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村落焕发“新生机”——葛店经开区武城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探微

信息来源:葛店开发区 日期:2023-03-02

  全媒体记者 童勰 通讯员 李科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昨日,记者走进葛店经开区武城村,沿途掠影村景,处处充溢着安逸和祥和。

  绿意盎然的游园、蜿蜒平整的村道、干净整洁的民居、草木成荫的庭院、匠心独具的景观……过去破旧的古村落,正徐徐展开一幅新时代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去年以来,武城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党建+”为纽带,引领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全面振兴,增进民生福祉,走出了一条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组织强村——建强“桥头堡” 心齐劲也足

  晚饭后,村民胡圣超与几位老人一起,漫步在村口的游园。

  放眼望去,游园古朴而雅致。青石小道、木质门楼,石桌石凳居于其间,古训贤言刻于一旁,草木的衬托下,一切景象自然和谐。

  “这是去年建的公园,往村子里走,还有一些旅游景观,风景也不错。”在胡圣超看来,村里的环境一天天变好。

  谁能想到,6年前,武城村还是一个环境差、产业少、治理能力弱的落后村。

  2017年,该村在全市村级考核中被评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强,是制约武城村发展的痛点。”村党支部书记胡福青回忆道,那时候,部分党员能力不够,作风不实,很多工作难以推进。

  “村子要发展,必须建强支部、配优班子。”葛店镇党委副书记蒋先海介绍,镇里为武城村选派政治素质高、群众威信高、带富致富能力强的村干部,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2018年,胡福青上任,首要之事就是开展村庄环境整治。从一开始,他就要求党员带头示范,不少群众看到干部动真格,纷纷跟着党员干,自愿、无偿拆除旱厕及杂物房,主动补绿复绿,改造破旧院墙。

  “配好了班子,制度也要跟上来。”葛店镇组织干事黄金波说,该村率先推广党员“三三制”积分管理制度,用奖分和扣分的办法全面考核党员的能力和综合表现,激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队伍活力明显增强。

  如今,武城村先后完成污水管网铺设、人行步道硬化、生态厕所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垃圾收运体系实现全覆盖,村容村貌“一键美颜”。

  “现在,党组织的心更齐、劲更足、情更暖。”今昔对比,胡福青感触深刻,坚强有力的党组织,就是推进乡村振兴的“主引擎”。

  农业富村——种上有机菜 叩开“致富门”

  眼下,武城果蔬大棚基地里的蔬菜密密层层,一株株精心养护的菜苗长势喜人,基地负责人胡志波正在为蔬菜育苗忙前忙后。

  “基地投用不久,要做的事情很多。”招工、培训、跑市场,采购、育苗……一桩桩事项,胡志波都亲力亲为,虽然忙碌,但看着基地渐渐步入正轨,他乐在其中。

  胡志波曾在国际农业巨头正大集团从事技术工作,如今“下海”,摇身一变成了武城村的农业产业带头人。

  “我们采用国际领先的无土栽培技术,只生产有机无公害产品。”胡志波抓起一把似土非土的栽培基质介绍,“这就是通过此技术栽培而成,可以3年不用施肥,营养直达植物根系,具有防病虫害、节水省工、提升产量和质量、附加值高等诸多优点。”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去年,武城村看中大棚基地项目的发展前景,主动联系胡志波商谈引进事宜,双方一拍即合。

  为了做大做强大棚基地项目,武城村实行“党支部+合作社+村民”机制,通过村党组织引领、合作社带动、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方式,让集体经济破壳发展,鼓起村民钱袋子,为乡村振兴奠定扎实基础。

  去年9月,总投资232万元的武城果蔬大棚基地项目,在期盼中动工建设,项目流转土地16亩,搭建大棚12座,基地全面应用种植新技术,栽种新品种,主攻酒店、大型商超等高端市场。

  胡志波算了一笔账,整个基地年销售果蔬可达92吨,实现年收入110万元,带动60余名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就业。“等时机成熟,我还要发展观光休闲农业,真正让村民富起来。”胡志波如是说。

  旅游美村——引回“领头雁” 唤醒古村落

  深入武城村胡家大湾,位于湾中心的水塘边一派繁忙,工人们正在施工建设游玩设施——网红摇摆桥。

  “这里准备打造乡村水上乐园,吸引城里人来游玩。”胡福青指着周边区域说道,建成后,可提供趣味捉鱼、抓鸭比赛、水上滑梯、漂流、造浪等一系列娱乐项目。在水塘对面,还要建乡村会客厅,游客可以在此休憩、拍照、品尝乡食乡味。

  胡家大湾是省级“古村落保护”单位,有近20座清末至民国初期的古居民建筑群,而乡村水上乐园就建在其不远处。

  胡福青介绍,立足古村落保护,武城村正积极探索农文旅产业融合路径,挖掘自然山水、民俗文化、田园风光等资源,让乡村旅游带活古村落。

  思路明晰,但摆在胡福青面前的难题是:乡村旅游需要大量投入,钱从哪来?谁来运作?

  有人提议,武城村有很多在外发展的企业家和行业精英,有实力、懂经营,何不请回来,为村子发展出力支招?

  村“两委”说干就干,动员全村党员收集做好全村乡贤摸底统计并建档立册,以亲情联络、乡情感召、政策扶持等方式,向“领头雁”们发出“集结令”。

  “这是我成长的地方,愿为家乡出一份力。”一时间,应者云集,前后共有近百名乡贤加入乡村振兴的队伍,累计出资700多万元,并献出不少发展“金点子”。

  有了这些资金,武城村先后打造了文化小广场、村标、乡村水上乐园、桃花坞等设施,并对一些老旧设施实施景观化改造。

  “仅用1年时间,干了过去5年都没干成的事。”胡福青感慨,乡贤回乡,汇聚起乡村振兴强大人才力量,激活了乡村“一池春水”。

  “未来,还要通过市场化的方式,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乡贤之一的胡晓麟建议,依托合作社成立村投公司,聘请职业经理人进行运营管理,积极吸引社会资本成为“合伙人”,共同执笔绘制乡村振兴新图景。

主办单位:湖北省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葛店经开区广场西路1号
联系人:管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53080000 电子邮箱:gdgwh126@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2022014517号-2   鄂公网安备 42070302000097号 网站标识码:4207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