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无止境 打造营商环境的“碧水蓝天”

信息来源:葛店开发区 日期:2022-09-16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今年以来鄂州市生态环境局葛店分局结合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以优质的服务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全心服务企业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

  在审批环节,生态环境局葛店分局建立市局领导、分局领导、服务专员三级包保服务制度,主动对接辖区的容百锂电、三安光电、瑞华光电、虹润高科、华诺森生物医药等数10家重点企业,通过“无须跑审批、堵点督办、无休办理、应急咨询、前期介入、容缺服务和总量代办”等包保服务措施,大力提高项目审批质量,并承诺环评报告3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为企业节约时间和成本。今年来,审批项目11个,核发和变更排污许可9个,企业环保验收备案12个。

  在执法方式上,为提高监管效能,生态环境局葛店分局推行非现场执法监管,在全市首创通过“用电设施监控系统”和“智慧环保平台”等科技手段,对正面清单内的19家企业开展非现场监管执法,从“用电分析”的角度实时监控企业生产、治污设备运行情况,对治污设备未按规定开启、低效运行及为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措施等进行精准报警,为非现场环境执法监管提供技术支持。另外通过整合环保系统现有的11类环境数据,全方位收集环境管理数据形成大数据库,通过改进环保数据信息化执法监管模式及打造升级版的移动执法系统,组建了葛店经开区生态环保智慧大数据监管平台, 实现“人管+技管”相结合,尽量减少对守法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现场干扰。

  在沟通机制方面,全面运用好“一热线”和“一系统”,畅通企业诉求和权益保护反映渠道,及时签收12345平台、好差评系统转办的不满意工单,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并及时回复。对不满意事项实行限时办结回复,一般问题5个工作日、疑难问题15个工作日办结。另外在投诉集中的金谷鑫城区域增加“信访办公点”,主动增加夜间和休假期间执法力量,安排执法人员24小时值班,做到随叫随到、即时受理,今年以来,收到各类平台环境信访投诉157 件,均已回复办结,目前群众信访基本稳控,企业整改有序推进,未发生一起因环保问题引发越级上访和群体事件。

  在企业帮扶层面,率先在全市推行环保管家服务体系,聘请省内权威机构省环科院作为园区环保管家,针对企业在环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加强与帮扶企业信息互通,提供政策解读和业务指导,为企业排忧解难。组织开展排污许可执法监管业务培训,土壤、地下水和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生态环境执法视频调度培训,VOCs治理、环境影响评价和排污许可视频培训,污染治理与环境管理培训,涉水企业现场检查技术要点、《反有组织犯罪法》专题学习、新《噪声法》培训和“送法入企”等活动共10次,参加企业达105家次,增强了企业依法排污意识,提高了企业依法管理水平。

  下一步,生态环境局葛店分局将围绕影响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的“痛点”和“堵点”,杜绝怕、慢、假、庸、散,强化主动担当作为,为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坚持以企业评价为第一评价、以群众感受为第一感受,努力打造“办事不求人、依法依规、高效便捷、暖心爽心”的营商环境。(陶琴)

主办单位:湖北省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葛店经开区广场西路1号
联系人:管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53080000 电子邮箱:gdgwh126@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2022014517号-2   鄂公网安备 42070302000097号 网站标识码:4207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