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关注葛店,葛店大力扶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信息来源:葛店经开区 日期:2023-02-26

  近年来,湖北省鄂州葛店经开区久久为功、不遗余力扶持民营企业、初创企业发展,域内民营经济逐渐壮大。

  泛亚(武汉)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泛亚)是葛店经开区着力培育的企业之一。作为一家致力于食品用香精香料的调配和生产的民营企业,该公司位于湖北省鄂州葛店经开区,占地面积50亩,厂房面积3万平方米,设计产能5万吨。

  十年间,通过与葛店经开区的密切协作,到2022年,泛亚已经在葛店经开区成功培育3家规模以上企业,集团销售额超2亿元,其中仅泛亚(武汉)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一家公司纳税近千万元。

  泛亚前身是武汉泛亚化工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随着企业发展,扩大产能空间受限,拟扩大规模、升级发展。2013年,在得到这一讯息以后,葛店经开区招商部门立即做起了功课。

  当年,泛亚在湖北仅有十几名员工,公司年产值尚不足2000万元。对这样的小企业,葛店开发区并没有选择抓大放小。他们聘请专家,从该公司主创团队、研发能力、产品技术成果来源、知识产权情况、用能、环境影响分析等多个角度综合评定项目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经科学分析研判,他们决定引进该项目。

  确定目标后,葛店经开区招商部门多次到企业拜访,并提出在土地要素保障等方面给予支持。泛亚在比较了多个备选开发区后,最终决定落户葛店。

  2013年8月,泛亚在葛店经开区注册成立公司,2013年12月办理项目备案证,项目计划投资7950万元,生产国际领先水平的“减盐”和“降糖”产品。

  项目签约后,葛店经开区就制定了项目跟踪服务进度表,仅项目征地拆迁一项工作,分解细化为7个具体任务清单,签订征地协议、拆迁方案及协议、拨款、放线、征地清表、三通一平全部落实到具体责任人,任务精确到天,从拆迁到接通水电气具备施工条件在60天内完成。高效服务为企业抓建设进度、抢占市场份额节约了时间成本。

  项目建设投产,经开区坚持扶上马、送一程。该公司董事长雷国泰说,期初为企业服务的主要是建设保障部门,后来调整为经济发展部门,虽然为企业服务的部门调整了,但没有调整的是“店小二”的服务态度和优化营商环境的普遍共识。

  在项目建成之初,企业的销售公司并未一并迁入,税收在2016年仍不足百万元。葛店经开区从自身找原因,本着放水养鱼、长期服务理念,坚持全面优化环境的系统做法,连续3年为企业申报市级技改专项资金,对企业购置设备给予补贴,累计无偿支持专项资金200余万元。在人才引进方面,对企业引进的重点本硕博人才,按月发放人才补贴;企业从美国引进的技术总监,2016年经葛店经开区申报入选“湖北省百人计划”科学家,当年获得省级专家津贴50万元。疫情期间,企业作为方便食品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经开区多方保障企业产品运输,保障供应。

  久久为功、不遗余力的扶持对于初创企业,不仅是经济上的支持,更是让企业感受到开发区的赤诚。雷国泰说,目前泛亚主要核心业务逐步全部转移至经开区,葛店经开区真正成为企业总部和核心。

  十年来,泛亚在葛店的员工已由原始团队16人,发展到2022年底签约员工150余人,累计提供就业岗位300余个,税收由最初的40余万元增长至2022年的超千万元。

  “正是因为切身了解了他们支持企业的务实做法,我才更看好葛店经开区,今年还要加大投入。”雷国泰说,2023年2月,泛亚再次与经开区签订合同,拟增加投资1亿元,新增用地20亩,建设配料车间及总仓,预计新增产值1.2亿元,新增就业30人。

  把企业总部建设在葛店经开区并不断追加投资的企业家队伍越来越壮大了。2月初,杜肯新材料(武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路标就来到葛店经开区杜肯柔性空调风管研发及生产项目建设现场察看进度,“本次我们将追加投资30亿元,源于我们对葛店经开区发展的信心。”

  据介绍,该集团在广东肇庆建设生产基地,并在美洲、东南亚、南亚、中东等地区设立有子公司或者办事处,但总部2011年整体迁入葛店经开区。“得益于葛店经开区的支持,公司的发展步伐更稳健了,产品在全球高端品牌市场占有一席之地,苹果公司总部大楼、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鄂州花湖机场都用的是我们的送风系统。”路标自豪的告诉记者,公司还获得了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荣誉称号和市长质量奖。

  杜肯新材料(武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其他葛店经开区3家公司一道,包揽了当年度鄂州市长质量奖。“50万元的市长质量奖不仅是对企业转型升级、坚持以质取胜、塑造行业品牌、持续创新驱动等方面做出的努力给予了充分肯定,更是为全区企业树立了标杆,发挥了引领作用。”葛店经开区市场监管分局表示,下一步将培养壮大市长质量奖企业队伍。

  同获市长质量奖和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荣誉称号的湖北容百锂电材料有限公司总监叶建元对此深有感触:“在全力支持企业申报国家省市专精特新等各类荣誉和专项资金的同时,经开区也拿出了真金白银支持发展中的民营企业。”

  2017年,容百锂电产值尚不足3亿元,葛店经开区就给予了企业年度提质增效奖234万元,这笔资金用于项目后期建设。而今,公司五期项目已投产,2022年度产值超过200亿元,税收超过4亿元。

  “近几年来,经开区涌现了湖北老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武汉南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一大批税收过千万元的企业,未来,我们将培育一半以上的规上民营企业税收过千万元。”葛店经开区管委会主任高飞对此很有信心。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主办单位:湖北省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葛店经开区广场西路1号
联系人:管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53080000 电子邮箱:gdgwh126@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2022014517号-2   鄂公网安备 42070302000097号 网站标识码:4207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