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春风 掀热浪!葛店经开区开足马力博首季度“头彩”

信息来源:葛店经开区 日期:2024-03-20
  全媒体记者童勰
  跑好“第一棒”,奋进“开门红”。一季度,葛店经开区以抓建设、抢进度的竞进姿态,从热气腾腾的项目现场到热火朝天的生产车间,书写着葛店经开区不断刷新的速度和激情。
  连日来,记者走进多家企业,亲历一个个“超燃”场面,企业纷纷拉开架势,开足马力,奋力冲刺,助推葛店经开区在新一年里打头阵、做先锋,誓夺首季“开门红”。
  逸飞激光破解市场痛点迎来发展亮点
  3月17日,记者在武汉逸飞激光智能装备有限公司1号厂房看到,工人们分散在多个产线上,全力投入到设备的组装和调试工作当中,运输通道上已经摆放了数十台激光设备,“这批都是客户去年底订的设备,马上就要发往浙江。”该公司生产研发总监管伟民介绍。
  “年后,我们手上有50多个项目需要交付,订单排到6月份了,现在正在全力抢抓生产。”管伟民介绍。
  逸飞激光是一家致力于精密激光加工智能装备研发及生产的企业,深耕圆柱全极耳电池激光焊接技术,凭借该“独门绝技”,成为众多汽车电池生产企业的优质合作伙伴。
  “极耳是从电芯中将正负极引出来的金属导电体,传统锂电池的极耳面积小,电阻高,充电时升温快,易发生危险。”该企业市场部总监金朝昊介绍,只有增大极耳,生产的锂电池才能实现电阻低、发热少,高安全性,适合快充快放,这就需要极其精密的激光无损整形和焊接工艺技术。
  为解决全极耳电池的激光焊接生产难点,逸飞激光深耕17年,在相关领域累计申请各类专利200余项,引领全极耳动力电池高端智能装备的发展,助力多家锂电池企业站在国际前列。
  金朝昊介绍:“目前,我们为国内外200多家客户提供激光装备和成套解决方案,其中不乏宁德时代、亿纬锂电、国轩高科等新能源电池头部企业,逸飞激光近年来的营收以每年80%的速度在增长。”
  随着国内外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蓬勃发展,直径更大的圆柱电池将成为新能源汽车头部企业的选择,这也为逸飞激光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金朝昊表示,逸飞激光正在加大研发力度,攻克全极耳工艺核心难点,推动新一代大圆柱电池的量产。届时,电池的能量密度、汽车续航里程可提升20%至30%,生产成本降低50%,充电时间减少30%左右。
  泽生康医疗改造生产线加快订单交付
  3月18日,记者走进位于葛店经开区的湖北泽生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看到,3条智能化生产线高速运转,工人在制作、检测、封装等工位各司其职,奏响生产“协奏曲”。
  该公司春节后至今全力抓生产,其主打产品手持激光、生发帽、按摩仪等医疗设备生产了4万多台,产值超过1000万元。眼下,该企业园区车间内生产线呈满负荷运作状态,正在赶制国内外多个订单。
  据了解,该园区于去年7月28日投用,致力于打造华中地区最大的智能穿戴设备生产基地,推动大健康产业集聚发展。该企业结合医疗器械行业属性创新整合,自建研发实验室、智慧物流平台和智慧化生产工厂,成立具备CNAS认证的质检公司,该产业园集智能制造、科技研发、医疗器械检测、智慧物流、营销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打造不出产业园就能找到上下游的复合型产业园。
  目前,该公司先后获得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瞪羚企业等几十项殊荣,旗下产品销往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仅用不到半年,就实现产值1亿元。”对于今年的效益,该公司市场总监韩玉红信心满满,今年产值预计同比可增长30%,计划投资500万元,对园区进行信息化改造,进一步提升设备生产自动化程度,加快交付订单。同时,组建80人的研发团队,开发新产品,提升新工艺。
  “横一线、纵一线"4月30日前交付项目
  3月16日,记者在葛店经开区创业大道看到,每隔一段距离就有工人忙碌的身影,在道路中分带,绿化工人在栽种新的绿植,两侧辅道上建筑工人在安装路沿石,不同工种的工人各司其职,繁忙且有序。
  眼下正在建设的是武鄂黄黄 “三横三纵”快速道路系统的“纵一线”——创业大道品质提升工程,该项目建设方鄂州市政集团按照“3月底前基本完工,4月底前全面完工”的目标全力赶工期,力争按时交付。
  据了解,该项目全长11.4公里,总投资近3亿元,北起右岸大道,南至严家湖桥。工程主要涵盖道路扩建升级改造、绿化美化工程、扩宽改造严家湖桥,同时引入智能化的交通管理系统,对道路交通信号灯、路灯、治安及广告等设施更新升级,通过智慧合杆5G网络全覆盖,提高道路照明、监控及交通指挥等。
  葛店经开区城市规划和工程建设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项目整体进度达到85%。其中,创业大道东侧拓宽工程已全部完工,眼下主要进行中分带和两侧的绿化工作,以及西侧拓宽工程和辅道下部结构施工。
  与此同时,相隔不远的武汉新城至花湖机场通道“横一线”(高新大道葛店段)项目,建设也是“火力全开”,该道路与创业大道同标准建设、同时限推进。
  “目前,道路拓宽工程和路灯、交通信号灯等设施已经完成施工,正在进行道路辅道、人行道改造和绿化景观改造。”项目承建方中建三局城市投资运营公司葛店基础设施指挥部指挥长助理谢冰阳介绍,为了确保项目按期交付,中建三局正全力以赴抓调度、保进度,上足人员机械,每天有200至300名工人奋战在一线,以火热的建设激情助力项目早日建成发挥作用,服务武汉新城建设。
主办单位:湖北省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葛店经开区广场西路1号
联系人:管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53080000 电子邮箱:gdgwh126@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2022014517号-2   鄂公网安备 42070302000097号 网站标识码:4207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