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困老人的守护天使

信息来源:鄂州市民政局 日期:2022-08-26
  王翠娥,女,现年52岁,初中学历,群众,鄂州市葛店开发区福利中心护理员,20228月被省委宣传部、省民政厅确定为“荆楚最美养老护理员”20名入围人选。 

  1998年,葛店福利院在长江畔的白浒镇村成立,时年28岁的王翠娥经人介绍来到福利院,开始从事养老护理工作,后来葛店福利院与大湾福利院合并搬到新院址,也一直没有离开过这个职业。24年来,青丝泛起了白发,皱纹也悄悄爬上了额头,王翠娥同志把一生中最美好的年华献给了与她无亲无故的福利院老人,深受集中供养特困对象喜爱,因此被老人们亲切地称为称呼为“守护天使”。她积极向上,虽然只有初中文化,但并不自卑,参加工作后积极学习文化知识,提升护理技能,工作期间两次参加专业培训,取得了中级护理证。她性格温和,从不与人争吵,即使面对一些性格孤僻五保户老人的无理取闹,也依然耐心细致,从无怨言。她恪尽职守,不论多脏多累,帮老人护理清洁,为老人们读书看报,组织老人们开展娱乐活动,让供养的老人们都能安度晚年。她爱岗敬业不论严寒酷暑,不论待遇多寡,从不借口推脱任务,无故旷工,从事养老护理工作24年以来,兢兢业业服务老人,从没发生安全事故。她富有爱心,工作之余经常陪老人们聊天谈心,并主动帮忙老人联系亲属,邀请老人亲属在节假日来福利院陪伴,让老人们的晚年生活更加舒心 

  1993年,23岁的王翠娥嫁到白浒镇村,与丈夫王友才一起在村企业里打工。白浒镇村是远近闻名的“铸造村”,企业多、效益好、工人收入高,王翠娥一家的日子也过得红红火火。1998年,国家提倡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村里的一些小企业也逐步关停,恰好这一年葛店镇福利院在白浒镇村建成,需要招收一批养老护理员,王翠娥就这样开始接触到养老护理这个行业。“说实话,刚开始的时候,还是有好多亲戚朋友不理解的,认为我那时候年纪轻,到外面要找一个适合的工作多的是,照顾老人又脏又累,工资又低”,回忆起刚进福利院时的那段经历,王翠娥的话也多了起来,“有些老人性格怪癖,很难接触,开始帮他们做卫生时,好多东西都不让你动,有时候不小心把哪个物品摆错了位置,他就大声吼,还要絮絮叨叨的说好长时间,搞得我都有点害怕。不过接触时间长了之后,我服务的那些老人就对我很放心了,只要你是真心对他们好,老人们都能感受得到,后来有些身体好一点的老人在我工作的时候,还能帮我搭把手。我们自己家里也有老人,我们将来也会老,我们现在怎样对待老人,将来我们老了的时候,孩子们就会怎样对待我们。其实我觉得我做的这些事情都挺普通的,既然选择了做这个事,就要尽力去做好”。在王翠娥看来,老人们为家庭、社会辛苦了一辈子,孝敬老人是年轻一辈应该做的事。女儿王妮出生时,王翠娥和爱人在企业上班,全靠公公婆婆帮忙照看,这让王翠娥一直心存感恩;儿子王炽伟出生时,公婆年纪大了,照看不过来,王翠娥就把儿子带到福利院,边工作边照看孩子,有时候福利院的老人们也会逗小炽伟玩,小炽伟的童年时光大部分是在福利院里度过的。提起这段经历,已经13岁的王炽伟的脸上露出腼腆的笑容,说:“我觉得妈妈的工作挺有意义的,虽然辛苦,但能帮到那些爷爷奶奶们,帮他忙减轻痛苦,给他们带去快乐,这些都是了不起的。” 

  干好护理工作,最重要的是要有爱心。多年的工作让王翠娥摸索出一套与老人沟通的经验,俗话说的“老小还原”,老人就像孩子一样,也希望被人肯定和赞赏,喜欢被人哄着。因此,她在工作中对老人说话都带着一种赞美的语气,老人听起来觉得有一种亲情感。她护理的老人中,有几个是智力残疾人,护理这样的老人,不仅要有丰富的护理经验,更重要的是要向他们倾注真情,把他们当做自己的亲人一样呵护。在护理失能老人彭爹爹时,她像亲人一样贴心。彭爹爹今年快九十岁了,年轻时在村里搞过工作,是名老党员,老伴和两名子女已去世多年,几年前住进福利院时,身体还很健朗,去年九月不慎滑倒造成骨折,就卧床不起了。老人一生要强,不想太过麻烦别人,有了轻生的念头,有时还不吃不喝,王翠娥就主动与他聊家常,一点点地帮他解开心结;每天帮他端屎端尿,把他当做自己的父亲一样,搓背、抹洗,耐心地喂他食物,定时帮他翻身,天气晴好时,及时帮他清洗晾晒床被。在王翠娥的精心护理下,老人身上没有长一点褥疮,房间里没有一丝异味。“要不是她,我早就......”坐在床上的彭爹爹一边说,一边举起右手做了一个喝药的动作,旁边还在整理床铺的王翠娥看见了,一把打断了彭爹爹的话:“您老人家快莫说那个事了,这么好的社会,下个月您满九十岁,老龄补助还要涨一百块,活着几好啊!”彭爹爹的脸上瞬间就露出了笑容:“是的啊,赶上了好时代,活着是好,也多亏了你们啊。”像彭爹爹这样卧床的失能老人,王翠娥照料过好多个,罗庄村柳五房的柳爹爹,秀海村的张婆婆,都是中风后瘫痪在床,都得到了王翠娥的精心护理,柳爹爹住在站前社区的侄子经常不提前招呼就来到福利院,看到干净清爽的老人,不由得由衷的对王翠娥竖起了大拇指,赞叹道:“王大姐,我佩服你!”张婆婆的女儿远嫁黄冈,难得回来一趟,陪妈妈住了一晚后也说:“王姐,亏了你啊!我自己的老娘,就陪她一晚,我都觉得很辛苦,老娘瘫在床上这长时间,身上都是干干净净的,真的是太感激你了啊!”在王翠娥的眼里,老人们就像是她的亲人一样,王翠娥常说:“我最见不得老人伤心流泪,看到他们开心幸福的笑脸,什么苦啊、累啊,就都不觉得了,做事也更有劲了。” 

  老人护理工作白天重要,晚上就更重要了。大多数老人都有各种基础疾病,有些疾病容易在晚上犯,一旦无人发现,延误了抢救时间,就很容易造成严重的后遗症,甚至死亡。每回夜间值班,王翠娥就尽量多巡查老人房间。有一天深夜,她巡查房间时,发现一位老人呼吸困难,大汗淋漓,脉搏跳动急促,凭着多年护理的经验,王翠娥迅速判断出老人的病情,连忙找来速效救心丸、硝酸甘油给老人服用,因为发现及时,方法得当,老人病情很快就有了缓解。像这样的事情,不知有多少次。年复一年,她逐渐积累了丰富的护理经验,摸索了一整套老人心理抚慰、医疗保健、护理医学、做思想工作等方面的知识和方法,并且在工作中,她从不吝于与同事分享这些知识和方法,在她的带领下,福利院的养老护理工作得到了上级领导和周边群众的高度认可。 

  天天守着一群老人,烦不烦?王翠娥说:“每个人都有老的一天,他们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善待今天的老人,就是善待明天的自己。”养老护理工作就是最考验一个人的耐心,她认为,来福利院养老的人,大多年龄较大、身体多病、无儿无女照顾,丧失劳动能力、生活无法自理的孤寡老人,我们不能歧视,不能放弃他们,坚持用慈善和宽容的心对待他们。当他们不顺心、有烦恼的时候,我们要主动与他们谈心,从沟通入手,了解老人们的心声,苦口婆心地劝导他们,让他们乐享天年。 

  养老护理工作是平凡而伟大、细微而又实在的。它的平凡在于每天都是一群平凡老人的细微事,它的伟大在对老人们生命实实在在的呵护。正是这种平凡的工作,撑起了人世间最靓丽的天空,也正是这平淡而细微的护理工作,营造了人世间最温暖的情怀。王翠娥常说,是护理这份工作,让她深刻的感受到了护理的幸福,职业的责任和职业的骄傲。她没有悲壮豪迈的语言,也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却在养老护理岗位上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爱心。 
主办单位:湖北省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葛店经开区广场西路1号
联系人:管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53080000 电子邮箱:gdgwh126@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2022014517号-2   鄂公网安备 42070302000097号 网站标识码:4207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