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办实事|葛店“三个坚持” 确保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 流动不流学

信息来源:葛店开发区 日期:2021-11-23
  “去向难掌握、学习难开展、管理难到位、作用难发挥”,是流动党员管理教育中容易出现的难题。葛店开发区流动党员主要存在于各村(社区),目前有360余名,主要类型为外出工作人员以及退休后跟随子女去外地生活的老年人。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发区党工委结合实际,多措并举,吸引、帮助流动党员更顺、更深地学党史、悟思想,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无盲区”。
  坚持“离家不离党” 摸清流动党员底数
  牢记管党治党责任,在原有流动党员管理数据的基础上,通过上门走访、电话联系、亲友联络等方式,进一步全面细致开展流动党员和失联党员调查摸底工作。摸清流动党员数量,建立流动党员管理台账,对流动党员外出时间、地点等基本信息进行详细登记,切实做到对流动党员底数清、情况明,为开展流动党员党史学习教育打下坚实基础。
  坚持“流动不流失” 丰富形式积极送学
  一是各村(社区)党组织通过党员微信群、QQ群,累计组织流动党员参加党史线上学习235次,及时推送图文资料、分享党史故事,让流动党员和本地党员一样有条件、有机会接触海量党史资料。村(社区)干部组织送学上门89人次,向流动党员共发放资料287本。二是利用流动党员节假日返乡时机,组织“一团六队”入户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三是引导流动党员依托“学习强国”平台党史学习教育板块参与党史答题活动、观看党课等方式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
  坚持“学史不断线” 强化学习教育监督
  一是明确责任。把流动党员党史学习纳入基层党建目标考核体系,明确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从组织领导上坚决防止流动党员“流失”。村(社区)干部结对联系流动党员357人,积极指导开展学习。二是严明纪律。对流动党员参学情况进行动态跟踪,对不参加组织党史学习教育的流动党员,按规定及时采取批评教育、限期整改等处置,提升流动党员的归属感和凝聚力。三是发挥作用。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环环相扣,以党史学习教育凝聚发展正能量。(李科)
主办单位:湖北省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葛店经开区广场西路1号
联系人:管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53080000 电子邮箱:gdgwh126@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2022014517号-2   鄂公网安备 42070302000097号 网站标识码:4207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