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长30.2%!一季度,葛店开发区这些数据高速增长

信息来源:葛店开发区 日期:2022-04-03

  “前两月,规上工业产值完成101.9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33.89亿元、定资产投资完成25.5亿元、技改投资完成4.2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0.2%、28.6%、125%和92%。”记者日前获悉,在重点企业、重点产业的带动下,开发区今年一季度地区经济运行情况稳中向好,收获开门红。

  容百产值同比增长250%

  “去年,容百锂电年产能只有不到3万吨,今年,随着五期建设基本建成和投入使用,我们的生产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年产能将增加到10万吨。”近日,在湖北容百锂电的生产车间,公司总经理周彦方介绍,企业的产能已经实现指数级增长。

  容百锂电项目自前年10月开工,今年春节后基本建成,该项目总投资30亿元,将建成全球最大的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生产基地,年均销售收入可达150亿元,年均利税6亿元。

  “当初上马五期项目是形势所趋。”周彦方介绍,由于市场需求量大,产品供不应求,前四期的产能完全不能满足供应。

  除了容百锂电,开发区其他重点企业也迎来了“产能潮”。虹润新材料一季度预计实现产值6.9亿元,同比增长752%;逸飞激光一季度预计产值1.5亿,同比增长33%;华电一季度预计产值2亿,同比增长18%;三安光电一季度预计产值1.6亿。

  “正是这些重点企业、重点产业的带动,开发区今年以来经济增长明显。”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一季度葛店开发区预计规上工业产值和规上工业增加值均能增长3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确保实现开门红。

  “新秀”争气  “老手”给力

  规上工业产值预计增长30%以上,既得益于传统规上企业的产能提升,也有新进规企业的“神之助攻”。

  “从历年的经验来看,一季度因春节长假,很多大型工业企业的产值会比其他季度低,如何应对春节长假这段时间的产能‘空白’,是很多企业需要面对的问题。”经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而不少采取以“薪”留人的方式,实现春节不停工。

  今年春节,像三安光电有500多人坚守岗位;容百锂电则有700人,在岗率达到近70%;虹润新材料也有160多人在岗。据统计,春节期间,全区有50余家规上企业坚持生产,且节后开工率达95.6%,2月17日企业开工率达到100%,对开发区的工业产值增长作出了贡献。

  另一方面,规上企业“新秀”也为工业产值增长增添了一把火。今年,开发区新进规15家企业,进规数量同比增长500%,保证了开发区工业经济的平稳向好。

  抓项目的拼劲不会变

  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整体向好,但谋项目、招项目、建项目的态势不能变。

  “今年,开发区将围绕项目建设全链条,聚焦固定资产投资和社零额等突出短板弱项,加强项目谋划、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为全年和明年的经济工作打好基础。

  抢前抓早强谋划。开发区将积极融资渠道,谋划今年51个省市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建设,并支持地热管网、高压线缆入地、“城市客厅”等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同时,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来葛店投资。对全区国土空间规划优化升级,联合央企对重点区域启动开发规划。全力推动大健康产业园、光电子信息产业园加快建设,启动半导体材料产业园建设。

  抢抓时间“招项目”。积极开展外出招商,推动招商项目早签约、早见效。目前,已锁定一批重点招商项目,全力推动招商项目落地尽快签约。

  担当作为“建项目”。全力做好纳统进规,推进一季度16个开工项目动工入库,争取招商签约项目早日实质性动工建设。拟定2022年重点推进入库项目清单70个,计划总投资281.21亿元,一季度计划申报入库项目11个,争取成功纳统项目7个。此外,全力做好资金要素、产业基金、土地出让等要素保障,解决项目建设难题。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推行“标准地”出让,“拿地即开工”等行政审批改革,保证项目顺利推进,当好服务企业“金牌店小二”。(童勰)

主办单位:湖北省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葛店经开区广场西路1号
联系人:管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53080000 电子邮箱:gdgwh126@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2022014517号-2   鄂公网安备 42070302000097号 网站标识码:4207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