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店实验小学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争做时代新人”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信息来源:葛店开发区 日期:2022-03-30
  在清明节来临之际,葛店实验小学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争做时代新人”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号召学生们时刻铭记烈士,向烈士们学习顽强拼搏、艰苦奋斗的精神。
  宣传发动
  3月28日,升旗仪式上,少先队员代表进行了“缅怀革命先烈,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的国旗下讲话,从中不断学习革命先辈的精神,明确自己身上的责任,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为重温红色记忆,缅怀革命先烈,学校利用校园广播站诵读清明诗词,从古人的诗韵中感受清明的含义,各班班主任利用班会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班队会让学生们了解清明节的来历及文化习俗,并通过革命歌曲的传唱、讲述革命传统故事,学习英雄事迹,观看爱国教育电影,亲手制作小白花,更好地让学生感受爱国主义教育,营造了缅怀革命先烈,弘扬民族精神的浓厚气氛。
  然后组织志愿者在学校周边社区开展“小手拉大手 文明低碳行”宣传活动,向社会宣传文明低碳祭扫,从现在做起,做文明祭扫的践行者,用文明行动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扮靓文明城市,为建设文明、低碳保定做出我们的贡献。
  春风送花表哀思,手握彩笔寄深情。学生们用优美的文字、精湛的画艺、合理巧妙的编排设计,制作出一幅幅图文并茂的手抄报作品,一笔一画地画出对革命英烈的缅怀,画出对民族精神的传承,表达对英雄的敬仰和崇拜。
  清明祭扫
  3月29日,学校少工委组织师生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争做时代新人”的清明节祭扫先烈活动,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祭奠烈士的在天之灵。
  上午10时,葛店实验小学教师带领学生一行排着整齐的队伍,怀着对革命先烈们无比崇敬的心情,来到夏家榜革命烈士纪念碑前,站在烈士英雄纪念碑前,孩子们没有了往日的喧闹,没有了今日的嬉笑,都静静地肃立着。
  活动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出旗、行队礼,伴随着飘扬的队旗,队员们用坚定的声音唱响了《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 ,此时此地此景,在革命烈士墓碑前,队员们更加理解队歌的深意,用歌声向英雄们表达了新一代接班人的志向。
  少先队辅导员面向全体学生讲话,并带领学生重温入队誓词,在纪念碑前深切缅怀革命先烈,活动中,通过向革命烈士默哀、敬献花篮、小白花的仪式教育学生铭记历史,继承优良传统, 继承革命先烈遗志,做一个热爱祖国,热爱生活,身体健康、积极向上的好少年。
  祭扫结束后,志愿者对夏家榜烈士纪念碑周边环境进行了清扫,并对垃圾打包装好,扔到垃圾箱里,将烈士纪念碑及周围环境打扫得焕然一新,显得更加庄严肃穆。
  活动拓展
  祭扫活动之后师生们参观了青少年教育基地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纪念馆里,学生们认真倾听,不时被讲解员慷慨激昂地讲解所感染。
  随后,又来到了汇报厅,学生激情澎拜的演讲诉说着对英烈们的赞美与自豪,这是一次震撼学生心灵的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 ,带给学生的影响是深刻而又长久。
  通过开展缅怀先烈的系列活动,既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又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使同学们更懂得珍惜生活、心存感恩,更懂得自己所肩负的责任,不忘先烈,继承遗志,努力学习,争做新时代的好少年。(刘格飞 童彩莲)
主办单位:湖北省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葛店经开区广场西路1号
联系人:管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53080000 电子邮箱:gdgwh126@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2022014517号-2   鄂公网安备 42070302000097号 网站标识码:4207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