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店行政审批走出“窗口”帮你办

信息来源:鄂州市政府门户网站 日期:2018-05-07
本网讯(记者李洪江)葛店开发区的新城·新璟汇项目建设工地很是热闹,大年初三开工一直忙到现在。4月13日,在工地现场,鄂州新城创盛置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雨鹏告诉记者一件开工背后的故事,“我们在全国做项目,还是第一次见到。”
蒋雨鹏第一次见到的这件事便是,他们的施工许可审批竟是在汽车引掣盖上签的字。鄂州新城创盛置业是上市公司新城控股在鄂州注册的公司,负责总投资1.35亿的新城·新璟汇项目建设。
2月13日,农历腊月二十八的下午5:20,蒋雨鹏和公司办证人员一起急匆匆赶到葛店开发区行政服务大厅,要核办工程施工许可证,此时离下班时间仅10分钟。
蒋雨鹏解释,项目的地块是2017年7月才拿到,接着办理不动产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这些证件办齐后才能办施工许可证,“前面的三证是头一天到齐。按公司的计划,大年初三项目要开工,2月14日公司开始放假,时间太紧了。”
接到企业方面提前打来的预约电话,葛店开发区行政审批局负责人范先超马上请办证窗口的相关工作人员暂留,按照“容缺”原则迅速进行初期审核。所谓“容缺”,即不是法律规定必需的证件可暂时空缺,待企业重要资证审核后,事后再陆续补。一些项目过去需办10余个证照,现在只需3、4个就可以启动。
紧接着带上审批资料赶紧到项目现场,对表逐一勘察施工的安全生产条件,包括空中线路、地下管网等。“勘察完后,他把审批表摊在汽车的引擎盖上,现场签下终审意见。签完字办好手续,天已全黑。这个年,我们过得安心。”蒋雨鹏说。
好的营商环境是最好的孵化器。如何打通服务企业项目建设的最后一公里?范先超介绍,葛店开发区行政审批局打破传统的部门审批模式,实行“马上办、网上办、帮你办”“三办改革”,对审批事项实现“宽进严管”、“容缺办理”、“诚信管理”,由层层审批变为窗口现场终审。
“遇到特殊情况,将‘窗口’直接搬到工地。保证审批质量的前提下,项目建设行政许可事项实现了当天办结。鼓励类项目,快的,能现场办结、立等可取。”范先超说。
此外,对风险管理,他们将其从集中在审批环节分摊到事中、事后的监管上,通过《工程现场踏勘情况记录表》全方位记录监管情况。在“容缺”追回工作方面,2017年,葛店开发区为企业办理容缺审批48项。


主办单位:湖北省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葛店经开区广场西路1号
联系人:管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53080000 电子邮箱:gdgwh126@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2022014517号-2   鄂公网安备 42070302000097号 网站标识码:4207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