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葛店,赴一场“文明之约”

信息来源:葛店开发区 日期:2020-01-13

  文明城市创建是葛店开发区发展的基础工程,是落实“三城一化”战略的重要抓手。围绕“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创建育民”核心理念,葛店开发区坚持做好全域创建、全民创建、全责创建,强力推进创建工作,用文明之风吹拂幸福生活。

“农转超” 市民舒心购
  站前小区居民陈慧发现,“以为这会儿再买不到菜了,没想到下班后还能赶上。”1月10日,站前小区居民陈慧惊喜的发现,平时早早收摊的集贸市场,现在下个晚班都有蔬菜供应。
  改变源自集贸市场进行“农转超”升级改造,经营模式由摊点出租向超级市场逐步过渡,最终实现规范经营。如今,居民从早上7点到晚上8点,在站前社区集贸市场都随心选购农产品。
  “集贸市场历来是“创文”工作的重难点区域,既是市场经营管理方和相关监督责任单位“必考科目”,也是广大市民关心的热点。”站前社区集贸市场经理柳四平介绍,通过“统一进货、统一销售、统一收银,产品齐全、价格适中”的改造思路,不但规范了经营,也美化了环境,更方便了老百姓。
  自开展集贸市场改造升级工作以来,葛店开发区正在对3家集贸市场实施了升级改造工程,其中站前社区集贸市场已完成改造升级,并超标准通过验收;大湾市场完成了改造升级工作;电厂集贸市场改造升级工作正在收尾阶段。
"组合拳"  清理店外店
  “现在商户经营秩序明显提升,不像以往,出店经营问题严重,阻碍市民出行。”大湾社区居民余春花最近明显感觉到,人行道变得畅通多了。
  在葛店开发区药谷广场、创业大道北段、大湾社区等地,夜间人员聚集,人流、车流量大、流动摊贩多,车辆乱停乱放、商贩无序经营,对道路交通和市容环境造成极大影响,群众反映强烈。
  葛店开发区综合执法局执法监管科科长闻俊介绍:“针对重点区域夜市车辆乱停放、露天烧烤、占道经营等突出问题,葛店开发区成立夜市专班开展重点整治,按照“宣传先行、疏堵结合、劝罚并举、定时巡查、突击检查”的方式持续规范夜市经营秩序,一套‘组合拳’下来,交通环境和卫生状态得到极大提升。”
  截至目前,综合执法局坚持每晚6点至11点执勤巡查,共出动执法人员800余人次,检查夜市烧烤经营场所50余家,多批次查扣桌椅板凳、燃气罐等违规经营工具8车,暂扣违规停放非机动车60余辆。
“志愿红” 温暖文明城
  打扫垃圾、清“牛皮癣”、文明劝导、沿街宣传……11月9日,葛店开发区500多名党员干部广泛触动,在全区开展卫生大扫除志愿活动,凝聚共创文明城的强大动力和决心。
  志愿服务是引导社会文明向上的重要推动力量,几年来,葛店开发区不断增强基层志愿服务能力,从区到村、从开发区直属部门到窗口单位,常态化运行志愿服务岗,设置便民服务物件不少于5件,志愿者常年在岗开展文明行为劝导活动,开展便民服务,促进办事群众逐步养成文明风尚。
  以交通劝导志愿服务为例,开发区城区主次干道、交通路口、车站常态化开展交通文明劝导活动,重要时间节点发动属地村、社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参与志愿服务,严格按照每百米路段2人,每个交通路口4人,每个广场6人的标准,上足上齐文明志愿引导员,全力维护城区交通秩序。
  如今,“你丢我捡”、“一把扫帚扫到底”等卫生大扫除活动持续性开展,探访留守老人,帮扶留守妇女,走访贫困儿童等爱心帮扶随处可见,开发区约6000人次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在中国志愿服务网注册人数突破9000,一抹“志愿红”,渐渐温暖了一座城。(李文晋 小雪)
主办单位:湖北省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葛店经开区广场西路1号
联系人:管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53080000 电子邮箱:gdgwh126@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2022014517号-2   鄂公网安备 42070302000097号 网站标识码:4207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