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湖见证,看葛店水环境治理与保护成效

信息来源:葛店经开区 日期:2023-11-17
  日前,记者在葛店经开区了解到,该区今年以来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 ”生态发展理念,大力开展全域水环境治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实现了生态效应和社会效应的“双提升”。
  着力加强河湖整治及管理工作
  依托“湖北河湖长 ”小程序,严格落实属地责任,镇级 河湖长巡查80余次、村级河湖长巡查400余次。对武城湖水域开展专项整治,共清除“迷魂阵”15处,网片约750米、大小地笼及围网约550米。同时,我区每日组织14人的工作小组开展沐鹅港、汀桥港及秀海湖漂浮物、护坡的杂草等垃圾清理工作,每日清理生活垃圾量约为1吨,清理水葫芦约2吨,不断改善湖港景观面貌。截至目前,河湖工作队清理水面漂浮物约500吨。
  扎实推进港渠清淤治理工作
  今年以来,该区对汀桥港、太武港约6公里港渠段集中开展了清淤治理及护坡整治专项行动,已完成清淤量约3.1万立方米。目前汀桥港清淤工作已完成,太武港清淤工作正在抓紧实施中。
  统筹开展全域排水管网普查工作
  为了给即将启动的全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打好坚实基础,同时给我区排水管网运行情况进行全面体检,今年该区统筹对全域约 55平方公里区域的排水管网展开了排查工作,完成排水管线测量、调查合计约408km雨污水管网排查任务。
  下一步,葛店经开区以全面提升全域水环境生态质量为目标,将于今年年底前启动葛店经开区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拟围绕区域内“一江三港六湖”(长江、沐鹅港、汀桥港、车墩港、沐鹅湖、秀海湖、西叉湖、武城湖、五四湖和紫菱湖),进行管渠防水排涝、污水系统提质增效、污染防治、湖泊水生态修复和智慧水务建设等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力争通过3年时间的水环境综合治理实现恢复湖泊蓝线、消除黑臭、增强城区排涝能力、提高污水集中收集率及水质达标率等目标。
主办单位:湖北省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葛店经开区广场西路1号
联系人:管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53080000 电子邮箱:gdgwh126@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2022014517号-2   鄂公网安备 42070302000097号 网站标识码:4207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