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店经开区“四举措”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

信息来源:葛店经开区 日期:2023-11-13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是一项重要的生态环保任务,更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葛店经开区以第二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为契机,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狠抓问题整改,着力标本兼治,强化督查督办,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夯实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举措,把责任压得更实,把工作抓得更细,全力积极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
  提高政治站位,全面传导工作压力
  一是领导重视,高位推动。葛店经开区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研究制定《葛店经开区配合第二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方案》,成立配合第二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专班,工作专班下设协调联络组,协调联络组内设综合协调组、信访 (应急) 处理组、监督执纪和现场督办组、宣传报道和舆情处置组、后勤保障组、安全保障组等6个专项保障组,为有力有序推进整改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
  二是动员部署,统一思想。针对迎接第二轮省级生态环境环保督察工作,及时召开动员部署会和主任办公会,动员全区上下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并对为期3个月自查自检问题整改的相关情况进行通报和作出安排部署,要求以实的作风、实的态度、实的成绩配合做好督察组进驻期间的相关工作。
  坚持问题导向,狠抓环保督察整改
  一是自查自检,建立问题清单。葛店经开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自查自检专项行动自2023年6月全面铺开,主要对历次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任务、交办信访件、长江经济带警示片、巡视巡察、审计反馈等问题以及历史遗留突出环境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共排查出6类19个问题。要求各责任单位严格按照任务清单要求,从严从实从快推进问题整改,每月底调度进展情况并督办通报。
  二是现场督办,全力落实推动。针对辖区突出环境问题,区分管领导多次带队现场督办,针对问题难点提出落实解决方案和要求,进一步推动难点问题有效解决。
  三是联合督查,紧盯整改进度。为确保自查自检专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2023年9月,葛店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纪检监察工委办公室、环委会办公室组成联合督导组,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等形式对重点工作整改落实情况开展为期3天的督查工作,将发现的问题现场进行通报。
  积极主动作为,全力化解信访矛盾
  一是主要领导亲自盯办。区主要领导针对重点信访件,深入一线调查研究,亲自部署逐案制定整改措施,亲自督办整改进度,亲自把关处理效果,确保信访件按时保质保量办结。
  二是邀请专家“把诊问脉”。针对信访投诉企业异味扰民的问题,区生态环境部门邀请环保专家进行实地诊断,为企业提供个性化“诊疗药方”,精准找出问题、精准施策解决,切实为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提供了技术支撑。
  三是借力第三方昼夜监测。为准确锁定异味源头,将群众反映问题整改落实,葛店经开区委托第三方监测单位连续作战,现场对涉气企业白天和夜间所排有组织和无组织废气进行抽样检测。在此期间连续10余天开展实地监测,严查污染源头,切实维护群众环境权益。四是加大环保夜查力度。制定夜巡值班方案,安排执法人员不间断开展夜查行动,压实企业环保主体责任,控制辖区企业异味溢散。累计连续夜查20余次,出动执法人员50余人次,对夜查发现的环境问题能当场整改的责令当场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建立问题清单,限期整改到位。此次环保督察期间,葛店经开区收到省级生态环境督察组交办信访件13件,均已按时回复。
  加大宣传造势,切实关注群众期盼
  一是畅通信访投诉渠道。自省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鄂州以来,葛店经开区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和邮政信箱,并安排专人值守,畅通24小时值班投诉电话,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是加强信访回访力度。建立长效机制,对办理情况进行回访抽查,进一步压实督察整改责任,并通过日常抽查盯办,保持常态化压力,坚决盯到底、督促改到位,同时在鄂州市人民政府官方网站、鄂州日报等媒体上对外公开办理结果,放到阳光下接受全社会监督。
  三是营造良好宣传氛围。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方式以及高密度的新闻宣传报道,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支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此次环保督察期间,葛店经开区在省级媒体上稿7篇,市、区级媒体上稿12篇。通过多方位宣传造势,有力营造了生态环境保护浓厚氛围。
主办单位:湖北省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葛店经开区广场西路1号
联系人:管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53080000 电子邮箱:gdgwh126@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2022014517号-2   鄂公网安备 42070302000097号 网站标识码:4207000038