承接区内市政、绿化工程施工在即,为确保相关工程能顺利开展并在规定时间节点交付使用,故经请示管委会领导同意,应急工程预付款以借款形式支付,待相关结算审计手续完善后分别根据工程结算金额开具税票冲抵往来借款。 

  2.新市民公司根据财务管理规定已建立规范财务管理制度。 

  3.新市民公司财务管理人员根据财务管理制度与建投公司就往来账目进行对账,针对工程借款问题补充结算及还款等相关手续。 

  4.核查已竣工工程,及时开具工程发票冲抵往来借款账目。   

  整改结果:整改已完成    

  6.群众身边微腐败仍有发生 

  问题772013年,开发区某村原妇联主任伙同其丈夫罗某伪造申报资料,公安机关审核不严,将罗某出生日期提前10年,骗取国家社保金10余万元。 

  整改情况: 

  1.经查,长咀村原妇联主任伙同其丈夫罗某伪造申报资料,将罗某出生日期提前10年,骗取国家社保金10余万元情况属实。区纪工委已对胡祝萍立案审查。 

  2.区公安局干警佘太平在办理胡祝萍丈夫身份信息变更过程中,审核不严,存在失职行为,纪工委已对佘太平立案审查。 

  3.胡祝萍的丈夫罗某将出生日期提前10年,骗取国家社保金10余万元,涉嫌诈骗,区纪工委将此案已移交区公安局立案审查。 

  4.深入开展民生领域微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整改结果:整改已完成 

  (五)执行干部人事制度不够严格 

  1.干部选任不够规范 

  问题78个别干部提拔任用违反政策。 

  表现为:开发区组织人事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黄某20154月受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被免去领导职务,当年年度考核被确定为不称职等次,2017年,黄某被任命为开发区法治办主任。 

  整改情况: 

  1.组织人社局局长在组织工作会议上就有关情况作出深刻检讨。 

  2.已免去黄文怀法制(治)办公室主任职务 

  3.2016年以来14新提拔重用干部的选拔任用程序进行了梳理,均符合选拔任用政策 

  4.持续加强学习,组织人社局专题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公务员职务任免与职务升降规定》,加强组工干部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 

  整改结果:整改已完成   

  问题79少数编外人员违规任职。 

  表现为:201711月,编外人员傅某被违规选任为开发区社保局副局长(正科级)。无编制临时聘用人员翟某从1991年开始,历任开发区管委会投资促进科、招商局、经发局、住建局、房管局等部门领导职务。 

  整改情况: 

  1.已免去傅幼泉社保局副局长职务,免去翟运明房产局局长职务。区组织人社局局长在区组织工作会议上作出了深刻检讨。 

  2.2016年以来任职的14人员进行清查,均是有编人员 

  3.结合开发区工作实际,已起草《葛店开发区聘用制干部选拔任用办法》;在新报送的三定方案中,增加部分事业编数量,制定《事业编制实名制工作方案》,加强人员源头管理。 

  整改结果:整改已完成   

  问题80三超两乱问题时有发生。 

  表现为:201711月,超机构规格选配社保局、综合执法局等单位副局长。 

  整改情况: 

  1.已免去傅幼泉社保局副局长职务,免去彭新洲综合执法局副局长职务 

  2.规范机构设置,结合开发区实际情况,重新申报三定方案,已报市编办审批;严格按照降级的相规格要求,对照拟定的三定方案调整配备干部,严防超配干部情况发生。 

  整改结果:整改已完成     

  问题81三超两乱问题时有发生。 

  表现为:201712月,在未设置领导职数的情况下,选配张某为开发区侨联主席。 

  整改情况: 

  1.免去张樱宁侨联主席职务,通过全员聘用制聘用为党政办二级主办,根据局室分工,分管相关方面工作。 

  2.已完成38正式领导干部任职情况梳理分析工作,除问题中提到的人员外,还对超配的科协主席陶树新同志进行免职。 

  3.规范机构设置,结合开发区实际情况,重新申报三定方案,已报市编办审批;严格对照拟定的三定方案调整配备干部,严防超配干部情况发生;进一步严肃干部工作纪律,加强干部日常管理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干部选配的各项制度规定。 

  整改结果:整改已完成 

  2.干部管理不够严格 

  问题82受处分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不到位,开发区两名副局长陈某、熊某受政务处分后,未进行影响期满考核。 

  整改落实: 

  1.区纪检监察工委联合组织人社局对陈敬胜、熊安华进行了影响期满考核。 

  2.印发了《葛店开发区受处理处分干部考核评价工作方案》,区纪检监察机构牵头组成联合专班,分2个小组,对处理处分影响期满未考核评价的29党员干部进行考核评价。通过个别座谈、开展谈心谈话等方式对影响期满的同志进行期满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上报纪检监察工委。 

  3.进一步严肃组织人事纪律,严格落实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湖北省受处理处分干部教育管理使用暂行办法》文件要求,落实受处理处分干部跟踪教育管理、期满考核、再次使用报告等。 

  整改结果:整改已完成    

  3.干部监督不够到位 

  问题83凡提必审制度执行不够严。 

  表现为:开发区社会事业发展局副局长严某、曹某,葛店镇党委委员吕某,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黄某,政协联络处副主任熊某,大专学历均未进行认定。 

  整改情况: 

  1.区组织人社局局长代表组织人事局在区组织工作会议上就违规行为作了深刻检讨。对严伟开等5人档案已完成审查,列出材料缺失清单,进行查补或调查取证,及时进行学历认定。 

  2.2016年以来提拔重用人员的选拔任用程序进行专项清理。经清查,201612月提拔区人大联络处主任廖友明及201812月提拔社发局副局长尹伙权等2名同志学历未认定,及时进行学历认定。 

  3.持续加强学习,区组织人事局组织开展集体学习,对凡提必审制度规定进行深入研学,进一步提升组工干部业务能力;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严格凡提必审制度规定,提高选人用人质量。 

  整改结果:整改已完成  

  问题84凡提必审制度执行不够严。 

  表现为:葛店镇人大主席赵某,无大专学籍材料。 

  整改情况: 

  1.赵海燕的干部档案已完成审查,列出材料缺失清单,责令社发局进行查补或调查取证,及时进行学历认定。 

  2.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严格凡提必审制度规定,提高选人用人质量;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干部人事档案信息化建设,并组建工作专班对全区干部人事档案进行整理,干部档案进行重新专审,对三龄两历存疑的逐人审核认定到位。 

  整改结果整改已完成   

  问题85凡提必听制度执行不到位。 

  表现为:201710月以来,开发区工委提拔或进一步使用的干部,均未执行党委(党组)书记、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对考察对象廉洁情况双签字制度。 

  整改情况: 

  1.区组织人社局分管干部工作副局长在组织人社局会议上就双签字工作做了深刻检讨。 

  2.20201月起,严格按照要求,实行选拔任用干部党工委书记、纪工委书记双签字 

  3.深入开展学习,区组织人社局组织工作会议上集体学习了双签字制度有关规定;进一步理顺廉政情况双签字工作机制,严格遵守制度规定;定期对廉政情况双签字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倒查追责。 

  整改结果:整改已完成,长期坚持      

  问题86领导干部违规兼职问题清理和整改不到位。表现为:开发区房产局党支部书记、局长翟某20165月兼任湖北科技企业加速器有限公司监事,住建局负责人袁某20189月兼任东湖高新葛店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经发局负责人陈某兼任湖北省中创新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法人,至巡视时未整改。 

  整改情况 

  1.经葛店开发区工委会研究同意,免去陈清海、袁才华、翟运明及魏学智等4名同志在企业所有兼职职务,变更为建设投资公司管理人员兼任,并在市场监管局办理变更手续。 

  2.已印发《关于开展规范领导干部兼职问题自查工作的通知》,对全区领导干部开展兼职问题全面自查,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兼职问题 

  3.组织人社局在组织工作会议上集体学习了《关于严格规范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通知》,提升组工干部业务能力;进一步规范相关工作程序,加强对党员干部兼职的审批管理,坚决杜绝党员干部违规兼职问题发生。 

  整改结果:整改已完成 

  问题87领导干部违规兼职问题清理和整改不到位。 

  表现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某,2015年以来先后兼任5家企业执行董事或总经理(法人),其中2家未经批准。 

  整改情况: 

  1.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魏学智共在6家公司任职,其中湖北省葛店开发区科技新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董事和鄂州葛店开发区新展置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两家未经审批。湖北省葛店开发区科技新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董事职务已在工商局完成变更手续,并公示;鄂州葛店开发区新展置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职务已经管委会同意,按程序办理变更事宜。 

  2.印发《关于开展规范领导干部兼职问题自查工作的通知》,对全区领导干部开展兼职问题全面自查,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兼职问题。 

  3.进一步规范相关工作程序,加强对党员干部兼职的审批管理,坚决杜绝党员干部违规兼职问题发生。 

  整改结果:整改已完成      

  问题88领导干部违规兼职问题清理和整改不到位。 

  表现为:行政审批局杜某,20171月在赤峰市宜远市政工程有限公司(私营企业)兼职并取酬。 

  整改情况: 

  1.经查区行政审批局杜某200711月取得监理工程师资格证书,于20171月将资格证挂在内蒙古赤峰市鳌洲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直至201912月,获得报酬4.5万元。区纪工委对杜某违规兼职取酬的问题已立案审查,并责令杜某退出违规所得4.5万元。 

  2.区组织人事局在全区开展领导干部兼职情况清理工作,坚决杜绝违规兼职、兼职取酬。 

  整改情况:整改已完成   

  巡视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巡视移交的干部问题线索,区纪工委已依规依纪办理。 

  附件: 

  1.葛店开发区工委关于落实十一届省委第五轮巡视选人用人专项检查整改情况的报告 

  2.葛店开发区工委关于落实省委巡视基层党建专项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报告 

  3.葛店开发区工委关于落实省委巡视意识形态工作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整改情况报告 

  4.葛店开发区工委关于落实省委第十巡视组巡视葛店开发区精准扶贫脱贫攻坚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整改情况报告 

    

    

    

    

    

    

    

    

    

    

    

    

    

    

    

  附件1 

    

  葛店开发区工委关于落实十一届省委第五轮巡视选人用人专项检查整改情况的报告 

    

  201911月,省委第五巡视组向葛店开发区工委反馈了十一届省委第五轮巡视选人用人专项检查情况,共反馈问题14个。经过集中整改,截至目前,12个问题已整改完成,2个问题正在整改中。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整改工作总体情况 

  (一)迅速行动压实责任。在省巡视反馈会结束后,区党工委第一时间召开了工委专题会议,成立了葛店开发区选人用人专项检查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对巡视反馈问题进行了研究部署,按照旗帜鲜明讲政治,履行责任勇担当,正视问题抓整改,注重方法迅速改,综合施策治标本的原则,制定整改任务责任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整改时限。426日,工委再次召开工委会研究整改,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压紧压实责任。 

  (二)详细分解落实任务。制定出台《省委第十巡视组巡视葛店开发区工委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将每一条具体问题明确牵头领导、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领办整改事项,各分管领导、责任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制定42条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项目化推进,对照时间节点严格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三)建立整改长效机制。葛店开发区党工委严格贯彻巡视工作要求,坚持把点上具体问题与面上共性问题相结合,把思想认识层面与贯彻落实层面相结合,从上挖掘上的问题,从个别中发现共性的问题,以小见大,把握规律,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巩固扩大整改成果。51日工委召开省委巡视整改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由工委书记带头深刻反思,各工委委员针对干部选拔任用等5个方面反馈问题剖析根源、自我批评、举一反三,确保类似问题不再发生。 

  截至2020513日,专项检查整改共追责问责4人,其中给予通报批评1人,留用察看1人,2人作出检讨;共制定完善制度、标准2个。共开展有关专项治理4次,排查发现问题3个。 

  二、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三超两乱问题依然存在 

  问题1超机构规格配备干部,如2016年葛店开发区管委会内设局明确为正科级,2017年选配社保局、综合执法局等单位副职时,仍按正科职配备。 

  1.调查核实情况:反馈问题属实。我区2019年上半年因机构改革从上级部门拿到管委会降级的文件,之前一直按副厅级单位执行。2019年收到文件起,内设机构按正科级配备干部。 

  2.整改结果:完成整改。 

  3.整改落实: 

  立行立改情况社保局副局傅幼泉、综合执法局副局长彭新洲均已免职。 

  全面整改情况:主动对接降级问题,从20197月起,内设机构按照正科级配备。如2019127日,党政办、住建局、招商局、经发局、组织人社局等管委会内设机构局长均由正科级领导担任(局长原为副县级干部的保留级别不变),新任职的部门副职,如党政办副主任、行政审批局副主任由副科级领导担任。 

  深化整改情况一是规范机构设置,结合开发区实际情况,重新申报三定方案,已报市编办审批;二是严格按照降级的相规格要求,对照拟定的三定方案调整配备干部,严防超配干部情况发生;三是拟定开发区聘用制选拔使用干部的相关规定,探索建立适应于开发区发展的干部管理体制机制。 

  问题2未经核定配备领导职务干部,如在未核定领导职数的情况下,违规选配法制(治)办公室主任、侨联主席、维稳办公室主任。 

  1.调查核实情况:反馈问题属实。葛店开发区三定方案里,未核定法制(治)办公室主任、维稳办公室主任。侨联主席是根据群团改革方案要求,通过选举产生,不享受领导职数待遇。 

  2.整改结果:完成整改。 

  3.整改落实: 

  立行立改情况:已对黄文怀、廖世宏、张樱宁等3名同志进行免职,通过全员聘用制聘任到相应岗位。黄文怀同志聘任为党政办公室部门副职,廖世宏同志聘任为社会事业发展局部门副职,张樱宁聘用为党政办二级主办,根据各局室分工,分管相关方面工作。 

  全面整改情况:已完成37正式干部任职情况梳理分析工作,除问题中提到的人员外,还对超配的科协主席陶树新同志进行免职。 

  深化整改情况:一是规范机构设置,结合开发区实际情况,重新申报三定方案,已报市编办审批;二是严格对照拟定的三定方案调整配备干部,严防超配干部情况发生;三是拟定开发区聘用制选拔使用干部的相关规定,探索建立适应于开发区发展的干部管理体制机制;四是进一步严肃干部工作纪律,加强干部日常管理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干部选配的各项制度规定。 

  )履行推荐考察程序不严格 

  问题3个别重用对象未履行推荐考察程序,如彭新洲20165月重用为区综合执法局副局长(副科级),黄征20165月重用为区工程管理中心主任,黄文怀2017年重用为区法制(治)办公室主任,均未按规定进行推荐考察。 

  1.调查核实情况:反馈情况属实。 

  2.整改结果:完成整改。 

  3.整改落实: 

  立行立改情况:组织人社局局长代表组织人社局在组织工作会议上就有关情况作出深刻检讨。已免去彭新洲综合执法局副局长职务,免去黄文怀法制(治)办公室主任职务免去黄征工程管理中心主任职务,均聘任为部门副职 

  全面整改情况:2016年以来,14新提拔重用干部的选拔任用程序进行了梳理,均符合推荐考察规定的程序 

  深化整改情况:一是持续加强学习,组织人社局专题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公务员职务任免与职务升降规定》,加强组工干部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的贯彻执行力度,准确把握进一步使用干部范围、考察程序、方法步骤,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 

  )人员聘用管理不够规范 

  问题4违规越级聘用人员,如20182月,违规越级聘用区社发局四级主办罗俊为二级主办。 

  1.调查核实情况:罗俊20143月任社发局党委委员,在20165月全员聘用制时直接聘任到三级主办岗位,20182月不存在违规越级聘用的情况。 

  2.整改结果:整改完成。 

  3.整改情况: 

  立行立改情况:2015108日市委常委会研究,同意葛店开发区借鉴东湖高新区的经验,深化新区干部人事改革。20165月经市委批复,《葛店开发区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试点方案》正式印发。罗俊20143月任社发局党委委员,在20165月全员聘用制时直接聘任到三级主办岗位,20182月不存在违规越级聘用的情况,已形成情况说明。 

  全面整改情况:20179月,根据全员聘用制的精神,印发《关于胡澜等同志职务聘用的通知》,将葛店开发区纳入聘用制管理人员进行职务聘任。对2016年以来任职的14人员进行清查,未发现违规聘用情况。 

  深化整改情况:拟定开发区聘用制选拔使用干部的相关规定,探索建立适应于开发区发展的干部管理体制机制规范我区聘用制干部选拔任用程序。 

  问题5存在违规任用编外人员的情况,如201711月,违规任用编外人员傅幼泉担任区社保局副局长(正科级)。 

  1.调查核实情况:傅幼泉1989年由鄂州市劳动人事局录用为国家干部(鄂州劳人交19896号),20002月经鄂州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发放编制卡,身份为干部2006年由于编制卡发放数量多余定编数量,故事业单位编制未落实到人。 

  2.整改结果:整改完成。 

  3.整改落实: 

  立行立改情况:已免去傅幼泉社保局副局长职务。组织人社局局长在区组织工作会议上作出了深刻检讨。 

  全面整改情况:2016年以来任职的14人员进行清查,均是编制内人员 

  深化整改情况:一是拟定开发区聘用制选拔使用干部的相关规定,探索建立适应于开发区发展的干部管理体制机制;二是进一步规范开发区聘用人员选拔任用和日常管理,严格凡提必审制度规定,严把人选身份关口;三是在新报送的三定方案中,拟增加部分事业编数量,制定《事业编制实名制工作方案》,加强人员源头管理。 

  (四)档案凡提必审不扎实 

  问题6部分新提拔重用对象档案审查不到位,存疑信息认定不规范,如社会事业发展局严伟开、曹中华,葛店镇党委委员吕爱萍,经济发展局黄征,葛店经开区政协联络处熊云霞等,在职大专学历未进行认定;葛店镇人大主席赵海燕,大专学历存疑,未进行调查认定。 

  1.调查核实情况:严伟开、曹中华、吕爱萍、黄征、熊云霞等5人确实存在大专学历未认定情况。赵海燕干部人事档案中确无学历学籍资料,大专学历存疑。 

  2.整改结果:整改中。 

  3.整改情况: 

  立行立改情况:区组织人社局局长代表组织人事局在区组织工作会议上就违规行为作了深刻检讨。对严伟开等6人档案已完成审查,列出材料缺失清单,责令社发局进行查补或调查取证,及时进行学历认定。 

  全面整改情况:2016年以来提拔重用人员的选拔任用程序进行专项清理。经清查,201612月提拔区人大联络处主任廖友明及201812月提拔社发局副局长尹伙权等2名同志学历未认定,已下发整改通知,及时进行学历认定。 

  深化整改情况:一是持续加强学习,区组织人事局组织开展集体学习,对凡提必审制度规定进行深入研学,进一步提升组工干部业务能力;二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严格凡提必审制度规定,提高选人用人质量;三是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干部人事档案信息化建设,并组建工作专班对全区干部人事档案进行整理,完成干部档案专审,对三龄两历存疑的逐人审核认定到位。 

  (五)廉政情况双签字不到位 

  问题7201710月以来,考察对象呈报单位或所在单位党委(党组)未就考察对象廉洁自律情况提出结论性意见,并由党委(党组)书记、纪委书记(纪检监察组组长)签字。 

  1.调查核实:反馈情况属实。 

  2.整改结果:完成整改。 

  3.整改情况: 

  立行立改情况:区组织人社局分管干部工作副局长于59日在组织人社局会议上就双签字工作做了深刻检讨。 

  全面整改情况:20201月起,严格按照要求,实行选拔任用干部党工委书记、纪工委书记双签字314日,我区提拔陈霞、董刚、杨建勋等3名同志,党工委书记胡澜同志和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杨伟志均在干部廉政情况审查表中签字,并给出结论性意见。 

  深化整改情况:一是深入开展学习,59日区组织人社局组织工作会议上集体学习了双签字制度有关规定;二是进一步理顺廉政情况双签字工作机制,严格遵守制度规定;三是定期对廉政情况双签字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倒查追责。 

  (六)执行任职试用期制度不到位 

  问题82016年以来新提拔重用干部,未按规定实行任职试用期。 

  1.调查核实:反馈问题属实。 

  2.整改结果:完成整改。 

  3.整改落实: 

  立行立改情况:区组织人社局分管干部工作副局长于59日在组织工作会议上就未按规定实行任职试用期工作做深刻检讨。经核查,2019年新任职人员中,11月任职的区总工会干事李妮无试用期,组织人社局将制定考察计划,试用期满后对该同志进行考察,并根据考察情况建议工委是否转正。 

  全面整改情况:201912月起,严格按照要求,实行新选拔任用干部任职试用期制度。2019127日,韩江雪同志任葛店镇党委委员,试用期一年;2020314日,陈霞同志任党政办副主任、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兼,主持工作),董刚同志任党政办副主任、行政审批局副局长,杨建勋同志任纪检监察工委纪检(监察)员,以上3名同志任职试用期一年。 

  深化整改情况:一是认真组织组工干部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特别就试用期有关规定进行重点学习,并结合此次整改开展讨论;二是拟对未执行试用期制度选拔任用的干部,组织开展专项考察,了解掌握工作表现情况;三是举一反三,在干部选拔任用时,针对岗位要求,认真落实干部选拔任用试用期制度,对任职试用期满后,经考核胜任现职的,方才正式任职;对不胜任的,免去试用职务,严肃干部选拔任用试用期制度。 

  (七)受处理处分干部教育管理不到位 

  问题9抽查发现,区房产局副局长陈敬胜、社会保险局副局长熊安华等,受处分影响期满后,未按规定进行考核。 

  1.调查核实情况:反馈情况属实。原房产局副局长陈敬胜现调任行政审批局干部,社会保险局副局长熊安华现调任住建局,2名同志处分影响期满后未按规定进行考核。 

  2.整改结果:完成整改。 

  3.整改落实: 

  立行立改情况:区纪检监察工委联合组织人社局对陈敬胜、熊安华进行了影响期满考核。 

  全面整改情况:印发了《葛店开发区受处理处分干部回访教育、考核评价工作方案》,区纪检监察机构牵头组成联合专班,分3个小组,利用一周时间对尚在处理处分影响期内未开展回访教育的8党员干部进行回访教育,对处理处分影响期满未考核评价的24党员干部进行考核评价。通过个别座谈、开展谈心谈话等方式对影响期满的同志进行期满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上报纪工委。 

  深化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严肃组织人事纪律,严格落实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湖北省受处理处分干部教育管理使用暂行办法》文件要求,落实受处理处分干部跟踪教育管理、期满考核、再次使用报告等;二是理顺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加强纪检监察、组织人社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共同做好受处理处分干部跟踪管理等工作。 

  (八)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清理管理不严格 

  问题10抽查发现,区房产局党支部书记、局长翟运明,住建局负责人袁才华,经发局负责人陈清海等,在区属企业兼职未整改到位;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学智先后兼职情况较多,其中2家未经批准;行政审批局杜红建20171月以来在赤峰市宜远市政工程有限公司(私营企业)违规兼职并取酬。 

  1.调查核实情况:反馈情况属实袁才华同志兼任建投投资公司监事、武汉东湖高新葛店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翟运明同志兼任湖北省葛店开发区科技新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监事、湖北科技企业加速器有限公司监事;魏学智共在6家公司任职,其中湖北省葛店开发区科技新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董事和鄂州葛店开发区新展置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两家未经审批,陈清海同志兼任湖北省中创新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武汉飞能达激光技术有限公司董事、武汉瀚海智能激光工程有限公司董事。 

  2.整改结果:完成整改。 

  3.整改落实: 

  立行立改情况:1.经葛店开发区工委会研究同意,免去陈清海、袁才华、翟运明及魏学智等4名同志在企业所有兼职职务,变更为建设投资公司管理人员兼任,并在市场监管局办理变更手续。2.行政审批局杜红建已于201910月与赤峰宜远市政公司解除劳动合同,纪工委已立案调查 

  全面整改情况:已印发《关于开展规范领导干部兼职问题自查工作的通知》,对全区领导干部开展兼职问题全面自查,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兼职问题。 

  深化整改情况:一是组织人社局在组织工作会议上集体学习了《关于严格规范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通知》,提升组工干部业务能力;二是进一步规范相关工作程序,加强对党员干部兼职的审批管理,坚决杜绝党员干部违规兼职问题发生。 

  (九)部分领导干部违规在社团兼职 

  问题11抽查发现,葛店卫生院副院长熊少明、王友军,支部书记尹光明,院长助理张明春等,未经审批在鄂州市医学会兼职。 

  1.调查核实情况:反馈情况属实。葛店卫生院院长熊少明、王友军,支部书记尹光明,院长助理张明春均存在鄂州市医学会兼职,且未经主管单位社会事业发展局审批。 

  2.整改结果:完成整改。 

  3.整改落实: 

  立行立改情况:已对葛店卫生院主管部门社会发展局下发《整改通知》,责令其对葛店卫生院在社会团体兼职人员进行排查,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完成审批。熊少明、王友军、尹光明、张明春对个人在社团兼职情况进行说明,并经社发局(葛店镇)党委审批,完善了相关审批手续。 

  全面整改情况:已印发《关于开展规范领导干部兼职问题自查工作的通知》,对全区领导干部开展兼职问题全面自查,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兼职问题。 

  深化整改情况:一是组织人社局在组织工作会议上集体学习了《关于规范现职党政领导干部在社会团体兼职等有关问题的回答》,提升组工干部业务能力;二是进一步规范党员干部兼职备案等相关程序,加强日常管理;三是适时组织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对发现的违规兼职问题,发现一例及时纠正处理一例。 

  (十)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整治不力 

  问题12如区内大型电商企业唯品会,为解决门前道路路灯安装问题,先后向6家部门汇报沟通,长达5年没有回音,2019年鄂州市电视问政曝光后才推动解决。 

  1.调查核实情况:反馈情况属实。 

  2.整改结果:完成整改。 

  3.整改落实: 

  立行立改情况:20197月,召开全区作风建设推进会,会上对工程管理中心进行通报批评,对该项目负责人王江涛(聘用人员)给予留用察看6个月,扣发2个月工资处理,并致函鄂州市供电公司进行调查处理。 

  全面整改情况:对全区未建道路路灯情况进行全面了梳理,优先安排实施居民区及企业周边道路路灯建设,先行完成了10条道路路灯新建工程。当月,全区开展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专题学习,深入调研,摸清各单位部门存在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列出问题清单,逐一制定整改措施。全区查摆出共性问题103条,个人突出问题627条,开展走访企业征求意见活动,收集意见和建议35条。2020427日印发了《作风建设治庸、提能、问效”2020年行动方案》进一步深化全作风建设,大力弘扬干劲、冲劲、拼劲、韧劲作风,加快推进葛店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深化整改情况:一是坚持开展为民服务解难题专项行动,每名县级干部领办一件民生实事,每名普通党员参加一次志愿服务,广泛发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解决群众揪心事、烦心事,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一些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二是深化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继续深入查找在为民服务方面做得不到位的问题,发现一件及时解决一件,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信任感;三是加强对干部作风情况的跟踪问效和督查检查,严防作风问题反弹。 

  (十一)档案专审质量不高 

  问题13部分干部身份存疑,如区安监局张华、社会事业发展局胡卫勤、专用通信局李丹、纪工委段小林等,干部身份存疑未经调查认定。部分干部出生时间认定不规范,如区经济发展局刘春伟、财政金融局朱丽芬,档案材料中出生日期多处涂改,未经调查核实即予认定。档案材料归档不及时,材料缺失情况较为普遍,如社会事业发展局柳党生、张再红等,学历学籍材料缺失;财政金融局刘俊、综合执法局彭新洲等35名干部,入党材料缺失;区人大联络处廖友明、葛店镇董洁儒、公共设施管理中心廖小勇等,2016年以来干部任免审批表、考察材料未归档。 

  1.调查核实情况:张华,女,汉族,19794月出生,中共党员,大专学历,20061月经市编办同意已纳入我区行政编制管理,200611月经鄂州市人事局同意,准予公务员登记。胡卫勤,女,19702月出生,中专学历,2006年经鄂州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同意,纳入财政所事业编制。李丹,男,19787月出生,中专学历,2006年经鄂州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同意,纳入财政所事业编制。经核查,张华、胡卫勤、李丹等三名同志干部身份经鄂州市人事局、鄂州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审核。 

  刘春伟,男,汉族,19842月出生,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现任葛店开发区经发局副局长(副科)。该同志1997526日填写的《入团志愿书》中出生年月原为83.1,涂改为84.1。经调查核实,原填写“83.1”存在得利情况。朱丽芳,女,现任区财金局副局长。其出生日期多次却有多次涂改,并于2017年省委巡视回头看已完成整改。 

  柳党生、张再红等同志干部人事档案中无高中学历学籍材料;在已整理完成的干部人事档案中,刘俊、彭新洲、王锦源、杨前运、彭四发、张华、朱丽芳、李丹、柳党生、牛清明、柳爱华、廖友明等12名同志无入党材料;区人大联络处廖友明、葛店镇董洁儒、公共设施管理中心廖小勇等人干部人事档案中无2016年以来干部任免审批表、考察材料。 

  2.整改结果:整改中。 

  3.整改落实: 

  立行立改情况:一是核查张华胡卫勤、李丹、段小林4人干部身份。经核查,安监局张华已纳入行政编,完成公务员登记;社会事业发展局胡卫勤、专用通信局李丹等同志经鄂州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审批同意纳入事业编制,纪工委段小林经鄂州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同意纳入行政编制二是对刘春伟、朱丽芳2名同志人事档案年龄认定重新核实。经2017年重新核定,认定朱丽芳同志出生时间为19763月。目前正在对刘春伟的年龄核实,办理年龄认定手续。三是对社会事业发展局柳党生、张再红、财政金融局刘俊、综合执法局彭新洲等同志完成了档案整理,列出缺失材料清单,责令所在单位进行查补和调查取证。 

  全面整改情况:目前正在对全区200余名干部人事档案进行重新专审,列出缺失材料清单,及时查漏补缺。已完成200份档案专审,清查缺失资料900余份,已补充资料300余份。 

  深化整改情况:一是组织人社局集体学习《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提高做好新时期干部档案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二是进一步健全完善开发区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制度,规范档案管理,及时归档新材料;三是及时组织力量,开展档案信息化建设,提高干部日常管理的质量和效率。 

  (十二)会议记录不够规范 

  问题14区党工委会议研究干部任免事项,未使用专用会议记录本,长期使用活页笔记本记录。会议记录过于简单,内容不够完整。 

  1.调查核实情况:干部任免事项是使用独立会议记录本。反馈其他情况属实。 

  2.整改结果:完成整改。 

  3.整改情况: 

  立行立改情况:深入自查自纠,已将区党工委会议干部事项记录活页笔记本改成非活页记录本。明确会议记录格式,做到记录及时、信息完整准确。 

  全面整改情况:制定了组织人社局工委会会议记录模板,进一步规范了会议记录格式。 

  深化整改情况:组织人社局集体学习《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会议记录的暂行规定》,完善记录要素,规范记录格式,做好详细真实记录,规范会后记录本管理、归档等工作。 

  三、下步整改打算 

  目前,整改工作成效还是阶段性的,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压紧扣实整改责任,继续严格对照巡视反馈问题,在整改工作中持续发力,一以贯之,求真务实,力求实效。 

  一是持续树牢四个意识葛店开发区党工委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整改落实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紧密结合起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使整改落实的过程真正成为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的过程。 

  二是持续推进问题整改。对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区党工委将紧盯不放,持之以恒、驰而不息地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对已完成的整改工作,工委将适时组织回头看,全面检验整改成效,确保问题不反弹、整改结果不走样。对巡视组反馈的涉及全局性、普遍性的问题,注重通过建章立制加以解决,推动巡视成果转化为具体制度,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 

  三是持续促进成果转化。把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为改进和推动工作的重要契机,贯穿于转变作风、推动发展的各环节、全过程。为加快推进葛店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提供组织保障,努力以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附件2 

    

  葛店开发区工委关于落实省委巡视 

  基层党建专项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报告 

    

  根据省委巡视组《关于对鄂州市葛店开发区党工委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开展专项检查的反馈意见》文件精神,迅速制定了基层党建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并抓紧落实。省委巡视组书面反馈我区基层党组织建设专项检查存在5个方面39个问题,已完成整改37个,正在整改2个。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整改工作总体情况 

  (一)突出问题导向,扛牢党建责任 

  省委巡视组对我区基层党建专项检查进行书面反馈意见后,区党工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对巡视反馈问题进行研究部署。区党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聚焦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突出问题导向,主动认领问题,制定整改任务责任清单,明确目标任务,压紧压实责任。 

  (二)注重点面结合,形成多方合力 

  成立基层党组织建设专项检查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工委领导亲自挂帅,制定出台《省委第十巡视组巡视葛店开发区基层党组织建设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注重点面结合、举一反三,坚持把具体问题与共性问题相结合,标本兼治,将每一条问题做到立行立改、全面整改、深化整改,改到实处,见到实效。共制定125条具体的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整改时限,带动各部门将问题整改项目化推进,对照时间节点严格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三)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 

  全面对标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严格贯彻落实省委巡视整改要求,坚持把思想层面与落实层面相结合,把握规律,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召开省委巡视整改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由工委书记带头深刻反思,工委委员针对党的建设等5个方面反馈问题剖析根源、自我批评、举一反三,确保类似问题不再发生。 

  二、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一)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制不力 

  问题1重视程度不够,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意识不牢。2018年葛店开发区在鄂州市基层党建考评中名列倒数第一;20162017年葛店开发区党工委未召开专题会议全面系统研究党建工作,2018年葛店开发区党工委以党旗领航、整区推进工作规划来替代党建工作要点,2019年仅召开1次党建工作专题会议讨论印发党建工作要点。 

  1.调查核实情况:反馈问题属实。 

  2.整改结果:已整改。 

  3.整改落实: 

  立行立改情况:在省委巡视整改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对党建工作不力的情况进行深入剖析,对照检视。如:工委班子对照检查材料查找的主要问题就包括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有差距、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严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问题较为突出、执行干部人事制度不够严格等,并深入细致的分析了原因,提出了明确的整改措施。 

  全面整改情况:召开葛店开发区2019年度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议,听取全区四个基层党委及其部分下属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并进行评议。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深化整改情况:一是学习研究中共鄂州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工作要点><市委2020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的通知》。二是成立中共葛店开发区工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葛店开发区工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工作要点》,筹备第一次领导小组会议。制定各基层党委2020年度党建工作要点,系统规划好全区各领域党建工作。 

  问题2:党建工作机制不健全。2016年至今葛店开发区党工委未具体明确班子成员相应党建工作的职责分工;区两新党(工)委功能缺位,没有制定出台相关的工作制度,也没有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党建工作。 

  1.调查核实情况:反馈问题属实。 

  2.整改结果:已整改。 

  3.整改落实: 

  立行立改和全面整改情况:一是召开省委巡视整改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夯实各级党组织抓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的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二是成立中共葛店开发区工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建立任务清单,完善督促检查机制。三是企业党委、社会组织工委制定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明确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党建工作。 

  深化整改情况:一是工委班子成员通过民主生活会和中心组学习制度,带头认真学习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用理论指导党建实践,把党建工作放在突出位置。二是企业党委和社会组织工委制定联席会议计划,落实党建工作职责。 

  问题3调研指导不深入。2016年至今区党工委班子成员没有分领域建立基层党建联系点,到基层调研指导党建工作蜻蜓点水,不系统、不深入,主要以约谈支部书记为主,开展追责问责少。 

  1.调查核实情况:反馈问题属实。 

  2.整改结果:已整改。 

  3.整改落实: 

  立行立改情况:一是印发《葛店开发区工委关于加强全区基层组织建设及巡察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鄂葛开工201935号),每名工委班子成员包保一个村(社区)片区基层党建联系点,以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为总抓手,聚焦市委巡察反馈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中的问题整改、农村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迎检等三项工作中涉及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中的各项问题,进行系统梳理,并逐一整改。2019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软弱涣散村(社区)和企业党组织,分别由工委班子成员包保整改,目前已整改销号。二是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工委班子成员定期深入基层进行调研指导,并为基层党员干部讲党课。三是在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暨作风建设大会上,对抓党建工作不力的三王村、张袁村等进行了通报批评。四是葛店开发区2020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上街村和三王村,分别由工委班子成员包保整改。 

  全面整改情况:2016年以来工委班子到基层调研指导党建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总结,制定近期党建工作调研方案和目标要求,七一前,每名工委班子成员形成专题党建调研报告。 

  深化整改情况:严格落实葛店开发区党建工作常态化调研制度。 

  问题4党工委抓党建意识淡化,主责主业聚焦不够。20182019年党工委仅常规性讨论下发党建工作要点,没有定期掌握和调度全区基层党建工作情况;2018年工委制定出台《开发区工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后,未督促区直单位、葛店镇加以落实,只进行了签批没有组织学习和安排部署。 

  1.调查核实情况:经核查,20183月工委会讨论研究基层党建三年工作规划,20183月工委会讨论人才引进政策,20191月工委班子听取四个基层党委2018年度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20193月工委班子听取全区2018年度党建工作述职,20193月,工委书记带队召开全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调研座谈会,20197月工委会研究开发区作风建设推进方案,20198月工委会研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工作,2019916日工委会研究主题教育方案,2019926日工委会听取主题教育进展情况,201910月工委多次听取主题教育期间专项整治情况,201910月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201912月工委会研究主题教育回头看情况,20204月工委班子听取全区2019年度党建工作述职。 

  2.整改结果: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3.整改落实: 

  立行立改情况:一是将中共鄂州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工作要点><市委2020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的通知》纳入葛店开发区五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学习内容清单中,组织各级党组织集中学习。二是制定《葛店开发区工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工作要点》和《葛店开发区2020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 

  全面整改情况:一是由纪检监察工委牵头对立行立改中内容的学习情况和安排部署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排查。二是根据全区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全年专题党建会议计划,工委书记定期听取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汇报,确保全区各阶段党建计划达标。 

  深化整改情况:工委班子成员已通过五月份的省委巡视整改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中心组学习,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了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意识。 

  问题5一岗双责责任缺失。2016年至今葛店开发区公安局党组未制定党建工作要点;区直机关单位班子对分管领域党建工作抓得不严,葛店开发区公安局刑警支队大队党支部、财金局党支部等未制定2018年度党建工作计划、责任清单。 

  1.调查核实情况:经核查,2016年至今公安局党组制定了党建工作要点,公安局刑警大队党支部制定了2018年党建工作要点,巡视检查的时候资料提交不齐全;财金局党支部制定了2018年党建工作计划,在党支部手册中简要填写,另附完整版本在档案资料内。 

  2.整改结果:已整改。 

  3.整改落实: 

  立行立改情况:已约谈公安局党组、公安局刑警大队党支部、财金局党支部负责人,要求深入剖析问题,强化整改责任,全面加强整改。相关责任人对有关情况进行了说明,并表明立行立改的坚定决心,已修订完善2020年各支部党建工作要点和责任清单。 

  全面整改情况:制定《葛店开发区工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工作要点》和《葛店开发区工委2020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全区各级党组织在六月份制定完成2020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和责任清单。 

  深化整改情况:加强对基层党组织书记的教育管理,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明确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和其他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落细落实分管领域管党治党责任。 

  问题6部分党支部书记抓村级党建重视不够。三王村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均不分管党建,党建工作由一名聘用干部黄有齐完成;张铁村党支部将党建工作交给非党员的村委委员负责,长咀村书记在党建方面投入精力较少,党课一般由副书记宣讲。 

  1.调查核实情况:经核查,三王村支部书记主持全面工作,包括党建工作,副书记分管党建工作,聘用干部黄有齐具体做党建资料整理、档案管理工作;张铁村党建工作由非党员的村委余飘负责;长咀村书记主持全面工作,包括党建工作,副书记具体分管党建工作,但党课都是由村书记讲。 

  2.整改结果:已整改。 

  3.整改落实: 

  立行立改情况:一是社发局(葛店镇)纪委约谈三王村党支部书记、张铁村党总支副书记,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强调党建主体责任、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和其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二是葛店镇党委督促指导开展整改,进一步规范、明确三王村、张铁村、长咀村两委干部分工,要求把党建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全面整改情况:一是通过全区2019年度五比考核红色质检以及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工作,全面摸清基层党组织党建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及党建工作整改情况。二是制定《葛店开发区工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工作要点》,明确年度党建工作任务,做到党建工作有人负责、有人抓。 

  深化整改情况:通过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积极落实党内相关制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好党建工作的氛围更浓厚、决心更坚定、力度更有力。 

  问题7党建与业务存在两张皮现象。学习重要文件精神浮于表面,2019511日葛店开发区工委中心组学习班子成员无交流发言;2019年房产局、财金局等党支部制定以业务工作计划代替党建工作计划。 

  1.调查核实情况:经核查,2019511日工委开展中心组学习时,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杨某作《传达学习全市领导干部纪法教育会议精神》主题交流,工委班子成员作为重点发言人作了交流发言;房产局党支部制定了2019年党建工作计划;财金局党支部2019年党建工作计划列入了2019年工作计划中,未单独制定。 

  2.整改结果:已整改。 

  3.整改落实: 

  立行立改情况:一是重新规范工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每次中心组学习,安排工委班子成员对学习主题进行中心发言或交流发言。二是机关党委已对财金局党支部书记进行约谈,财金局党支部书记就有关情况进行说明,补齐相关资料备案。 

  全面整改情况:要求全区各基层党组织在六月制定2020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并加强监督检查。 

  深化整改情况: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每次集中学习均明确一名工委成员进行中心发言,针对重要理论学习,班子成员均进行交流发言。 

  问题8研究部署搞形式。住建局联合党支部20172018年支委会记录不全,无讨论、无发言,照搬会议方案;2018年葛店镇党委中心组学习时班子成员无交流发言,没有谈学习心得体会,且201813月该党委中心组未开展学习;2017年公安局党组、社发局、纪工委等支部的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没有报告党建存在的问题。 

  1.调查核实情况:经核查,住建局联合党支部20172018年仅7名党员,只配备了一名书记,未成立支部委员会,20177月成立,第一次开会时,错将会议方案写到支委会记录页;20181-2月,葛店镇党委未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3月开展中心组学习并交流发言,2018年交流发言6次;2017年公安局党组党建述职报告中简要报告了三条存在的问题,社发局党委党建述职报告中没有报告存在的问题,纪工委党支部党建述职报告中存在的问题过于简单。 

  2.整改结果:已整改。 

  3.整改落实: 

  立行立改情况:一是工委书记对葛店镇党委书记进行约谈,要求葛店镇党委制定2020年度中心组学习计划,抓严抓实中心组集中学习和交流研讨。二是机关党委已对住建局联合党支部、公安局党组、纪工委党支部书记进行约谈,明确要求在年度党建述职报告中按要求列出党建存在的问题。 

  全面整改情况:一是加大督促检查力度。通过红色质检考核,对全区党建工作档案资料进行审查,对研究部署搞形式的党支部提出严肃批评并督促整改。二是按要求规范年度党建述职工作。在召开葛店开发区2019年度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议会前,加强对各基层党组织述职报告的把关审定,规范述职程序,强化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 

  深化整改情况: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制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二)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问题9会前准备不充分。工委班子召开的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会前未广泛征求意见,仅书面征求机关党支部的意见,工委班子成员未开展交心谈心。 

  1.调查核实情况:经核查,工委班子在召开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前通过座谈走访、设置意见箱、书面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向开发区各级党组织征求了意见。工委班子成员开展了交心谈心,未填写交心谈心记录表。 

  2.整改结果:已整改。 

  3.整改落实: 

  立行立改和全面整改情况:一是召开葛店开发区工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前,通过设置信箱、发放征求意见表、举行两代表一委员座谈会等形式向全区各界广泛征求意见,工委班子成员在会前开展了交心谈心,并填写了记录表。二是在召开工委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之前,工委书记主持召开了巡视问题整改征求意见座谈会,在会上广泛听取全区各界代表的意见。工委班子成员在召开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充分开展了交心谈心,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三是在召开工委中央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工委书记胡澜率队深入曹岭、秋千、岳陂、陈范、白浒镇等村进行走访调研,与村两委第一书记就脱贫攻坚等问题进行座谈。 

  深化整改情况:印发学习手册,要求工委班子严格按照《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 

  问题10会中辣味不够。2017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工委班子成员之间的相互批评隔靴搔痒、见不见,没有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加强学习、多交流沟通、大胆工作等批评意见,用希望、建议来代替批评意见。 

  1.调查核实情况:反馈问题属实。 

  2.整改结果:已整改。 

  3.整改落实: 

  立行立改情况:召开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央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工委班子成员之间均能大胆地相互批评。 

  全面整改情况:在每次民主生活会前按照《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重申相关要求。 

  深化整改情况:工委班子成员在召开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前,认真自学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问题11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敷衍应付。党工委班子成员万兴平将2016年民主生活会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中关于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措施的内容复制粘贴到2017年度材料中;社发局(葛店镇)党委班子成员严伟开、刘智宝将2017年民主生活会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中关于今后的努力方向的内容复制粘贴到2018年度材料中。 

  1.调查核实情况:经核查,党工委班子成员万兴平同志提交给巡视组的资料并非民主生活会上所讲的最终版本,提交资料时匆忙,发送了错误的中间版本,存在较多重复的地方。 

  2.整改结果:已整改。 

  3.整改落实: 

  立行立改情况:一是区党工委书记约谈工委委员、管委会主任万兴平、葛店镇党委书记李强秋,葛店镇党委书记约谈严伟开、刘智宝,指出他们存在的问题,帮助他们提高了思想认识。二是在省委巡视反馈问题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万兴平同志就此问题作了自我检讨。三是万兴平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材料和严伟开、刘智宝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材料已按要求整改到位。 

  全面整改情况:对全区各级党组织开展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对照检查材料进行监督检查,发现材料敷衍应付的情况一律给予批评教育。 

  深化整改情况:班子成员在召开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前认真自学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对开好民主生活会提出具体要求,进一步提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 

  问题12制度执行不严。2016年至今工委班子成员未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未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未在组织生活会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1.调查核实情况:反馈问题属实。 

  2.整改结果: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3.整改落实: 

  立行立改情况:工委班子成员从整改之日起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并在组织生活会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全面整改情况:工委班子成员在工委中心组集中学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并做表态性发言。 

  深化整改情况:加强监督督察,要求严格双重组织生活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班子成员在召开省委巡视反馈问题专题民主生活会前认真自学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问题13组织生活会形式走样,对照检查敷衍应付。住建局联合支部、纪工委、房产局等党支部在2018年支部年度党建工作计划里面表述党支部成员要过好双重组织生活贯彻党支部中心组学习制度;纪工委支部段小林的对照检查材料中下一步努力方向仅一句话带过;财金局党支部书记王建华2017年、2018年度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中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和整改措施一样,支部党员朱丽芳组织生活会个人整改清单2017年、2018年完全一样。 

  1.调查核实情况:经核查,纪工委党支部2018年党建工作计划中表述为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情况有登记,党员领导干部坚持过双重组织生活的情况好,党员领导干部是指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杨某要作为普通党员参加纪工委党支部活动。 

  2.整改结果:已整改。 

  3.整改落实: 

  立行立改情况:机关党委已对住建局党总支、纪工委党支部、财金局党支部书记进行了约谈,纪工委党支部已对党员段小林、财金局党支部已对党员朱丽芳进行了约谈。住建局联合党支部、房产局党支部修改完善2018年支部年度党建工作计划,财金局王建华同志修改完善2018年度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朱丽芳同志修改完善2018年组织生活个人整改清单。 

  全面整改情况:由各支部完成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的自查,在自查的基础上,由各基层党委完成抽查,发现不规范或敷衍应付的情况立行立改。 

  深化整改情况:一是发放《党的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制度汇编》学习资料,以加强全区各基层党组织对于党建知识的学习。二是要求全区各基层党组织严格按要求落实三会一课制度。 

  问题14民主评议党员不实。党政办党支部、财金局党支部民主评议支部测评票均为,民主评议党员汇总表制作不合要求,填写不规范,支部却盖章审议了,评议结果也未呈报上级党委审定;黄矶村将1名涉黑党员评定为合格,上街村将1名资料显示投票合格率达76%的党员,评定为不合格党员。 

  1.调查核实情况:经核查,一是20183月,黄矶村就2017年度开展党员民主测评工作,涉黑党员黄韩经民主测评为合格等次,黄韩是在20185月份被立案查处。二是上街村2017年度民主评论党员大会上,党员熊昌洪得票合格率76%因为其资金链断裂外出躲债被扣留,长期未参加支部组织生活通过村支委会研究确定其为不合格党员。这两起事件都是不严肃执行党内生活制度,对党员日常疏于管理造成的。 

  2.整改结果:已整改。 

  3.整改落实: 

  立行立改情况:一是区社发局纪委已对黄矶村涉黑党员黄韩开除党籍。二是区社发局纪委已对熊昌洪开除党籍。三是由机关党委对党政办党支部、财金局党支部书记进行批评教育,党政办党支部、财金局党支部向机关党委补报评议结果。 

  全面整改情况:对全区各级党组织评定党员情况进行全面摸排、自查要求各级基层党组织严格按民主评议党员的规范程序进行评议党员。 

  深化整改情况:严格民主评议党员程序规范性的要求。 

  问题15三会一课不到位,党建资料缺失。湖北兆远公司党支部2019年党建工作计划以每个月的支部主题来替代,支委会记录仅有当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内容一项议程,无委员发言;支部主题党日会议记录都是照搬会议方案,无党员发言,利用活页本记录现象普遍;20162017年姚湖村一年时间无人接管党建工作,党建资料严重缺失;陈范村以村委会搬迁弄丢资料为由,缺少20162017年全部党建资料。 

  1.调查核实情况:经核查,湖北兆远党支部党建记录不认真、不详尽,无全年计划,支委会记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记录中无党员发言记录。20162017年姚湖村因人员变动,有人管党建,但无人具体从事党建工作,党建资料严重缺失。陈范村因村委会搬迁,丢失20162017年党建资料。 

  2.整改结果:已整改。 

  3.整改落实: 

  立行立改情况:一是企业党委已对湖北兆远党支部书记进行约谈,对湖北兆远党务工作者进行一对一培训,加强企业党组织工作规范化建设的指导与培训。二是督促湖北兆远支部对前期党建资料进行整改完善,做到全年工作有计划,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各项党务工作程序,做到支委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有发言,有讨论。三是社发局(葛店镇)纪委约谈了陈范村党支部成员,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强调党建主体责任,要求坚决落实党内政治生活相关制度。四是督促指导开展整改,进一步规范、明确姚湖村、陈范村两委干部分工,要求把党建工作摆在更加突出重要的位置。 

  全面整改情况:一是通过全区2019年度五比考核红色质检以及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工作,全面摸清基层党组织党建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和党内政治生活开展情况。二是制定2020年度党建工作要点,明确年度党建工作任务,做到党建工作有人负责、有人抓。三是督促全区各级党组织以此为戒,自查自改。 

  深化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各支部党建工作的业务指导,规范执行各项制度。二是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素养,坚决落实党内相关制度。 

  问题16支部主题党日效果不佳。党员参加支部主题党日不积极,整体参会率不高,27个村(社区)支部主题党日参会率不足50%,其中秋千村参会率只有29.7%829日,询问张铁村、三王村支部书记上月支部主题党日主题是什么均未回答出;在葛店镇开展党员干部应知应会测试,测试10名发现党员干部对于四个服从新党章新增的重大政治原则等问题,分别仅有2人、1人作答正确。 

  1.调查核实情况:反馈问题属实。 

  2.整改结果:已整改。 

  3.整改落实: 

  立行立改情况:一是扎实开展政治理论学习。落实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制度,以集中学习、交流讨论、现场开会等方式,丰富会议形式,强化学习效果;二是强化党员分类教育管理。尤其是流动党员和年老体弱党员,通过微信党员群、上门送学等方式参与政治理论学习。 

  全面整改情况:一是规范党员分类管理,摸清流动党员、老年体弱党员情况,分类建立台账。二是印发《党建应知应会知识点》,有针对性地加强党员党建知识学习,从严从实从细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 

  深化整改情况:从严从实加强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和教育管理工作。 

  问题17照抄作假现象较突出。葛店建安公司党支部书记彭必全20193月和6月党课讲稿《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与网络文章完全一样;房产局党支部20176月至20183月《三会一课记录本》的会议签到、内容都是一个人书写,支委会记录都没有,且会议记录仅一两句话带过。 

  1.调查核实情况:经核查,房产局党支部每月都有支委会记录,但未记录在专用的《三会一课记录表》上,而是记录在专用会议记录本上了,并且会后做成了会议纪要。 

  2.整改结果:已整改。 

  3.整改落实: 

  立行立改情况:一是企业党委已对彭必全进行约谈,提出严肃批评,彭必全表示,认识到自身错误,以身作则,发挥好支部带头人作用;二是机关党委已对住建局党总支书记就房产局党支部现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约谈。 

  全面整改情况:每季度对全区各级党组织支部活动记录情况进行抽查,如发现有不规范、照抄作假现象严重或屡教不改者,由各基层党委进行通报批评,取消该支部年度党建工作评优资格。 

  深化整改情况:加强支部书记的党建理论学习和党性修养,从严从实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三)基层党组织离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有差距 

  问题18党组织设置不规范。2017年葛店建安公司党支部共有13名党员,设置了2名支部副书记;葛店开发区有4个非公企业联合党支部(联合企业96家)覆盖企业数超过5家,没有按照联合党支部成立的要求,尤其是武汉商控华顶联合党支部、加速器公司联合党支部等联合企业过多,分别联合38家、23家企业;葛店开发区非公企业有12家企业党员人数超过3人,未单独设立党支部,尤其是龙汇泵业公司(党员32人)、武汉光安伦光电公司(党员12人)等公司还挂靠在联合党支部下开展支部活动;葛店镇大湾社区、唯品会(湖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成立党总支,下面未设置党支部;葛店镇退休干部支部党员75名,东岭村支部党员86名,均未设置党总支。 

  1.调查核实情况:经核查,一是2017年葛店建安公司下设在白浒镇党委下,因对党务工作不了解,设置两名支部副书记。二是因企业党员流动性较大,存在部分企业党员人数超三人,未单独建立党支部情况。三是唯品会党员人数流动较快,现阶段党员人数8名,只能成立党支部。四是因工作人手不足,结合实际工作情况,大湾社区党总支未设置党支部,退休老干支部和东岭村未设置党总支。 

  2.整改结果:已整改。 

  3.整改落实: 

  立行立改情况:一是企业党委对建安公司党支部书记进行约谈,建安公司党支部已按规范开展支部换届。二是企业党委严格按照联合党支部成立的要求,对原有四个非公企业联合支部,按照每个联合党支部组成单位不超过五家的要求重新设置。排查全区超过三名党员的党支部重新建立独立党支部。三是唯品会现有党员8名,对唯品会党组织形式进行调整,成立唯品会(湖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党支部。四是葛店镇党委督促、指导大湾社区党总支下设2个党支部,成立退休干部党总支和东岭村党总支,均下设两个党支部,进一步规范党组织设置。 

  全面整改情况:一是全区各级党组织对换届工作开展专项排查,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要求,排查选举工作是否规范。二是对全区企业党组织建设情况进行排查,建立台账,根据党员人数变化情况,及时对企业党组织形式进行调整,组织建立16家独立党支部,11家联合党支部。三是定期对全区各级党组织活动记录情况进行抽查,如发现有不规范、照抄作假现象严重或屡教不改者,由各基层党委进行通报批评,取消该党支部年度党建工作评优的资格。 

  深化整改情况: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完善基层党组织设置,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问题19支部换届不严肃。机关支部在2017年支部换届时,换届选举的请示未用红头文件,将预备党员等纳入到支部换届会议中应到会人数,支部书记也未作党建工作汇报,其中葛店高中文科、理科支部超过五年才进行换届选举,葛店高中理科支部换届选举时实到会党员人数没有超过应到会党员人数的五分之四(应到会党员19名,实到会党员15名),经发局换届选举请示和换届结果请示召开的党员大会日期不一致,综合执法局等支部将预备党员3名,纳入到应到会党员人数;2017年新市民公司党支部在确定新一届支部候选人时,选票明确了候选人的拟任职务;湖北华威科智能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改选支部委员,出现生活委员职务。 

  1.调查核实情况:经核查,2017年华威科换届时,设置生活委员职务。201910月,华威科再次进行换届,对支委会成员进行调整,已经撤去生活委员职务。 

  2.整改结果:已整改。 

  3.整改落实: 

  立行立改情况:一是从整改之日起,要求各支部换届选举请示均使用红头文件。整改之日起,机关党委共收到四个支部换届选举的请示,均使用了红头文件报送。二是机关党委对葛店高中党支部、经发局党支部、综合执法局党支部书记就有关问题进行约谈。三是企业党委对新市民党支部书记彭新洲进行约谈,严肃批评教育,督促指导其规范换届各项工作程序。四是华威科已完成对支委会委员职务调整,支委会成员已经调整为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三人。 

  全面整改情况:对全区各级党组织对换届工作开展专项排查,自查换届工作程序是否规范。 

  深化整改情况: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自学《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 

  问题20两新党务干部力量配备不足。企业党委安排26名党建指导员指导196家企业开展党建工作,电话抽查8名党建指导员有6名已成为空挂户,未去挂点企业指导党建工作;社会组织工委班子仅配有一名书记。 

  1.调查核实情况:经核查,党建工作者重选派、轻实效,部分党建指导员未去企业指导党建工作。 

  2.整改结果:已整改。 

  3.整改落实: 

  立行立改情况:一是从机关事业单位各支部选择具有一定党务工作经验、熟悉经济工作的党务工作者,选派为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提升各企业党建工作力量。二是配齐社会组织党工委班子成员。 

  全面整改情况:两新党务干部力量配备情况进行全面自查。 

  深化整改情况:已制定《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管理办法》,加强党建指导员培训与管理,全年纪实量化党建指导员联系走访和指导效果,保证任务到人,责任到人。 

  问题21村(社区)党员干部后备力量薄弱。没有按照要求配备235岁以下的大专以上学历或优秀复员退伍军人作为村后备干部,没有建立乡土人才库。 

  1.调查核实情况:经核查,2019年全区34个村(社区)配备了34名后备干部,但是在年龄和学历上未达到35岁以下、大专以上学历或优秀复员退伍军人要求。未建立乡土人才库。 

  2.整改结果:已整改。 

  3.整改落实: 

  立行立改情况:已督促各村(社区)按要求至少配备235岁以下的大专以上学历党员或优秀党员复员退伍军人作为村后备干部,目前34个村(社区)共配备68名村后备干部,其中中共党员40名,本科生14名,退伍军人1名。已建立了436名人员组成的乡土人才资料库,其中硕士及以上学历43名。 

  全面整改情况:基层党组织摸清辖区内的能人,已建立起葛店开发区村(社区)后备干部库和乡土人才库,切实提升党组织后备力量。 

  深化整改情况:积极培养村级后备干部,不断提高村(社区)整体战斗力。 

  问题22部分两新组织发展党员工作相对薄弱。全区民办幼儿园23所共有员工262余人,仅有正式党员2名,预备党员4名;东泰精密模具(武汉)有限公司、湖北省葛店开发区万联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武汉精锐狮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湖北浩信药业有限公司等从业人员超过100人,近三年来未发展一名党员。 

  1.调查核实情况:经核查,部分企业党员发展相对薄弱,近三年发展一名党员。 

  2.整改结果:已整改。 

  3.整改落实: 

  立行立改情况:2020年度全区发展党员计划中,在确保发展质量的前提下,优先在东泰精密模具(武汉)有限公司、湖北省葛店开发区万联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武汉精锐狮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湖北浩信药业有限公司等从业人员超过100人的企业和幼儿园中分配名额。 

  全面整改情况:对全区各企业党组织进行排查,对近两年无新发展党员的党组织优先落实党员发展计划。 

  深化整改情况:加大对两新组织,特别是重点企业、影响力较大企业党员发展工作倾斜。重点培养企业出资人、中高层管理人员、高知分子、年轻优秀员工加入党组织。 

  问题23第一书记专职不专2017年至今,葛店开发区派驻的第一书记均未全脱产履行驻村工作,不能履行五天四夜要求,201994号抽查仕屋村、秋千村、罗庄村均不在岗;大多数第一书记身兼数职,葛店镇武装部副部长担任武城村第一书记和陈镇村驻村干部;葛店镇纪委书记既分管镇纪委工作,又担任陈范村第一书记和周围四个村的信访维稳工作的片长。有的第一书记认为驻村工作只是下基层走过场,在20197月新调整姚湖村第一书记之前两个月,区食药监局驻村第一书记未到村一次。 

  1.调查核实情况:经核查,2019年区食药监局驻姚湖村第一书记每月参加姚湖村党支部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驻村工作记录在村里留存,食药监局未留存工作记录。 

  2.整改结果:已整改。 

  3.整改落实: 

  立行立改情况:加强对第一书记的思想教育,督促第一书记认真履行驻村工作。 

  全面整改情况:已对全区第一书记履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417日市委组织部、市扶贫办的暗访时不在岗的张袁村、罗庄村、陈镇村第一书记进行了通报批评,并按要求做了书面情况说明。对于因工作调动等原因无法继续担任第一书记的人员,要求各派驻单位更换了第一书记2020年以来全区共有三名第一书记进行了人员调整。 

  深化整改情况:严格按照《葛店开发区第五批第一书记管理办法》文件要求加强对第一书记的管理。我区对第一书记进行了定期教育培训以及精准扶贫业务知识水平测试。加强对第一书记的考核和激励,考核结果作为干部年度考核、评先表彰和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并记入干部档案。 

  问题24派聘书记履职不到位。葛店开发区共选派葛店镇7名干部到村任支部书记,未能全脱产到村工作,多数还兼顾原单位工作。仕屋村支部书记为葛店镇政协联络组组长,同时还分管镇里民族宗教工作,之前还担任长咀村第一书记;黄矶村支部书记由葛店镇党委委员担任,之前还兼任葛闵村第一书记,日常工作只能以村委会主任为主。 

  1.调查核实情况:反馈问题属实。 

  2.整改结果:已整改。 

  3.整改落实: 

  立行立改情况:加强对派聘书记的思想教育,督促派聘书记认真履行驻村工作。 

  全面整改情况:对全区派聘书记履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深化整改情况:严格按照《葛店开发区派聘村党组织书记管理办法》文件要求加强对派聘书记的管理。 

  问题25党组织覆盖不全。截至20199月,全区196家非公企业,建立党组织68个,覆盖企业数176家,还有20家企业未成立基层党组织;电话抽查武汉泰诺鑫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盛隆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和鄂州强盛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负责人不清楚本企业已联合组建了党组织。 

  1.调查核实情况:经核查,20家企业因无党员,无法成立党组织。 

  2.整改结果:已整改。 

  3.整改落实: 

  立行立改情况:加大对非公企业的党建覆盖力度,现阶段已按照一企一策要求,完成16家独立企业党支部,11家联合党支部的建立 

  全面整改情况:对全区符合建立党组织条件的企业进行党员情况再排查,摸清各企业党员底数,建立企业党员动态台账。 

  深化整改情况:加强企业党支部(含联合党支部)业务培训,规范党支部每月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加强党组织引领力和凝聚力。 

  问题26党组织功能作用边缘化。部分非公企业抓党建责任意识不强,学习教育流于形式,2018年湖北泛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湖北浩信药业有限公司等支部发现支部活动未开展,党支部手册大片空白;武汉华佳高性能涂料有限公司党支部未开展2018年度组织生活会,偶尔召开支委会、支部主题党日,无任何支部活动记录;建立党建指导站9个,党建指导员26名,只成立机构未发挥作用,重选派轻指导;20172018年区党工委未列支党建经费给企业党委扶持非公企业建立党建活动场所。 

  1.调查核实情况:2018年泛亚支部、浩信支部、华佳支部未能按时开展支部活动,记录不规范,并已被企业党委列为丙类支部。 

  2.整改结果:已整改 

  3.整改落实: 

  立行立改情况:一是企业党委对泛亚支部书记、浩信支部书记、华佳支部书记进行约谈,加大对落后支部督促与管理。二是从机关事业单位各支部选择具有一定党务工作经验、熟悉经济工作的党务工作者28名,选派为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提升各企业党建工作力量。 

  全面整改情况:一是通过加强教育管理、业务培训、谈话提醒等形式提升党组织书记政治觉悟和履职能力,落实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二是每季度检查、通报三会一课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活动的开展情况,查看支部手册、党员手册的填写规范情况。三是已制定《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管理办法》,加强党建指导员的规范管理,发挥作用。 

  深化整改情况:加强对丙类党支部党务工作者业务培训,通过红色质检全面排查支部规范化建设问题,指导各支部规范设置党员活动中心。 

  问题27村(社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充分。少数党员干部受到黑恶势力、封建迷信思想的侵蚀,自2015年以来全区34个村(社区)党组织中有116名党员干部受到查处,黄矶村原党支部书记黄韩等因涉黑欺行霸市多年,社会影响恶劣。 

  1.调查核实情况:反馈问题属实。 

  2.整改结果:已整改。 

  3.整改落实: 

  立行立改情况:一是工委书记高度重视,两次到黄矶村调研,召集党员、干部、小组长摸底排查黄矶村内涉黑问题,坚决对涉黑涉恶党员干部进行组织处理、鼓励村民大胆检举揭发涉黑涉恶犯罪线索,同时及时了解和帮助解决村民生产生活中的困难。二是组织34个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到市中级人民法院参加旁听黄韩团伙涉黑涉恶案件的审理、接受警示教育,起到了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目的。三是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深挖细剖黄矶村黄韩涉黑涉恶案,形成《关于黄韩案引发的思考》调研报告,引以为戒,进一步净化村级政治生态。 

  全面整改情况:严格程序、标准选人用人,规范对村(社区)两委及聘用干部的选拔、聘用和教育监督,实行资格联审工作上提一级,强化多部门资格联审程序,坚决把违纪违法人员拒之门外。 

  深化整改情况:选优配强村级两委班子,推动两委班子在完成各项中心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问题28阵地建设不达标,管理松懈。少数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不达标,彭湾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存在功能不齐全、面积不达标和办公条件太差等问题;张袁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无便民服务大厅,不能有效的方便党员学习、开展活动和服务群众;仕屋村便民服务中心大厅工作日无人值班、陈列杂乱、满地灰尘。 

  1.调查核实情况:经核查,彭湾村服务中心功能不齐全、面积不达标和办公条件差;张袁村无便民服务大厅;仕屋村便民服务中心老旧,但日常一般有人值班值守。 

  2.整改结果:已整改。 

  3.整改落实: 

  立行立改情况:督促、指导彭湾村、张袁村开展阵地建设,完善服务功能,彭湾村目前已完成新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主体建设工作,建成面积达450平,待装修工作完成后即可投入使用;张袁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已完成改建装修工作,于201910月投入使用;责令仕屋村加强村干部教育管理,严肃值班值守制度,做好便民服务中心清洁卫生工作。 

  全面整改情况:严格标准完善阵地建设和管理制度,结合全区工作实际,推进完善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深化整改情况:阵地建设得到加强,便民服务功能更加完善,提升了党员、群众对党组织的认可度和归属感。 

  问题29党务工作质量不高。除熊湾村外,20162018年度33个村(社区)单笔资金万元以上的使用情况(共290笔,金额共计7945万),均未执行四议两公开程序。 

  1.调查核实情况:反馈问题属实。 

  2.整改结果:已整改。 

  3.整改落实: 

  立行立改情况:社发局(葛店镇)财政所组织各村(社区)开展四议两公开培训,规范操作程序,要求对重大事项、重大资金民主议事决策、资金使用公开度和透明度及村级每月财务都进行公示。 

  全面整改情况: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健全和完善村务公开和民主政治制度,落实公告公示制度。 

  深化整改情况:加强党员群众对党务工作的监督,提升基层党员干部自治能力。 

  (四)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不规范 

  问题30程序不规范。2019年机关党委和社发局(葛店镇)党委接收机关单位2018年下半年发展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均未逐个审议,打包表决通过;2019626日葛店建安公司党支部讨论吸收彭贤峰为预备党员时未按照要求履行个人汇报、讨论表决等四项主要程序,仅记录一致通过 

  1.调查核实情况:反馈问题属实。 

  2.整改结果:已整改。 

  3.整改落实: 

  立行立改情况:机关党委和社发局党委补齐2018年下半年发展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的相关程序。企业党委已责令建安公司进行整改,对不规范发展程序进行补充。 

  全面整改情况:督促机关党委、社发局(葛店镇)党委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中的相关规定,并做表态性发言。加强发展党员的监督检查。 

  深化整改情况:规范发展党员程序,抓好党员发展管理工作,严把党员发展关,切实保证新发展党员的质量。 

  问题31审核不严格。有的支部发展党员走过场,未进行政审和民主投票等程序。20172018年东岭村发展党员资料均为造假,未进行政审两票一公示,以举手表决代替投票,书记对发展党员程序不清楚;2017年田岭村发展党员的计划生育证明、三无证明、综合治理证明均无开发区相关部门审核。 

  1.调查核实情况:东岭村和田岭村均严格按照发展党员程序,开展党员发展工作,但因发展党员档案原始资料由社发局(葛店镇)党委统一保管,当时村里仅留有部分复印件资料,因此向巡视组提供的资料不全。 

  2.整改结果:已整改。 

  3.整改落实: 

  立行立改情况:东岭村、田岭村党支部对发展党员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已补齐相关程序和资料存档。 

  全面整改情况:对全区20172019年发展党员的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对发展党员不规范的情况进行整改。同时,开展党务干部培训,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落实政审和两票一公示制度,规范发展党员程序。 

  深化整改情况:严格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方针,规范党员发展工作程序。 

  问题32党员政治理论学习不够,党员意识淡化。2016年以来除企业党委外,针对各级党组织的党务工作者没有举办过任何的党务知识培训,曹岭村、陈范村等新换届选举的支部副书记对基本的党内组织生活程序不清楚;曹岭村1名党员常年在外,村里每次通知开会直接挂断电话;座谈中发现80%党员回答不上三会一课两学一做等基本知识,询问岳陂村部分党员、党小组长两学一做是什么均未回答出;询问张铁村4名党员,认为每月支部学习和交纳党费是负担,意识淡薄。 

  1.调查核实情况:经核查,20199月开展全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培训会。村(社区)两委换届后,20191月社发局(葛店镇)组织开展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任职廉政谈话暨业务培训会。曹岭村严凯攀常年在外,拒不配合支部工作。 

  2.整改结果:已整改。 

  3.整改落实: 

  立行立改情况:一是社发局(葛店镇)纪委约谈陈范村主任、支委,张铁村副书记,要求做好相关党员思想工作,通过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扎实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对村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工作。二是各基层党委分行业组织开展党务工作培训会,提升党建业务水平。三是曹岭村已按相关程序,党员大会通过严凯攀自行脱党除名工作,并获葛店镇党委批复。 

  全面整改情况:基层党组织扎实开展好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村两委党建业务水平得到提升,普通党员政治信仰更加坚定。 

  深化整改情况:强化基层党组织党内制度的落实,切实增强党员对党组织的归属感,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 

  问题33管理存在宽松软20172018年财金局党支部党员刘俊以来多次缺勤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和政治学习的情况;20193月住建局联合党支部党员张谦赐退休,组织关系未转出,从2月份至今就未参加过组织生活;2019829日巡视抽查发现胡铺村的24名流动党员台账,随机抽查3名外出流动党员所留号码均无法联系上。 

  1.调查核实情况:经核查,刘俊20177月到201812月被借调到市委巡查组,未按时参加所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2.整改结果:已整改。 

  3.整改落实: 

  立行立改情况:财金局党支部书记已对刘俊进行批评教育;联合党支部书记已对退休党员张谦赐进行谈话,要求其按规定参加组织生活,由于张谦赐常年在外地,为其办理流动党员活动证,按照流动党员管理办法来进行管理;社发局党委已督促胡铺村进一步摸清流动党员情况,及时更新了党员台账。 

  全面整改情况: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互相监督。建立、完善、更新流动党员台账。 

  深化整改情况:建立流动党员管理机制。 

  问题34少数党员信仰缺失。党员干部吸毒问题比较突出,有9个村17名党员吸毒,2017年东岭村包括原支部书记在内的5名党员吸毒。 

  1.调查核实情况:反馈问题属实。 

  2.整改结果:已整改。 

  3.整改落实: 

  立行立改情况:各村党组织对吸毒等信仰缺失党员进行了排查,移送纪检部门立案查处。2016年以来,社发局纪委立案查处了21起党员干部吸毒案件。 

  全面整改情况:对全区各级党组织党员吸毒、赌博等行为进行全面排查。 

  深化整改情况: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加强党员理想信念的教育,激发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拒绝毒品,珍爱生命。 

  问题35党费核算不准。湖北兆远、葛店建安公司党支部所有党员都是定额交纳党费,湖北兆远党支部支部书记党费应缴50/月,实际缴纳25/月;机关支部未按照党费交纳标准足额缴纳,财金局党支部、开发区公安局机关党支部等,按照交纳党费比例交纳党费,将党费的零头舍去了,未足额交纳党费。 

  1.调查核实情况:经核查,以上党支部党费核算不准,其中财金局党支部交纳党费时未舍去零头,而是多于应缴纳额凑整缴纳,兆远、建安、公安局机关党支部党费收缴情况属实。 

  2.整改结果:已整改。 

  3.整改落实: 

  立行立改情况:企业党委已对兆远、建安支部书记约谈,责成少缴、漏缴党费的党支部及时完成补缴党费工作,共补缴3897.2元。公安局已将20167月以来少缴纳的党费进行补缴,共补缴296.5元。 

  全面整改情况:一是全面排查党费收缴情况,各支部建立党费收缴台账。责成少缴、漏缴党费的党支部及时完成补缴党费工作。二是开展党费核查专项整改,严格按照《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由各党支部按年度核算每个党员的党费收缴标准,全面排查党费收缴情况,各支部建立党费收缴台账,并对少交、漏交党费党员完成补缴工作。 

  深化整改情况:按照《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向全区各级党组织发通知,由各党支部按年度核算每个党员的党费收缴标准。每半年进行一次党费收缴情况检查,并进行通报,对少交、漏交党费的支部下达整改通知书。 

  问题36党费收缴不及时。机关党支部交纳党费多为一个季度一次汇入党费账户,社发局党委、企业党委2017年全年党费在20181月份一次性交纳,201816月住建局联合党支部全体党员党费一次性缴纳,预备党员曾云飞2018712月份党费也是补缴的;房产局党支部没有认真核算党员交纳党费标准,三会一课记录本党费明细与住建局每季度缴纳明细不一致;住建局联合党支部预备党员宋恒201811月份转正,12月份的党费欠缴。 

  1.调查核实情况:经核查,20181-6月住建局联合党支部是每月收党费,由于组织干事人员变动,导致全体党员党费一次性缴纳给上级党组织。住建局联合党支部预备党员曾云飞是20185月通过联合党支部定为预备党员,机关党委是20188月批复同意该同志预备党员,所以曾云飞9月补交了7-9月的党费。住建局联合党支部于201811月讨论通过宋恒为预备党,机关党委201913日批复,住建局联合党支部从2019年元月开始收取宋恒同志党费,故201811月份和12月份未交纳党费。房产局党支部有1名同志借用到市住建局,存在没有每月交纳党费的情况,导致党费明细与住建局季度缴纳明细不一致,该同志组织关系已转至市住建局。 

  2.整改结果:已整改。 

  3.整改落实: 

  立行立改情况:对党费收缴不及时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谈话教育,明确了交纳党费作为每月支部主题党日固定内容。宋恒已补缴201811月份和12月份党费。 

  全面整改情况:全面排查党费收缴情况,各支部建立党费收缴台账。 

  深化整改情况:明确党费收缴是支部主题党日中的固定内容,督促各支部每月按时足额收缴党费,并及时将党费缴存到专用账户。 

  (五)抓党建促发展不力 

  问题37推进改善民生不够。葛店开发区经济建设快速发展,大体量项目落户较多,工业项目对土地的需求急剧增加,2017年实际拆除面积约为112万㎡,2018年实际拆除面积约为41万㎡,20191-7月计实际拆除面积约为6万㎡,拆迁进度逐年递减,一些工业项目无法落地建设。全区已启动建设417万㎡还建小区,已建成162万㎡,在建面积255万㎡,还有约150万㎡需要安置;因拆迁安置人数众多,而安置房数量和建设进度不能满足现有需求,导致群众信访不断;八大问题楼盘化解进程缓慢,导致信访量上升、投诉增多。针对拆迁安置、八大问题楼盘等领域信访投诉问题等重大风险防范上,开发区党工委未能运用党建思维去解决当前的困境,存在头痛顾头脚痛顾脚的思想,没有系统化解办法,导致信访积案没有得到有效及时化解。 

  1.调查核实情况:反馈问题属实。 

  2.整改结果:正在整改。 

  3.整改落实: 

  立行立改和全面整改情况:一是围绕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落地抓好征地拆迁,分轻重缓急统筹推进征地拆迁和安置工作。二是围绕问题楼盘,由工委班子成员挂帅,层层压实责任,持续推进问题楼盘化解工作。三是扎实开展信访问题排查化解专项行动,最大限度地在源头消除信访矛盾风险隐患。 

  深化整改情况:运用党建思维来思考开发区发展中面临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抓党建促发展,以开发区的大发展来破解群众反映强烈的读书难”“就业难”“看病难”“出行难等民生问题,让人民群众分享发展成果。 

  问题38推进污染防治成效不明显。以白浒镇为代表的传统铸造类企业生产工艺落后,污染防治水平低,存在不同程度的工业污染。鄂州电厂周边3个村群众对电厂排放物及煤灰运输车引起的粉尘污染,经常上访。三王村群众因为周围的一些药厂夜间大量排放污染废气,村民后半夜根本不敢开窗。 

  1.调查核实情况:经核查,白浒镇村铸造类企业、鄂州电厂和医药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确实造成一定程度的污染扰民。三王村群众所反映的药厂夜间排放废气,实为来自污水处理厂的臭气。 

  2.整改结果: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3.整改落实: 

  立行立改情况:一是委托省环科院编制了《葛店开发区白浒镇、黄叽村大气环境问题诊断及解决对策报告》,并召开专家评审会,在进一步完善提交主任办公会议评审后组织实施。二是白浒镇村道路改造完成,将有效改善运输车引起的粉尘污染。三是实施大气污染物超低排放改造,鄂州电厂一期2330MW机组已完成烟气超低排放改造。四是已启动污水处理厂周边村三王村的拆迁。 

  全面整改情况:一是以中央环保督察巡视回头看整改为契机,迅速起步区医药化工企业关改搬转工作。二是实施大气特别排放限值,推动重点行业落实特别排放限值要求。三是加大环保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确保工业企业稳定达标排放。 

  深化整改情况: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计划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列入全区支部主题党日的学习内容中,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问题39与葛店开发区党员干部座谈中了解到,葛店开发区作为湖北省第一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历经30年的发展,仍是国家级招牌、乡镇的班底,其创新能力、胆识不够,极大阻碍了葛店开发区的经济发展,开发区农村在城市化进程中管理机制对接不畅,与之配套的城市道路有27条断头路没有打通,影响民众出行的35条背街小巷路灯未安装,部分幼儿园、小学、葛店医院异地升级搬迁和五馆一谷一园等基础设施未启动建设,高星级酒店、大型超市购物广场、城市客厅和大型文体公园都只在规划中,在城市化快速推进过程中无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化生活的需要。 

  1.调查核实情况:反馈问题属实。 

  2.整改结果:正在整改。 

  3.整改落实: 

  立行立改情况:一是已启动五馆(场)一园一谷”(即体育馆、图书馆、展示馆、星级宾馆、商业综合体,一谷即双创谷,一园即文体公园)中的图书馆、文体公园的规划建设。二是年内开建五馆(场)一园一谷中的商业综合体和双创谷。三是加快推进葛店完全中学的工程建设进度。四是正在打通27条断头路,正在实施35条背街小巷的路灯安装工程。 

  全面整改情况:加快推进新城社区、张家湾、邓平社区、陶塘社区二期、葛店完全中学等民生工程建设进度。畅通区内交通网络,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道路路灯及信号灯安装维护到位,保持市容环境的整洁有序,为市民营造整洁、亮丽的城市环境。 

  深化整改情况:认真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按照市委关于村改居改革工作研究部署,正在整体推进村改居工作。 

  三、下步整改打算 

  目前,整改工作成效还是阶段性的,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压紧扣实整改责任,继续严格对照巡视反馈问题,在整改工作中持续发力,一以贯之,求真务实,力求实效。 

  (一)坚持提高政治站位 

  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不移把贯彻落实党的决策部署作为根本政治责任,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整改落实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持续推进整改成效 

  对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党工委将紧盯不放,持之以恒地抓紧抓手。对已完成的整改工作,将适时组织回头看,全面检验整改成效,确保问题不反弹、整改结果不走样。对巡视组反馈的涉及全局性、普遍性的问题,注重通过建章立制加以解决,推动巡视整改成果的转化。 

  (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巡视整改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是一项长期的日常性工作,既要有当下改的举措,更要有长久立的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立足长远、举一反三,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抓好巡最后一公里 

    

    

    

    

    

    

    

    

  附件3 

    

  葛店开发区工委关于落实省委巡视意识形态工作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整改情况报告 

    

  201986日至95,省委第十巡视组对葛店开发区开展常规巡视期间,同步开展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的专项检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切实把省委巡视专项检查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抓紧抓细抓实,葛店开发区党工委制定了整改方案,全区上下齐动员,积极开展整改工作。现将有关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执行《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湖北省实施〈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办法》,紧紧围绕省委巡视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坚持立行立改和建章立制相结合,开展专项整改,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二、目标任务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我区对照省委第十巡视组对我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检查的反馈意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举一反三排查问题,逐一整改、真改实改,确保所有问题按时整改到位。同时,坚持完善相关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做到标本兼治,以问题整改倒逼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确保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 

  三、方法步骤 

  省委巡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反馈意见葛店开发区整改工作分为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工作部署阶段(2020417日至422) 

  党工委召开会议,针对省委第十巡视组巡视葛店开发区反馈意见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党工委成立了省委巡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反馈意见葛店开了区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研究提出具体整改工作方案和整改措施清单。 

  第二阶段:立行立改阶段(2020423日至528) 

  将省委巡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纳入开发区工委专题民主生活会内容,认真对照检查,深刻剖析原因,研究整改措施。对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举一反三排查各单位存在的具体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效果清单,扎实开展整改。 

  第三阶段:巩固提升阶段(2020528日至610) 

  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区各部门整改工作进行调研指导。全区各部门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对整改进展情况进行梳理,及时查漏补缺,确保整改方向不偏、内容不虚、取得实效。对已完成整改的,看是否彻底整改、是否存在反弹的风险。对正在持续推进的,重点核查整改措施是否有力、是否能实现预期目标。要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推动建章立制,持续巩固整改工作成效。 

  第四阶段:汇总上报阶段(2020611日至613) 

  区直各相关部门要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追责问责处理情况、建章立制情况及有关建议形成书面报告,于610日前报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人:廖响林,联系电话:027-53080017。办公室汇总整理后按程序报党工委审定,并于6月中旬向省委巡视办、省委巡视组和市委宣传部报送意识形态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四、整改重点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走心不够 

  1.中心组学习制度落实不到位,落实学习计划随意,参学率不高,学习内容有遗漏,学习效果不明显。 

  2.基层宣讲不深入,形式单一,宣讲效果不佳。 

  ()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1.机构设置不全,没有专职的宣传工作部门。 

  2.主体责任压得不实,一把手未做到三个带头。研究部署不力意识形态联席会议制度落实不到位,存在各种会议套开和以会议落实会议现象。 

  3.一岗双责落实不力,班子成员未听取分管单位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汇报。 

  4.制度执行不力,五纳入三报告制度落实不到位。意识形态工作督促检查不严,研判报告不全面,报送不及时。 

  5.工作作风不实,形式主义现象仍然存在。 

  ()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力度不够 

  1.选树荆楚楷模不够深入,未开展先进人物深入群众,走进群众系列活动,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基地开展活动覆盖面不广,爱国主义、国防教育活动仅针对中小学生 

  2.文明创建工作抓得不实。氛围差、宣传内容单一,更新不及时,公益广告覆盖面不足。创建成效差,2018年和2019年在鄂州文明创建第三方测评中排名末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力度不大。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发挥不够。二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氛围营造不浓。 

  3.重点群体思想政治工作不到位,主动作为不够群众上访不断。 

  4.对黑色地带打击不够,扫黄打非力度不大,邪教组织打击不力,传销现象较为突出。 

  ()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有待加强 

  1.制度应建未建,对文化类社团协会没有建立统一的管理制度。工作衔接不畅,与区内两家高职院校在意识形态领域特别是宗教管控方面未建立衔接机制。 

  2.阵地薄弱,基础设施不全,阵地发挥作用不足,农家书屋管理不规范,形同虚设。文化活动形式单一,除广场舞、送戏下乡送春联、春节龙灯等传统模式外,没有打造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品牌,缺乏创新。 

  3.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工作有待加强,机制不健全,未成立网信办,致使处置滞后。管理不规范。风险防范意识不强。对医药化工企业废气排放等舆情问题投诉回复不及时,引发网上炒作。新媒体作用发挥不够。网评员队伍未建立。未按照公职人员编制数的15%建立网评员队伍。 

  (五)宗教事务管理方面存在薄弱环节 

  1.宗教场所和信教人数持续保持高位 

  2.非法传教活动禁而不绝,宗教工作管理不力。 

  五、组织保障 

  开发区党工委成立省委巡视组意识形态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常委、葛店开发区工委书记胡澜同志担任整改领导小组组长,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高飞,工委委员、纪工委书杨伟志,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万兴平、程贵华为副组长,其中工委分管领导程贵华同志牵头负责,区直各部门根据工作职责,落实了整改工作责任分工。将38个问题进一步落实了整改责任单位、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各单位根据分工安排,扎实认真开展整改,到目前为止,已有36个问题完成整改,宣讲效果不佳问题6)和创建工作成效差问题21)等两个问题正在抓紧整改。 

  现将问题整改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走心不够 

  (一)中心组学习制度落实不到位 

  问题1落实学习计划随意。2017年区党工委中心组学习仅2次按计划落实。 

  整改情况: 

  1.工委班子对中心组学习中存在的问题高度重视,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对中心组学习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对照检查。 

  2.制定了葛店开发区2020年度中心组学习计划。按计划安排党工委中心组学习。规范了工委中心组学习流程,对学习内容和完成情况向市委宣传部进行一学一报。 

  3.20203456组织工委中心组学习9次,分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视察湖北疫情防控讲话、脱贫攻坚座谈会讲话精神。学习了习近平论总体国家安全观(生物安全)、《从三地视察系统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战略考量》、《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条例》、《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等内容,重温了习近平2015年以来在历次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陕西、山西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整改结果:已整改,长期坚持。 

  问题2参学率不高。2019年区党工委中心组成员7人,17月中心组学习17次,有参会人员名单的仅10次,其中班子成员全部参加的仅4次。 

  整改情况: 

  1.工委班子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对参学率不高的问题进行了对照检查。 

  2.对没有参学的领导班子成员已督促补学。 

  3.修订和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加强中心组学习管理,每次的学习有考勤和签到记录。 

  4.合理安排学习时间,使全体工委中心组成员能够尽量按时参加学习。2020年以来的中心组学习,工委班子成员全部参加学习 

  整改结果:已整改,长期坚持。 

  问题3学习内容有遗漏。2017年,未按照要求组织传达学习中央办公厅《关于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形势的通报》《省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意识形态工作的通知》并制定落实措施。 

  整改情况: 

  1.党工委分管领导对习内容有遗漏的问题责成党政办公室与市委宣传部联系,去年以来的中心组学习内容进行了梳理,对以前没有安排学习的内容列入新的学习计划,分期安排时间补学。 

  2.514日,工委中心组对《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条例》、《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习近平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论述摘编(生物安全)》等内容进行了补学。 

  整改结果:已整改,长期坚持。 

  问题4学习效果不明显。201995日,抽查葛店镇副科级及以上干部10人无一人答对意识形态工作四个关乎的内容。 

  整改情况: 

  1.在开发区工委中心组和葛店镇党委中心组2020年度学习计划中安排意识形态工作理论知识的学习,每个学习内容都安排一名中心组成员作中心发言,每个季度组织中心组成员开展一次集中研讨。 

  2.在全区干部理论学习计划中安排意识形态工作理论知识的学习,促进党员干部对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理论知识入脑入心。 

  3.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把学习成果不断转化成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工作的过硬本领和能力 

  整改结果:已整改,长期坚持。 

  (二)基层宣讲不深入 

  问题5形式单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全是采用支部书记讲党课、报告会、专家授课等灌输式的形式。开发区170次十九大精神宣讲中,有3场报告会,9场专家宣讲,剩余158场均为机关、镇、村党支部夜学。 

  整改情况: 

  1.去年组建一团(工委宣讲团)五队(机关宣讲队、企业宣讲队、农村宣讲队、青年宣讲队、妇女宣讲队)基础上,出台2020年宣讲工作实施方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讲与精神文明创建相结合,安排县级领导干部和专家带头进社区、进企业宣讲。 

  2.进一步丰富宣讲形式,将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编入葛店地方特色的打莲香采莲船等节目,在全区巡回演出宣讲市委宣传部将我区节目推荐到全市巡演,受到好评。 

  整改结果:已整改,长期坚持。 

  问题6宣讲效果不佳。走访座谈时,询问基层干部政治常识性内容,普遍回答不准确、不完全。2019828日抽查张铁村等4名村支部书记党的初心具体内容,都未能准确答出 

  整改情况: 

  1.常态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促进全体党员干部党的初心、使命牢记心中。 

  2.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等主题教育应知应会内容编印成、卡片等发放到党员干部手中,定期组织测试,以检验学习效果。 

  整改结果:整改中。 

  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一)机构设置不全 

  问题7葛店开发区未设立专职的宣传部门,意识形态日常牵头工作由党政办公室承担。 

  整改情况: 

  1.已向市编办报告,争取在葛店开发区新的三定方案中设立工委宣传工作机构。 

  2.已明确专人负责全区意识形态日常工作。 

  3.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压实工作责任,按照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做好意识形态各项工作 

  整改结果:整改已完成 

  (二)主体责任压得不实 

  问题8头雁作用发挥不够。一把手未做到三个带头2018年党工委意识形态工作目标责任书由纪工委书记杨伟志替代工委书记签订。201959件网络舆情件中有文件签批的44件,党工委书记均未签批。 

  整改情况: 

  1.工委班子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对主体责任压得不实问题进行了对照检查。 

  2.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好三带头,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队伍建设,带头同错误思想和错误倾向作斗争。 

  3.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网络舆情,每周亲自签批网络舆情,督办舆情反馈问题落实。 

  整改结果:已整改,长期坚持。 

  问题9研究部署不力。2019年工委会没有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 

  整改情况: 

  1.2019727日工委召开专题会议听取2019年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半年意识形态工作;20191228日工委召开专题会议,听取2019年度意识形态工作汇报,安排部署2020年意识形态度工作。 

  2.2020426日,党工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识形态问题整改工作方案。520日党工委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意识形态问题整改进展情况汇报,把握工作导向,督促抓好意识形态问题的整改落实。520日,工委专题研究2020年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以及2020年民族宗教要点。 

  3.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开发区党工委每年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不少于2 

  整改结果:已整改,长期坚持。 

  问题10意识形态联席会议制度落实不到位。2018312日中心组学习、工委会、意识形态专题会、工作联席会议混开套开,联席成员单位未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集体研判。 

  整改情况: 

  1.修订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2.5月份,工委召开2020年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布置省委巡视反馈的意识形态问题整改工作。 

  3.工委分管领导程贵华同志组织开展意识形态工作风险和问题研判,今年以来的研判报告已按时上报市委宣传部。   

  整改结果:已整改,长期坚持。 

  问题11以会议落实会议201939日,工委会议上传达学习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暨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未作具体工作安排部署。 

  整改情况: 

  1.工委把以会议落实会议纳入全区治庸、提能、问效三年行动方案,开展专题整治。 

  2.520日,工委学习传达贯彻全市宣传思想工作要点和统战思想工作要点,部署葛店开发区2020年宣传思想意识形态工作和统战民族宗教工作。细化责任分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任务的落实 

  整改结果:已整改,长期坚持。 

  (三)一岗双责落实不力 

  问题122017年至今,班子成员未听取分管部门的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汇报。 

  整改情况: 

  1.工委班子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对一岗双责落实不力问题进行了对照检查。 

  2.党工委班子成员进一步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已分别听取分管单位2019年度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汇报,并对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安排 

  3.及时调整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明确分管领导和班子成员作为副组长,承担意识形态工作领导责任,落实一岗双责 

  整改结果:已整改,长期坚持。 

  (四)制度执行不力 

  问题13五纳入三报告制度落实不到位。20162017年区党工委未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内容,2018年度没有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班子成员年度民主生活会。20152018年开发区、班子成员述职述廉述法报告中未总结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2019年党工委、企业党委、社会组织党工委未将意识形态内容纳入年度党建工作要点。 

  整改情况: 

  1.区党工委对2019年度意识形态工作五纳入三报告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2.党工委中心组已在2020年学习计划中将意识形态纳入中心组学习内容。2019年度党工委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2019年度工委班子和班子成员的述职述廉报告、2019年省委巡视整改民主生活会材料中均有意识形态工作内容。2019年度基层党建和部门年度、季度工作绩效考核、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目标管理和考核,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考核内容。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一律取消评优资格 

  3.党工委、企业党委、社会组织党工委在2019年度述职中向党工委报告意识形态工作内容,在制定2020年工作要点时将意识形态工作内容纳入其中 

  4.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全区各级党组织书记、分管领导以及村第一书记每年至少在其职责范围内做一次意识形态工作形势报告。 

  整改结果:已整改,长期坚持。 

  问题14督促检查不严。2018年上半年,只是笼统地通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存在的问题,未见人见事更未问责。2018年下半年未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督查。 

  整改情况: 

  1.工委班子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督促检查不严问题进行了对照检查。 

  2.健全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相关制度,每半年组织一次意识形态工作督查。通过督查找出区直各部门意识形态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下发通知书,督促立行立改。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要见人见事,落实追责问责。 

  整改结果:已整改,长期坚持。 

  问题15报告研判不全面、报送不及时。201710月、11月意识形态工作研判报告中仅涉及征地拆迁、信访方面的意识形态风险。201719月报送意识形态研判报告和风险评估表仅1次,12月份无研判报告;2018712月无意识形态研判报告和风险评估表。 

  整改情况: 

  1.2017年以来的意识形态风险研判资料进行梳理,找出未能及时上报意识形态风险研判报告的原因。 

  2.高度重视意识形态风险和问题研判工作。除征地拆迁、信访方面问题外,加大对精准扶贫、公共卫生、民族宗教、大学生思想动态,职工思想动态、劳动争议、社会保障等方面风险问题的研判。 

  3.及时上报研判报告。2019年度至今,每月均按要求进行了意识形态风险研判,并将研判报告按时上报市委宣传部。 

  整改结果:已整改,长期坚持。 

  (五)工作作风不实 

  问题16形式主义仍然存在。2018312日和619日《办公会会议纪要》分别各有2个版本,内容基本相同,未加盖档案编号印章的文件与加盖档案编号印章的文件相比,增加了关于研究意识形态工作的内容,开发区管委会在对意识形态工作研究部署方面,涉嫌弄虚作假、敷衍应付。 

  整改情况: 

  1.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文件资料进行清理,不符合要求的不予存档,不予上报。 

  2.工委分管领导对负责资料整理上报的夏明光、廖响林进行批评教育,提高思想认识,并要求办公室党员干部吸取教训,克服意识形态工作中的形式主义问题。 

  整改结果:已整改,长期坚持。 

  问题17作风不实。2019621日印发的《葛店开发区工委关于进一步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与2017710日印发的通知内容完全雷同;2019年葛店文化站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新闻报道稿与2018年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庆祝重阳节首届农民丰收节书画展内容和图片雷同。20181129日、124日、201975日葛店开发区通报了葛洪大道普遍出店经营、沿街多处晾晒、临街商铺多处堆放杂物、中百超市消防通道不畅、葛店二小部分展板老旧等问题,直至201995日仍未整改到位。 

  整改情况: 

  1.党政办公室、葛店文化站、综合执法局、市场监管局等单位的相关任人进行了约谈。 

  2.综合执法局对316国道开展环境综合整治,集中整治违规占道经营、堆放物品、悬挂晾晒、损毁道路、排放污水等问题。 

  3.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加强对2018年以来的意识形态工作文件、资料的清理,按专题、分类别进行整理及归档,避免重复和雷同。 

  4.对开发区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进行修订印发执行 

  整改结果:已整改,长期坚持。 

  三、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力度不够 

  (一)营造氛围不浓 

  问题18选树荆楚楷模不够深入,未组织开展先进人物深入群众、走进群众系列活动。在2017年推出照顾瘫痪妻子二十年的秦自言作为鄂州楷模后,没有进行持续的宣传。 

  整改情况: 

  1.高度重视英雄模范人物的示范作用持续关注,已经对秦自言进行回访。 

  2.组织对201912月评出的鄂州楷模刘享平在鄂州日报,葛店开发区网站、公众微信号进行广泛宣传。 

  3.积极开展各类英雄模范人物的选树,做好各类先进典型正面宣传工作,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 

  整改结果:已整改,长期坚持。 

  问题19爱国主义、国防教育基地开展活动覆盖面不够广。葛店开发区爱国主义、国防教育活动仅针对中小学生。 

  整改情况: 

  1.制定2020年葛店开发区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方案,以纪念七七事变83周年抗战胜利75周年为契机,在全区开展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活动。 

  2.组织全区党员干部、企业职工和各界人士在夏家榜烈士纪念碑等处缅怀革命先烈,参观招商展示中心葛店历史文化展示馆。 

  3.夏家榜烈士纪念碑及雕塑等处为区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使我区有自己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基地和场所。 

  整改结果:整改已完成 

  (二)文明创建工作抓得不够实 

  问题20氛围差,宣传内容单一,更新不及时,公益广告覆盖不足。201995日现场查看,葛洪大道路两旁宣传广告较少。 

  整改情况: 

  1.已制定公益广告宣传方案,投资900万元在区内四纵四横主要街道、重点地段设置公益广告、城市雕塑、景观小品等。 

  2.对葛店镇政府周边500米范围加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公益广告宣传力度,提升宣传品位、营造浓厚创建氛围。 

  整改结果:整改已完成 

  问题21创建工作成效差。20189月、20196月鄂州文明创建第三方测评中测评排名末位。 

  整改情况: 

  1.对照《鄂州市2020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和测评标准,实施九大工程、落实36项具体任务。 

  2.召开全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大会,动员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3.精准上报测评点位,精心做好迎检准备,对标开展整改,力争取得较好测评成绩。 

  整改结果:整改 

  (三)重点群体思想政治工作不到位 

  问题22对重点群体思想政治工作主动作为不够。开发区征地拆迁安置矛盾突出,征地补偿、安置问题群众上访不断,20168月至20198月,进京越级访49批次52人次,赴京非访7批次10人次。其中,进京越级访有45批次48人次上访原因为拆迁安置。工委未及时开展思想政治状况专题研究并制定针对性的措施。 

  整改情况: 

  20199月以来,我区集中力量做好重要时间节点重点群体的稳控工作。2019年国庆70周年、武汉军运会和今年全国两会等重大时间节点,我区均无赴京非访情况发生 

  1.工委召开专题会议,对重点群体思想教育和稳控工作进行研究。工委领导带头接访下访,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宣传政策,疏导情绪,推动信访问题的彻底化解。 

  2.区综治办针对重点人群开展政策法律法规的学习教育,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征地、拆迁、安置、补偿等政策规定在葛店镇及各村政务、村务公开栏进行公开。 

  3.对开发区重点群体稳控进行专题研判,提出处理意见,做到一人一策、一案一策。压实重点群体包保责任,落实包保领导、包保部门、包保专班责任制。 

  整改结果:已整改,长期坚持。 

  (四)对黑色地带打击不够 

  问题23扫黄打非力度不大,未成立扫黄打非领导小组,未见影剧院、KTV等文化娱乐场所检查情况。 

  整改情况: 

  1.20199月,开发区管委会成立了以分管领导挂帅的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成立了工作专班,组织开展扫黄打非工作。 

  2.2019年国庆及武汉军运会期间,公安、文化部门组织开展扫黄打非专项行动,对影院、KTV歌厅、网吧等进行执法检查,民宗部门对宗教场所出版物进行清查,收缴了违规宗教出版物和书籍。 

  3.20105月,区公安局扫黄打非工作专班对疫情期间违规开放的景泰酒店KTV进行查封,依法处理1人。 

  整改结果:已整改,长期坚持。 

  问题24邪教组织打击不力。法轮功全能神等邪教组织不同程度存在。20198月巡视组走访白浒镇村,发现村内法轮功人员邹国清在2018328日签订决裂书后,村干部未跟进回访。 

  整改情况: 

  2017年以来,葛店开发区开展反邪教专项行动,对法轮功全能神等邪教组织打击,其中全能神人员行政拘留25人,刑事拘留9人。法轮功人员行政拘留3人。 

  1.严格防控责任,落实社发局、公安局、综治办三方责任,及时调整镇村包保人员,对邹国清等重点人员加强管控,定期进行了跟进回访,防止控漏管。 

  2.结合4.15国家安全日教育活动,重点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活动。深入揭批邪教危害强化反邪教源头治理,提高基层广大群众的识别和抵制邪教的能力。 

  3.落实敲门行动,对签订脱离邪教决裂书的回归社会人员开展动态排查工作,对59名邪教涉及人员落实镇包保干部、村包保干部、派出所民警和网格员四位一体包保责任,每季度进行巡访帮教,促进转化。 

  4.建立协调机制,由公安局牵头,综治办、法制办、法院、检察院驻区机构组成协调机制,加强形势研判实行整体联动,形成反邪教工作合力。 

  整改结果:已整改,长期坚持。 

  问题25传销现象较为突出。20195月发现光谷新青年、光谷佳园和站前社区传销窝点70余户,涉传人员200余人。 

  整改情况: 

  为迎接军运会的召开,开发区管委会成立打击传销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2019年710月,共出动执法人员1900余人次,车辆400余次,检查376户,捣毁涉传窝点264户,训诫并驱散涉传人员1000余人,收缴涉传人员生活用品棉被900余床,对200余户传销窝点停水停电停气换锁芯,向公安部门移交案件线索5件,立案3件,刑事拘留7人,取保候审3人,查处违法经营线索2条。 

  1.为加强传销问题的整改,今年5月以来,管委会分别召开打击传销专题会议和工作部署会,58日至10日、519日组织开展打击传销专项行动,对光谷佳园、光谷新青年、昊城景都、大湾社区一期等传销问题严重的小区进行集中清查和整治。 

  2.开展常态化整改。组建打传专班,以实行网格化管理为基础,形成常态化的打传工作格局。 

  整改结果:已整改,长期坚持。 

  四、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有待加强 

  (一)阵地管理制度不健全 

  问题26制度应建未建。对文化类社团协会没有建立统一的管理制度,对文化文艺活动的管理缺乏有效抓手。2017年至今未建立对思想文化类讲座、论坛、研讨会、报告会、展览会、节庆活动的管理制度。 

  整改情况: 

  建立我区思想文化类讲座、论坛、研究会、报告会、展览会及节庆等活动的审批管理制度,依法依规加强活动的审批、监管。转发《鄂州市思想文化类有关活动管理办法》(鄂葛党政办发202019号)。 

  整改结果:已整改,长期坚持。 

  问题27工作衔接不畅。至今,与区内两所省属高校(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湖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在意识形态领域特别是宗教管控方面未建立衔接机制。 

  整改情况: 

  1.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湖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为省教育厅管理的学校,我区党政办会同区公安、国安部门对两校的意识形态和民族宗教工作开展督查。为落实省委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我区调整葛店开发区工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和宗教工作领导小组组成单位,将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科教园校区(葛店)、湖北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省属高职院校纳入葛店开发区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和宗教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2.通过与两所高职院校进行沟通,已明确两校领导参加我区意识形态工作领导联席会议,抓好各自学校意识形态工作,完成各校意识形态整改任务。 

  整改结果:已整改,长期坚持。 

  (二)阵地薄弱 

  问题28基础设施不全。四馆三场中仅有文体广场,其他文化阵地建设;34个村(社区)中仅有14个村(社区)有文体广场。两中心中,34个村(社区)中只有10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达到五个一标准。 

  整改情况: 

  1.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新时代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的意见》2020〕市委1号文件,根据征地拆迁进程推进村改居工作,对全区村级文化阵地建设的方案进行调整,按城市标准规划建设村社区文化活动场所; 

  2.对全区基层文化阵地建设情况进行调查摸清底数。对达到五个一标准的10个村加强规范化管理,发挥作用; 

  3.14个村(社区)建设了四馆三场中的文体广场按标准在年底前建设到位,对其他的17个村统筹好建设规划,争取用两年时间建设到位。 

  整改结果:正在整改 

  问题29阵地作用发挥不足。农家书屋管理不规范,形同虚设。走访时发现曹岭村、罗庄村农家书屋无桌椅、无借阅记录和书籍台账,仕屋村书屋未挂牌、借阅记录虚假、屋内布满灰尘。 

  整改情况: 

  1.对全区农家书屋进行了全面检查,已督促曹岭村、罗庄村、仕屋村对农家书屋问题进行了整改。 

  2.强化农家书屋的管理,在丰富阅读资源的同时,把更多优质的文化活动和资源引入农家书屋。 

  3.完善、社区农家书屋管理制度,补齐新书和添置其他设施。葛店文化站每半年对农家书屋管理情况进行一次检查。 

  4.延长农家书屋开放时间,每周不少于5天,每天不少于4小时。周末和节假日对未成年人开放。 

  整改结果:整改已完成 

  问题30文化活动形式单一。文化活动除广场舞、送戏下乡送春联、春节龙灯等传统模式外,没有打造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品牌,缺乏创新。 

  整改情况: 

  葛店开发区区级无文化管理机构,无专业文化院团,基层宣传文化活动依托葛店镇文化站负责组织。 

  1.制定2020年农村基层文化活动方案,组织文艺轻骑兵小分队,进农村、进社区巡回演出,丰富全区广大群众文化生活。 

  2.编选优秀节目参加鄂州市周周乐广场文艺演出和广场舞比赛,计划今年推出葛店特色原创节目23个,打造葛店农村文艺品牌。 

  整改结果:已整改,长期坚持。 

  (三)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工作有待加强 

  问题31机制不健全。开发区未成立网信办,日常工作中,由市委网信办交办网络舆情件后,区工委调查回复或解决处理,致使处置滞后。 

  整改情况: 

  1.葛店开发区为功能区,未成立网信办。现已指定专人负责网信工作,明确专人负责网络舆情监测,及时交办并处置网络舆情。 

  2.我区已经荆楚网舆情基地、百度百家网建立了合作机制,开展网络舆情实时监测,已经能够及时处置网络舆情。 

  整改结果:已整改,长期坚持。 

  问题32管理不规范。20162018年舆情件无文件处理签,均未批示意见。 

  整改情况: 

  1.高度重视互联网信息工作,实行网络舆情会签制度,分管领导即报即签,工委主要领导周报,督办舆情反馈问题落实。 

  2.建立常态化网络舆情应急管理机制,规范网络舆情办理回复流程。限期办结回复网络舆情,将网络舆情办结回复纳入意识形态工作日常考核和督查项目 

  整改结果:已整改,长期坚持。 

  问题33风险防范意识不强。有的单位认为其本职工作与意识形态无直接关联,对涉及自身职责的投诉问题、舆情调查回复不及时,解答政策和问题不彻底。2018年医药化工企业废气排放等舆情问题投诉回复不及时,引发网上炒作。 

  整改情况: 

  1.工委班子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对意识形态风险防范意识不强的问题、环保废气排放等网络投诉问题回复应对不及时问题做了对照检查。 

  2..加强意识形态风险防范和应对工作,组织开展领导干部意识形态风险和舆情应对培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媒体应对水平和突发网络舆情的处置能力。 

  3.建立网络意识形态风险问题应急处置机制和预案,继续关注医药化工企业废气排放和有关问题楼盘的网络舆情,做到在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并在第一时间向工委、管委会领导和市相关领导报告。 

  整改结果:已整改,长期坚持。 

  问题34新媒体作用发挥不够。两微一端新媒体运用不够。官方微博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201925月份无更新。官方微信公众号国家级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消息更新不够,学习资料中只有5篇文章,且均为2017910月份发布的十九大相关内容。 

  整改情况: 

  1.20195月后,葛店开发区官方微博有信息更新。现该微博已更名为葛店创文,由区创文办用于精神文明创建信息发布。 

  2.微信公众号国家级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消息内容及时更新,并实时刊发理论学习的文章和资料。该微信公众号成为我区疫情防控信息发布的主要平台。 

  整改结果:已整改,长期坚持。 

  问题35网评员队伍未建立。未按照公职人员编制数的15%建立网评员队伍。 

  整改情况: 

  1.按区直单位公职人员15%的比例建立网评员队伍。截至63日已有网评员36人。已经开始按市委网信办要求组织开展网评活动。 

  2.已将网评员队伍建设纳入各单位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内容。 

  3.加强考核通报,将网评员队伍建设、网络意识形态阵地管控、工作群管理情况纳入意识形态工作督查、年度考核内容 

  整改结果:已整改,长期坚持。 

  五、宗教事务管理方面存在薄弱环节 

  (一)宗教场所和信教人数持续保持高位 

  问题362016年至今,全区有11处固定宗教场所,2处基督教临时聚集点,信教人数始终在3000人左右。武汉职院20184月上报的报告显示,该学校有100余名师生信教。 

  整改情况: 

  1.对陈范、铁张2处基督教聚会点信众及传教人员情况进行调查摸底,现已取缔两处基督教聚会点。 

  2. 推进宗教场所规范化管理,继续对慈灵寺、古堤寺两处无人住持佛教场所实行关停,断水断电,启动拆除程序,在今年下半年完成拆除 

  3.在全区宗教场所全面开展信众调查,摸清我区宗教信众底数,实事求是上报宗教信众人数。经过两轮逐个的摸排统计,我区实有信众约在1000在疫情结束宗教场所开放后,还将继续做好宗教信众的统计管理工作,增强管理针对性和有效性。 

  4.我区将湖北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武汉职业技术学院葛店科教园校区、长江职业学院纳入我区意识形态和民族宗教工作机制。64日会同市、区公安、国安部门到三校就意识形态、宗教管控和反邪教等工作进行督查。 

  5.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已就葛店校区师生信教问题回函。该校葛店校区仅有一年级学生,没有信教师生,没有少数民族学生。有100余名信教师生均在武汉市主校区2016级和2017级学生,现在均已毕业离校。该校对在葛店校区工作和生活的教职工和在校一年级学生进行了调查,确认没有信教人员 

  6.该校针对省委巡视反馈问题制定整改方案,调整了统战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将意识形态工作和民族宗教工作纳入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加强科教园校区(葛店)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实行严格的宗教管理措施,校园实行封闭管理,禁止无关人员进入学校,防范校园传教问题的发生。 

  整改结果:整改已完成 

  (二)非法传教活动禁而不绝 

  问题3720184月鄂州市鄂城区新庙文塘村村民徐子胜(无业人员,无传教资格)在昊城景都私设基督教聚会点非法传教。20181126日,在祥达景苑小区发现徐子胜再次非法传教。 

  整改情况: 

  1.祥达景苑小区的基督教私设聚会点已于201812月依法取缔。 

  2.开发区公安局发函鄂城区新庙派出所,对徐子胜进行调查,摸清了徐子胜在葛店的常住地点,家庭成员和子女信教情况。目前区公安局已布置相关单位重点进行跟踪。 

  3.开展基督教私设聚会点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力度打击境外宗教特别是境外基督教渗透,对非法传教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整改结果:已整改,长期坚持。 

  (三)管理不力 

  问题382018年年底曹岭村干部在村民家中发现宗教内容对联,没有意识到该对联是非法宣传品,只拍照而未对其进行收缴。 

  整改情况: 

  1.责成葛店镇党委对曹岭村两委班子进行了约谈、批评教育。 

  2.加强国务院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和省新条例等宗教政策法规学习培训,提升基层干部宗教管理水平,增强广大群众的政治敏感性和辨别能力。 

  3.开展丰富多彩的农村文艺活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组织开展非宗教场所宗教对联、标识和出版物的清查,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远离宗教,拒绝和抵制邪教。 

  整改结果:已整改,长期坚持。 

       

    

    

    

    

  附件4 

    

  省委第十巡视组巡视葛店开发区精准扶贫 

  脱贫攻坚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整改情况报告 

    

  根据《省委第十巡视组巡视葛店开发区精准扶贫脱贫攻坚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文件要求,葛店开发区工委对照问题开展自查,举一反三,结合开发区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补齐工作短板扎实认真推进各项问题整改。现将情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为推进整改工作,主要采取了个方面举措 

  (一)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工委召开专题会议,传达整改工作有关精神,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成立以市委常委、工委书记胡澜为第一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开发区实际,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列出任务清单,明确了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工委书记作为整改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分工承担分管领域的整改责任,区扶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自觉履行主体责任,组建整改工作专班,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切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工作督办,层层压实责任,确保责任落实到人。 

  (二)强化跟踪督办,实行清单管理。先后召开次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整改中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相关工作。注重纪实管理、过程管理、跟踪管理,建立整改清单,限时整改销号。对反馈意见进行分类交办、分类整改,开展专项督办推动整改落实。 

  (三)强化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根据脱贫攻坚实际,找准薄弱环节,补齐工作短板,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强化问效问责,务求整改实效。区纪工委、党政办督查室和区扶贫办严格开展问效问责,精准运用扶贫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依法依规开展监督,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规行为,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到脱贫攻坚全过程。从严从实,真改实改,对弄虚作假、敷衍整改、整改不力、问题整改不彻底的严肃追责问责。 

  二、省委第十巡视组巡视葛店开发区精准扶贫脱贫攻坚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整改情况 

  我区重点围绕省委巡视反馈的72131个具体问题进行集中整改,其中已完成整改的具体问题21个,已整改并长期坚持的具体问题10个。 

  ()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 

  1.学习贯彻脱贫攻坚精神不深不透 

  问题12019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多局限于会议传达、文件布置,结合本单位具体工作研究部署不够。 

  整改情况: 

  (1)严格执行工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及时组织开展工委中心组脱贫攻坚专题学习。36日,区扶贫攻坚领导小组领导和各成员单位参加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视频会议。 

  (2)丰富学习内容,紧密结合我区扶贫工作实际进行讨论交流,研究制定出具体的工作部署,完善学习计划。514日,工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就学习贯彻脱贫攻坚精神不深不透的问题就行了深刻剖析、自我批评,并结合开发区实际进行了工作部署。 

  (3)实地部署研究扶贫工作。428日,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前往东岭村,对东岭村集体经济发展、扶贫领域整改、基础设施配套、村企共建等方面进行研究部署;511日,市委常委、工委书记到曹岭村、秋千村、岳陂村、陈范村和白浒镇村进行扶贫调研,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现场交办,并对第一书记进行了批评。 

  整改结果: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脱贫攻坚体制机制不健全 

  问题2机构不全,力量薄弱。20162017年期间,区党工委没有明确班子成员分管扶贫领域工作。社发局(葛店镇)至今没有设置扶贫办。开发区仅有扶贫工作人员5名,负责全区和有扶贫任务的32个村(1个社区)工作,扶贫办主任还兼任行政审批局负责人。 

  整改情况: 

  (1)严格执行工委中心组学习制度,组织开展了工委中心组脱贫攻坚专题学习。514日,工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就学习贯彻脱贫攻坚精神不深不透的问题就行了深刻剖析、自我批评,并结合开发区实际进行了工作部署。 

  (2)明确了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分管全区扶贫工作,明确了其他工委成员分管本领域扶贫工作。 

  (3)201911月,扶贫办主任已未兼任行政审批局负责人,专职从事扶贫工作,社发局(葛店镇)明确了一名班子成员主抓扶贫工作,明确4—5名工作人员专职从事扶贫工作。 

  (4)积极向市编委报送了成立扶贫机构报告。 

  整改结果: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问题3大扶贫格局形成较晚。直至2019520日才印发《葛店开发区扶贫攻坚领导小组议事规则》。201812月,社发局(葛店镇)才成立脱贫攻坚领导小组。 

  整改情况: 

  (1)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36日,区扶贫攻坚领导小组领导和各成员单位参加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视频会议;41日,区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召开了葛店开发区扶贫攻坚领导小组2020年第一次全体会议,集中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传达学习了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同时就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进行了研究部署;514日,工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就学习贯彻脱贫攻坚精神不深不透的问题就行了深刻剖析、自我批评,并结合开发区实际进行了工作部署。 

  (2)建立了长效机制,坚决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严格执行《扶贫攻坚领导小组议事规则》,加强了部门沟通,畅通了扶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之间的信息共享。明确具体联系科室和联络员,区扶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每月召开一次联络员工作例会,分析解决各单位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3)加强督办检查。工委、管委会成立以分管领导为组长,区扶贫攻坚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脱贫攻坚考核反馈问题排查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层层压实责任,加大了督办检查力度。428日,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前往东岭村,对东岭村集体经济发展、扶贫领域整改、基础设施配套、村企共建等方面进行研究部署;511日,市委常委、工委书记到曹岭村、秋千村、岳陂村、陈范村和白浒镇村开展扶贫调研工作,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现场交办,并对第一书记进行了批评;区扶贫办工作人员到部分村督导扶贫工作。 

  整改结果:已完成 

  问题4凝聚脱贫攻坚合力不够。部门之间信息不畅通,在政策落实中联动不够。开发区财政金融局、扶贫办在追回贷款错评户胡铺村李金娥无息贷款利息滞中,造成李金娥多贴息395.83元。民政、妇联、共青团、教育等部门,在全面引导社会等多方力量助力脱贫攻坚方面措施不多。 

  整改情况: 

  (1)对财金局、扶贫办等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谈话提醒。 

  (2)建立了长效机制,坚决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严格执行《扶贫攻坚领导小组议事规则》,加强了部门沟通,畅通了扶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之间的信息共享。明确具体联系科室和联络员,区扶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每月召开一次联络员工作例会,分析解决各单位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3)民政部门正在引进第三方机构,开展三留守关爱服务,团工委动员社会力量开展了关爱因疫致困青少年希望微心愿等志愿活动。 

  (4)对李金娥多贴息395.83元已经追回。 

  整改结果:已完成 

  3.行业部门扶贫责任落实不够 

  问题5工作不严谨。开发区《就业扶贫脱贫攻坚资料汇编》中,葛店开发区劳动就业管理局公布的贫困户李亮的手机号码为15位数字。 

  整改情况: 

  (1)结合全区开展治庸、提能、问效三年行动,切实解决干部不想为、不会为、不敢为的问题,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履职能力;已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谈话提醒。 

  (2)已经对《就业扶贫脱贫攻坚资料汇编》进行全面清查,及时纠错,立行立改。 

  整改结果:已完成 

  问题6业务不精。驻村第一书记作用发挥不明显。虽然开发区派驻了驻村第一书记,但曹岭村和秋千村第一书记韩峰、邹斌进入角色比较慢,献计献策不够。蹲村驻点专职干部能力不足。葛店镇下派东岭村胡志恒书记对于发展村集体收入思路不够明晰,为村谋划不够。熊湾村报送精准扶贫培训就业情况统计表,混淆了两后生概念,贫困户熊婉云中学毕业后,当年录取湖北中南技工学校,学制三年,村将其去向写为辍学,开发区劳动就业管理局未审核此表,将信息上报。 

  整改情况: 

  (1)对发挥作用不明显的第一书记进行约谈并批评,511日,市委常委、工委书记到曹岭村、秋千村、岳陂村、陈范村和白浒镇村进行扶贫调研,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现场交办,并对第一书记进行了批评;428日,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前往东岭村,对东岭村集体经济发展、扶贫领域整改、基础设施配套、村企共建等方面进行研究部署。 

  (2)对错报的信息进行订正,全面清理村级扶贫资料,确保资料真实有效。 

  (3)对全区驻村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履责情况进行了一次检查,发现问题,立行立改。 

  (4)2019109日,对第一书记进行了政策培训。20191113日,举办了葛店开发区驻村工作队业务培训班 

  整改结果:已完成 

  ()监管监督责任落实不力 

  4.监督责任压得不实 

  问题7聚焦扶贫领域不够。2015年以来,查处扶贫领域案件仅7起,占查处违纪案件总数157起的4.46% 

  整改情况: 

  (1)指导分析研判脱贫攻坚问题线索。每月召开了问题线索分析研判工作例会,帮助指导镇纪委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的分析研判,建立了区镇联动机格局,建立案件查办压力传导。 

  (2)加大扶贫案件整治力度。区纪工委将通报的2019年扶贫领域和民生领域案件下发至葛店镇纪委,与葛店镇纪委形成工作合力,加大脱贫攻坚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力度,对扶贫工作中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问题严肃问责。 

  整改结果:已完成 

  问题8主动发现问题查处案件少。2015年以来,葛店开发区纪委在扶贫领域查实涉及三类重点人员线索0起,问责处理案件15起,其中4起来源于市交办件,11起案件来源于省大数据核查系统。 

  整改情况: 

  (1)结合今年以来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的部署,对我区扶贫工作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通过加强督查暗访等工作方式,重点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和脱贫摘帽后四不摘等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要求各单位限期整改到位。 

  (2)与镇纪委建立案件查办联动机制,积极拓展从信访举报、执纪审查中发现问题线索,对发现的涉及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严肃问责,切实做到立查立改,深入推动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 

  (3)结合《运用大数据开展精准扶贫了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工作方案》的要求,对涉及我区的146条问题线索逐条开展核查,区纪工委将和扶贫办组织专班对初核后的问题线索再次开展复核,加强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的分析研判,加大了线索处置力度。 

  整改结果: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5.行业部门督导检查不力 

  问题920181121日,区扶贫办对32个村开展精准扶贫四个一工作督查,对查找的问题在一张统计表中仅用两三行字进行空泛表述。 

  整改情况: 

  (1)扶贫办召开会议,针对相关问题集体进行了剖析。 

  (2)区扶贫办坚持问题导向,克服好人主义思想,直面问题,对存在的问题点对点精准反馈,到村(社区)督查指导了扶贫工作,要求各村(社区)以问题整改为抓手,做到扶贫工作扎实、脱贫成效真实。511日,区扶贫办工作人员下村督查指导工作,并对发现的问题与村进行现场交办。 

  整改结果: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6.村级纪检委员发挥作用不明显 

  问题1020162018年村级纪检委员发现问题的能力不足。村级纪检委员对秋千村、黄矶村、秀海村、涂湾村、彭湾村等村四议两公开不到位,擅自将扶贫专项资金用于购置办公用品、慰问困难老党员等方面的问题未能发现,直到2018年底上级检查时发现此违规问题。 

  整改情况: 

  (1)每月利用支部主题党日加强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党内法规的学习。 

  (2)葛店镇纪委组织了村级纪检委员的业务培训。 

  (3)葛店镇党委对全镇各村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每年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整改。 

  (4)区纪工委已将此违纪违规问题处理到位。 

  整改结果:已完成 

  ()落实扶贫政策有偏差 

  7.产业扶贫后劲不足 

  问题11:葛店开发区在发挥产业扶贫方面起步慢,谋划思路不足,满足于政策兜底扶贫,满足于安排少量公益性岗位扶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比例偏低,127个脱贫户中只有11户得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帮扶劳动,仅占8.67%,容易导致返贫风险。 

  整改情况: 

  (1)认真学习产业扶贫各项政策,整体推动产业扶贫工作;已对全区贫困户参与产业扶贫的情况进行了摸底。 

  (2)已制订了全区产业扶贫计划。计划在我区贫困人口最多的何庄村投入产业扶贫资金309万元,建设一个占地面积300余亩的扶贫苗圃基地,补齐我区产业扶贫短板。目前,300余亩的土地已经平整完成。 

  整改结果: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8.金融扶贫落实不力 

  问题12:全区947名贫困人口中,贷款人数仅45人。其中25个贫困对象人口三年期贷款人均0.1万元,且未发放金融扶贫信贷的需求表,有应付金融扶贫考核之嫌。 

  情况说明:我区作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发展经济的主战场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通过拆迁征地,建设工厂,大部分村民已成为失地农民,具备劳动能力的农民已实现就近就业,能够获得高于农业生产的收入,基本能够达到小康生活水平。我区贫困人口中老弱病残又占比较高,贫困户再发展农业产业条件不具备,自主创业市场风险大,导致贫困户贷款意愿较低,25名新增小额信贷为三年期贷款人均0.1万元。 

  整改情况: 

  (1)加大金融扶贫政策的宣传。进一步强化金融扶贫政策落实,各村张贴了政策宣传栏,对扶贫小额信贷政策进行宣传;已开展了全面摸排,下发了资金需求统计表,全面摸排贫困户小额信贷资金需求。摸排出有贷款需求的贫困户2户,正在办理贷款相关手续。 

  (2)优化业务流程。已与区承贷银行进行了业务对接,优化了业务流程,提高了扶贫小额信贷审批效率,确保应贷尽贷。 

  整改结果:已完成 

  9.就业服务跟踪不够 

  问题132018年,葛店经济开发区贫困劳动力就业率仅有90%,没有实现全覆盖。开发区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仅对10名外出务工人员发放了交通补贴,对标注为灵活就业的82名就业人员所从事的何种职业未作跟踪了解。 

  整改情况: 

  (1)对社会保险事业局相关人员进行了谈话提醒。 

  (2)强化责任,全面落实好就业扶贫各项政策,确保无遗漏,对全区有劳动能力和劳动意愿的贫困户加大就业培训和就业推介力度,力争就业率达到100%417日,葛店开发区人力资源中心门口,区社保中心举行复工复产专场招聘会。 

  (3)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就业情况进行了摸底排查,实行了台账管理,并对灵活就业人员进行跟踪管理。 

  整改结果: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10.教育扶贫不精准 

  问题142016年以来,铁张村、张铁村、上街村、大湾村共漏报5名贫困生信息,致使贫困生未及时享受雨露计划。         

  整改情况: 

  (1)扶贫办召开会议,针对雨露计划相关问题集体进行了剖析。 

  (2)全面梳理了雨露计划落实情况。 

  (3)对漏发雨露计划5名贫困生已及时足额补发到位。 

  整改结果:已完成 

  11.健康扶贫落实不到位 

  问题15建档覆盖率不高。2017年健康体检签约率、健康档案建档率均为73%。         

  整改情况: 

  (1)对健康扶贫部门的干部进行了集体谈话,对健康扶贫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进行对照检查。召开了健康扶贫政策培训会,并印发了政策宣传册,卫生院成立了11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对精准扶贫对象进行了一对一的政策宣传。 

  (2)开展了三个一批体检:医院集中体检一批,家庭医生团队上门服务体检一批,针对不方便的一批,发放了体检通知单。 

  整改结果:已完成 

  问题16重症慢性病评审率不高。2019年持重慢症病卡人数为57人,而扶贫系统中反映,因病致贫的人数504人,重慢症病持卡率为11.31%。         

  整改情况: 

  (1)对因病致贫的贫困人口进行了全面摸排,加快了对符合重症慢性病条件贫困人口的评审,新增持重慢症病卡人数53人,截至目前,共计持重慢症病卡人数110人。 

  (2)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20191113日,社发局(葛店镇)和扶贫办对第一书记和各村干部进行针对性培训,并印发了政策宣传册,成立了11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对精准扶贫对象进行了一对一的政策宣传。 

  (3)压实了工作落实力度,对健康扶贫部门的干部进行集体谈话,同时成立了工作专班,专门负责重症慢性病评审工作。202068-10日,社发局卫计科、医保办、卫生院医保人员组成督查组,对全区32个村(社区)健康扶贫工作开展专项督查,重点查看门诊、住院报销、重症慢性病和大病摸排、家庭医生签约体检及健康扶贫政策宣传情况,确保健康扶贫整改及政策宣传工作取得实效。 

  整改结果:已完成 

  问题17政策宣传不到位。排查及宣传工作不够细致,患病贫困户满意度不高。         

  整改情况: 

  (1)强化驻村扶贫干部政策学习。20191113日,扶贫办和社发局(葛店镇)对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和各村干部进行了培训,加强了健康扶贫政策的学习。 

  (2)加强健康扶贫政策的宣传力度。召开了健康扶贫政策培训会,并印发了政策宣传册,卫生院成立了11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对精准扶贫对象进行了一对一的政策宣传。 

  整改结果:已完成 

  12.住房安全保障不力 

  问题18排查不细致。2016年至20195月底没有发现村级危房,20192月份葛店开发区聘请第三方机构鉴定无危房。但在6月份后,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和驻村工作队员等通过开展两不愁三保障排查摸底发现,有48户贫困户、低保户、特困户、残疾人家庭住危房。         

  整改情况: 

  (1)成立了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2019年葛店开发区农村危房改造脱贫攻坚实施方案》、《葛店开发区农村危房改造和提前拆迁安置实施方案》等文件。成立了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督导小组,逐村逐户落实危改工作,结合实际一户一策解决具体问题。印发了《葛店开发区农村危房改造责任分解表》,把危房改造任务明确到村第一书记、扶贫(帮扶)干部和相关领导,限期完成。村委会落实危改主体责任,组织工匠对危房维修加固或重建,推进危房贫困户的拆迁安置。 

  (2)截至20191230日,48户危房改造全部完成,其中提前拆迁安置29户,维修加固或重建18户、廉租房安置1户。再次组织第三方房屋安全专业鉴定机构广州仲恒房屋安全鉴定有限公司对维修重建房屋、安置房、拆迁过渡房进行竣工验收或安全鉴定。 

  整改结果:已完成 

  问题19改造缓慢。截至2019828日,48户危房改造任务未启动。         

  整改情况: 

  截至20191230日,48户危房改造全部完成,其中提前拆迁安置29户,维修加固或重建18户、廉租房安置1户。再次组织第三方房屋安全专业鉴定机构广州仲恒房屋安全鉴定有限公司对维修重建房屋、安置房、拆迁过渡房进行竣工验收或安全鉴定。 

  整改结果:已完成 

  ()扶贫项目资金效益发挥不高 

  13.扶贫资金的统筹和使用管理不科学 

  问题2020183月资金统筹整合方案中预整合扶贫资金1689.8万元,未将金融扶贫利息支出列入资金统筹中,8月份调整为985.2万元,调整掉704.6万元。开发区财政金融局于2018年底,收回村级2016-2018三年扶贫冗余资金87.05万元。         

  整改情况: 

  (1)合理制定了资金统筹整合方案,认真制定扶贫项目计划,确保扶贫资金投入。202041日,印发了《葛店开发区2020年度整合资金用于扶贫工作的方案》(鄂葛党政办发20207号),确保扶贫项目资金安排无遗漏。 

  (2)建立长效机制,强化扶贫项目资金监管。2019626日,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葛店开发区扶贫资金规范使用及监管的通知》(鄂葛财发201936号)。20191021日,出台了《葛店开发区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目标管理办法》(鄂葛财发201964号)。 

  (3)对收回村级结余资金,已纳入2019年度扶贫项目资金计划,统筹安排使用。 

  整改结果:已完成 

  14.健康扶贫项目预算安排不精准,资金结存过大,使用效率低 

  问题21健康扶贫项目预算安排不精准,导致资金结存,未发挥效益。葛店开发区2018年度安排葛店卫生院和葛店镇大湾卫生院健康扶贫统筹资金22.94万元,20181月至20194月份两卫生院实际使用1.41万元,截至20194月底仍结存21.53万元未使用。         

  整改情况: 

  (1)财金局、扶贫办对健康扶贫资金安排不精准问题进行了对照检查和自我剖析:一是健康扶贫项目资金预算不够精准,预算时按照《葛店开发区健康扶贫工作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并根据全区贫困人口总数安排健康扶贫项目资金,未充分考虑在县域内实际就诊人数情况,总计安排健康扶贫项目资金22.94万元;二是未考虑《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鄂州市落实农村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有关政策的实施细则的通知》(鄂州政办发〔201829)文件政策对区级健康扶贫政策的重叠,根据该文件规定,2018525日起实行“985”政策,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报销比例高,因此我区2018年度健康扶贫项目资金实际使用1.41万元,出现该项资金结存过大,使用率较低的情况。 

  (2)精准安排健康扶贫项目资金。根据《市委办公室 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调整完善全市农村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政策的具体措施>的通知》文件精神落实医疗报销政策,严格落实分级诊疗的要求,并结合我区上一年度贫困人口诊疗报销情况,精准安排健康扶贫项目资金 

  (3)建立长效机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葛店开发区扶贫资金规范使用及监管的通知》(鄂葛财发〔201936号)和《葛店开发区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目标管理办法》(鄂葛财发〔201964号),严格对照扶贫资金使用范围、标准及程序,保扶贫项目资金安排精确、使用规范。 

  整改结果:已完成 

  ()激发脱贫内生动力不足 

  15.脱贫典型示范力度不够 

  问题22脱贫典型宣传带动示范作用发挥的不多,宣传方式单调,对群众的影响力较弱。树立的脱贫典型较少,不能充分放大脱贫先进的榜样力量。         

  整改情况: 

  (1)明确了一名工委成员牵头,各单位明确了工作目标任务,形成了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 

  (2)开展了机关干部进基层活动,发现挖掘了一批精准脱贫先进典型和工作经验。对帮扶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贫困户脱贫致富、社会帮扶典型开展了表彰和宣传。 

  (3)脱贫典型宣传列入了各单位工作日报,纳入了日报考核。 

  整改结果: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16.就业培养没有针对性 

  问题23就业扶贫提供的岗位大部分要求与贫困户的自身能力不对等,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达不到用工要求,提供的岗位偏技术型,而培训的内容又缺少这方面的指导。         

  整改情况: 

  (1)广泛宣传就业扶贫政策,鼓励区内企业吸纳贫困人口就业。331日,在新市民公司对定向吸纳的7名贫困劳动力开展就业培训。 

  (2)摸清贫困人口就业需求,制定培训计划,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各项就业技能、创业培训和招聘会,提高贫困人口的就业竞争力。417日,举行了复工复产专场招聘会。 

  整改结果: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17.扶志引导不力 

  问题24个别贫困户等靠要思想严重。2017年,秋千村村干部给贫困户李其忠介绍工作,他嫌钱少,当年未就业。        

  整改情况: 

  (1)认真落实好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的要求,强化扶贫政策宣传。 

  (2)落实结对包保责任,做耐心细致思想政治工作。20205月份,已为贫困户李启忠申请了生态文明公益性岗位。 

  整改结果:已完成 

  ()驻村帮扶作风不实 

  18.扶贫领域的形式主义表现突出 

  问题25制度文件不实。葛店开发区并无贫困村,鄂葛社发201837号文件有“2020年前,完成90%以上的贫困村(社区)建设1.....‘儿童之家’”的表述。葛店开发区脱贫公告为2018112日,而葛店开发区成立脱贫攻坚工作指导小组的时间为20181224(鄂葛党政办发20184)。白浒镇村村级年度帮扶计划没有针对性,2016—2018三年年度脱贫工作计划雷同。        

  整改情况: 

  (1)结合支部主题党日,加强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治理,强化作风建设。 

  (2)社发局(葛店镇)对下发扶贫相关文件已经完成全面清理,不实的文件已经及时修正完善。 

  (3)举一反三,加强对各村(社区)扶贫工作的指导,补充完善村级扶贫计划,组织驻村第一书记全面清理村级扶贫资料。白浒镇村已经完成了20162018年三年年度脱贫工作计划的修正。 

  整改结果:已完成 

  问题26考核走过场。2018年底,社发局对50家单位(部门、村、社区)三留守关爱服务工作进行考核,没有制定考核方案。        

  整改情况: 

  (1)制定了三留守服务工作考核方案,完善三留守服务指标。 

  (2)开展了关爱因疫致困青少年希望微心愿等志愿活动。 

  整改结果: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19.驻村干部要求不严 

  问题27落实要求不严。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没有严格执行五天四夜纪律要求。没有按照开发区硬性要求落实一本工作日志、一本工作台账、形成一篇调研报告。秋千村第一书记不能提供工作日志和工作台账,92号和3号签到表未签字;95日,罗庄村第一书记不在岗,未在村工作台账中标明理由,也未向上级部门报备。        

  整改情况: 

  (1)加强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的管理,调整充实了3名驻村第一书记”,新增了3名驻村工作队员。 

  (2)加强年终考核和平时督办检查,对工作流于形式、不在岗的进行批评教育。针对417日《关于全市驻村工作队工作开展情况的暗访通报》,第一时间对张袁村、罗庄村、陈镇村驻村工作队不在岗情况进行了询问、核查,对被通报单位发督办函、督促整改,同时将通报情况向全区公示,现已整改完成。 

  (3)511日,市委常委、工委书记到曹岭村、秋千村、岳陂村、陈范村和白浒镇村进行扶贫调研,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现场交办,并对第一书记进行了批评。 

  整改结果:已完成 

  问题28业务不熟。95日,抽查葛店镇副科级及以上驻村干部10人对应知应会掌握情况时发现,4人未答出两不愁三保障的内容,无一人答对六个精准的内容。   

  整改情况: 

  (1)对镇级全部驻村干部组织业务培训,重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及各项扶贫政策。20199-12月,全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及各项扶贫政策。 

  (2)认真执行好干部理论学习制度,加强考核,奖优罚劣。已将扶贫知识纳入了各单位理论学习的内容,定期组织扶贫知识测试。 

  整改结果:已完成 

  问题29驻村干部作风漂浮。部分干部扶贫手册的填写暴露出对扶贫政策不太清楚,帮扶措施不精准。在曹岭村一般贫困户严金开的扶贫手册中措施一栏中填写询问低保金是否发放到位的内容。  

  整改情况: 

  (1)加大了作风建设的力度,扎实开展了治庸提能问效三年行动。 

  (2)按照《第五批第一书记管理办法》,加强了驻村工作队日常管理。 

  (3)加强驻村工作队的业务培训。2019109日,对第一书记进行了政策培训。20191113日,举办了葛店开发区驻村工作队业务培训班。 

  整改结果: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基础工作欠缺 

  20.村级档案资料较为混乱 

  问题30白浒镇村参加民主评议的人员数据与签到表上的数据不一致;曹岭村帮扶成效不能做到有资料可查;陈范村2018年脱贫程序存在时间上的逻辑错误,区脱贫批复已于1110日下达,贫困户陈家星却在1115日提出脱贫申请。  

  整改情况: 

  (1)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谈话提醒。 

  (2)区扶贫办于2020427日成立了工作专班,对存在问题进行了点对点检查。 

  (3)驻村第一书记已全面清理了村级扶贫资料。 

  整改结果:已完成 

  21.扶贫办资料不够规范 

  问题31贫困户年度享受的各项政策及金额没有做到在资料中直观反映,扶贫资料存在涂改、重复、无效、缺失脱贫抽查验收方案、贫困人口数据在资料中前后表述不一致等问题。  

  整改情况: 

  (1)扶贫办召开会议,针对扶贫办资料不够规范的问题集体进行了剖析。 

  (2)区扶贫办于2020427日成立了工作专班,全面梳理扶贫资料,对扶贫资料存在的问题限期整改。 

  (3)加强扶贫数据的统一规范管理,严格按照三一致要求整理收集扶贫资料。 

  整改结果:已完成 

    

主办单位:湖北省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葛店经开区广场西路1号
联系人:管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53080000 电子邮箱:gdgwh126@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2022014517号-2   鄂公网安备 42070302000097号 网站标识码:4207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