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武鄂同城化发展“桥头堡” 做强全市经济发展“增长极”

信息来源:葛店开发区 日期:2022-10-14

  翻开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发展画卷,是一部动人心弦的创业历程。

  1990年,经湖北省委、省政府批准的湖北省第一家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葛店经开区正式成立。

  2012年,葛店经开区升格为国家级经济技术经开区。

  2013年,规划面积18平方公里的中国中部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启建,2020年增补为国家级电子商务产业基地,2022年成为全国电子商务产业基地综合评价成绩突出单位。

  2017年,启动三年城市功能项目行动方案,累计投资500亿元,补齐城市功能、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治理等城市短板,有机更新,精塑城市。

  2019年以来,投资过百亿的三安、瑞华等新兴生产项目,在葛店经开区相继落地、建成投产。

  2021年1月,武汉地铁11号线葛店段通车,成为武鄂同城化发展的标志性事件。

  在商务部公布的全国218个国家级经济技术经开区综合发展考核排名显示:葛店经开区列居第33位,特别是在区域带动、行政效能方面,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建区30多年来,葛店经开区发展日新月异,何以取得如此喜人的成绩?近五年各项关键经济指标的年均增长值就是最好的答案:地区生产总值10.7%、规上工业总产值16.54%、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8.54%、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14%、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用电量24.43%、财政收入6.59%……

  未来五年,葛店经开区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发展机遇,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增长极”、武鄂同城化发展“桥头堡”、光谷科创大走廊重要创新“策源地”,为全省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显担当、作贡献。

  产城融合见势成效精塑城市有机更新

  近日,湖北最大棚改安置房项目——葛店新城安置社区加快建设,其配套的教育设施全部完工。

  该教育设施共有6个,包含5所公立幼儿园和1所葛店新城小学。5所幼儿园共计设置63个班;新城小学可开24个班,提供1300多个学位,这些项目的建成,将填补各安置社区教育配套硬件设施的空白,补齐葛店经开区的教育民生短板。

  近年来,葛店经开区按照“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的理念,打造宜居宜业新城区,实现人与产业、城市的融合发展,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葛店经开区从1.2平方公里起步,逐渐拓展至如今的96平方公里。其中,工业用地达4万多亩,4年前亩均税收仅3万多元,GDP刚破200亿元,财税占比10%左右,用电量不含发电厂还不满3亿度,财政收入13亿余元,与全国经开区平均水平尚存较大差距。

  “以前是项目布局到哪里,就征迁到哪里,而征迁滞后往往影响项目落地,更不利于大项目招商,甚至出现临时拼凑现象。”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区痛定思痛,上下形成共识,重新规划绘蓝图,一张蓝图干到底。

  当务之急就是强推全域性征地拆迁安置,腾出连片用地,拉开发展架势。近几年来,葛店经开区已建设安置房近300万平方米,加上原先建成的200万平方米,以及商品房采购100万平方米,安置房面积总计达600万平方米。“葛店城镇居民3万余户8万多人,现有安置房足以吸纳6万户左右人口,为经开区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葛店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姜卫斌说。

  针对城市基础设施补短板,全区改变了过去单纯依靠自己“小打小闹”的建设模式,创新开拓了一条和国有企业合作开发的路径。中建三局投资330亿元,主要包括双创谷、道路建设、综合管廊、还建小区,以及文、教、卫、体城市功能等项目。加上与华润集团、省长投集团、武汉地铁集团等合作开发,总额累计达417亿元。

  骨干路网已具规模,武汉地铁11号线葛店段2021年1月2日正式开通运营,该线路进一步提升了葛店交通枢纽地位,并借由葛店南站与武黄及武冈城际铁路,实现站外无缝换乘,促进城际轨道和城市轨道网融合,对武鄂黄黄联动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继2020年湖北省中医院葛店院区开诊运营后,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正加快施工,目前已完成公卫楼、后勤楼装修,预计今年底前,完成门诊楼、住院部主体结构封顶,并与市中心医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携手共进、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推动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新建的葛店实验小学、葛店高中、葛店新城小学和8所公立幼儿园陆续建成并投用;加快推进“五馆一园一中心”建设及烈士纪念园项目、综合交通枢纽项目,其中,图书馆已正式建成,烈士纪念园对外开放。

  一手抓产业项目建设,一手抓城市功能完善。葛店经开区近年来加快布局文化、医疗、商业等公共服务设施,推动产城融合、产城一体,实现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过去,经开区是先生产再生活,如今正在向生产与生活并重转变。”区经发局局长祝晓荣在葛店工作20余年,见证这里的沧海桑田。

  “目前经开区软环境大为改善,特别是医院和学校的引进,不仅让我们切身感受到从上到下求发展的迫切愿望,而且也有利于落户企业引进高端人才。”已在葛店工作多年的湖北容百锂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高质量发展实体经济 五大产业强势崛起

  7月23日,总投资逾百亿元的锂离子电池铝塑膜及铝箔生产项目正式落户,该项目总投资101.9亿元,全部建成达产后,累计年产值120亿元,年税收可达10.6亿元。

  该项目将是葛店经开区第三个总投资超百亿元的项目,另外两个是三安光电和容百锂电,这些项目的落户和建成,将进一步壮大葛店经开区高端制造业的产业规模。

  近年来,葛店经开区坚持把招大引强作为招商引资的主攻方向,紧盯全球、中国500强企业和瞪羚企业,着力引进高能级、产业链关键环节、上下游配套企业,推动一批“高精尖新”项目落地。同时,坚持把一流营商环境,作为推进葛店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的制胜法宝,着力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打造优质政务环境,完善园区配套建设,筑巢引凤共赢发展。

  “葛店经开区全域面积96平方公里,建成区约50平方公里,水域面积21平方公里,剩余约25平方公里,全区可供工业建设土地稀缺,招大引强、招优驱劣和最大限度提升土地利用效率,是我们项目建设的主基调。”葛店经开区管委会主任高飞说。

  对此,葛店经开区倡导“亩产论英雄”,工业用地容积率不低于2.0,亩均GDP不低于80万元,税收不低于50万元,从源头上提高招商引资质量,既要数量,更要质量,以投资强度、科技含量论高低。同时,加强低效用地盘活,加大低效企业改造提升力度,对低效用地企业法人、审批低效用地的部门负责人进行责任倒查。

  经多年持续努力,经开区基本形成光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支柱产业:

  一是以容百锂电、虹润新材料、南都新能源为代表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3家企业产值已达200亿元,后期项目建成并全部达产后,将形成全省最大的新能源、新材料基地;

  二是以三安光电、瑞华光电为龙头的光电子信息产业,加上正在推进的优炜芯、芯映光电等项目建成达产后,将基本奠定光电子信息产业基础;

  三是华工科技不断扩产,并带动上下游企业落户,索隆电气、逸飞激光纷纷落户葛店经开区,智能制造产业渐成规模;

  四是以大健康产业园建设为契机,全面深化与光谷生物城对接,推动人福、康源高质量发展,实现生物医药产业转型升级;

  五是以唯品会为代表的电商龙头企业,加上华中区域规模最大的城市“冰箱”——万吨冷链,以及华润商业综合体、佛罗伦萨小镇等商贸服务业,筑牢现代服务业基础。

  随着花湖机场与天河机场共建湖北航空客货运“双枢纽”,葛店经开区在促进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的地位将得以凸显,航空货运枢纽建设将为葛店的电商物流、生物医药、光电子信息等临空偏好型产业插上双翼,助推经开区在新一轮开放开发中抢占先机、赢得未来。

  区域发展协同推进 同城发展乘风而行

  “正是因为前些年用心筑好了‘巢’,才引来像三安光电这样的‘金凤凰’!”副市长、葛店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彭波介绍,作为鄂州首个过百亿元的民企投资项目,三安光电一期项目2021年4月已部分投产试运营。

  几乎同步,配套三安光电、总投资80亿元的芯映光电项目正式签约,由东湖高新区的省科投和葛店经开区组成联合投资体,利用武汉的资金优势和葛店的土地优势,共同推动项目落地。

  两年前,三安光电生产基地决定落户葛店,这里与光谷毗邻是重要原因之一。“我们生产的Mini/MicroLED芯片,除了供配三星、TCL等知名企业,位于光谷的华星光电、天马微电子等企业也是目标客户。”湖北三安光电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水清说。

  作为三安光电的下游企业,主打显示芯片封装的瑞华光电和芯映光电也相继招引落地。投资50亿元的瑞华光电项目于今年4月建成投用,投资80亿元的芯映光电项目于今年5月建成投用,其Mini/MicroLED芯封装月产能年底将达150亿颗。三家企业组成光电子信息产业的“三驾马车”,补齐武鄂芯片光电纵向产业链的空白环节,未来将为葛店创造产值300亿元以上。

  “经开区支柱产业受武汉经济外溢的强大助推而得以持续发展壮大,与东湖高新区的光电芯屏端网、生物医药和数字经济三大万亿级产业集群高度契合,必将进一步完善和提升产业链发展。”高飞说。

  展望葛店未来发展、推动区域协同发展是应有之义。葛店和东湖高新区共同推进“规划同编、交通同网、科技同兴、产业同链、民生同保”,加速牵手,同城发展,共建光谷科创大走廊。

  未来发力点将是政策对接。产业政策对接,有关东湖高新区享受的国家、省政策,葛店经开区可同享;社保政策对接,探索两地人才社会保障、就医就学、公积金等政策同城化;交通政策对接,两地公交车已实现同城化运营,共享一张卡;市场准入政策对接,以葛店与光谷市场主体登记注册跨域联办为起点,进一步推动更多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跨域联办,互办互认,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省心。

  将葛店经开区产业发展纳入湖北省科学城建设布局中,从规划、政策、产业等顶层设计上抢先一步,主动作为。放到市域经济背景下,就是要做好“葛店-梧桐湖-红莲湖科技创新轴”和“葛店-鄂城-花湖机场经济发展轴”的文章。

  目前,“起步在高校,发展在光谷,共享在葛店”的产业体系正在形成。在位于葛店经开区的中电光谷和东湖高新智慧城两个园区,“光谷研发、葛店生产”的企业接近100家,前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直接为武汉配套的占到了四分之一,嘉必优、逸飞、盛隆等企业布局,也反映了企业不断壮大。

  只有科创大走廊的“龙头”强劲带动,延伸整个鄂东区域的“龙身”“龙尾”,才能真正动起来。葛店经开区下一步谋划同城共进,还要力争将中部电商基地纳入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扩区范围,并联合东湖高新区,共同探索、打造光谷科学岛葛店园区。

  全媒体记者童勰 通讯员李妮

主办单位:湖北省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葛店经开区广场西路1号
联系人:管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53080000 电子邮箱:gdgwh126@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2022014517号-2   鄂公网安备 42070302000097号 网站标识码:4207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